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科工力量:谁是中美芯片交易的最大输家?
点击:  作者:科工力量    来源:汉唐归来111博客  发布时间:2017-11-14 10:56:21

 

       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美经贸合作再创新高,订单金额创纪录的达到2535亿美元。其中,高通与小米、OPPOVivo签订的120亿美元的零部件订单颇受关注。有媒体表示这里面还包含了许多我们之前一直想买,但美国不肯卖的东西,比如——高通的芯片

虽然该报道中所谓的美国不肯卖给中国高通芯片是子虚乌有,但中国很多手机企业确实离不开高通芯片。考虑到高通过去数年在中国大陆非常乖巧,中国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很可能会是这笔交易的最大输家。

中国手机厂商为何青睐高通

中国手机厂商之所以青睐高通的手机芯片,不仅仅是因为高通手机芯片具有非常好的性能,还在于高通可以给很多缺乏通信专利的手机厂商提供保护伞。

就性能来说,高通的手机芯片在CPUGPU、基带和外围电路集成度等方面都具有比较高的水准。

在基带上,高通的手机芯片是世界顶尖水平。高通在做手机芯片之初,也存在手机芯片功耗偏大等一系列问题,相对于当时的霸主德州仪器存在一定差距。然而就是依靠基带的优势,高通把德州仪器拉下马成功实现上位。

就基带支持的通信标准而言,在一段时间里高通是全世界唯一能提供7模基带的厂商。也就是说,如果不外挂VIA55nm“中世纪基带,手机想要支持全网通唯一的选择就是采购高通的解决方案。即便联发科从VIA手中买到了技术授权,联发科的手机芯片开始支持CDMA,但在技术上依旧明显落后于高通——之前联发科就是因为自己的手机芯片达不到运营商要求的CAT7,而被挤出市场。在目前还在开发手机芯片的几大公司中,唯一能在基带上与高通一拼的只有华为了。

CPU上,虽然高通的自主架构相对于ARM的公版架构没有什么优势,但高通骁龙820、高通骁龙835等手机芯片的CPU性能还是很不错的,可以代表安卓阵营手机芯片CPU的顶尖水平。

GPU上,高通的Adreno系列GPU性能很不错。这款GPU相对于ARMMali GPU,在性能功耗比上有一定优势。因此即便华为和三星通过堆料提升 GPU的性能,但大幅上升的功耗也会影响手机的用户体验。华为的麒麟960就通过堆料的方式提升了GPU的规格,弥补了麒麟950 GPU性能不足的短板,但由于依旧采用台积电16nm工艺,无法通过工艺提升降低功耗,使麒麟960获得了火麒麟美名

在外围电路上,高通相对于联发科和华为也有一定优势,这种集成度的优势可以使手机更加省电。这也是为什么高通的一些手机芯片性能强劲,但功耗并不比一些注重性能与功耗平衡的手机芯片高多少。诚然,高通骁龙810那种特殊情况属于例外。

正是因为高通的手机芯片具有较好的性能,使手机厂商为了获得更好的整机体验,采购高通的手机芯片。

此外,高通的专利保护伞也是国产手机厂商青睐高通的重要原因。由于国产手机厂商中,除了华为和中兴有深厚的通信专利之外,其他手机厂商在通信专利方面积累非常有限。这就使国产手机想要进军国外市场,就很容易遭到爱立信等老牌通信厂商的诉讼。

而在采用高通的手机芯片之后,虽然要上缴一笔高通税,但却可以获得高通的专利保护伞,可以免去老牌通信厂商的诉讼威胁。比如小米在印度就曾经被爱立信提起诉讼,最后依靠高通的专利保护伞平息了这场诉讼。

