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西方为何发出“错看了昂山素季”的声音?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1-03 09:48:41

 

         缅甸政府领导人昂山素季这些日子不断被西方修理,一会儿说她是“褪色的民主偶像”,一会要取消她“诺贝尔和平奖”。被西方一手捧上世界“民主圣坛”偶像的昂山素季为何成为今天被西方挞伐的对象?昨是今非的结果究竟是怎么回事?西方媒体似乎给出了答案。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的截图】

 

昨天《纽约时报》发表一篇题为“世界是否错看了昂山素季?”的文章。文中详细描述了西方把昂山素季捧上“民主圣坛”的经过和目的,以及昂山素季最终没有达到西方要求的沮丧。文章还通过不少西方民主专家的分析,“反思”了这些年西方为不少国家造“民主之神”最终失败的教训。

 

  一、推销西方民主,造神找代理人是西方长期使用的手段

 

在世界出现东西方阵时,民主就成为一个各自价值观争取的对象。但各自理解和表现的形式有很大的区别。西方的民主更多的需要体现在国家体制上,并将其作为判断是否民主的标准。当美国实施全球霸权战略时,不惜手段,包括利用其拥有话语权的国际组织,推销西方民主便成为其战略的关键。其中,在东方阵营国家里寻找代理人,朔造民主斗士、偶像是最常用的手段。于是,人们看到在东欧剧变时出现的诺贝尔和平奖戈尔巴乔夫,中东战争过程中的卡尔扎伊等。

 

然而,戈尔巴乔夫除了让苏联解体,为美国消除了一个最有实力与之对抗的国家外,并未给苏联带来和平。卡尔扎伊更是没有给阿富汗带来民主,相反从阿富汗诞生了一个令世界不安的恐怖组织伊斯兰国。

 

《纽约时报》当然不会像笔者这样直接点出事实的结果,但也不得不面对类似的现象说出了一个典型的事例。

 

《纽约时报》文章中写道:“西方领导人总是声援和支持某个人——通常是做出英勇牺牲的活动人士——将其当作一站式方案,用以解决独裁统治或岌岌可危的新生民主政权所存在的问题。在热衷于为政治变革中的复杂问题找出简单解决方案之际,他们忽略了他们的那些英雄身上的瑕疵,没有料到英雄们一旦掌权将会面临的挑战,并且以为国家是其领导人的作品,而事实几乎总是恰恰相反。”

 

文章中,美国高露洁大学(Colgate University)研究外交政策的政治学家丹妮尔·拉普顿(Danielle Lupton)说:“我们总是让这种解决方案停留在偶像化或妖魔化外国领导人的层面上”。从事国际和平运动(Peace Corps)的官员蒂姆·赫舍尔-伯恩斯(Tim Hirschel-Burns)说:“这种基本的模式,即通过安插一位有前途的领导人来改革一个陷入困境的国家,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文章接着举了由美国培训扶持上台的阿富汗的卡尔扎伊、卢旺达的卡加梅、苏丹的巴希尔等人的事例,这些人最后不仅没有达到西方的要求,反而都走向了西方的对立面。

 

昂山素季也是由美国一手捧出来的民主偶像,在朔造昂山素季的过程中,美国在有绝对话语权的诺贝尔基金会还将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了她。可是,这次西方要推倒她的主要理由正是指责她“对缅甸军方对少数民族罗辛亚人发动一场包含杀戮、强奸和酷刑的打压时,昂山素季作为该国事实上的领导者却袖手旁观。”这是多么大讽刺。

 

  二、昂山素季的光环褪色更显示出西方推销其民主只是为了其利益

 

《纽约时报》把昂山素季等人没有达到西方要求的原因,笼统归结为他们的个人身上有瑕疵显然是在为西方找理由。人不可能没有瑕疵,西方在挑选人的时候更不可能不知道他们身上具备的特性。但西方为何还要一次次失败一次次依然做?其目的当然是广撒网,能使普世价值在全球得到见证。

【奥巴马2012年11月19日访问缅甸时与昂山素季的拥抱】

 

然而,无论是卡尔扎伊还是昂山素季,当他们真正上台面对本国的实际状况,要想国家真正发展起来,人民的生活富裕起来,国家走向团结安定,可不是简单改变了体制,举臂高喊几句民主就可以达到的。他们必须制定出符合本国发展的政策,必须拿出使人民富裕起来的办法,必须找到适合解决各种矛盾的对策。

 

就拿昂山素季来说,位于缅孟边界的若开邦,若开人和罗兴亚人历来就存在着激烈的矛盾。无论在语言、宗教、人种上,两者都存在着相当大的区别,甚至在历史战争遗留问题上有着民族仇恨。而这些问题长期都没有得到解决。直到今天,罗兴亚人的身份都还未得到真正的认可。这次又是“罗兴亚救世军”先袭击了缅甸政府的30余座边防警局,打死了12名边防安全人员。缅甸安全部队才对“罗兴亚救世军”进行大规模反击与清剿,并不是针对普通罗兴亚人。而“罗兴亚救世军”实际上就是一支恐怖组织。

 

面对这种情况,昂山素季当然不会站在罗兴亚一边,否则,“罗兴亚救世军”会越来越猖狂,其势力也会越来越壮大,该地区的罗兴亚人和若开人矛盾更会加剧。也正是如此,当西方指责昂山素季支持军方“进行种族屠杀”时,她毫不含糊驳斥西方是“造谣”“说假话”。

 

站在国家领导人的位置,制止暴乱,避免地区陷入动乱应该说符合缅甸绝大多数民众的利益。所以,缅甸社会反映出对昂山素季基本上都是正面的。可西方却不这样看,他们以自己的判断认定缅甸军方对“罗兴亚救世军”的反击就是“种族屠杀”。这又是为何?

 

其实这里面还牵扯到中国问题。

 

中缅油气管道其中一段就要经过若开邦,这条与南方丝绸之路路线图完全重合的项目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南亚标志,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印度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始终并不热心,这点美国看得很清楚,也很符合美国陆上围堵中国的策略。所以,美国与印度近来打得火热。如果缅甸也能像印度一样,按照美国的意图办事,美国围堵中国的策略就更有把握。但是,昂山素季没有如美国意,她成为缅甸领导人之后,对中国表示了十分友好的姿态,这当然会让美国不满。如果若开邦的动乱存在,必将严重威胁中缅汽油管道的运营,这一点昂山素季是不愿意看到的,因为这条管道可以给缅甸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

 

因此,昂山素季不再是西方眼中的民主偶像,必须把她从他们捧上的“民主圣坛”拉下来。

 

由此可见,西方把昂山素季当成靶子还有另一层意义,那就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