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123年的“老字号”如何打造“中国名片”王牌军?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17-10-12 09:42:03

 

         110多年前,詹天佑在北京长城脚下建成了中国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

今天,起源于京张铁路的中国中铁又来到了长城脚下,在地下100多米,建设着又一项新中国第一的超级工程——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不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转变重要指示。

20145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中铁装备集团,提出:

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中铁

922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一行深入八达岭长城站项目调研,检查督导迎接党的十九大有关重点工作,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力抓好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和良好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郝鹏到八达岭长城站项目调研

     道路通,百业兴。从建成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中国中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成为一支打造中国名片的王牌军。

累计建成的铁路干线占全国铁路总里程的2/3建成的地铁、轻轨2000多公里,占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总里程的3/5;建成的高速公路占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的15%;建成的跨江跨海大桥、穿山越洋长大隧道3.6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一周;并14次远征南极,完成中山站、长城站、昆仑站的建设维护任务。

如何打造王牌?

创新助力中国铁路技术领跑全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中铁在三个转变的进军号角中找到了方向,确定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的发展思路。他们依托高铁建造技术、盾构掘进技术和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三大国家实验室,以及11个国家认定的技术中心,不断研发创新,在高速铁路、高原铁路、重载铁路、电气化铁路、桥梁工程、隧道及地下工程、高端装备制造、绿色环保等领域保持领先,创造了一大批国际一流科技成果。

中国中铁三大国家实验室

中国中铁坚持走引进、消化、再创新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道路,抢占科技制高点,积极推动中国造高端装备走向成熟。

2014年,首创矩形盾构应用于新加坡地铁项目,成为国产异形掘进机走向海外的首个成功案例;

2015年,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硬岩掘进机,推动我国在这一领域进入世界第一方阵;

2016年,3.5米世界最小直径硬岩掘进机研制成功,并出口意大利,应用于黎巴嫩贝鲁特供水项目;

研制的世界首台最大断面马蹄形盾构机在蒙华铁路白城隧道投入使用,实现了国产异形盾构的自主化和智能化……

我国首台出口海外的矩形盾构机,应用于新加坡汤申线地铁项目。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中国中铁先后有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1名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8名国家勘测设计大师。他们不仅是科技创新的带头人,更是中国技术在国际舞台的代言人。其中,20164月,隧道女神严金秀当选国际隧道和地下空间协会(ITA)副主席,中国隧道工程技术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共和国双百人物、全国知识型产业工人窦铁成既是全国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的代表,又是中国中铁的骄傲。巨晓林、白芝勇、王中美三位劳模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勇于跨越,追求卓越。从追赶者变为领军者,在不断创新中掌握核心技术,在对卓越品质的持续追求中,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中国中铁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发明奖107项,其中特等奖5项、一等奖14项,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151项,拥有有效专利5964项,成为全国首批创新型企业

在推动民族工业复兴的梦想之路上,中国中铁认真践行三个转变,积极推动中国技术标准国际化,打造了中国高铁中国大桥中国隧道中国装备等一系列靓丽的国家名片。

改革让百年企业再立潮头

中国中铁紧扣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顶层设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为目标,以创新体制机制为重点,做好加法,通过开源增收加快发展;做好减法,通过削冗减支降本增效;做好乘法,通过改革创新释放动能;做好除法,通过兴利除弊强身健体,破解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重难点问题。

中铁工业在沪上市

早在2007年就实现境内外整体上市的中国中铁,把资本市场作为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途径,并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2014年,中国中铁H股纳入MSCI明晟中国指数;2015年,中国中铁A股重新进入上证50指数,成为中国股市的权重股和风向标。2016年,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惠誉将中国中铁评级上调至A3A-2017年,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沪上市,中国A股市场又新增了一家高端装备制造企业。

中国中铁在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看到了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历史性机遇。商业模式在中国中铁得到不断创新,从EPC总承包模式的郑州、青岛等城市地铁项目,到BT模式的柳州三桥一路、深圳地铁5号线等重点项目,再到PPP模式的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陕西绥延高速公路等工程,这些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变革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走出去共建美丽新世界

2016622日,习近平总书记和乌兹别克斯坦卡里莫夫总统共同见证了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通车。中国中铁承建的这条中亚第一长隧,比原通车计划提前了100天,改变了乌境内运输需要绕道他国的窘境。

近年来,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中铁积极推动中国铁路、中国高铁走出去,争当一带一路建设的开路先锋,承建了一大批标志性的重点项目。

两国元首共同触摸启动球

20154月中国高铁技术标准走出去第一单俄罗斯莫喀高铁中标;9月非洲大陆第一条现代化城市轻轨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轻轨开通;12月中国铁路网与周边国家互连互通的第一个项目中老铁路开工;20161月东南亚第一条高速铁路印尼雅万高铁开工;4月东非首座最大斜拉式跨海大桥坦桑尼亚尼雷尔大桥通车;10月非洲首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通车;11月中国铁路进入欧盟的首个项目匈塞铁路(匈牙利段)正式签约;20179月,与巴西签署了《巴西FIOL铁路及相关配套工程综合一体化项目合作备忘录》……

非洲首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通车

加强党建筑牢现代国企根基

作为拥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人数最多的中央企业,中国中铁始终把企业党的建设作为凝聚发展力量的根本保证,努力把管党抓党治党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在今年628日的股东大会上,党建工作纳入中国中铁公司章程的修正案以95%的赞成票高票通过。中国中铁成为中央企业第一家党建工作进章程的整体境内外上市公司,为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中铁项目党建工作现场会

今年525日,在西藏林芝市米林县,中国中铁举行了再战雪域高原、建功川藏铁路劳动竞赛表彰推进会。这已经是建设者们在有着最难建的铁路之称的川藏铁路上的第三个年头。面对艰苦环境和艰巨任务,中国中铁党委充分发挥项目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施工战线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立到哪里,活动就开展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广大党员不仅发挥了冲锋在前的模范带头作用,更以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大家勠力同心、奋勇拼搏。早在11年前,在青藏铁路格拉段建设中,中国中铁6万建设大军攻克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锻造出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追求更高的青藏铁路建设精神,与大庆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一起成为中央企业先进精神的代表。

中国中铁青藏铁路铺架作业

抓党建工作,如果与企业改革发展相脱节,党组织就不会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中国中铁解决这个难题的方法就是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基层。通过深入开展重点工程党旗红、区域党建、打造全面从严治党示范性工程等主题实践活动,党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基本作用等六项基础工作逐步落实落地,中国中铁项目党建、区域党建、农民工党建等八位一体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正在形成。

为了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企业的嘱托,中国中铁将一路前行,不辱使命……

内容来源:中国中铁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