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金一南:将军,你对武器装备技术和对手了如指掌吗?
点击:  作者:金一南    来源: 华山穹剑  发布时间:2017-08-22 12:44:19

 

 

 

        真正推动军事变革的,不是军事思想,而是军事技术。《孙子兵法》和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千古不移,今天让世界军事日新月异的,是技术。所以对今天来说,脱离军事技术,就是脱离军事实践。我们对古典兵书、战法等研究得头头是道,但我们不接触先进武器。

我军有一些人在英国皇家国防学院学习过,都知道那儿的高级军官必须有一次乘坐战斗机的经验,自己可以选择飞什么样的战斗机。当然乘坐之前要给进行体检,看你的血压、心脏行不行。先飞几个简单科目,还会问你感觉怎么样、能否承受,然后再飞带几个G特技g完成乘坐战斗机后还要乘坐潜艇、装甲车和坦克等等,让你一定要与现役军事装备接触,一定要有感性认识。对我们来说,我觉得制约我战法选择的不是军事谋略,而是技术;制约我思维创新的,不是军事理论理解能力,而是技术理解能力。

2016年习近平主席在两会解放军代表团会议上讲军队要创新,怎么创新?学了理论,学了中央精神和军委决议,我们就创新了?对装备一知半解,对技术一窍不通,不知道技术带来的天翻地覆的变化,怎么创新啊?当然我们今天不可能完全了解所有技术,但对网络、计算机、微电脑、数据链、航空、航海,全不了解是不可能当一个称职的指挥员的。我今天反复强调技术理解力,不是理论理解力,而是技术理解力,一定要理解技术带来的天翻地覆的变化。不理解技术条件带来的颠覆性变化,不打破原有的习以为常的传统规则,就无法获得创新的必要条件,因为你无法超越旧有的思想藩篱。

美军五角大楼一个军官经常搞接待,跟我们高级代表团接触多,总部的、三军的、国防大学的都接待过,有经验,中文也很好,认识我们很多的高级军官,个人关系都不错,他讲了这么一句话:你们的高级军官自然科学知识差,从非军事角度理解军事问题的能力差。因为他发现,我们很多高级军官一讲到装备就听不懂,不知道,不了解,不熟悉,甚至没有听说过。当然,现在我们不一样了,现在我们可能好多了。

2001年到2003年前后,我们都出过这样的问题,参观美军航母,我们有大区副职的领导竟然发问这些个飞机翅膀怎么都是断的啊连折叠机翼都不知道。

当时我们还有集团军的领导访问俄罗斯,竟然连装甲战斗车和步兵输送车的区别都不知道,还跟翻译讲:小伙子,你让他们再讲一遍,我看这两个家伙差不多嘛!翻译后来跟我说:我不能再去问了,再问就太丢人了。

我们的高级军官不能一说就都是理论、都是文件、都是关系,如果连自己部队的装备都不熟悉,平时怎么领导?战时怎么取胜?我们今天是缺乏理论培养吗?我们开几个创新研讨班,背诵文件,翻新概念,我们就创新了?有那么简单吗?怎么样冲破传统思维藩篱?它是技术带来的变化。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换,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对技术条件的感知和把握。

我深刻地感觉我们今天最缺乏的不是理性认识,而是感性认识。缺乏对现代先进装备的感性认识,你得摆弄它,对枪支,你得摆弄它;对潜艇,你得真跟它走一趟;飞机得坐坐,从空中感觉从空中打击地面、俯瞰地面,从空中掌控地面的能力。

我还是很有幸的,在航空集团讲课,去他们的飞行学校试驾飞机;参加中美联合军事学习,乘坐军舰横跨太平洋;在国家海洋局讲课,乘坐海监飞机去东海看春晓、平湖油气井;

乘南海舰队换补编队,去南沙群岛七礁八点,一个礁盘一个礁盘上去。这些实践活动使我受益巨大。我们没有感性认识,就无法真正建立理性认识。

美国人现在提出,过去是大吃小,现在是快吃慢。所以一定要快。但怎么快?通信联络快,力量投送快,部队反应快。技术条件带来的速度,造成军事领域很大的改变。

1999年泰国国王生日,我军代表团访泰,总参谋长带队访泰。看到泰国国王邀请嘉宾名单上有美军参联会主席谢尔顿,但晚宴上此人未出现。怎么回事?泰国国防部解释,第二天会给大家一个惊喜。

