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曹和平 | 写在2017年诺奖颁发之际——同学微信书:莫言获奖偶记
点击:  作者:曹和平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0-03 15:42:21

 

            【按】在北京师范大学政教系1978级的微信群里,同学转来署名莫言的一首诗歌,引起了讨论。恕实说,该歌词通顺,在当今网文中尚属好文字。不过,两位同学按诺奖得主的水平来论,倒有一维新意。值此一年一度诺奖颁发之际,整理出来供大家赏析。编者对字词略有修改。我们尚不知歌词和关联信息是否全部是莫言真作,读者请自行证实。

  文中四位讨论者皆为北京师范大学1978级政教系同学。老尹,毕业后在部队高校工作,现居武汉;罗曼,毕业后在北京高校工作,现旅居美国;刘庸,毕业后在内蒙古高校工作,现居呼和浩特。曹和平,现在北京大学工作。

 

  署名为莫言的歌词同学是前世的债,今世的情被老尹转到同学群中后,由于转前的歌词加了这样的字眼,莫言:同学是前世的债,今世的情(写得真好),适又值一年一度诺奖颁发之时,曹和平回短信如下。

 

  曹和平:@老尹,老大哥,不怕您批评,莫言得奖后的讲话连起来看(包括他讲的故事),其试图用哲理性语言传达思考的地方,几乎都处在浅层和幼稚阶段,盼了这么多年,一个和平奖,一个文学奖,似乎都和北师大有份,但就是不像当年盼的样子。也许,诺奖就这样吧!(显然,群里同学多,担心引起对诺奖的误解,曹和平又加括号解释并添了一句。)

 

  曹和平:(我碰到的几个经济学奖,确实非常厉害。)我倒更愿意这个《同学赞》不是他写的。

 

  曹和平:莫言在这首歌词中说:同学是前世的债,今世的情。咋一看,情真意长。但是,形容夫妻之间的关系是前世的债和今世的情似乎更切帖:前世互相之间欠了债,今世似乎是不记报酬地还。说同学情是前世的债,今世的情似乎有点张冠李戴。同学之间的关系更像是今世的一段青涩时光,在学堂里演化成真情,毕业后各奔东西时的互道珍重,对各自职业生涯演展的惦念,数十年后再逢的期昐等。这更像是一遇三生的侠约之情。莫言啊莫言,今后三年再莫言,闭关诺奖私熟馆,功成之后实名还。

 

  罗曼:@老尹@曹和平,莫言获奖后我买了他的作品集后,几次下定决心拜读,无奈实在看不下去,我反思自己是否已被时代淘汰?龚大姐(毕业后在北京四中任教,现居北京)文学底子深厚,我问她,她亦有同感。我不禁想起鲁迅的话:我们的痈疽是敌人的宝贝。从此,把他的书撤下.....他得诺奖是耻辱。

 

  曹和平:@罗曼谢谢您。莫言的小说读的太少,八十年代读过两篇,还不敢评。但他获奖近几年的讲话,尤其是获诺奖时的讲话,有的看了不止一遍。这一时期,我已近花甲之年,能分辨出立意的好与不好来。莫言讲话的立意不高,他几乎没有从形象事件抽象出时代精神的能力,但是演义故事的心理暴露能力超强(这可以从当年高密说书人对他的影响和东北二人转夜场表演中超强的两性暴露能力来参照)。您看他获奖后承认对现实姑姑的娴雅和书中姑姑恶丑的两个极端形象间的张冠李戴式的演义(早年说书人的一个毛病),就知道他对中华文化的演义式叙说也在很多地方不经意间丑化了中华文化诸多方面。但愿他是无知的。

 

  获奖一个月后,莫言在东亚文化论坛(日本,201212月)上的开场白,更让人惊心。按理说,这时他已经过知天命时刻7年了,不是那个连小学都没念完的高密东北乡的小伙子了,在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也过了四分之一世纪。您看他的开场白怎么说:

 

