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静:精神是生命的真正脊梁
点击:  作者:王静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0-15 14:08:51

 

        这是一个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故事。

 

  一架盟军飞机由于机械故障,迫降在太平洋上,机上3名飞行员,靠一艘充气救生筏逃生。

 

  在经历了死里逃生的短暂兴奋后,他们陷入了新的困境。随身携带的食物和水最多只能支撑3天,更要命的是,他们没有指南针,没有地图,谁都知道,这在漫无边际的太平洋上,意味着什么。

 

  有限的食物和水很快用完了,求生的本能迫使他们想出各种办法应对所面临的威胁:没有食物,他们钓鱼充饥;没有水,就收集雨水解渴。就这样,靠着这种最原始的生存方式,苦苦撑着在海上漂流了一个多月。

 

  时间一天天过去,他们面前依然是无边无际的海水,获救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这时,两名飞行员奇怪地发现一名同伴在用手指蘸着海水品尝,并且每隔一段时间就尝上一口。

 

  可怜的埃里克,如果你实在渴得受不了的话,这里还有一口水。一个同伴有气无力地说。

 

  埃里克淡淡一笑:不,我在试着寻找生机。

 

  又是几天过去,一眼望不到边的海水,无情地吞噬着他们求生的信念。身体越来越虚弱了,两个同伴对获救已不抱幻想,精神似乎垮了,等待着死神的降临。只有埃里克依然倔强地重复着那件毫无意义的事。  

 

  一天,在尝了海水之后,埃里克兴奋地大叫起来:我们有救了!我们快到陆地了。

 

  埃里克,你是不是在说梦话!

 

  埃里克,你是不是疯了!

 

  虚弱的两个同伴伤心地看着他。

 

  不!不!我没疯,我很清醒。埃里克激动地说,从昨天开始,我发现海水的味道没有以前那么咸,开始淡了,一定是河水把它冲淡的缘故。伙计们,我们有救了,附近肯定有陆地!

 

  终于,一路尝着海水,他们到达了大河的入海口。凭着埃里克不屈的抗争,他们得救了。

 

  在这个世界上,人所处的绝境,在很多情况下,都不是生存的绝境,而是一种精神的绝境;只要你不在精神上垮下来,外界的一切都不能把你击倒。

 

  真正的胜利和最终的胜利都是精神昂扬。

 

  真正的失败和最终的失败都是精神垮掉。

 

  精神啊,那是一个人的立命之本,一个民族的强大之本,一个国家的生存之本。

 

  树活风雨土,人活精气神。

 

什么都可以没有,决不可没有精神!

 

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时候,有一句解说词:长征是他们的苦难,苦难是他们的光荣。红军战士遇到人类前所未有的苦难,他们战胜、超越了这些苦难。他们的行为,考验了人类在精神上和肉体上所能忍受的极限。红军战士所经历的苦难,成就了他们永世的光荣,也铸就了共产党人的韧性,使这个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再造中华民族的辉煌。

 

  精神就是信仰。

 

  信仰是最大的政治。信仰的力量比山重,比海深。一个人有了信仰,就有了力量。

 

  信仰就是信念。

 

  信念是一种高悬在天空中的伟大的东西,即使不可企及,也要坚信不疑。

 

  历史的长河,如同一位智慧的长者,以纵横千里的跨度,向我们展现着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事例——

 

  精神不死,生命永恒!

 

  黄继光、邱少云、董存瑞,这些可爱的战士——他们从不和自己的祖国讲条件,没有任何奢求,决不会因为没有空中支援就放弃进攻,决不会埋怨炮兵火力不够,决不会怪罪没有足够的给养,只要一息尚存,他们就绝不放弃自己的阵地……血战长津湖时,他们甚至可以在零下30多度的气温里整夜潜伏,身上仅仅只有单衣;他们可以在烈火中一动不动;他们中的每个人,都随时准备着拎起炸药包和敌人同归于尽……

 

  29岁的舰载机飞行员张超,在训练中牺牲。为了强军梦,青春正盛的生命凋谢了。张超年轻鲜活的生命,为我们书写的是军人的胆气!直面死亡而上的胆气。这不仅仅是英雄的精神,也是每一名中国军人义无反顾的担当,正是这种大无畏的担当牺牲精神,铸成了我们的钢铁长城。

 

  一个血性军人,身上最凶悍的装备,就是他随时准备为国捐躯的英雄气概!就是他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

 

  93岁的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从青丝到白发,把一生献给了核潜艇事业。他的人生,正如深海中的潜艇,无声,但力量无穷。

 

  95岁的吴孟超医生,手中一把刀,游刃肝胆精准细致;心中一团火,守着誓言从未熄灭。他就像一只不知疲倦的老马,要把病人一个一个驮过河……

 

  世界上,总有那么一部分人,不为功名不贪利禄,只为胸中那一团燃烧的火焰倾其一生。他们的精神,他们的思想,他们的信仰,他们的人格,就是人类头顶的星空和脚踩的大地。

 

  金一南讲:人活着,必须要有精神。精神是什么?是内心的力量,内心的光明。内心有力量,精神才有定力。内心有光明,力量才有指引。

 

  人要有仰望星空的精神高度,也要有根深千尺的精神厚度。或倾一己之力,或践一生之诺。

 

  一个民族最可怕的危机,不是金融危机,不是公共危机,而是这个民族,失去了精神信仰的危机。

 

  精神是生命的真正脊梁!

 

  精神是生命的阳光雨露!

 

  人生,总要走过一段沧桑,才能踏上坚实的路。内心有一盏精神的明灯,就不怕世间的黑暗。那些我们曾经受的苦,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绚丽的光,照亮我们未来的生命之路。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原载书香女兵微信公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