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失信的“人权观察”有什么资格对中国说三道四?!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9-07 11:36:42

 

 1.webp (7).jpg

 

  一向喜欢对中国说三道四的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5日又发布了一篇所谓的年度“人权报告”,其中,对中国横加指责,并说中国政府“削弱了联合国人权机制的行动”。西方媒体对此纷纷报道,大肆渲染。

 

1.webp (8).jp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报道。

 

1.webp (9).jpg

  美国之音的报道。

 

  这个所谓的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究竟是一个什么性质的组织?它们指责中国的真实目的是什么?中国民众有必要知道。

 

  一、失信的“人权观察”

 

  成立于1978年的“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简称HRW),总部设在美国纽约市帝国大厦,是一个非政府组织。起初它的设立是为了监视前苏联对“赫尔辛基协议”(国际安全与欧洲合作法案)的执行情况,所以当时名称为“赫尔辛基观察”。后来,该组织又以“观察委员会”的名义将工作扩展到世界其他地区。1998年,所有委员会统一合为“人权观察”。

 

1.webp (10).jpg

  “人权观察”的标志。

 

  “人权观察”从成立之日起就受到美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因此,即使没有法律授权,它依然可以对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指手画脚。又因它更多的是借助西方国家在人权领域的话语霸权,挟“人权”而令天下,所以,它“观察”和行动的观点往往带有明显的西方人权标准。

 

  然而,“人权观察”这些年来的“劣迹”,却让它在世界人们面前丢尽了颜面。

 

  1、“人权观察”工作人员不少来自美国前政府官员,甚至有美国中央情报局人员

 

  主持这次“人权报告”对中国进行指责的“人权观察”执行董事肯尼思・罗斯(Kenneth Roth)就是美国前联邦检察官。

 

1.webp (11).jpg

  “人权观察”执行董事肯尼思・罗斯(Kenneth Roth)。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助理国务卿汤姆·马林诺夫斯基曾是“人权观察”的宣传总监;“人权观察”董事会副主席苏珊·曼尼洛是克林顿的好朋友,高度参与民主党事务;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分析师米盖尔·迪亚兹,以及前美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都曾担任“人权观察”美洲顾问委员会成员;这些政府前官员、中央情报局情报人员充当“人权观察”与美国政府之间的沟通角色。

 

  2、“人权观察”深陷丑闻

 

  纳粹是对人权最大暴虐。可是在“人权观察组织内,却有为纳粹叫好的工作人员。

 

  “人权观察”中唯一的军事专家马克·加拉斯科,曾在美国五角大楼工作7年,具有“伊拉克情报高级分析师”头衔,伊拉克战争打响时,他负责确定美军在伊拉克的空袭目标。他在一次接受采访时承认,自己参与了至少50次空袭,从未击毙预定目标,却导致了数百名平民的死亡。

 

  就是这样一个参与杀害平民战争的人,后来摇身一变成为了“人权观察”的军事专家,并多年在中东调查“战争罪行”。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他还是纳粹标志物品的狂热喜好收集者。白天,他作为“人权观察”组织成员调查、声讨各种“侵犯人权行为”,晚上,却以网名“Flakk88”活跃在相关论坛,发布自己身着带有纳粹铁十字汗衫的照片。

 

  3、“人权观察”资金来源遭质疑

 

  “人权观察”作为非政府组织,每年费用预算在2600万美元,这笔资金来源为个人自愿捐赠,应该向社会公开透明。但2016年,据一份全球主要智库财务透明度的评估报告显示,“人权观察”资金来源成为最不透明的四家机构的头一名。

 

