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又悍然挑战“一中”原则,统一台湾的紧迫性还需质疑吗?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明人明察  发布时间:2017-10-15 10:51:17

 

         上篇关于台湾的文章《统一台湾的最大障碍原来是这个》,主要是分析不依靠武力威慑的和平统一已经不可能,所以放弃幻想,以武促统。

那么接下来要分析的问题,就是武力促统的时间表问题。在支持统一的阵营内部,关于解决台湾问题是否具有紧迫性这个问题,是存在争议的。

先要澄清两个问题:

第一,本人认为武力促统不但是最佳选择,而且是唯一选择,但同时认为,武力促统也不是说干就干的蛮干,而是要敢干加巧干,要进行精心的准备,从经济、政治到军事,都需要精心谋划,准备工作要趁早,怎么准备可探讨。

准备工作到位了,选择什么时机解决问题,就主动权在我。否则,我们永远只是被动的见招拆招。时机选择,当然也是主要考虑三要素:天时、地利、人和。

第二,武力促统与和平统一的关系并不是对立的,武力促统并不是排斥和平统一,武力促统也不等于军事攻台一个选项,甚至也不是最优先的选项。

武力促统,也包含以武力促进和平统一的内容。没有强烈的不惜以一切手段统一的决心以及充分的军事斗争准备,对台湾形成强大的军事压力,大到让台湾政治势力和台独的保护伞,认为继续阻挡统一的结果是代价将不可承受,和平统一绝无可能。

而且,中国以军事手段解决台湾问题的准备工作越充分,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就越大。

讨论解决台湾问题的时间表问题,下面要分析的问题就是,解决台湾问题是否具有紧迫性。

这个问题要具体的看,结合中国现在的国情,结合中国面临的地缘政治情况来分析。

第一,台湾问题不宜久拖不决,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台湾问题是中国整个安全战略体系的最大软肋,因为台湾没有收复,台湾始终是美国(还有日本),牵制和遏制中国的关键因素,台湾问题与中国的金融问题和舆论问题一样,都是中国目前最大的软肋之一,是影响到中国崛起进程和崛起速度的主要短板问题,因而也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根据木桶理论,限制中国崛起的主要就是这些短板。

第二,美国的动作,让台湾问题的解决有了紧迫性。台湾问题是中美之间最敏感也是最重要的问题,这几年,美国政客不断的在台湾问题上做文章:

美国众议院2016516日通过有关支持台湾的“共同决议案”,除提到“台湾关系法”,也首度将1982817日美国与中国发表“八一七公报”前,由时任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李洁明对台方做出的“六项保证”形成文字,强调两者是美台关系的基石。

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在上任之前针对台湾问题发表过惊人言论:“除非我们在贸易等其他事务上与中国达成交易,否则我们为什么受制于‘一个中国’政策”,公开质疑和挑战“一个中国”原则。

2017年,美国参众两院通过《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要求美防长在明年91日前,递交美国与台湾地区军舰互访评估报告,包括美军舰访问台湾左营港或其他港口的可行性评估,及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接受台军提出停泊夏威夷、关岛等地点的进港要求评估。

20171012日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已经通过了《台湾旅行法》,主要内容是:一是要全面解禁美台之间互访的官方人员层级的限制,要为美台政府和军方高层公开互访扫清政治障碍;二是要允许美国驻台机构可以在美国公开正式活动,美台的高层人员都可以公开的参与这些结构的活动。

上面这些动作,联系起来看,说明美国要打破中美之间在台湾问题上建立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基础上的默契,要挑战中国的底线,而且在逐步升级。结合美国一直坚持的《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承诺”,可以判断,美国要重新打出台湾这张牌用来对付中国。

第三,台湾政治当局也在试探中国的底线。虽然现任的台湾地区领导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声称保持两岸现状不变,但并不承认有“九二共识”,新任的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上任以来公开发布台独言论,称自己是“台湾独立的政治工作者”,“台湾已经是‘主权独立国家’”。民进党的这些动作既符合其一贯的台独立场,又和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政治气候,是有配合的。

总结以上三点,解决台湾问题的紧迫性,已经摆在中国面前。即便是中国想继续把台湾问题放到进一步发展强大之后才解决,恐怕美台也不一定会给中国这样的时间窗口。而且,如果中国暴露出把解决台湾问题放在发展之后的想法,美台大概率会触碰法理台独的红线。

