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尼喜马拉雅山铁路曝光后,印度坐不住了!居然增兵两国边境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三沙热点  发布时间:2017-09-22 09:45:52

 

 加德满都邮报对中尼铁路的美好畅想。

北京时间97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来访的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马哈拉会谈后表示,双方已同意就中尼跨境铁路积极开展项目勘察、设计、可行性研究、人才培训等合作,争取尽快让这一设想变成现实,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随后尼方进行了跟进报道。好消息,中尼跨境铁路已经进入研究设计阶段。”912日,尼泊尔网络媒体尼泊尔日常发布了这条简短信息。跨越喜马拉雅山的铁路终于要动工了!在尼泊尔主流媒体《共和国报》网站上,关于中尼铁路的最新消息,标题简洁得只有两个词:“Good Vibes”(关系融洽),却完美概括了中尼合作的精髓。

王毅与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马哈拉。

如果仔细观察地图可以发现,在与中国陆地接壤的十几个国家中,跨境道路的建设已经初具规模:

北部(包括西北):中俄跨境公路大桥已开工,3条中欧铁路运输通道已初步形成,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已开通两条铁路和双西公路,中蒙有边境公路连通乌兰浩特和满洲里,中蒙铁路更是采用了中国铁路的轨距标准,中吉加紧磋商中吉乌铁路项目;

西部:不仅有中巴国际公路,巴基斯坦1号铁路干线升级改造和哈维连陆港建设也已达成框架协议,这意味着,铁路在贯穿巴基斯坦南北后还要再向北延伸,经中巴边境至中国新疆喀什铁路,此线一旦完成,连接的人口将超过两亿。今年年初,中国和阿富汗探讨了从中国、经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阿富汗连接伊朗的五国铁路项目;

西南:中国多次投入巨资对中尼公路整治改建,如今又将建设一条中尼铁路;

南部:中越铁路运输力连年看涨,中老铁路已全线开工,预计五年完成;而在中老铁路建设进展神速的带动下,泰国总理巴育也终于动用绝对权力排除障碍,批准并确保中泰铁路年内开工。

面对中国跨境铁路、公路基础建设的大发展,外媒评论称,中国正用铁路将东南亚地区连接起来的梦想正在成为现实。包括雄心勃勃的高铁计划在内,中国的铁路将让亚洲国家更加相互靠近。

事实上,尼泊尔国内曾经有过一条连接其和印度的铁路线,这是当年在英国统治下的印度帮助修建的。但因年久失修,该铁路线已于2014年停运。为重振经济,尼泊尔一直希望中国能将青藏铁路延伸至它的境内。

在尼泊尔网友看来,中国帮助尼泊尔修铁路还有一个更重大的意义:一旦和中国相连,尼泊尔就再也不用担心被印度封锁边界了!多年来,尼泊尔铁路建设曾高度依赖印度,印度则动辄以铁路为工具对尼泊尔进行干涉。2009年,印度曾连续3次对尼泊尔提高铁路运输费用,严重打击了尼国内的商业活动。

情况在2015年更急剧恶化。尼泊尔在当年实施新宪法后,与印度关系骤然降温,印度随即封锁了其与尼泊尔的边境,以作为惩罚和要挟,导致尼物流困难,物资匮乏。关键时刻,正是中国解了尼泊尔燃眉之急。

就在尼泊尔、乃至不丹开始逐渐转向中国时,自视为南亚次大陆当然领导者的印度开始了自己的行动。新德里时间917日,印度内政部长辛格向媒体披露,印将向不丹、尼泊尔边境地区增派情报部队,意图打击反印武装

事实上在两个月前,辛格曾向印度主流媒体谈及过这一计划。但他原计划调动的驻边境部队SSB)在洞朗对峙的72天内都没有动作。对此,海外媒体分析称,这支长期以来把中国视为假想敌的部队调往印尼、印不边境地区,强调此举只在搜捕反印武装,考虑到尼、不两国对北京态度的变化,印方这一宣言未免欲盖弥彰。

在中印洞朗对峙的敏感时期,有中国记者深入不丹采访。据《环球时报》等中国媒体报道,不丹虽然很大程度上受印度的影响,但这不妨碍她悄悄望向中国。不丹商界、知识界、政界人士往往对印度呈现出敢怒而不敢言的态度;另一方面,不丹国民众对中国却充满期待。

而相对于敢怒不敢言的不丹,与中国经济往来越来越多的尼泊尔,已显露出对印度的离心趋势。中国外长王毅与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马哈拉会谈期间,两人不仅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尼加强互利合作的重大机遇。在印度传达过对一带一路不满之际,尼泊尔的表态似乎是一种摆脱印度的象征。

尼泊尔、锡金和不丹从北方扼守印度西里古里走廊。

对印度来说,东北地区一直是其心腹大患,而不丹和尼泊尔恰恰从从西两侧扼守着被称为鸡脖的狭窄的西里古里走廊。这里是连接印度本土与东北地区的战略要道,为了维护本国的战略安全,印度甚至不惜吞并锡金。同为喜马拉雅山南麓的邻国,不丹和尼泊尔难免有唇亡齿寒之感。

1975年,印度悍然出兵锡金,在印方和亲印派的操纵下,锡金全民投票加入印度,成为印度的第22个邦。第12代却嘉(国王)佩登东杜南嘉流亡美国,宣称不承认印度对锡金的统治。

如今,印度同样对不丹执行着类似锡金的政策——其外交受印度指导,经济、军事严重依赖印度,形成了实质保护国”“附庸国的关系:由于担心中国入侵,不丹在1960年接受印度提出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建议。不丹国防接纳1000名驻不印军训练团队。不丹还中断与中国的所有关系并关闭其北方边境,禁止与中国贸易往来。

不过,1962年的中印边界战争中印军的失败,引发了不丹国内对印保护能力的担心;此外,印度于1975年吞并锡金使不丹不得不仔细忖量印度的领土野心。这些事态发展促使不丹开始寻求与中国交往的努力,1984年,中不开始边界谈判。

有分析认为,长达72天的中印洞朗对峙,正逐渐让南亚次大陆的地缘格局发生变化。这场博弈中,中印双方都在尽力寻求区域国家的支持。从这个角度看,不丹和尼泊尔或许已经着手在中印两个大国之间,选择新的战略平衡点。

印方其实早在713日就向外界披露了增兵方案。其情报部门的组建和人员的调拨也早有动作。但是,其部队在中印边界对峙的72天内并没有采取行动,更没有把预定人员安插到相关区域上。如此一来,印军917日的行动就难免让外界疑惑——当新德里已经不得不用增兵的办法加以应对时,北京接下来的选择,势必引起南亚,甚至域外国家的关注。

来源:凤凰网军事频道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