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印度撤军:小动作成不了大气候!
点击:  作者:郝威龙    来源: 砺剑  发布时间:2017-08-29 11:38:22

 

             中国外交部消息:828日下午1430分许,印方将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中方现场人员对此进行了确认。中方将继续按照历史界约规定行使主权权利,维护领土主权。

28日下午的这一则快讯火速燃遍了各大媒体,这标志着历时两月有余的中印洞朗地区对峙事件以中国方面的胜利画上了句号。

印度在此次对峙事件中决心很大,动作很多,甚至有印度高官抛出战争言论,可小动作终究成不了大气候,靠搞小动作来实现自己的大国梦想,只能是人们茶余饭后的一个笑谈,即使是"有勇有谋"的印度也难免要接受失败的结局。

印度为什么非要不遗余力地侵入中国领土来制造与中国之间的矛盾呢?难道印度不忌惮中国的制裁或打击吗?答案显然是肯定的,中国在东方与美日博弈正酣,如果再直接将与印度之间的矛盾公开化扩大化,那显然是不利于中国的战略安全。印度正是吃准了这一点,所以才敢在中印边界问题上"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为了维护整体的国家战略安全,不得已而采取冷处理的办法,无法对印度采取实质性制裁。

但是随着对峙事件愈演愈烈,中国的主要战略方向显然已经在向印度方向转移了,随着中国权威部门使用的警告话语越来越多,出台实质性的制裁措施也就在很短的时间了。印度似乎从中国的愤怒中闻到了危险的气味,不得已选择撤军,以免把自己在中印漫长边境的经营成果丢个精光。

印度力图开辟新的争议地区,这一做法不可谓不恶毒,他就是要进入之前从未出现过争议的地区,这样中国对他们的做法加以回应时,他就有了很大的回旋余地;如果中国动真格的,他们在赚足了国际眼球之后就乖乖地宣称,中国不喜欢那么"我们"以后一定注意,如果中国并没有表现出他们想象的强硬姿态,那么他们就能不费多大力气摆平中国的不满,最终获得利益的可不是中国。这样,印度既能得到想要得到的东西,还能让中国无话可说。

但算盘打的很精,实践出了问题,印度在侵入中国领土之后一下子变成了孤家寡人,明知道达不到预想的目标,却还要硬撑一段时间赚些面子,在意识到来自中国的极大危险之后,只好撤军了,这时印度对中国的战略试探已经达到了极限,再往下去一些事情就不是印度能够控制的了。

此次印度撤军,一个很重要的国际背景就是金砖国家会议九月三日就要在厦门开幕了,印度这么跟中国对峙下去,莫迪到达中国与会将是一件十分尴尬的事情,也可以预见,如果印度不撤军,在金砖国家会议上莫迪将难有展示魅力的机会。此时撤军,莫迪与会就会轻松的多,一些事情的谈判也都好说,否则印度将要陷入一无所获的境地,甚至还要做一场赔本的买卖。

印度念念不忘想要恢复1962年边境战争中被中国打得荡然无存的印度自信,可目前最大的现实问题就是中印之间的不对称,中国是一个有重大影响力的大国,而印度却不是。与其去做和自身实力不相符的冒险之举,还不如好好发展,增强实力。希望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印度撤军并不仅仅只是一场新的政治投机行为,而是真正认识到了自身的问题。九月的厦门欢迎一个谋求共赢发展的印度,而不是一个处处与中国敌对的印度。

此次中印对峙极大地教育了我国人民,生动形象地为我国人民上了一堂关于中印关系和地缘政治的精彩课。从此次对峙事件中来看,我国的国家安全问题受到了广大民众的关心,国家安全问题牵动着每一位国民的利益,没有国家的安全,个人的安全也就无法得到保证,如果一个国家的百姓都没有树立起这样的国家安全观念,那这个国家正是处于真正的危险之中。

除却中印对峙问题,当今中国在很多方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国家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在朝鲜半岛,东海,南海等地区,我国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战略压力,一些国家蠢蠢欲动,希望搅乱地区和平来实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

在我国国内,则面临着分·裂势力,网络破坏势力,文化破坏势力以及其他受到境外势力支持,企图破坏我国现有发展局面的有组织的势力威胁,这些势力伺机而动,为了搞乱我国国内政·局无所不用其极。无论是在国际局势的恶化中,还是在我国全民性的舆论争论中,都能看到他们忙里忙外的身影。

他们的破坏手段十分的多样,也十分的灵活,既能够对我国的现实生存产生威胁,又能在国民的心中种下生乱的种子,这样的威胁正不断恶化着我国的国家安全形势。以往我们进行一些宣传活动,效果并不明显,此次中印对峙事件一下子就惊醒了一批娱乐人生的人,他们也学会为国家的前途命运操心了,这样的效果真是我们当初所没有想到的。

军事问题向来是政治的一部分,天下大势之所趋,天地鬼神不能易,印度人输了政治,又怎么会赢得对峙的胜利呢,除了认输,谁能告诉我印度人还有什么选项可以选择?

中国反制印度的方式,恐怕要远远多于十根手指的数量,中国不想为了一件这样的事就与邻居大打出手,毕竟邻居是不容挑选的。班公湖边中国军人对印度军人的一个飞踹,就预示到了事态发展的结局。连架都打不过中国,谁还会指望印度能在政治经济军事上与中国的交锋中会占到半点便宜?

到今天,洞朗对峙事件也算有了一个阶段性的结束,中国的胜利证明了一件事: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坚定不移;印度的撤军也证明了一件事:小动作成不了大气候,企图以武力来试探中国的战略意图没有半点成功的可能。

恩格斯曾讲: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中会学到比平时多得多的东西,尽管中国在洞朗对峙事件中取胜对于印度来说并没有产生什么灾难性的影响,但提前从中学到一些东西,总比等到灾难来临再去学习要好得多。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