|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第四次科技革命冷思考:中国将成为策源地,现实吗?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战略前沿技术”微信公号  发布时间:2017-12-02 11:08:44

 

 1.webp (7).jpg

 

  11月30日上午,2017年上海院士专家峰会,张杰西装笔挺,走上讲台。

 

  之前,张杰总是以上海交大校长的身份出现在各个舞台。如今,卸下校长的身份,以纯粹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的身份,首次分享他对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思考。

 

  科技革命的根本驱动力是什么?新科技革命的范式、基础和突破点是什么?张杰开玩笑说:“我专门做了功课,我只提出问题,不负责解决,启发大家一起思考。”

 

1.webp (8).jpg

 

  物质需求不再推动科技革命

 

  在张杰院士看来,历次科技革命的根本驱动力,实际上是人的需求。

 

  历史发展早期,人的需求主要集中在衣食住行几个方面。正是有了这些需求,才会促进农业、纺织业、建筑业的发展,并且经过漫长的研究,逐渐形成了日心说、牛顿力学以及近代的数学和地图学,这些理论研究促成了人类第一次科技革命。

 

  随着人类需求不断的增加和变化,在第一次产业革命的基础上,人对住行用以及信息交换有了进一步的要求,推动了人们对天文、数学以及量子论、电磁学的研究,促进了第二次科技和产业革命的爆发。第三次的科技革命,则基于人类在信息交换和人类健康方面的需求日益提升。

 

  人的需求一直在变化和增加,到了今天,张杰院士认为,人类需求即将发生质变,即从物质需求转化为精神需求。“过去的社会基本上是一个物质型的社会,以不断获取物质和能量作为生活追求的目标,现在我们已经逐渐过渡到了一个知识型社会。” 

 

  过去几千年,人类面临的三大挑战,饥荒、瘟疫和战争,在十八、十九世纪曾经威胁到人类生存。但现在这三个挑战都已经解决,比如埃博拉病毒,虽然造成了很大的恐慌,但对于人的生命影响其实是有限的。此外,饥荒也不是问题,反而因为能量摄入过量引起的健康问题更加严峻。同样,世界大战基本上人类已经比较有信心可以避免了。

 

  张杰院士说,应该承认,我们对于简单的比如能源、食物的这些需求,很快将不再是主要的需求,往下延伸的需求是更加幸福的生活、更加健康的生活,以及更强大的能力。这三方面的要求,可能会成为下一次的产业革命、科技革命的重要基础。

 

  中国,新科技革命策源地?

 

  当人类几千年来一直面临的问题得到解决以后,第四次科技革命究竟会向什么方向发展?

 

  从前几次科技和产业革命可以看出几个规律:

 

  第一,科技革命作为产业革命先导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第二,前一次的科技革命为后一次科技革命奠定了基础;

  第三,世界科学中心每80到120年就会发生一次转移;

  第四,谁成为新科技革命的策源地,谁就将成为世界强国。

 

  具体来说,第四次科技革命,一定是以第三次科技革命,即以信息为主导的科技的发展密切相关,并且更大规模上、更大层次上拓展和满足了人类的需求。从最早牛顿力学诞生在英国,第一次产业革命出现在英国,英国以及葡萄牙、荷兰等崛起,第一次工业革命使得英国成为世界强国。第二次科技革命,使得德国成为了世界强国,当然美国也是受益者。第三次工业革命,使得美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一直到现在。

 

  “新的科技革命的基础是思维范式的转变。现在我们的思维范式和以前有了根本的不同。”张杰说,世界是由数据流组成的,任何现象和实现的价值,最后都归结为对数据处理的贡献。这是一个新的观点。从大数据的角度来说,每个人都是大数据的贡献者。另外也是新旧思维范式的转变,以往的历次科技革命,都是基于对物理规律决定的因果律的认识,进而改造世界。而大数据思维数据范式,则是基于算法对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在万物之间建立起逻辑关系而得出的结论。

 

  “假如说我们以前的思维范式主要针对的是自然世界的话,我们新的思维范式,不但对自然世界适用,对人类世界同样适用的。”因此,数据将成为知识型社会最宝贵的资源。在这样新的思维范式下,每个人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存在方式,都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得数据者得天下

 

  在中国,有14亿人口,每个人手里都有移动终端,产生的数据海洋就是未来的资源。数据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的作用已经体现出来,数字经济正在融入到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我们暂时占据的地位还不高,但我们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速度要比其他国家更快,因为我们产生数据的能力是全世界最强的。”

 

  得数据者得天下。在张杰看来,中国是最有希望成为新科技革命策源地的国家之一。一方面,中国实际上就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数据产生国,另外,中国还有体制优势。和以前的几次科技革命不一样,这次科技革命政府引导非常重要。“因为这是一个大数据的时代,这些数据的拥有者需要政府的干预,假如政府不去做法律法规制定的话,这些数据放在那里没有用。”张杰笃定地说。

 

  此外,中国的超算总性能已经超过美国,标志着中国数据处理技术已经世界领先。中国跟全球数字经济相关的企业数量在全世界也已经排在第二位。按照这样的趋势,中国很有可能成为第四次科技革命的策源地。

 

  (来源:“战略前沿技术”微信公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