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范凌志:这个夹在大国之间的神秘小国,正在悄悄望向中国
点击:  作者:范凌志    来源:侠客岛  发布时间:2017-09-17 09:39:34

 

1.jpg  

【侠客岛按】前段时间,中印在洞朗地区对峙。不丹夹在两国中间,成了观察对峙一线情况的最佳地点。除了地理位置特殊,不丹自身也充满了神秘性。至今,不丹没有和中国建交,也鲜有中国游客前往,但是中国商品却在不丹非常受欢迎。不仅中国,和不丹建交的国家也是屈指可数。

但就是这个传说中又贫穷又落后的国家,却号称全“幸福指数”最高,这看起来有点矛盾。真实的不丹是什么样的?那里的百姓过得如何?

9月14日,侠客岛快闪沙龙邀请到《环球时报》记者部主任范凌志。他刚刚结束不丹之旅,与岛友们分享了他在不丹的经历,也分析了印度对不丹的影响,以及不丹人民对中国的看法。侠客岛稍加编辑,一起来阅读。

2.jpg 

我在8月20日前往不丹,当时中印洞朗对峙问题没有解决。作为记者,我们非常想去对峙一线看看情况。去那里有三条路线,分别是从中国、印度、不丹接近。但在当时的情况下,从中国和印度接近洞朗已不可能,所以我们选择了不丹这条路。

我在8月初就已开始办理签证。实际上,办签证就是买“门票”:需要通过旅行社预支部分旅行费用,汇款后才能拿到签证。另外,每人每天最少在不丹消费250美元,自费项目都需要额外收费,并要和向导沟通。

控制

我到了不丹后发现,印度对不丹的影响几乎存在于方方面面,并且由来已久。

我们去了一个叫哈阿的地方,从50多年前,印度就开始在这里驻军。这原本是藏传佛教的一个城堡,是精神圣地。但在上个世纪50、60年代,印度说要“军事指导”,驻军之后一直没有撤走。现在,当地居民已经对他们习以为常。

除了军事上的控制,印度甚至还掌控了不丹的经济命脉。

水电和旅游是不丹的经济支柱。在水电方面,由于不丹北面是喜马拉雅山脉,南面是恒河平原,地势落差很大,有天然的水电优势。但是,不丹的水电站却由印度出钱建造,发的电除了不丹自用,还必须要卖给印度。通过这个方式,印度就控制了这一经济支柱。

在旅游方面,我听说不丹每年有10000万个旅游名额,但是我的向导不承认。此外,去不丹旅游成本很高。当地对此的解释是,要控制旅游人数以防破坏环境。但我认为,这背后还是有印度插手。因为印度希望不丹与其他国家接触。通过提高旅游门槛,也确实起到一定效果。

除了这些方面,印度对不丹的政治渗透也比较严重。举个例子,我本来要采访一名不丹学者。他曾站在中国的立场上,对中印冲突发表了一些看法。原本约好的采访,几天后,他改口不愿聊此话题。等我到不丹后,竟然联系不上他了,估计是收到了封口令。

印度对不丹的控制,还体现在不丹的外交上。目前,不丹没有和中国建交。奇特的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都没和不丹建交,这和印度有很大的关系。有一个比喻,不丹就像印度的小媳妇。印度害怕不丹红杏出墙,所以把它关在屋子里,不让它见人。同时告诉小媳妇,我给你买好看的衣服。可以说,印度对不丹主权侵害得非常严重。

概括一下,印度在不丹的一切行为都是为了服务于本国的战略目标。印度也在本国东北部部署重兵,就是因为印度有一个致命的战略薄弱点西里古里走廊。这里被形象地被称为“鸡脖子”,只有几十公里宽。

印度害怕中国进入不丹,掐断“鸡脖子”,所以就先发制人。因为对印度来说,如果能控制不丹,那“鸡脖子”就粗了,战略薄弱就削弱了。

3.jpg 

身穿不丹民族服装的印度军人

向往

随着印度对不丹的控制越来越强,不丹政府也很担心被印度吞并。但是当地百姓却却没有这么担心,他们对印度不满,主要是因为,印度不让不丹和中国建交,阻挡了他们的财路。

确实如此。由于我国没有和不丹建交,再加之印度的影响,我国和不丹基本没有合作项目。根据2015年的资料,我国对不丹的直接投资为0。

即使如此,中国商品在不丹依旧非常畅销。比如,我到南边的小城彭措林时,满大街都是中国的商品,中国品牌的手机、电器、服装、小饰品非常受欢迎。另外,我在帕罗街头看到一家公司,他们从新加坡进口中国的挖掘机。据说第一次买了10辆,供不应求。可见中国货在当地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4.jpg 

