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3人被刑拘!携程亲子园曾一度被叫停,背后负责人张葆葆是谁?
点击:  作者:南都    来源:南都周刊  发布时间:2017-11-11 10:08:54

 

       按照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局在虐童事件发生后对外的说法,携程亲子园依然未在教育部门备案,不属于正规教育机构。

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有了新进展。

118日晚,携程CEO孙洁发布内部信,称亲子园从9日起闭园整顿,公司给予员工家长带薪假期两周。亲子园的携程方负责人目前已引咎辞职。

119日凌晨,上海市妇联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园方已开除包括园长在内的4位相关人员,当日起该亲子园停业整顿。

今天(9日)上午,长宁区警方称,警方立即派员到场控制了4名工作人员,现其中3人因涉嫌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开园一周后被叫停

今年10月,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梁建章曾撰文《中国为什么缺少托儿所》,介绍了携程创办子女托儿所的原因。梁建章称,创办的初衷是为了解决一岁半至三岁半员工子女的看护难题,2015年年底,携程辟出800平方米的场地,成立携程亲子园这一在国内企业中鲜见的日常托育服务项目。其坦陈,即便是携程这样的大型企业,也是在投入大量资金,尤其是经历了非常复杂的审核流程后,才好不容易获得了相关许可。

2016218日,上海市妇联旗下的上海女性网报道称,由长宁区妇联牵头,携程为了孩子学苑倾力打造的长宁区首家园区亲子园正式开业。

昨天(8日),携程亲子园,工作人员正将一块写有社区幼儿托管点的圆牌从墙上抠下。新民晚报新民网 萧君玮 摄

报道介绍说,携程亲子园位于上海凌空SOHO12号楼一楼内,超过800平方米的空间能够满足托管儿童日常的餐饮、教学、休憩及玩乐。携程亲子园是携程公司和《现代家庭》杂志社读者服务部旗下为了孩子学苑共同打造的,主要涵盖半岁到3岁婴幼儿日间照料、幼儿临时托管、小学生课后托管、寒暑假托管服务。报道声称,这将给宝宝最专业级别的呵护

可就在一周后,这个专业级别呵护的亲子园即被叫停。当年224日,上海媒体报道称,长宁区教育部门表示,尽管支持和鼓励企业开办这类早教机构以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但必须在合法合理的情况下。这家亲子园之所以被叫停,主要原因是未取得行政许可。

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局终身教育科科长夏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教育教学根据我们国家相关法律是要行政许可的,同时它还涉及一个收费问题,收费问题也是需要备案的。此外,还涉及一些消防、食品卫生问题等,这些都要报备。

南都记者检索了2006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市卫生局、市民政局印发的《上海市民办早期教育服务机构管理规定》,证实根据此规定,携程亲子园确在上述方面不符合要求。

作为实事项目复办

20173月,携程亲子园再次开业。按照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局在虐童事件发生后对外的说法,携程亲子园依然未在教育部门备案,不属于正规教育机构。

起作用的是上海市社区幼儿托管点实事项目。2017年初,上海市妇联、市民政局、市教委、市卫计委、市财政局、市食药监局六家单位联合下发《关于落实2017年市政府新建20个社区幼儿托管点实事项目的通知》,称积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幼儿托管点的运营管理。携程亲子园正是首批挂牌试运营的社区幼儿托管点。

同时,职工亲子工作室项目也在为携程亲子园的复办保驾护航。今年5月,上海市总工会对外发布《带着孩子去上班!上海新增47职工亲子工作室》一文,称市总工会对已建和在建的亲子工作室进行了授牌。算上首批试点的12家,目前上海市总工会职工亲子工作室的数量已扩展至59家,已经达到了年初设定的50家的创建目标。

根据文末列举的第一批试点职工亲子工作室12家)名单,携程旅游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亲子工作室位列其中,这正是此次曝出虐童事件的携程亲子园。

此时,携程亲子园除了不符合前述收费、消防等要求,其它方面同样不达标。例如,上海市《普通幼儿园建设标准》中规定,中心城区15个班规模的幼儿园需生均指标为16.64平方米,整个幼儿园占地面积需达6490平方米,而中心城外的幼儿园占地标准要更高。

而根据上海女性网的说法,携程亲子园位于凌空SOHO12号楼的一楼内,空间超过800平方米,这远远达不到6490平米的要求。不过,企业也有自己的为难之处。按照梁建章文章的说法,即便如此,携程作为一家大型企业,已为此投入大量资金

在亲子园的墙上的挂有师德高尚 爱生如子等字样的锦旗。新民晚报新民网 萧君玮 摄

张葆葆是谁?

虐童事件发生后,上海市妇联发表声明称,携程亲子园是携程开办的企业内部托育点,委托《现代家庭》杂志社读者服务部(为了孩子学苑)日常运营管理,2016年春节后正式运营。目前,《现代家庭》杂志社已就此事件发布公开致歉信。

南都记者查询工商管理系统得知,《现代家庭》杂志社全资股东为上海市妇联,但其营业范围中并不包括学前教育公开资料显示,为了孩子学苑的负责人名为张葆葆

除了这一身份,张葆葆还是锦霞儿童益智服务中心理事长、上海锦霞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上海童领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宝贝创意谷创始人。

猎云网已被删除的信息显示,115日,上海锦霞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还曾发布信息招聘亲子老师、托班带班教师、课程销售等多个岗位的工作人员,其中托班带班老师的年薪标准是4万到5万元。任职资格包括:

122-50岁;

2、富有爱心、耐心、责任心,以及良好的师德,热爱早教事业;

3、性格外向,形象好,气质好,身体健康, 富有活力;

4、正规院校幼师、学前教育、音乐、舞蹈专业大专以上学历优先录取; 

5、具有亲和力及较强的沟通能力优先录取。

值得注意的是,该岗位没有对教师的上岗资质提出要求。工商信息显示,上海锦霞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也不具备开展亲子教育的资质,其经营范围只包括教育信息咨询,计算机软件的技术开发,文化艺术交流策划(除中介),企业形象策划,销售文具、体育用品。

事实上,张葆葆与上海市妇联关系密切。当地媒体2013年曾报道,1117日,上海锦霞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静安区江宁社区锦霞儿童益智服务中心理事长张葆葆准时出席并参加在市妇联举行的2014年上海市家庭文明建设重点立项课题答辩会。

报道称,张葆葆以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开展儿童和家庭服务项目的实践和思考为题,向专家团展示了上海锦霞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长期以来已经做过的与课题相关的妇联合作项目成果,深得与会领导和专家团的好评

201411月,上海市妇联等单位公布的《2015年度上海市家庭文明建设重点立项课题招标通知》当中,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开展儿童和家庭服务项目的实践与思考获得入选。

本次事发后,张葆葆也有发声。除了公布对涉事人员的处理结果,她还谈及为了孩子学苑未来的打算,称机构内部管理将重新梳理、调整,看看哪些可以改进。

南都记者曾多次拨打其电话,未获得回应。

文|詹晨枫、嵇石

载自: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