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和西方不同,中国援非50年:中非人民的双赢!
点击:  作者:蛋蛋姐    来源:“酷玩实验室”微信公号  发布时间:2017-10-02 16:01:33

 

蒙内铁路通车时肯尼亚举国欢庆。

  相信大家都知道,最近几年中国在非洲没少援建和投资,尤其是铁路和公路这两大基建项目。俗话说得好,要想富先修路嘛。

  对此,西方媒体总有些酸溜溜的论调,比如BBC就曾断言:肯尼亚根本修不出高速铁路,谁要如此妄想简直是疯了

  但是让人没想到的是,去年五月底,中国援建肯尼亚的蒙内铁路就酱开通了。就想问问BBC脸疼不疼?

  不过BBC闭嘴了,国内却又有些人不高兴了,他们总觉得中国人在是赔本赚吆喝,比如下面这位:

 

    每当国内有什么物资短缺啊、自然灾害什么的,总有些网友会跳出来说:我们每年援建非洲600亿,怎么就不能拿出来点零头,帮一把受苦的中国人?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么?经过一番细致的调查,发现中国人不仅没亏本还赚的一塌糊涂,是怎么做到的呢?

  这就要先从我们跟非洲的交情讲起。就拿刚才提到的蒙内铁路说把,中国人修完这铁路还顺手拍了个纪录片,叫《我的铁路,我的梦》,这片子可不得了,在肯尼亚播出第一天就有650万播放量(肯尼亚全国只有4800万人),收视率简直爆炸啊!

Youtube的评论里,他们是这样说的:

这条蒙内铁路,连接着非洲第二大港蒙巴萨和肯尼亚首府内罗毕。如果说经济是撑起一国的脊梁,那说这条铁路,对肯尼亚有再造之恩也不为过。

在此之前,肯尼亚ayinnek的轨道交通几乎是0他们仅有的一条铁路,是100多年前英国人为了方便从殖民地运走非洲的粮食和矿产资源修的。因为轨距实在太窄了(只有1米),也被叫做米轨铁路

当时为了快点修完,英国人征集了30000名非洲劳工,结果因为修筑难度实在太高,又赶上几十年一遇的疫病,到完工时,竟有9000多人的死伤。可以说,这条是带血的铁路。

英国人修建的米轨铁路。

  时至今日,这条铁路历经百年,已经变得坑坑洼洼、破败不堪,平均时速竟然不足30km,还不如骑得快一点的自行车。最夸张的时候,一晚上只能走10km

直接导致肯尼亚人如果想买点别国的生活用品或是把国内的咖啡豆的矿石卖出去,唯一的选择就是自己那条双向单车道的国道。

这样做的结果是,非但没有解决货运问题,还把国道也整瘫痪了,短短480公里的路,要走9小时不说,运费还高的吓人。

更要命的是,因为拥挤不安、事故频发,每年有3000人要死在这条路上,简直成了死亡之路

对此,一直宣扬人道主义的欧美国家,因为觉得肯尼亚无比落后,就算修了铁路也收不回成本,一个个躲得远远地,生怕肯尼亚政府求到他们,肯尼亚人自己造不出,也没有人愿意帮他们,真的非常绝望!

  就是在这个万念俱灰的时刻,中国人来了,结果就是,没过两年时间,中国人就帮他们修出了新铁路,画风是这样的。

他们小卖部一样的车站也随之变成了这样:

新内罗毕站。

  原本24小时的铁路行程,如今4小时就搞定了。

  通车之日,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连发11条推特,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

来自肯尼亚总统微博。

  当天到场的肯尼亚各路名人政要,纷纷拿出手机,在朋友圈晒自己和新铁路的合影。

而且,中国修这条路,仅仅花了两年半的时间,在这个过程里,不仅没死过人,还给4.6万当地人带来了工作。

蒙内铁路员工培训。

  亭亭玉立的肯尼亚列车员,也是按照中国高铁列车员的规范,组建起来的。

蒙内铁路非洲乘务员

  顺带培养了1122名当地铁路运营人才,援建了3所学校,组织了220次公益活动,惠及了12000名肯尼亚人。

中国援建的肯尼亚学校。

  蒙内铁路货运开通时,还能给肯尼亚经济,带来个年均1.5%的小幅攀升。

这才仅仅是,我们对非洲所有援建的一丢丢而已,实际上,中国已经在非洲投资建设了5000多公里的铁路和5000多公里的公路。

截止20163月,我国在非洲投资的铁路项目。

  投建了非洲最大的水电站,援建的学校和医院更是不计其数。

中国援建的水电站。

  仅以铁路为例,我们50年前修筑的坦赞铁路,换来的是一票非洲兄弟,联手把我们送了进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不仅在政治上,在经济上,现在援建项目的资金,大多来自于中国对非洲的两优贷款,这种贷款模式明确要求:

  由中方企业为总承包商/出口商,设备、技术、材料和服务优先从中国采购

  根据数据统计,中非之间的贸易额,在最近十几年内,猛增了好几十倍,直接冲到2200亿美元每年。

连续6年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把美日远远摔在后面。

对于许多中国民企来说,看准时机进入非洲,也就意味着大赚一笔。

  比如,以手机行业为例,华为自1997年进入非洲市场以来,已经取代爱立信、西门子成为北非最大的通讯设备供应商。在南非也排到了第二位,OPPO、传音手机等品牌的手机,也在非洲有口皆碑。

回过头来看看,欧美人这边呢,就很尴尬了。他们当初嫌非洲基础设施差纷纷掉头走人,如今眼看中国人赚了钱,非洲人民也富起来,竟急红了眼,指责说中国在非洲是殖民。

欧美人自己又做了什么呢?每个被他们盯上的非洲国家,都仿佛中了石油诅咒一般。

  尼日利亚发现大量石油资源,原本应该像沙特一般富足起来,结果石油是开采出来了,钱却被西方势力瓜分了,留给他们自己的是满目疮痍的环境,每天不到1美元的收入,和平均减寿十年的穷苦百姓。

  这几年,他们又打着民主、自由的名义,对几个石油国家指手画脚,结果不仅石油没抢到,却把原本平稳发展的叙利亚,搞得民不聊生,30万人死于战争,400万人流离失所。

  让曾经富甲非洲的利比亚人,争相逃离家园,大批涌入欧美。

北非难民儿童。

  如今看来,这一局,欧美彻底输了,这因为我们在非洲援助的基建,是中非人民的双赢。

  (来源:酷玩实验室微信公号,略有删改)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