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5项合作条条剑指中国,莫迪安倍两只老虎跑得快
点击:  作者:长安街知事    来源:长安街知事  发布时间:2017-09-14 09:22:30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3日至15日访问印度,同印度总理莫迪进行一年一度的首脑会谈。据日印媒体报道,预计两人将确认加强两国海上安保合作,还将参加印度高铁的开工仪式、启动“亚非增长走廊”项目。

据长安街知事App观察,近来安倍与莫迪处于“热恋期”,日印高层近年互动频频,双方在政治、经济、防务领域的合作不断升级,更具战略性、更加紧密,且条条剑指中国。

议程眼花缭乱,平衡中国影响力

安倍此访是两国首脑年度互访机制中的例行访问。《外交官》杂志罗列了此次首脑会“眼花缭乱”的议程:

首先,安倍将参加印度首条高铁的奠基仪式。2012年安倍访印时,两国启动了从孟买到艾哈迈达巴德全长500公里的高铁建设项目,2015年正式签约。孟买到艾哈迈达巴德高铁线路全长505.8公里,预计建设12站,将耗资1.8万亿日元(约合1078亿元人民币),其中1万亿日元由日本提供低息贷款。据悉,安倍和莫迪的生日都在9月。《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莫迪有意在两人的“生日月”邀请安倍一同出席高铁奠基仪式。

其二,莫迪和安倍将在会谈中推出雄心勃勃的“亚非增长走廊”愿景。这个想法由印度率先提出,旨在联通两大洲的发展合作,其中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机构互联互通、加强人文合作等多个领域。有观点认为,该倡议有意“平衡”中国在亚洲和非洲的地缘政治影响力。

其三,两国可能达成一份海上安全协议。自2012年以来,日印海上合作日益密切,连年举行海上军演。而且印度洋是日本能源进口的关键通道。去年,日本向印度抛出了一份“印度洋太平洋战略”。有评论称,在安倍领导下,日本欲重新投身于印度洋地区高风险的影响力争夺。

其四,民用核能可能是另一大合作领域。然而,日本是世界上唯一遭受核弹攻击的国家,而印度并没有加入《核不扩散条约》。有评论称,两国若在这一领域达成合作,不能不说是一步大跨越。

最后,能否为拖延多年的对印出口“日本制造”的US-2i海上侦察机一事“拍板”,也是一大潜在看点。

印度愿意享受被别国拉拢

知事发现,这是安倍第四次以首相身份访印。有评论称,日印合作(特别是防务领域)其实起步较晚。在1998年印度试验核武器后,日本参与了国际社会对印度的制裁,两国关系极为冷淡。直到2006年印度时任总理辛格访日,两国防务合作才有真正起色。不过,近些年来,日印关系进展迅速。20145月莫迪就职后,日本是他在印度周边地区外访问的第一个国家。同年,日媒爆料称,安倍的推特账号只关注了三个人:妻子、东京都前知事猪濑直树、莫迪。

今年以来,日印安全与防务合作的“鼓点”显得分外急促。4月,日本众院通过《日印核能协定》;5月,日印声称合作打造“亚非增长走廊”;7月,美印日三国举行联合海上军演。有评论称,安倍与莫迪似乎进入了“热恋”阶段。而《外交官》称,日本也是唯一被允许在印度东北部、安达曼群岛和尼科巴群岛投资的国家,这被视为两国特殊关系的见证。

对此,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陈友骏认为,日本和印度互有所需,政治、经济和安全领域的战略性需求将两国拉在了一起。从日本角度看,政治上,安倍希望进一步提升两国合作层级,不排除建立“2+2”部长级会谈机制的可能。经济上,安倍一直寻求新的海外经济载体,对印度广阔市场的觊觎由来已久,并将其视为除东南亚外转移生产设施及二线技术的理想目的地。目前,日印共同打造的德里—孟买经济走廊项目正在进行中,安倍希望把更多日本企业引入印度。安全上,安倍抛出的“印太战略”,从某种层面折射出日本欲做地区性、乃至国际性大国的战略意图。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杜幼康指出,一段时间来,日本拉拢印度、牵制中国的意图较为明显,而莫迪也对安倍表现出了一定的迎合姿态。这主要基于印度国家利益的现实考虑:一方面,无论是高铁建设、还是军购合作,都与印度切实需要相吻合;另一方面,印度也愿意享受被别国拉拢、左右逢源的状态,这能让它在对外交往中获得更大的回旋空间。

一开始就“令人生疑”的意图

日印“眉来眼去”,表面“亲密”实则各怀鬼胎。“洞朗对峙虽然结束,但印度担心中国卷土重来”,《印度快报》12日发文称,印度正在迅速靠近美国和日本。印度问题专家、法国学者贾弗雷罗认为,印日将重申建立雄心勃勃的战略伙伴关系,“洞朗对峙结束后,印度和日本的伙伴关系将是组成一个大的抗衡中国联盟的基石”。

而事实上,杜幼康指出,眼下地区局势微妙,不排除安倍和莫迪会有一些“小动作”,但莫迪的外交政策会有一定的分寸。莫迪很清楚,中印的共同利益不断增长,中印的贸易量远远大于日印。只要中印政策走在正常轨道上,印度就不会过多倒向美日。毕竟,“不结盟”对印度最为有利。

911日,日本民间团体“反对武器输出网络”(NAJAT)在国会众议员会馆举行集会,反对安倍对印在核能与武器输出等项目上的政策。日本参议院议员福岛瑞穗、井上哲士等出席了集会。

NAJAT提出,印度并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日本依据日印核能协定推动对印核电项目输出,根本就没有考虑到项目输出以后的事情与对策,最终发生紧急而重大问题的可能性高。参与集会的人士也提到,拟于2023年开始运营的对印高速铁路出口项目,从一开始就“令人生疑”。印度社会收入差距甚大,建设高速铁路的需求并不迫切,巨额日元贷款反倒可能加重当地居民的生活负担。

参议员井上哲士在此次集会上致辞时表示,印度以前也搞核试验,明显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日本却在核领域与印度合作;而安倍首相对待朝核问题的立场一向严厉。可见,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眼下正是日本应对朝核导威胁的最紧要关头,安倍该做的不做,却跑到印度去推销存在高度风险的核电项目。

安倍政权的种种政策和措施,被认为都属于蓄意提升相关地区军事紧张程度,是“危险的、不可容忍的”。岐阜女子大学南亚研究所所长助理、客座教授福永正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安倍实施不友好的对华安保政策,主要原因:一是中国综合实力发展太快,日方感到压力大,对未来如何与中国相处缺乏信心;二是受安倍个人、“日本会议”等政治势力的思想与信条影响,日本政界存在有必要采取对华对抗政策的声音;三是这些政策为配合扩大武器输出、通过高额防卫预算而制定。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