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没有美国的纵容,就没有日本对中国的侵略(上)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0-16 22:14:34

 

 1.webp.jpg

 

  这些年来,一些知识精英在抗日战争和中美关系问题上制造的一个最大的谣言,就是“美国拯救了中国”!

 

  这一谣言,在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点击阅读】里得到了形象化的表现:中国是被侮辱与被损害的弱女子,日本是豺狼,美国则是拯救天使。

 

  中国相当一部分各界精英的隐秘梦想,是如《黄河绝恋》【点击阅读】所表白的那样:向美国献婚,嫁给美国,以获得永远的庇护和安全感。

 

  在这样一套历史叙述中,美国被描述成了纯洁无暇的白莲花,每当中美关系发生波折时,就会有人跳出来血脉贲张地指责中国忘恩负义。

 

1.webp (1).jpg

 

  抗战中的中美关系,真的是这么一种简单的、拯救与被拯救的关系吗?

 

  当然不是!!!


  美国处理国际关系时,从来都是“美国优先”(特朗普不过心直口快,把隐秘遵循的原则说出来而已),处理和中国的关系时,更是如此。

 

  由于历史原因,近代以来,在西方列强侵略、掠夺中国的“盛宴”中,美国是一个迟到者:当英法联军在圆明园里杀人放火,抢得盆满钵溢的时候,美国南北战争正打得血流成河,这个时候当然顾不上入伙。待到美国结束内战,腾出手对外扩张时,在东亚又遇到了两个新情况:一是日本开始明治维新,逐渐成为帝国主义阵营中的“后起之秀”;二是老牌的欧洲列强如英、法、俄、荷兰等已经在对中国的侵略中占据主导地位,大致划分好了势力范围。

 

  面对这样的局面,美国的策略是:利用日本做自己侵略中国的清道夫,冲击英法俄荷等在中国的势力,同时使中国碎片化,待这一目标基本达成之后,再联合英法俄(苏)等击败日本,实现对中国的独占。

 

1.webp (2).jpg

 

  对应这一策略,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即美国刚从南北战争中喘过气来)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美国的对日政策大致经历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1872年纵容日本吞并琉球王国,到1941年珍珠港事变,长达七十年左右的时间,美国对日本侵略中国的政策,基本是支持、默许的态度;

 

  第二阶段,日本偷袭珍珠港,把炸弹扔到美国头上了,美国才摇身一变,成为中国的盟国,和中国并肩作战,直到日本投降。

 

1.webp (3).jpg

 

  我们看看在第一阶段,美国对日本做了什么,又对中国做了什么。

 

  1854年7月11日,美国迫使琉球王国与之缔结不平等条约,在琉球取得通商权和治外法权。琉球接近荷兰、葡萄牙、英国、法国和西班牙在南中国海的势力范围。美国深知自己尚无力单独与欧洲列强抗衡,就鼓励并为日本向南方扩张铺路。

 

  1872年10月15日,日本对琉球采取单方面行动:以设琉球藩的方式开始吞并琉球。在日本承诺保证美国在琉球利益的条件下,美国对日本的行为“未提出异议”。

 

1.webp (4).jpg

 

  1872年11月,日本以琉球船民被台湾人杀死为借口准备出兵台湾,美国驻厦门领事李仙得极为活跃,向日本外相表示日本如拟扩张疆域,占领他国控制不到的地方,美国当乐观其成,并为日本出谋划策,提供情报。这一事件以李鸿章向日本赔款50万两白银了结之后,日本对美国人参与侵略台湾特别表示“感谢”,李仙得作为外国人首次被授予旭日大绶章。

 

  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前,英国两次要求美国与欧洲列强联合干涉中日战争,美国不仅拒绝,还有意向日本派出军事顾问。战争爆发前,美国还利用驻华使馆的外交特权,窝藏包庇日本间谋,向日本提供军事情报。


  美国驻华公使查尔斯·田贝于10月23日向国务院的报告中道出了美国的动机:“中国失败,在达到其王朝受到威胁之前,都是有益的经历。这种事情来临之日,就是外国干涉之时。”

 

1.webp (5).jpg

  1874年侵台日军在台湾留影。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至1941年12月日本袭击珍珠港的10年间,美国一直通过“贸易”方式支持日本的侵略行动,为日本输血。

 

  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当年美国输往日本的钢铁、飞机及其零件、车床、石油、汽油、铜等,分别比1936年增加15.3倍、1.5倍、2.5倍、0.5倍、0.5倍、1.4倍;1938年日本进口的战略原料中,美国所占份额,石油及石油制品、机器、废铁、铜、飞机、铁合金、铅、汽车分别占65.6%、67.1%、90.4%、90.9%、76.9%、82.7%、45.5%、64.7%。1937年至1939年,美国对日本输出总额每年保持2亿多美元,其中军需物资所占份额,1937年58%,1938年为66%,1939年竟达81%。

 

  1939年,国民党副总裁汪精卫落水当了汉奸,在南京成立伪政权,日本停止了对国民党正面战场的大规模进攻,转而集中兵力对中共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扫荡,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

 

1.webp (6).jpg

 

  中国最需要帮助时,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价值总额竟降低到1932年的水平,而对日本出口价值总额与1932年相比高出72%。很明显,美国是有意通过弱化中国的抵抗力量而达到放纵日本南下的目的。

 

  对美国来说,意料之中又有点人算不如天算的是:1940年,法国被希特勒打得屈膝投降,印度支那的法国殖民地成为“无主之物”,日本难抵诱惑,9月24日,入侵法属印度支那;27日,日本与德国、意大利三国在柏林签署《德意日三国同盟条约》。

 

1.webp (7).jpg


  此时,日本不仅威胁到对美国来说至关重要的经马六甲海峡进出印度洋的交通线,并且南下太平洋、出印度洋与德意法西斯在中东会师的意图已无法掩盖,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才被迫改变纵容日本的政策。逐渐减少、停止输入日本的石油(战争的血液)和废钢铁。

 

  美国对日本长达七十年的养寇自重政策,最终收获了一个最大的报答: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重创美国太平洋舰队,并随后将美国赶出它在海外的唯一殖民地菲律宾。(未完待续)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