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彭光谦:卖国是最大腐败,锄奸更重于反腐
点击:  作者:彭光谦    来源:海疆在线  发布时间:2017-10-09 09:17:31

【核心提示】:今天我觉得我们要坚决反腐锄奸,锄,就是挖的意思,把汉奸要毫不留情地锄掉。腐败必然卖国,腐败必然当汉奸,卖国是最大的腐败。锄奸,我觉得更重于反腐。要纯洁我们的思想、纯洁我们的组织,要坚决排除媚日势力和一些利益集团的干扰。

 

 

军事科学院战略学博士生导师彭光谦少将发言:甲午战争主要败于精神贫弱

非常高兴有机会向各位请教。在座的都是一流专家,都是我的老师,本来我想听一听再说,既然点了名了,我就先抛砖引玉说几句。

今天正好是丰岛海战打响120年,在这个很特殊的日子我们召开这个研讨会,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我想,我们讨论甲午战争,不仅仅是因为两个甲子纪年的巧合,也不仅仅因为我们对历史问题有什么特殊的爱好。我想最主要的是因为今天的日本氛围与当年发动甲午战争前夕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一向担心日本沉没,怀有深深的危机感的日本,一个工于心计,善于隐忍,从不安分的日本,今天又弥漫着一股要与中国一争短长的军国主义躁动。

日本军国主义今天死灰复燃,我认为绝不是偶然的。日本军国主义在日本的生成与恶性膨胀也不是一天两天了,有着深刻的政治、经济根源和历史文化根源。

日本跟其他国家不一样,日本是很独特的民族。日本战略空间狭小、战略资源奇缺,而且自然灾害频发,这三大特点是驱动日本军国主义对外连年征战,力图摆脱岛国地位,成为大陆国家的内在动力。今天依然如此。日本特有的国家神道教和武士道相结合,所孵化出来的神皇一体祭政一致的意识形态,也就是天造大神和天皇一体化,宗教和政治一体化,这种意识形态是裹胁日本国民充当炮灰的精神鸦片。这在其他国家不多见的,是很独特的一个东西。

日本梦想成一个大陆国家,做大陆梦,至少有500年历史。1592年丰臣秀吉亲率20万军队,跨海西征,梦想建立三国为一的日本大帝国,定都北京。虽然它以可耻的失败而告终,但丰臣遗愿为以后日本历任军阀所继承,这个梦做了500年,今天还在做。在二战中,日本战败投降,日本军国主义被钉在了历史耻辱柱上,但是美国出于对苏冷战的实用主义需要,对日本军国主义姑息养奸,战后处理半途而废,头号战争罪犯天皇以及皇室成员没有一个受到应有的惩罚,都毫发无损地保留下来了,天皇只是不再管行政事务。甲级战犯、大大小小的军阀,除了象征性地处理了几个,99%都保留下来了,它们脱掉了战袍换上西服,又成了日本新政府的各级军政要员。在日本,军国主义的思想基础没有触动,社会基础没有触动。日本人的军国基因基本上没有改变。战败后的日本像癌症患者一样,正准备对它做外科切除手术,但是美国人打开了日本胸腔与腹腔,看了看癌细胞和癌病灶,没有任何触动,就匆匆忙忙原封不动地把它缝合起来了。所以今天军国主义的癌细胞复发与扩散绝不是偶然的。

在美国全球战略东移的大背景下,出于遏制中国的需要,今天美国再一次不顾国际道义,有意释放日本的战略能力,放日本军国主义出笼,放狗咬人。这就为蛰服了半个多世纪的军国主义借尸还魂提供了机会。今天的日本在再军国化的道路上暴走狂奔。特别值得我们严重关注的是,在全面否认侵略历史,全面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意识形态的狂热中,日本当局最近悍然突破宪法和法律的约束,先后解禁对外武器出口、解禁集体自卫权。这两个解禁,是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事态的重大警讯。它标志着日本已经为扩大军工生产,大规模扩军备战,再次开动日本战车,开启夺回强大日本的战斗打开了闸门。日本军国战车已经点火起动了,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信号,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我们不能等闲视之。目前日本军国主义沉渣泛起,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了严峻的挑战,可以说是中国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现实危险。美国是一个长远的战略挑战,但是日本是不容忽视的现实危险。

