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坡主|田径冠军跑进政治局:新任中组部部长的“长跑之路”
点击:  作者: 坡主    来源:望仙坡  发布时间:2017-11-15 10:27:14

 

 1981年清华大学代表队田径运动员

左起:陈钢、陈希、牟文殊、李健波、张振西

40年前的清华大学短跑冠军陈同学,绝对想不到自己用了将近30年,才跑出象牙塔,更想不到竟一路跑进了中国政坛核心地带。

这位名校学子在后来的人生道路上不断变换身份,从陈同学到陈老师,到陈书记,再到陈部长,直至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

他叫陈希。

名医之后

陈希19539月出生于福建莆田。

莆田浮山陈氏是莆仙一大望族,唐时为避黄巢之乱,自河南固始南迁而来,史有三世五青云之誉,自唐至清就有进士50多人。

据莆田文化网早前披露:陈希祖辈陈瑞骥,字展如,民国元年考入天津陆军军医大学,毕业后到福建陆军补充第一师任军医,几年后即升任军医院院长。时值军阀混战,官场黑暗,他毅然辞官退伍返乡,在莆田城内大度街陈氏崇功祠开设展如医院,悬壶济世治病救人,声名远扬。

抗日战争爆发,陈展如于1939年抛妻别子奔赴前线,到国民政府军政部军医署驻闽浙办事处任职。由于为人刚正不阿,常在公开场合抨击时弊,逐招当局权贵嫉恨。19405月,陈展如被暗杀于浙江金华石枚泉郊外,年仅50岁。

著名散文家郭风先生曾评说:陈展如先生是一位硬骨头的知识分子典型人物,一位具有凛然正气的爱国民主人士。

陈展如身后10个子女(含亲身资助培养侄子女)都进入大学深造,个个成才,在不同领域都取得骄人成绩。这个家庭第三、第四代更是藏龙卧虎,在海内外开花结果,成就颇高,陈希就是典型代表。

如今在莆田步行街国货东侧,仍能看到一栋占地面积颇大的西式砖红色建筑,被当作文物保存了下来,正是始建于1932年的名医陈展如故居。

模范运动员

不过,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国,祖上的光辉并不能给后人带来什么福泽。

1970年,17岁的陈希在福州大学机械厂当工人。

5年后,命运发生转折,陈希作为工农兵学员进入清华大学化工系基本有机合成专业学习。在他的生命中,首次出现一个叫习近平的同学。

1979年本科毕业,陈希在家乡的福州大学短暂当过几个月的化工系教师。当年又考回清华,攻读催化动力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清华提倡体育是强国之必需,从建校之始就认识只有人格体魄健全的人,才能担负起救国、强种的重任。因此,许多毕业于清华的大学者大专家,当年都是学校的体育健将。

陈希在大学时代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还是校体育代表队短跑运动员,属于校园风云人物。

他曾经6次参加首都高校田径运动会,获得男子100米、200米、4003个项目的5次冠军、3次亚军,5次参加男子4×100米接力比赛,并于1981年第二十届高校运动会上创造了男子100米高校记录,获同年度全国大学生田径通讯赛男子100米冠军。

19825月,经校长工作会议通过,正式授予陈希清华大学模范运动员的荣誉称号。

陈希1987年参加教职工运动会100米比赛

20044月,清华大学时任校长顾秉林和校党委书记陈希

参加清华大学第47届马约翰杯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式

陈希始终保持对体育的挚爱。研究生毕业留校第一个职务,就是任团委军体部部长。后来担任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兼体委主任期间,提出全面发展,育人至上,体魄与人格并重的教育观念,将体育学科纳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科建设轨道之中。

清华人

1982年,29岁的陈希成为清华团委副书记。此后又相继担任团委书记、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等相关职务。

90年代初,陈希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做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化学工程。这为其专业履历增色不少。回国之后,陈希来到曾经就读过的化工系当教师并出任系党委副书记。经过一年多时间历练之后,陈希就晋升为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

2002年,陈希出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正式晋升为省部级官员。

陈希的这份简历在高校系统堪称完美:学术上兼具海内外;有过一线教学经验;在学工系统长期工作,经历过院系到校长的多岗位历练。在他的身上,烙下了清华人的深刻印记。

2006617日,陈希在解放日报文化讲坛上演讲时,对清华的大学精神做过一番生动深入的阐述:第一是爱国奉献,爱国行动无需理由”“爱国就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第二是科学务实,不唯上、不唯书、不唯洋、不唯他,只唯实。第三是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团结协作,球队得分比个人得到掌声更重要

