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捷:人民领袖从这里应运而生
点击:  作者:李捷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7-08-24 09:49:26

 · 

1.jpg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的大救星这是从延安到陕北,进而到全中国,人民群众广为传唱的经典歌曲。讴歌的是从延安走出来的人民领袖毛泽东。如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关键时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刻,人民领袖再次从延安应运而生。这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人民之大幸、民族之大幸。


  习近平总书记是在老一辈革命家培养下、在共和国旗帜下成长起来的党和国家卓越领导人,是从延安农村一线党支部书记岗位起步、一步步扎实历练成长起来的深受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爱戴的人民领袖。196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15岁时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直至1975年10月。这是他人生迈入社会的第一步,也是他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前夕,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这部书,是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提升素质的生动范本,也是我们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最好读本。


  读了这本书,我深深地感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姊妹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告诉世人我们党和国家的领袖是如何治国理政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则告诉世人,党和国家的杰出领袖是如何从最基层一步步历练而成、脱颖而出的。这两部书共同见证了,习近平同志成为党中央领导核心,成为深受爱戴的人民领袖,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第一,从务实精神到实干兴邦。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后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时讲过的一句话,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短短不到五年时间里使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担当精神和拼搏精神的真实写照。


  “实干兴邦”,是贯通古今的治国理政成功之道,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梁家河的七年历练直到担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成长成熟之道。毛泽东同志说过,实践出真知。邓小平同志也说,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习近平总书记也说:“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个有大学问的地方。人生处处留意,皆有学问。”在梁家河艰苦岁月里,许多同来的知青陆陆续续都走了,唯独习近平留了下来。不仅留下了人,更留下了心,成为延安人的真正一员,并决心把这里作为自己人生历练的起点。这既是看似普普通通的人生选择,又是非同寻常的人生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正是这样从平凡的起点开始,走上了不平凡的人生道路,并把自己的一切同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同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和根本利益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工作作风和思想品格。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为什么能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能够言必信、行必果,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赢得人民信赖。答案就在这里。


  第二,从让老乡过上好日子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讲的一句赢得好评如潮的话。在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发表的“7·26”重要讲话里,他再次强调全党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们的历史使命,更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价值取向。


  习近平总书记自梁家河插队时起,就把这一奋斗目标和神圣使命牢记在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答什么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怎样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重要问题,践行着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宗旨。


  和习近平总书记一起在梁家河共同生活过的人这样评价:“为群众做实事是习近平始终不渝的信念”。他“一步一个脚印,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走得很充实。这是有大气魄、有大本事、有大勇气的人才能做出的选择。”梁家河的乡亲们这样评价:“我们选近平当村支书,最主要的是他做事公道、敢于担当,能跟老百姓打成一片,群众需要什么,他就干什么。”习近平担任支部书记后办成的第一件事,就是搞起了沼气,给乡亲们解决了生火做饭的问题。给梁家河的乡亲们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带领全村老少一起修淤泥坝,增加了耕地,增加了粮食。梁家河的乡亲这样评价习近平:“他的心总是和我们老百姓在一起。”这是来自百姓的最高赞誉。


  在革命年代,得人心者得天下;在和平年代,得人心者治天下。“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能够成为党中央的坚强核心,能够成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共同拥戴的领袖,就是因为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部署,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展现了取信于民的巨大威力。


  第三,从爱民情怀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回忆起梁家河往事,曾经深情地说:“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他还说:“我的成长、进步应该说起始于陕北的七年。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现在我还受益于此。”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生轨迹,这就是从延安这片黄土高原中走出来的人民领袖的人生格局。


  从陕北梁家河到河北正定,再从河北正定到福建宁德,以至后来从福建到浙江再到上海,最终当选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走到哪里,就把爱民情怀带到哪里。在正定,一句“我爱自己的第二故乡”至今温暖人心、振奋人心。在宁德,一句“弱鸟如何先飞”的鸿鹄之志,至今激励着福建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浙江,“八八战略”穿越时空,经受了实践检验,至今成为浙江人民在“两个一百年”新征程上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在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前提下,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及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及时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及时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并作出了包括“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重大决策,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的发展阶段。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这正是人民情怀的优势,也是人民情怀的智慧。

 

作者:李捷系《求是》杂志社社长来源:学习时报2017年8月23日第2版)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