面对新的安全形势,面对日本军国主义躁动,今天我们反思甲午战争,我想最重要的是要深刻认识日本军国主义的顽固性、冒险性和疯狂性。对日本再军国化的危险动向保持高度警惕。麻木不仁、麻痹轻敌,是当年大清王朝犯下的致命性错误之一。当年日本磨刀霍霍,举全国之力,决心以国运与中国相拼时,大清王朝却以为日本不过是蕞尔小邦,没把它当回事,完全不以倭人为意。这就为以后的一败再败埋下了祸根。

今天我们绝不能重蹈覆辙,绝不能以为日本极右势力只是一小撮。极右政客虽然为数有限,但是它们影响一大片,很多人跟着盲从。如果当年不是日本举国上下陷入战争狂热,它能那么嚣张吗?绝不要以为小日本翻不起大浪。可以这样讲,从以往大陆扩张,到现在海洋扩张,是日本军国主义的不变追求。以小博大,铤而走险,是日本军国主义基本的行为特征,它从来是以小博大的。日俄战争,俄罗斯比它强大,包括国力军力都比它大,但日本就敢一博。偷袭珍珠港时,美国当时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国家,日本国力与美国不成比例,但它就敢冒险。日本军国主义惯于以战术上的成功,达成战略目的。所以我们不要小看这个小日本。同时进行战争偷袭和战争赌博,以求一逞,也是日本的惯用伎俩。今后还会用,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

应对日本军国主义疯狂挑衅,做扎扎实实的物质准备是非常必要的、非常重要的。但是凝聚党心、凝聚军心、凝聚民心的精神准备,我觉得更具有根本性和决定性,如果日本军国主义自不量力,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假设未来中日难免一战,我对我们的军事力量、对我们的综合国力,我有充分的信心。我认为反击日本武力挑衅,我们的能力绰绰有余。什么叫绰绰有余呢,就是不用把我们全部军力打出去,拿出一半、拿出1/3就足以收拾它了。但是在精神力量方面,我们是不是做了充分准备,这个还非常值得研究。

当年甲午之败从根本上讲,主要不是败于物质贫弱,包括当时的北洋水师,亚洲第一,世界第六,它的吨位,大炮口径都不小。主要不是败于贫弱,而是败于精神贫弱。面对丧心病狂的日本军国主义制造的亡国灭族之祸,清廷上下一盘散沙,内耗不已,国家意志萎靡,官僚集团买办化,与敌暗通款曲,那些军阀、权臣拥兵自重,军队成为争权夺利的工具。军队腐败,涣散怯弱,偷生纵寇,尽管北洋水师也好,淮军也好,其他军也好,不乏慷慨悲歌之士,但是由于总体腐败,有几个壮烈之士,有几个爱国者,已经回天乏力,这是非常值得我们今天警惕的一个教训。

总结这段历史教训,我们今天要以百倍努力,振奋民族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筑起思想的钢铁长城,这比什么都重要。没有这个,你再多的导弹,再多的飞机,再多的军舰,没有用的。今天我觉得我们要坚决反腐锄奸,锄,就是挖的意思,把汉奸要毫不留情地锄掉。腐败必然卖国,腐败必然当汉奸,卖国是最大的腐败。锄奸,我觉得更重于反腐。要纯洁我们的思想、纯洁我们的组织,要坚决排除媚日势力和一些利益集团的干扰。现在有一种说法,说什么要跟日本换位思考啊,他们的言行是可以理解的啊。怎么换位?当年它们进行南京大屠杀,惨无人道地残杀我们30万同胞,他们换到中国的立场上思考过吗?他们丧心病狂,奸淫掳掠,搞烧光、抢光、杀光的三光政策,换到中国的立场考虑过吗?应该怎么换位?我不知道。还有人说不要揪住日本历史问题不放。到底是我们揪着它的历史问题不放呢,还是它死抱着日本军国主义阴魂不放呢?至今对日本军国主义的罪恶历史,它们毫无悔意,不道歉,不忏悔,我们凭什么来宽恕它呢?我们不能让这些奇谈怪论扰乱我们的思想,涣散我们的队伍。最后我想强调,不光要认真总结历史教训,还要认真吸取历史教训,这才是我们今天研讨甲午战争120周年的真正意义所在,真正价值所在。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