他还特别强调,蒋南翔校长当年在清华倡导双肩挑的政治辅导员制度,本质是”“结合,政治与业务渗透。业务工作优秀的人懂得政治思想工作,而政治思想工作优秀的人又懂得业务。政治辅导员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就是要学习成绩好、业务能力强的人来担任。实践表明,担任过政治辅导员的清华校友,许多人成长为新中国各条战线的优秀骨干,成长为学术大师、兴业之才和治国之士。

清华大学素有中国政治家摇篮之称。习近平、胡锦涛、朱镕基、吴邦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是清华校友。从陈希这段论述中或许可以看出些许缘由。

时至今日,每年清华都会向全国各地输出大批选调生,许多博士生一毕业就被西部地区挖走,直接作为县处级干部培养使用。

清华园素描(以上图片来自清华大学官网和公众号)

学者型官员

学生在政坛群星璀璨,清华的老师亦不含糊。

200812月,陈希离开校园,由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任上转赴教育部任副部长,之后又历经辽宁省委副书记、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正部级)、中组部常务副部长等职。

陈希的继任者胡和平,也于2013年离开清华,担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后调任陕西,历任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书记。胡和平的班子搭档、原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则于20152月被任命为环保部部长,后任北京市代市长。

他们三人都毕业于清华、任教于清华、跃升于清华。

古有学而优则仕的说法,如今,学者从政成为人事任命新常态,国家部委首长或地方党政一把手、省级常委中有不少出身高校的校长及知名学者。

2014年底,中央发布的《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明确要求,注重从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中培养选拔党政领导班子成员。

纲要同时还指出,在领导班子知识专业经历结构方面,重视充实熟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工作的干部。

 “学者从政符合和平时期专家治国的趋势。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原主任严书翰教授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严书翰认为,学者型官员经过数十年的潜心研究,知识结构完整,理论功底深厚,从而使其决策更具专业性和科学性。如果他们能将多年研究的理论成果应用到实践中去,提出切实有效的、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能更加游刃有余地解决问题,从而更好地驾驭全局。

除了知识层次、能力水平之外,知名学者身上普遍存在的优秀品格成为屡获重用的考量之一。

迄今网上仍能搜到一则多年前流传于高校、科学论坛的热帖:《1.5个亿,没能把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拉下水》。文中写到——

有人要在清华捐资1亿5000万,并向陈希提出,某部委一局长的孩子参加清华自主招生考生,没能进入复试,希望帮忙。陈希表示,无论您是否捐资,清华都照章办事,不会开这个口子。最后,捐资还是照常进行。一年之后,那位局长被抓,并被追查此事。陈希以此告诫,高校从严办学,何等重要,避免了一场丑闻。

历史上,清华大学教务长潘光旦拒绝过安徽省主席儿子入学的要求,表示,清华之所以受到尊敬,主席之所以愿意送孩子读清华,就在于她风清气正。一旦通融,清华的名誉受损,再没有人尊敬她了。

以上网贴的真实程度一时无法考证,但陈希的确说过这样一番话。他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但要努力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学科,还必须高度重视建设与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大学精神。软的东西有的时候比硬的东西难获取,但更久远。

教育部副部长任内,陈希多次就抓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等工作深入调研,进行专门部署。

 “HR总监

履新中组部常务部副部长之后,陈希深度参与到党的组织工作中,还担纲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工程。由此可见陈希地位之重要性。

陈希对于组织工作的开展亦有自己的理解。201312月,陈希曾于人民日报撰文《深化干部人事改革》一文。文章称,经济社会发展为人们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同时也出现了社会分层凝固化和社会流动缓慢化趋势。这不仅不利于把大批优秀人才凝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而且易激起社会仇官心理

201611月,他再次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他表示,我们党选人用人的标准,概括地讲就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具体地讲就是党章所规定的领导干部六个方面基本条件。

今年10月,陈希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他不仅担任中组部部长,成为名副其实的“HR总监,还破天荒地兼任了中央党校校长。

作为十九大文件起草组成员,陈希的署名文章《培养选拔干部必须突出政治标准》被收录于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

他在文中写到,在新的社会环境中,干部活动空间越来越广,活动方式日趋多样,再加上政治素质属于人的内在品质,是思想深处的东西,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和复杂性,要准确识别和评价并不容易。必须针对这些情况,改进完善考察工作的理念思路、程序步骤、方式方法,确保精准科学选人用人。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陈希,这位一路奔跑的模范运动员,在新征程上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