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国明:为内地女生怒撕“港独”海报叫好,但更需搞清“港独”势力是怎么做大的(上)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9-09 12:20:31

 

             内地女生怒撕港中大“港独”海报,单挑“港独”学生会,这件事干的漂亮,要为这个勇敢的女生点赞。

但是这件事也反映出一个问题,“港独”势力对香港校园的渗透非常厉害,而且,还打着民主的名义。搞“港独”的香港年轻人,不但不以为耻,反而引以为荣。

问题不只是出现在学校校园,香港的演艺界,也是“港独”的重灾区。几年前的杜汶泽等事件,仅仅是问题的冰山一角。

2014年,香港爆发了“占.中”事件,说明“港独”势力在香港的的实力和行动能力已经具有相当的危害性。

现在公开的维护国家统一,表达爱国之情,在香港已经成为一个需要勇气的事情,更多人只是做到不表态不站队。回归之后的香港,很多老一代香港人的心没有回归,又有很多年轻一代的心走失。

这些意识形态的变化,在香港的影视作品中就体现的很明显。八十年代的香港,虽然还没有回归,但是香港有大量的文艺作品,在表现爱国主义的主题。彼时,香港的影视作品和武侠小说,家国情怀,都可以公开的大大方方的表现出来。香港的左翼文人梁羽生的武侠小说,国家为上的思想主题十分鲜明。他的作品中,主人公心怀国家民族大义,为国为民奔波,江湖恩怨在国家民族大义面前,每每得到化解。当时香港公认的右翼文人金庸,作品中“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主题也十分鲜明。八十年代拍摄的《大侠霍元甲》等影视作品,《我的中国心》等音乐作品,都是用爱国主义的主题,感染了千千万万的人。那代香港人虽然还生活在港英的统治之下,但是文艺界的爱国主义却没有陷入现在的低潮。

而现在,香港连爱国主义的教育都有人公开的抵制。为培养学生对中国的正确认知和爱国情怀,香港特区政府2010年提出增设国民教育课和德育课作为中小学的必修课,原定当年9月份起推行。因为遇到强大的阻力,答应三年内不将国民教育课和道德教育课列为中小学的必修课。

一些国家的渗透,当然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但是这种渗透,其实在港英时期的存在,比现在只多不少,物质方面能给的可以说都给了。为什么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香港的爱国主义氛围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了呢?

回归之后,中央给香港不可谓不呵护备至,利益输送不可谓不多,尤其是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期间香港成功阻击索罗斯等资本大鳄,跟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是分不开的。

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对这个问题,很少看到一个比较全面的分析。

有一个很注意的现象,八十年代后半期后,香港的左翼力量越来越走向式微,公开支持统一的左翼力量被边缘化,港台的文化思潮和政治力量,右翼的力量越来越强。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台湾。台湾支持统一的左翼力量在1987年之后,走向一蹶不振乃至走向土崩瓦解的状态,而本来影响较小的极右台独势力,1987年后走向活跃。失去了左翼力量的制衡,逐渐把控了台湾思想文化的领导权。到今天,连本来支持统一的中右力量国民党现在也变绿。

香港和台湾的政治思潮全面右转的轨迹,在时间是很合拍的,都是八十年代末开始出现明显的右转,到九十年代,奠定左翼式微右翼独大的格局。香港真正的左翼,已经很少能见到。现在主要是中右的建制派和极右的反民主派竞争的格局。台湾现在也是中右的国民党和极右的民进党成为主要政治力量,而且,国民党也越来越右。港独和台独势力的走强,都是这种政治和社会思潮变化的结果。

六七十年代,香港的左翼力量还是很强的,六十年代的“六七风暴”(又称“反英抗暴斗争”),成为香港政治的重要分水岭。511日,工人、学生及各界代表手持《毛主席语录》举行游行示威,遭到港英政府的暴力镇压。516日到20日,每天都有几千学生、工人和干部到港督府前示威游行,成立了“香港各界同胞反英抗暴斗争委员会”。“六七风暴”虽然没有达到既定目标,却迫使港英政府,不得不开始关注改善劳工待遇和民生问题。“六七风暴”推动了香港在教育、医疗、廉政等各方面的改革,香港的民生状况有所改善。

可见当时香港的左翼力量,有多么强大。香港总督麦理浩说,当要是时在香港举行自由选举,“如果共产主义者获胜,那将是英国统治的终结。而如果是民族主义者获胜,也将带来共产主义”

