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 | 又上迷幻药,美官员称:台湾是美应对安全挑战可依赖的伙伴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1-15 10:49:38

 

1.webp (3).jpg 

  美国务院台湾协调处处处长何乐进。

 

  本月11日,台湾设在美国的“台湾同乡会”举办感恩节参会,美国务院台湾协调处处长何乐进(Jim Heller)被邀出席,在餐会上,何乐进表示,台湾是美应对安全挑战可依赖的伙伴。

 

  台湾民进党当局对此当然心花怒放,高兴无比。台湾绿色媒体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大肆渲染。

 

1.webp (4).jpg

  《自由时报》报道标题截图。

 

  特朗普刚结束对北京的访问不久,美国官员就放出这样的话,究竟为何?台湾的高兴是喜还是忧?

 

  一、何乐进谈话的主要内容

 

  作为美国国务院负责协调台湾事务的负责人,何乐进被邀出席“台湾同乡会”举办的一年一度感恩节餐会理由自然充分。但他的这番谈话不仅不靠谱,更如同给台湾当局及台湾社会再次上了一剂迷幻药,台湾若真喝下这剂汤药,不仅日后会“闹肚子”,甚至还会狂泻不止。

 

  何乐进“台湾是美应对安全挑战可信赖的伙伴”的观点,主要提出了两点依据,一是,他表示台湾能积极配合美国对朝鲜实施制裁,切断与朝鲜的贸易往来;二是,台湾在反“伊斯兰国”的观点上与美国一致。

 

  何乐进说的这两点台湾确实都做到了,也正是如此,美国才会时不时地对台湾“摸一下头”。然而,台湾做到的这两点究竟会起多大实质性的作用?对台湾来说究竟是福还是祸?这点恐怕台湾当局,特别是台湾社会心里并不是那么踏实。

 

  二、台湾的现实状况与“可依赖的伙伴”没有实质性的意义

 

  今年9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对朝鲜新一轮制裁决议后,台湾当局在25日就宣布参与对朝制裁,称全面禁止与朝鲜的贸易往来。

 

  台当局宣布这个决定时,立即遭到国际社会的质疑,台湾连联合国成员都不是,为何死皮赖脸往里凑?其实道理很简单,台当局蹭朝核热点无非是向美国表忠心:自己随时愿意帮美国提鞋。

 

  然而,朝鲜并非台湾的重要贸易伙伴。2016年台湾向朝鲜出口贸易额仅为55.9万美元,进口贸易额也只有1214万美元,朝鲜在台湾的贸易实体排名仅在174名,占对外贸易总额的0.001%。可以看出,台湾对朝鲜实施经济制裁,几乎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影响和作用。因此,台湾的举动除了给美国带来一丝清凉之外,落得的只是国际上的嘲笑。

 

  再说台湾紧跟美国加入反“伊斯兰国”同盟,当初就在台湾社会引起很大争议,不少政治团体和专家认为,台湾完全不应该如此高调,这样反而会引起“伊斯兰国”的注意,甚至将恐怖活动引到台湾,对台湾社会安全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意义。

 

  由此可以看出,何乐进口中的“台湾是美应对安全挑战可依赖的伙伴”也只是一种象征,与真正意义上的“伙伴”没有实质性的意义。

 

  三、台湾执迷不悟只会带来吞不尽的苦果

 

  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在中美关系中确实处在关键的位置,这种“关键”体现在中国必须实现国家统一,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而美国企图将台湾作为围堵中国的海上岛链上的一环。所以,台湾是中美两国长期博弈的棋子。

 

  但无论从哪个角度,中国实现国家统一的正义性远远超出美国霸权主义的邪恶性。

 

  长期以来,台湾一直处在选边站的状态。为了保存台湾“自成一体”或者为了“台独”的目的,台湾蓝绿阵营选边多更趋向美国。40年前这样的选边也许对台湾有一定作用,因为,当时大陆的经济水平与台湾还有一定差距,大陆还在寻找经济发展的钥匙。然而,自从大陆经济发展走上快车道之后,台湾逐渐被远远地抛到后面。近年来,美国也感到了来自中国的压力。因此,台湾的选边显然已出现了危机。中国实现国家统一的步伐却逐渐加快,对台湾自成一体的所谓“中华民国”和“台独”已不可容忍。因此,客观上中国大陆现阶段的要求非常明确,就是承认“一中原则”。有这个基础,台湾就有活动的空间,否则,坚决打压。美国对此也是心知肚明,并保持默认。

 

  这方面陈水扁和马英九时期都是很好的见证。陈想搞“台独”最后被美国视为“麻烦制造者”,马英九承认“一中原则”,两岸关系活络,美国也表示出高兴。

 

  现在蔡英文不承认“一中原则”,想走“台独”之路,所以坚定的选边站在美国一边。这种选择对于台湾也许表面上一时好看,但从发展趋势上,有百害而无一利。因为中国统一是不可动摇的。因此,蔡英文当局的执迷不悟只会给台湾带来吞不尽的苦果。

 

  四、把美国政客的话当真后悔都来不及

 

  体制决定了美国大多数官员实质上就是政客。政客说的话,有些是真的,可有些是有其利益集团或者个人利益的。因此,必须谨慎对待,不可全当真。

 

  何乐进也是如此。他在奥巴马时期就是美国国务院台湾协调处的处长,其妻子丽莎曾在台北的语言学校学中文,属于亲台派。所以,他对台湾说的一些话更多的是出于职务上和感情上原因,是否代表美国政府的意思并不能认定。

 

  去年,美国大选即将出炉时,人们都以为克林顿会当选。何乐进在当时也参加如这次一样的“台湾同乡会”举办的感恩节餐会。当时,因为蔡英文不承认“一中原则”而在国际场合无法活动,他在餐会上向台湾承诺,无论谁当选美国总统,有两点是不会变的:一是美国会协助台湾拓展国际参与;二是跨太平洋协定(TPP)一定会使美国亚洲再平衡战略出现“新常态”。美国会协助台湾参与更多的国际性组织,会让台湾通过TPP在经济上更好的发展。

 

1.webp (5).jpg

  《自由时报》当初报道标题截图。

 

  可是,正是何乐进承诺的这两点,如今的现实是台湾的国际空间已比过去的一年更小,而美国已离开了TPP。

 

  因此,把美国政客的话当真,对台湾来说也许后悔都来不及。

 

  迷幻药之所以有人喜爱,是因为它可以让人产生斑驳陆离的幻觉。但醒来之后一切都成空。台湾民进党当局如果喜好这种感觉,最后得到的一定是一地鸡毛!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