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中国再对美元霸权出重拳:拟发行以人民币计价原油期货!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 李光满冰点时评  发布时间:2017-09-06 09:48:33

 

          正在中国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一个重要话题是金砖+,另一个重要话题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今天媒体又曝出一个重磅新闻,据日本《日经亚洲新闻评论》报道,中国准备发行以人民币计价、可转换成黄金的原油期货合约,允许出口商们绕过美元计价基准,用人民币交易。由于中国是世界上头号石油进口国,该合约有望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油基准。

这一原油期货将是中国首个向外国投资者、交易所和石油公司开放的商品合约,这种绕过美元的交易可以允许像俄罗斯、伊朗这样的石油出口国通过人民币交易避开美国制裁。美国宏观经济研究机构FFTT创始人格罗曼表示:中国此举或将导致全球原油交易市场发生重大变化。黄金服务公司调研总监阿拉斯达尔-马克雷欧德表示:这是一个新机制,它可能吸引那些喜欢避开使用美元同时又没有准备好在卖石油给中国时接受人民币的石油生产商们。当前俄罗斯、安哥拉、沙特阿拉伯三国出口到中国的石油占比最高。这一合约将成为人民币走向国际化、打破美元霸权的又一利器。要知道石油美元一直都是美国的霸权之本,是美元霸权的根基,如果中国能够打开石油霸权的一个口子,不仅美元大厦将会动摇,美国也会因此而动摇。

近几年中国一直在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以打破美元在国际贸易中的垄断地位。201511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宣布人民币将从2016101日起被纳入到了SDR。人民币权重为10.92%,在人民币纳入SDR后,美元权重下降到41.73%,欧元下降到30.93%,日元为8.33%,英镑为8.09%,人民币成为世界第三大货币。2016101日,新中国国庆节这天,人民币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成为国际货币。

20161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举行开业仪式,亚投行是由中国主导的第一个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其开业成为一个标志性事件,它打破了由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由美国和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一统金融江湖的历史,它体现了中国经济实力由贸易向金融领域辐射,中国由贸易大国向金融大国转变,美国排斥中国、独霸世界金融、通过美元货币周期性的宽松和紧缩政策掠夺世界各国财富的好日子由此受到重大冲击。

亚投行的成立得到了除美日之外的全球五大洲57个创始成员国的支持,日前已发展到77个成员。英、德、法、韩等国的参加使这一金融机构由亚洲国家的金融机构变成全球性的多边金融机构,意味着当前由美国掌控的全球金融体系正在被全球各国嫌恶,各国都希望有一个新的金融体系出现,以打破美国对全球金融的垄断。

2014715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成立,2015721日正式开业,启动资金是500亿美元,资金额由5个金砖国家均摊,将来会逐渐增加到1000亿美元。中国还倡议成立应急储备基金,储备基金为1000亿美元,用于金砖国家应对金融突发事件,其中中国提供410亿美元,俄罗斯、巴西和印度分别提供180亿美元,南非提供其余的50亿美元。成立应急储备基金是向陷入经济危机的国家提供援助的经济稳定基金,以解决金砖国家短期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以来,美国金融政策变动导致国际金融市场资金出现巨大波动,对新兴市场国家币值稳定造成很大影响。中国货币波动较小,但是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等国都经历了货币大幅贬值,导致通货膨胀,由于国际货币基组织被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所控制,并不能及时救助发展中国家,且力度十分有限。金砖国家为避免在下一轮金融危机中受到货币不稳定的影响,构筑一个共同的金融安全网,一旦金砖国家出现货币不稳定,可以借助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基金来应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更进一步打破了美国对货币的垄断。

1944年形成以美元为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到1973年美国抛弃货币之锚黄金形成石油美元,整个世界历史变成了一场由美元主导的政治秀,美元霸权一直成为压在全世界各国头上的沉重大山,无论是美洲,还是亚洲,甚至与美国结盟的欧洲各国都对美元霸权恨得咬牙切齿,却又无可奈何。上世纪50年代由煤钢联盟开始的欧洲一体化进程最后催生出欧元这个试图与美元抗衡的货币,就是为了抵御美元对全球经济的强大摧毁力量,然而由于欧元并不是一个主体国家发行的货币,欧盟又不具有政治主权,所以欧元从诞生之日起就存在着阿喀硫斯之踵的致命弱点,在经过美元的强力打击和英国脱欧之后,欧元已无法与美元相抗衡,必须寻找一种新的货币共同应对美元。