也就是说,如果中国不做好充分的军事统一准备,一旦美台(还要加上日本)在台独问题上闯红线,那中国会陷入相当的被动。

退一步讲,即便解决台湾问题不具有紧迫性,进行军事统一的准备也具有相当的紧迫性。

中印在洞朗的军事对峙,已经给我们提了醒。因为中国在中印方向的军事准备,因为不觉得有解决中印领土争端问题的紧迫性而准备存在着不足,导致在中印方向的军事力量对比不足以遏制印度的挑衅行为,所以,印度敢于军人越界且犯我国土七十多天。一直到中国调兵遣将,增加对印度方向的军事部署之后,印度才态度软化,中印的边界危机,才有了解决的可能。

急需加快推进统一台湾的军事准备,也是同样的道理。我相信,国家也在进行这样的准备,包括现在的军事装备的全面开花,都是在为这一天做准备,只是,我认为准备的进度应该加快。

还有一些人,担心军事统一的准备,会影响到中国的整体发展战略。我在以前的文章里,也提出过一个看法,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矛盾,背后都有一个主要矛盾:中美矛盾。中美矛盾影响和规定者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矛盾的演化,解决这些矛盾,也需要以解决中美矛盾为前提,否则一个一个去解决,耗费时日,事倍功半,相当于打游戏一个一个闯关,不如直接搞定主要矛盾,其他矛盾的解决都变得容易了。

台湾问题,在性质上,属于中国的内政问题,但阻挠统一台湾的最大因素却是美国的军事因素,美国对台湾的军事保护,是台独分子的底气所在,是造成两岸长期处于分裂状态的最主要因素。台湾现在虽然实际独立于大陆,并不具有实质的独立性,台湾是听命于美国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台湾问题的具体解决,又是中美问题。只有当中国的实力,足以让美国不敢插手台湾问题,台湾问题才会从形式到实质,从政治意义到实际操作,都变成中国的内政问题。当然,到这个时候,统一台湾,也就不再是问题。

那么如何让美国不敢插手台湾问题呢?就是要抓紧进行军事统一台湾的准备,要让美国(还要加上日本)不敢军事干预中国的军事攻台进程。

台湾问题,就是中美矛盾的一部分。解决台湾问题,跟解决中美之间的主要矛盾,并无矛盾。

解决台湾问题跟中国的发展并不是对立关系。中国要实现崛起,下一步需要解决中国的国际地位和世界秩序的发言权问题,与此相关,有两个宏大战略,一是“一带一路”,一是人民币国际化。

先说第一个。台湾本来就在“海上丝绸之路”上,台湾问题的解决又影响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推进。虽然“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向西推进的陆路连通战略,而且是中国“一带一路”的重点,但因为沿线国家的安全形势和地缘关系极其复杂,中国需要有相应的军事保护。而中国因为台湾问题没有解决,现在主要的军事力量,还布局于东部地区,这就是台湾作为美国的不沉“航空母舰”,成为美国的遏华军事战略体系的重要一环,给中国造成巨大安全压力的结果。

也就是说,台湾问题的持续不解决,会影响到中国“一带一路”的推进。

再说第二个。一个主权国家的货币能够为其他国家普遍接受,这才是国际化。但是其他国家接受这个货币,是因为这个货币背后的国家信用,也可以理解为对这个国家的信心。

中国现在是“世界工厂”,拥有世界上最为完整的工业体系,产业升级也在进行中,所以中国能够提供其他国家所需要的工业和消费品,这是人民币信用的经济基础;但是一个国家的信用,还需要一个安全基础。比如美元能够成为世界货币,一开始是因为美国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工业体系,有最多的黄金储备,还有最强大的军事力量让美国是最安全的,所以其他国家因为相信美国安全才相信美元的信用是可靠的。人民币现在缺少的是安全基础,因为军事力量还不能给其他国家以足够的信心。台湾问题是否解决,就是影响这个信心的关键因素。道理很简单,因为你如果连自己的国土都没实现统一,那怎么相信你能够保护自己的安全。你自己的安全都没有保障,怎么相信你的货币具备安全性呢?中国的军事力量在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检验中国军事力量能否给中国提供足够安全性的最重要标志,就是能不能收复台湾。台湾问题不解决,影响到人民币的信用,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障碍。我在以前的文章里面说,中国在解决台湾问题之前,人民币不具备国际化的安全条件,就是这个原因。

欧元和日元,为什么不能挑战美元的货币地位,因为它缺乏安全基础,欧洲和日本都在美国的军事保护之下,怎么可能会有叫板美元的实力?不能真正挑战美元的国际化,实际上是依附于美元的伪国际化,本质上还是美国国家信用的延伸。

所以,解决台湾问题的紧迫性,是一个不需要有太多疑问的问题。进行军事统一准备的紧迫性,更是不需要有任何质疑的问题。

解决了统一台湾的紧迫性问题,下面就需要分析统一台湾的可行性问题,以及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时间表应该考虑哪些因素。限于篇幅,我们后面再接着分析。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