  感谢而且佩服日本朋友们,为论坛选择了这么一个丰满的议题。人类社会闹闹哄哄,乱七八糟,灯红酒绿,声色犬马,看上去无比的复杂,但认真一想,也不过是贫困者追求富贵,富贵者追求享乐和刺激——基本上就是这么一点事儿。

 

  咳!贫者追求富贵,富者追求享乐真不是社会现象的本质,而更象是社会现象中的动物世界的痕迹(如果把追求富贵理解成低一等级的享乐的话)。暴露出这种东西来,和少穿衣服走T台一样,1980年代末期的莫当娜(在公众舞台上跳大规模团队艳舞的美国舞者)就能办到。在1980年代暴露有时代振憾勇气,但四十年了,还停留在这,让人有倒就之感。

 

  罗曼:@曹和平,读他的东西没一点美感,反而让人恶心!此人可以休矣!

 

  曹和平:这时候,你就会发现解剖和暴露不一样。解剖有打开寻的的理论导引倾向;暴露仅仅是扒开后给大家看(请您捧个钱场、鼓个掌捧个人场或者吹个口哨捧个声场),而这正是说书人和《过秦论》作者(也是古代文化修养,不需要现代知识)的区别。如果中国的文学还停留在揭露和否定(鄙视对象)阶段,那比鲁迅通过解剖对象抽象出个阿Q(形象)的理论形态还要差。鲁迅从阿Q已是近100年前的水准了。这一点贾平凹比莫言好不到那里去。这时我就在想,如果我当年不是政教系,而是中文系学生的话,北师大黄药眠、钟敬文、陆钟达这些师长能给我讲些什么呢?西北大学中文系的师长们能给贾平凹上些什么呢!汗顺颊留下啊!中国高校的中文系,在那时候,除了以群的《文学的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的文学理论)外,没有能够和古八大家语言融汇的理论形态的文字。当时类似莫言这样的文学创作弟子们,能有什么样的逻辑思考的理论大环境呢。我这几年看到一批这样理论探讨的书籍和文章出现,但21世纪已注定要成为娱乐的世纪,这些还未成形的20世纪末期本该完成的理论探求的演员们,已经不可避免地要滾到舞台的边缘了。人类诡异哟:思想有周期,晃过是百年!万岁!伟大的五四运动;遗憾,伟大的1980年代的思想解放时期!万万岁!伟大的维也纳学派运动!更更遗憾,维也纳哲学运动之后百年的哲学!!

 

  刘庸:@曹和平,弟与大师不过半步之遥了

 

  曹和平:@刘庸,老大哥,您这是鼓励我这个同班学弟了。事实上,诺奖颁布信息就在本月,写在此前是为了重塑民族之魂的文化大军二次出现啊。

 

      附:

 

  同学赞

  作者:莫言

 

  找一个理由,

  和同学见一面,

  不为别的,

  只想一起怀念过去的岁月,

  一口老酒、一首老歌,热泪盈眶。

 

  找一个理由,

  去和同学见一面,

  不管混得好还是混得孬,

  只想看看彼此,

  一声同学,一份关切,情谊绵长。

 

  找一个理由,

  去见一见同学,

  时间一年又一年,

  青春已逝,年华已老,

  一声珍重,一句祝福,感同身受。

 

  找一个理由,

  去见一见同学,

  这是我们最信任的人,

  大碗喝酒,大声唱歌,

  一生兄弟,一世姐妹,地久天长。

 

  有同学的地方,

  无论是闹市还是乡村,

  都是景色最美的地方。

  大家坐在那里,说着过往,

  搂着肩膀,拍着胸膛,

  如同看到了彼此青春的模样。

  因为同学,让我们找到了岁月的光芒万丈。

 

  有同学的地方,

  无论是大鱼大肉还是小菜小汤,

  都是让人沉醉的地方。

  你我端着酒杯,

  不说话,头一仰,全喝光,

  那种感觉只有你我能够品尝。

  因为同学,让我们忘却了工作的繁忙和慌张。

 

  同学是前世的债,

  今世的情,

  常来常往,格外芬芳。

 

  有同学的地方,

  就是景色最漂亮的地方。

 

  (完)

 

  (作者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来源:【原创】昆仑策网,来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