由于中国经济总量和国力日益强大,超越美国已经无法阻挡,要打垮中国,从军事、贸易上已经十分困难,必须从金融战入手击垮中国,而从金融战入手击垮中国却有一个重大难题,就是人民币不是一个开放的货币,在所有重要货币中,只有人民币是不能完全自由兑换的,只要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就无法让人民币自由流通,也无法让美元自由进出中国金融市场,美元也就无法与人民币进行正面交手。当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受到全球各国欢迎,当中国与俄罗斯、巴西、沙特阿拉伯、欧盟大搞货币互换的时候,美国担心中国会在美国之外搞出一套以人民币为主导的货币体系与美元体系平行甚至超越美元体系,于是美国被迫同意人民币纳入SDR,美国的目的只有一个,逼迫中国开放金融市场,让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并以强势美元击垮人民币,进而击垮中国金融和中国经济,最终像打败日本、拉美、东盟、欧洲一样打败中国。

随着中国的强势崛起,世界政治、经济、贸易、金融的中心已经从北大西洋两岸转移到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美国如果以与中国加强合作共谋发展为目的将战略重心从欧洲、中东转向亚太应该是一个十分正确的决策,但美国选择了遏制中国的政策,强力排斥和遏制中国。美国全面遏制中国的战略所产生的后果十分严重,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提出了一路一带战略,抛开美国、日本,向西发展,这也是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出台的背景,美国携手日本在西太平洋围堵中国,中国却在大陆上向西一路狂奔。

2015年到2017年美国对中国所做的一桩桩恶心事让我们感受到美国的焦虑心态,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国正在利用加息周期大剪全世界的羊毛,只有中国岿然不动。美国先是利用钓鱼岛制造中日冲突,然后是利用所谓南海仲裁案制造南海冲突,再后来与韩国一起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最近又利用朝鲜发射导弹和进行核试验将朝鲜半岛一步步引向战争,美国所做的这些都是出于一个目的,就是把中国周边的环境搞乱,阻止中国崛起,继而阻止人民币崛起,这也是美国发动传统的地缘战争为现代的货币战争服务,通过军事手段打压,实现货币战争的目的,美国并不是真要发动一场针对中国的军事战争,而是通过制造军事冲突达到其金融目的。2016年美国开启加息周期,全球立即发生金融地震,除中国外,全球几乎所有国家的货币都出现大幅贬值,美元大幅外逃,外汇储备减少,不少国家面临金融崩溃甚至国家破产,这时中国也面临着人民币贬值和美元外逃的巨大压力,但由于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着中高速增长,加上中国拥有三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人民币挺住了美元的打压。由此可以看出,货币战争比军事战争给国家带来的打击会更加可怕,在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国家主权和全民财富都面临威胁。

当前的美国在经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以及2008年的次贷危机之后,国力已经大不如从前。但美国一直占据着美元霸权,尽管经济和贸易力量减弱,但货币力量却一直十分强大,日本、欧盟、俄罗斯、巴西、委瑞内拉等国纷纷中招,尽管俄罗斯能够在叙利亚与美国进行军事较量,尽管欧盟和日本在高科技和制造业方面能够与美国较量,但一遇到美元霸权都毫无办法。包括欧洲各国在内的许多国家认为当前能够阻止美元长驱直入的只有中国,只有人民币,只有欧元与人民币联手才能具备与美元抗衡的力量。正是在全球感到绝望的形势下,人民币进入了战场,这让欧盟看到了欧元和人民币联手与美元抗衡的希望。

为什么美国在发生次贷危机之后,能够顺利地将危机转嫁给欧洲和全球其它国家?靠的就是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霸权,而中国之所以能够免受或少受影响,主要在于三方面原因,一是人民币尚未国际化,也就是还没有成为自由兑换货币,美元无法正面攻击人民币。二是中国经济实力强大,仍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成为人民币保持稳定的压舱石。三是中国拥有足够多的外汇储备,充足的外汇储备已经成为中国应对美元冲击的一个战略武器。正是这三点使得中国在中美已经开打的货币战争中能够保持不败。

从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到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成立,再到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开业,再到最近中国拟发行以人民币计价、可转换成黄金的原油期货合约,这一步步显示出中国正在稳步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战略,而且正在动摇美元的根基和美国的根基,只要美元动摇了,美国这个世界霸主也将跟着动摇。

需要警惕的是,随着中国在金融领域对美国一步步反击,美国的反扑也将会十分凶猛,暴风雨一定会来得十分猛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