  上述三条仅是人们对“人权观察”众多质疑中的几件影响较大的事件。对此,“人权观察”迫于社会舆论的压力,皆都承认了。但执行董事肯尼思·罗斯对于“人权观察”组织内有众多的美国前官员和情报人员的质疑,却只用一句“‘人权观察’”谨慎确保成员过去的工作关系不影响“人权观察”组织内的工作”予以辩解;对于加拉科斯参与杀害平民战争并鼓吹纳粹的行为,肯尼思·罗斯一方面令其工作人员不要就媒体针对加拉斯科的问题作出回应,一方面在加拉斯科离开“人权观察”后,无奈地表示“‘人权观察’组织从未犯过什么大错”。而对于资金来源不透明,“人权观察”发言人埃玛·戴利却以“绝大部分对外公开”加以搪塞。

 

  这就是“人权观察”的真面目:它们可以容忍美国轰炸平民、可以容忍西方滥炸叙利亚,但绝不会对夺取生命的罪魁祸首予以谴责,还要虚伪的对“战争罪行”进行“观察”,而“观察”一定是受害国“侵犯人权”;它们一方面打着“人权”的旗号对不是美国和西方阵营的国家指三道四,但绝不会对美国和西方种族歧视、警察暴力执法等真正侵犯人权的行为进行指责。双重标准被“人权观察”演绎得淋漓尽致。

 

  这样的“人权观察”发布的报告有多少可信度?这样一个失信的非政府组织,有什么资格对中国说三道四?

 

  二、“人权观察”有什么资格对中国指手画脚?!

 

  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回答有关“人权观察”指责中国时反驳道:“中国高度重视并致力于促进和保护人权,始终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机构工作,建设性推动联合国人权机制公正、客观处理各类人权问题,平衡推进各类人权,主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人权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为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我们敦促有关组织摘掉有色眼镜,公正、客观看待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和对国际人权事业的贡献,停止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

 

1.webp (12).jpg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5日答记者问。

 

  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要做到绝对不发生不公平的事件,实属不易。但这些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权状况的改善是有目共睹的。其中,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机构工作,与联合国人权机构的合作,更说明了中国政府对人权的重视。然而,这些竟然成了“人权观察”攻击中国的事例。

 

  一些西方非政府组织,就如“人权观察”一样,对中国的变化视而不见,不客观对待。用双重标准审视中国,甚至有意抹黑诋毁中国。它们这样做的目地何在?

 

  一是,企图用人权干涉中国发展的进程

 

  前面所述,“人权观察”这样的非政府组织,实质上就是美国政府实施其霸权全球的帮凶。中国的快速发展,美国是有危机感的。因此,如何阻止中国的发展超过美国,除了在经济上使绊外,在政治上用其“普世价值观”的人权标准对中国加以干涉是最好的办法。然而,作为政府出面,不可避免的给其带来经济上麻烦,甚至造成其损失,同时还可能很难在国际上服众。因此,由自己圈养的“人权观察”出面对中国骚扰,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虽然这些是非政府组织,但实质上表达的是美国政府的观点。

 

  二是,企图影响中国政体

 

  “人权观察”这样的非政府组织,先天带有西方的价值判断标准。对中国的现体制从来就是持否定态度。因此,对于中国政府为国家安全所做出的一切行为,都会认定不符合西方的价值观,更不符合西方的利益。中国经济发展越好,西方越希望中国在政治体制上与西方一直,这样才能说明“普世价值”的正确。然而,中国近几十年来的高速发展,国家政体上并未发生改变。这让西方很失望,但又无可奈何。于是,“人权观察”这样的非政府组织,用人权否定中国,很好的契合了西方一些国家想做又不能做的事。如果中国政体真如西方的希望发生改变,也许现在很多西方不满的就会烟消云散。

 

  中国这头东方雄狮,在近代史上曾经一直沉睡着被西方任意凌辱、欺压。1949年,这头雄狮被唤醒了,站起来了,近四十年来从大踏步向前走,到近年来奔腾起来了,昂首发出了响彻世界的吼声。美国胆怯了,西方低下了高傲的头。“人权观察”类的非政府组织,想在这时做螳臂阻挡雄狮奔腾,只是犹如厌恶的苍蝇嗡嗡叫,歇着吧!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