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战将张又侠履新:他7分钟全歼高地守敌,带一团胜敌六个团
点击:  作者:汉唐归来111    来源:作者博客  发布时间:2017-10-27 10:19:56

 

            公开报道显示,战将张又侠履新接位,达到现役军人职务最高峰。

张又侠生于1950年,1968年入伍,是我军为数不多有两次参战经历的高级将领。

1979 年自卫还击战 ,张又侠任14401198连连长。攻坚战中,他建言团长绕敌背后突袭,被采纳。战斗中,他引导一个营穿林,虽仅1个连成功,但给敌背面杀伤,对夺取阵地起到关键作用。

1984 年老山收复战 ,张又侠在1440119团团长任上再度参战。是战,张又侠展现卓越的指挥才能。他通过灵活缜密的步炮协同战术,用40分钟拿下阵地。

此后的老山防御作战 ,他率一个团抵挡敌军6个团反攻,敌军3天阵亡达3000余人。

以下,是1984年老山作战中团长张又侠的战斗故事。

(一)7分钟全歼662.6高地守敌

662.6高地又称松毛岭,是位于老山东侧一道东西走向的山脊,是老山左侧的臂膀。

老山主峰高1422.2米,其山腰以上常有云雾,视野不佳,而662.6高地虽海拔不高,但少有雨雾,能有效瞰制南北20公里纵深,是重要制高点,也是敌重点布防的骑线要点,其战术价值被认为与老山相当。

图注: 40119团攻占的松毛岭地区及662.6高地。

战斗打响前, 119 团团长张又侠认为,要先抓住敌人的脖颈,让他跑不了,进不了,动不了再打。他问六连连长李中平:你说,哪是他脖颈?

李中平指着地图答:松毛岭—— 662.6 高地!

张又侠:哪个连完成这任务?

李中平:反正少不了我!

张又侠:我就等你这话,就是你,带六连!

战前训练紧张进行,李中平信心十足,但突然出了个意外。

一日,李中平原来所在的二连请他回去吃饭,大家都给老连长敬酒,李中平凡敬必喝,大醉,当夜未回六连。

此事被团里发现后,要求李中平写检查,李中平不写:我回老连队喝个酒算什么?

团里宣布给李中平严重警告处分。李中平更想不通,到团里开会时,故意拿了一壶酒,当众一口喝了,骂骂咧咧:他妈的,当大官的,就不知道什么叫战友情谊!

张又侠知道后很生气,找李中平谈话: 你不用骄傲,以为少了你就不行,我另外找个人,看他能不能带好六连。能不能把阵地拿下来!

这下,李中平急哭了,道:团长,我检讨,我保证不再喝酒了,你给我处分不行吗?

张又侠:这次战斗,最重要的是分毫不差执行协同计划,要求有严格的组织纪律观念,像你这样任意胡行的角色绝对不行!

李中平千求万求,总算保住了主攻连长位置。战斗中,李中平按预定方案,炮击一停就冲上 662.6 高地,仅 7 分钟就全歼守敌。团里保守估测,加时 2 分钟报告上级,九分钟传来第一个捷报——跟着炮弹前进的英雄六连!

图注: 119团作为40师第一梯队左翼团,战斗发起后一举攻克662.6高地,全歼守敌,完成拔点作战任务,团队荣立集体一等功。

庆功会上,张又侠给李中平敬酒,李中平不喝。张又侠说:李中平,在关键时刻我不拿你当大头拿谁?当时我不处分你,我怎么指挥这一战!喝了,我再考虑取消你的处分。

李中平很硬气:我喝!但处分你还是给我留着,永远作个纪念!

(二)一生最痛快的事,是师长说炮弹运上来了,放开手打

张又侠打仗十分重视用炮。

1984 7 月,敌人企图夺回被我收复的老山,张又侠指挥 119 团防御。炮兵团团长赵寇斌和张又侠在一张地图上指挥——这可能是当时条件下步炮协同最简捷最有效的协同方式。

图注: 119 团团长张又侠在团指挥所。

敌军攻至二连阵地,已突破前沿到达主阵地下 100 米左右。张又侠急道:老赵,快打炮呀!

赵寇斌道:太近了,不能打!

你打,我叫第一道堑壕隐蔽,第二堑壕给你看着。

指挥所内,赵寇斌穿短背心,裤腰上别个烟盒纸,方位、坐标全在纸片上,他直接给炮兵群下达了口令,炮火准确覆盖在二连阵地前的敌人头上。

炮击一停,二连大喊:炮兵万岁!

赵寇斌在额上刮下汗水:妈哟,好悬?!

图注: 119团干部在研究松毛岭拔点作战战法。

7 12 日,敌军又组织重兵对老山进行大反扑。上级通报了炮兵射击区域,但炮火应当集中到哪一点?赵寇斌问张又侠:假若你是敌人,你在哪?

张又侠指着地图:在这!

好,我就打这!结果,炮弹正打在敌人进攻隐蔽地。

事后,张又侠说:我这一生最痛快的一天,莫过于 7 12 日,那天最痛快的一件事,是师长通知我说炮弹运上来了,放开手打!

图注: 119 团防御阵地。

图注: 119 4 连在“ 7.12 大捷中缴获的战利品,前为副连长孙成林。

此战, 119 团与炮兵团的步炮协同达到巅峰,给敌人重大杀伤。“ 7.12 ”大捷后,没两天前沿阵地的敌人尸体发出恶臭,部队发出为胜利而吃饭的号召,大伙也吃不下,洒了除臭剂也不管用,只好向敌军发射了一张通告:

(三)人民军队的装备建设,不会再让指挥员缺任何炮弹

战后,张又侠历任副师长、师长、副军长、军长、军区副司令、军区司令。201210月,出任总装部长。

在南疆战事中,步兵团长张又侠视炮弹的充足供应为一生最痛快的事。二三十年过去了,他成为我军主管装备建设的负责人。 人民军队的装备建设,在其任上早已做到不会让前线指挥员缺任何炮弹。 作为有着鲜明战争印迹的将领, 其对打仗的关注、对武器装备的重视、对基层的熟悉,都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对这位战将的又一次履新,我们充满期待!

(本文部分 图片由原 119 团宣传干事杨健提供; 部分细节整理自《一百双眼睛里的战争:南疆集团军在 1979-1987 》,致敬丁隆炎等老一辈记者和作家为后世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资料!)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