帕罗街头排列整齐的中国挖掘机

但是,由于不丹的中国商品都是从外国进口的,税率比较高,商人比较吃亏。所以,不丹的民众希望直接和中国做生意,他们觉得这能带动国家的发展。

举个例子,不丹人非常羡慕我国的高铁,非常希望能和我国合作,建设公路、隧道、铁路。为什么呢?因为不丹的路况非常恶劣,如果想从不丹的最西边、靠近洞朗那边,抵达最东边、靠近藏南那边,甚至要走一个星期。当地人说,印度人给我们修的路没有一米是平的。

在这种背景下,很多不丹人民希望和我国建交。不丹的中国人不多,我和当地人交流时,稍微熟悉一点后,他们就会表现出对中国的兴趣和向往。他们觉得,印度人不讲规矩,而中国人很有钱、比印度人讲规矩。

由于中国和不丹的交往有限,所以中国文化并没有得到广泛传播。具体来说,在不丹所有的旅店里,70%到80%都是印度电视台,甚至没有一家中国电视台。不过有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我在不丹的酒吧里听到了《小苹果》这首歌,舞跳得也非常好。所以我感觉,中国文化是有很大潜力的。

从更宏观的角度看,我国信奉和平友好的战略,不丹虽然是小国,但中国希望和不丹共同发展、互利共赢。我在当地认识了一个男孩,父亲是政府官员。男孩曾在我国昆明学中文,汉语讲得非常流利。男孩引用他父亲的话,说中国是一个非常有诚意的国家,大家可以心平气和地谈问题,印度则不是。

5.jpg 

彭措林的不丹国门,对面就是印度

历史

面对中国和印度这两个邻居,不丹国内的政党一直有不同的倾向。

1907建国,不丹一直由旺楚克家族统治,目前已有整整100年。但在2007年,不丹从君主制国家变成君主立宪制国家,引进了西方议会制度,分为两个政党:不丹繁荣进步党、不丹人民民主党。

在第一次选举后,不丹繁荣进步党上台,它由王室精英组成,总理比较亲华。 2013年,不丹民主党开始执政,整体上比较亲印度。

但人民民主党亲印度,不代表底层民众也亲印度。比如,不丹人在和不熟悉的人交流时,他们会说印度曾帮过他们,是他们的大哥哥。但是等熟悉了以后,他们就明显地表现出对中国的亲近感。

即使不丹是君主立宪制国家,但不丹王室仍然很有威望。由于长期遗留的传统和浓烈的宗教氛围,不丹全国都有新老国王、王后的画像。不丹还规定,百姓在路上遇到王室的车,要停车让行。1972年,不丹第四代国王提出了幸福指数这一概念,时至今日,仍然非常有名。

我无意评价别国的价值理念,但在一定程度上,这种幸福指数很符合不丹的国情。由于不丹缺乏资源、缺乏战略纵深、工业体系薄弱,只能依附大国。而幸福指数的提出,可以提升不丹民众的精神追求,提升获得感和存在感,也有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

6.jpg 

不丹的城堡

生活

在不丹的这些天,我真切感受到,不丹确实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但没有传说中,人民吃不上饭那么夸张。据说,不丹的白领每个月有2000到3000元的工资,但农民要低很多。

这次不丹之行,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飞机上的经历。我们从喜马拉雅山脉的南麓飞过,从左侧可以看到珠穆朗玛峰。飞机在山谷里飞时,似乎机翼都要擦到山峰了,两翼来回摆动。据说只有8个人敢飞这条线,需要特殊的许可。降落的时候,我也捏了一把汗,因为跑道非常短,降落很困难。

另一个印象深刻的是,不丹空气很好、道路很差。我感觉不丹是南亚最干净的国家,天气如北京的秋天一样舒适。之所以这么干净,我想有三个原因:当地人真的很少、污染也少;高山气候、天气晴朗;政府环保意识也很强。但是在不丹的马路上,牛和狗很多,有的卧着休息,有的随意行走,开车需要格外小心。整体来看,不丹非常像我国的西藏,人少、安静,人们相对平和,估计这和宗教信仰有关系。

7.jpg 

不丹的路况

不丹的国教是佛教,人们讲宗卡语。据说,宗卡语可以和藏语无缝对接,不丹人和我国藏族人对话完全没有问题,但我听起来感觉有点区别。另外,不丹的货币叫努尔特鲁姆,它与卢比挂钩,两者完全通用。在商店买东西的时候,找零钱时也会用卢比。

不过,不丹生活的便利性确实不如国内。我们如果没有准备好货币,那只能从黑市换,而且只能在特定城市换,给的汇率也非常低。在吃饭的问题上,不丹人喜欢辣椒,口味也和中国比较像。

 

尽管不丹和中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无奈于现实的阻隔。尽管不丹很大程度地受到印度的影响,但不妨碍它悄悄地望向中国。

口述/ 范凌志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