国产手机芯片堪用 但手机厂商有私心

其实,中国并不是没有能与高通匹敌的手机芯片,只不过手机厂商各怀私心,造成大家更倾向于去采购高通的手机芯片。

华为在购买ARMCPU核与GPU核之后,通过购买ARMIP做集成的方式开发出来的手机芯片并不比高通差多少。

就高端手机芯片来说,在麒麟950之后,推出的麒麟900系列手机芯片基本上能与同时期的高通骁龙800系列手机芯片抗衡。只不过华为的手机芯片很难提供给其他中国手机厂商,原因就在于大家都有私心。

对于华为来说,麒麟系列手机芯片是华为手机的秘密武器,不仅是华为手机差异化的最大依仗,还是华为可以自由掌握出货节奏,在手机发布中打一个时间差的最佳法宝。将麒麟芯片交给竞争对手使用,相当于把自己的法宝与自己的竞争对手共享,会对华为手机部门的利益造成影响。

而且华为还有一个顾虑,那就是其他手机厂商对麒麟手机芯片的滥用。一款手机被定义为高端、中端、低端,一定程度上是由使用的芯片决定的,这种思想还催生了一批唯手机芯片论的配置党。

自麒麟920开始,麒麟芯片对华为手机高端品牌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一旦华为用在4000—5000价位手机上的芯片,被友商用到1999元,甚至999元手机上,那么将对华为手机和麒麟芯片的品牌造成很大杀伤。

对于像小米、OPPOVIVO等厂商来说,采购华为的麒麟芯片,则意味着在帮助自己的竞争对手。而且一旦大量采购麒麟芯片,则意味着自己在供应链上受制于自己的竞争对手。三星可以通过屏幕和内存的供应来卡竞争对手的脖子,小米、OPPOVIVO等厂商也会对自己的核心元器件供应链掌握在华为手中有所顾虑。

此外,高通的手机芯片还具备价格优势,由于高通芯片拥有比华为麒麟芯片更多的出货量,更多的出货量就意味着成本更低。即便打价格战,高通也可以把价格压的比华为更低。

既然国产手机厂商购买华为的手机芯片存在很多问题,那么中国有独立的手机芯片公司么?

答案是有,展讯公司就可以为手机厂商提供手机芯片。而且手机芯片的性能也还不错,展讯的SC9860SC9861已经接近高通骁龙625、骁龙660的水平。就这个性能而言,已经完全能够满足绝大部分用户的日常使用了。

不过,展讯也存在自己的问题。由于展讯过去不像海思麒麟有华为这个大奶妈无限输血,只能一直开发低端手机芯片,绝大部分手机芯片都销往印度、东南亚、非洲拉美市场。被紫光收购后,获得了大笔资金,这才有钱去研发性能更好的手机芯片,因而展讯的SC9860SC9861是展讯冲击中高端市场的试水之作,在成熟度上不如高通的骁龙625、骁龙660

市场经济下,企业都是趋利避害的,手机厂商自然更加趋向于成熟的产品,而不是让自己去当小白鼠。因此,小米、OPPOVIVO等厂商会更加倾向于高通、联发科相对成熟的产品。展讯的手机芯片只能用在运营商提供的合约机,或一些小品牌的手机上。

结语

虽然国产手机厂商青睐高通手机芯片,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国内企业无法一致对外,勾心斗角的现实。但对中国的半导体产业而言,未必一点好处都没有。

在被发改委开出巨额罚单之后,高通在中国的很多表现比中国本土企业更加爱中国。在华为、小米把手机芯片订单交给台积电的情况下,高通却将大笔订单交给中芯国际,促进了中芯国际的发展。

在高通与OPPOVivo及小米的订单中,很有可能会有某些约定,高通会将手机芯片交给中芯国际代工,然后由长电科技进行封装测试。

一旦真的如此,那么高通与小米、OPPOVivo签订的120亿美元大单最大的利益受损者将是中国台湾半导体产业——小米、OPPOVivo采购高通的手机芯片直接影响到了联发科;高通将订单交给中芯国际和长电科技等大陆企业,又会对台积电和日月光半导体造成负面影响。

可以说,中国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很有可能会是这笔交易的最大输家。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