台湾的左翼力量处于白色恐怖笼罩下,在六七十年代依然有较大发展。

台湾左翼的代表和旗帜人物之一的陈映真在一篇文章里回顾了那个年代,台湾的左翼思潮如何冲破西方思潮的统治力:“来自白色的港台、在保钓运动前基本上对中国革命一无所知、甚或保持偏见的保钓左派留学生,却在短短几年保钓运动中辛勤而激动地补了大量的课,不少人经历了触及灵魂深处的转变。他们从一个丢失祖国的人变成一个重新认识而且重新寻着了祖国的人。他们更换了全套关于人、关于人生、关于生活和历史的价值和观点。有不少人为此付出了工作、学位甚至家庭的代价,却至今无悔”。

如果说当时港台的右翼思潮,来自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台湾和香港左翼的思想动力源来自中国大陆。

其实,不仅仅是港台,连资本主义世界的中心地带的进步青年,也受到来自中国大陆的思想影响。诚如陈映真所说,“在东京大学,学生占据系办公室,批判权威教授,要求教育革命;在法国,“巴黎五月”使戴高乐下台,开展了新的思想运动;在美国,民歌复兴运动、言论自由运动、反越战运动、反种族歧视运动……风起云涌”。

当时的中国大陆,成为强大的思想输出地,这就是令西方资本主义世界头疼的“红色革命”输出,当时的革命输出也并不是跟现在的美国这样,通过金钱收买文化精英,而是靠自身强大的意识形态吸引力和感召力,把西方后来风行天下的自由主义价值观,压在道义的被告席上。中国虽然在综合国力方面远远弱于美国,但是中国在软实力方面的实力很强,只是后来中国把这套理论束之高阁之后,西方的那套自由主义理论,失去了克星而开始向中国大陆及周边地区野蛮渗透。

港台的左翼力量因中国大陆的思想输出而生,又不断的从大陆吸取精神养分而壮大,最后,因为大陆的思想发动机熄火,港台的左翼失去了精神依靠,而开始动摇瓦解。右翼势力逐渐占据上风。青年人开始向西方寻求精神信仰。

台独势力,就在八十年代末开始坐大,九十年代成为重要的政治力量。这个变化趋势也出现在日本,大约在同期,日本的左翼力量也因为失去了来自中国的大陆的思想引擎而逐渐熄灭,日本右翼实力开始失去左翼的制衡,滑向军国主义的道路。

八十年代港台文艺的家国情怀,是六七十年代大国思想输出所产生的影响的余晖。到了八十年代末,苏联的巨变,让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获得了冷战胜利,历史终结论开始当时的世界流行,香港也不能超然于这种世界大势的变化。到了九十年代,整个文艺界的精神面貌出现剧烈变化。体现个人主义的“小时代”文艺作品取代八十年代的“家国情怀”宏大主题,成为主流。

这些变化,说明什么呢?说明港台的政和社会心理变化,是受整个世界的风云变幻的影响。来自中国大陆的思想动力源的戛然停止,香港的政治和社会思潮也全面右转。

 一国两制”最重要的原则是“一国”,但是成功的关键是大陆坚持社会主义,用社会主义引导香港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思潮不断的向左移动。如果大陆坚持社会主义,那么香港会越来越接近民族资本主义,否则,香港会更多的表现为买办性,长期形成的殖民文化就缺乏压制,会在一些外部势力的渗透下进化成为“港独”意识。

现在的问题是,大陆的舆论场,原来的红色思想也受到很大冲击,来自西方世界的自由主义思潮,则被自由派强大的话语权推向主流地位。自由主义在大陆的兴盛,一度让大陆的爱国主义都受到各种围攻、贬低,社会主义价值观被妖魔化的更为严重。意识形态的变化不是孤立的,也反映了经济基础的变化。

 “港独”的指导理论正是自由主义。

意识形态的特点,就是没有真空。一种意识形态的退出,就会被其他的意识形态占领,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而且,意识形态的强势,取决于主导的理论体系能不能占据世界理论思潮的制高点。而毛泽东思想就因为占据了这样的制高点,让中国一度成为价值观的对外输出国,对资本主义中心国家的青年形成吸引力,也压制着西方理论思潮在香港的渗透能力。

香港的左翼,因为从心里认同毛泽东思想,心向社会主义,所以他们也表现出最坚决的爱国主义,并带动很多人成为爱国主义者。现在的香港右翼,一些人被自由主义洗脑严重,变成了“港独”分子。

看到这里,明白人就该知道坚持毛泽东思想对于中国有多重要了。

中国应该思考,未来用什么理论体系,跟西方的自由主义争夺香港的青年。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