第二天泰国国王阅兵,阅兵开始后这位美军参联会主席谢尔顿和泰国陆军司令从天而降,从空中跳伞下来,跳在主席台前收伞,上主席台与大家一一握手,进入他的座位。全场皆惊。最吃惊的可能还是我们中国军人。我方是总长,美军也是总长,美军的总长从天而降。跟美军陆军军官接触,如果注意观察,你就会发现,他们胸前基本都有这种徽籍——伞降徽籍。谢尔顿胸前的徽籍还加了个星,跳伞10次才能获得这颗星。

 

 

美国陆军军官几乎都佩戴这种徽籍,即都经过伞降——而不是机降——训练。我军现在跳伞的只有空15军和一些特战部队,对大多数陆军军官来说,伞降似乎不是我们的事。而且现在说实话,空15军领导跳伞的也不是那么多了,师以上领导不像李良辉当军长时跳伞那么多了,这是我们的大问题。

我们讲关于将军的产生,还有一个横向对比问题。所以我经常觉得,我们有美国这样的强劲对手非常好,它牵引我们必须提升,逼使我们必须提升。如果说我们的对手是软绵绵的、弱不禁风的、半身不遂的,那就太好对付了,我们睡大觉都没事。

但我们的对手是这样的人,我们必须提升我们自己。现在美军所要求的灵敏、果断、快速,是怎样实现的?就是由将军带头实现的,一方面靠装备,另外一方面靠军人的训练。所以美军反复强调绝不与对手公平较量。他们一定要以自己的优势战胜对手。

美军的优势是什么?速度、素质。我们有这样强劲的对手,不是我们的灾难,是提升自我的最大推动力。你强,我就向你学,改变我自身,向你学。这绝对不是虚幻、空幻的。美军认为,对于将军来说,指挥是赋予军官的最高职责。其《军人手册》里有这样几段: 

召唤火力支援,在障碍物中开辟通路,在枪炮声中通信联络,后送伤亡人员,运输补给品……作战中的压力和疲劳,会撕去人们的虚伪外表,暴露出最本质的言行和态度。

士兵不会信任那些远在后方、对部下漠不关心的领导者。要想鼓舞和鼓动士兵心甘情愿接受苦难、剧痛、伤残和死亡,必须与士兵同甘共苦,才能让士兵信任你、相信你的判断。

指挥官在地上匍匐或在掩体中缩头缩脑,部下会纷纷效仿。你鼓起勇气主动承担风险,士兵也会表现出超乎想象的英勇。

如上所述,高级军官的先导作用、领头作用、榜样作用极其重要。美军内部一方面是现代化的教育,另外一个方面则是非常崇尚传统。

美军的《军人手册》里规定高级军官具有的八个传统:

荣誉传统:军官应超群脱俗,克服从事要求不高的职业的人们所具有的那些弱点。

公职传统:军官必须承受经常性职业艰苦和职业风险,军官为了履行自己的公职,可能付出生命代价。

忠诚传统:军官必须实实在在地忠诚。没有忠诚,就会失去信任,就可能毁掉其被委任或使用的价值。

完成任务传统:平时训练计划必须有效贯彻执行,规定时间内必须坚守岗位,军容严整,仪表端正,充满自豪感;战时,攻击的目标必须拿下,防御的目标必须守住。

领导传统:军官受训既是为了领导别人,也是为了接受他人领导。没有一个人能平步青云,上升到不必对另一个人负责的职位。军官必须具有与集体和友邻合作共事的能力。

言语即契约传统:军官必须做到言为心声,陈述的事实无论口头还是书面的,必须做到深思熟虑,言必有据,结论合理。

常备不懈传统:随时做好驻地和任务突然改变的准备,能立即转入战时状态,率领部队奔赴战场。

一视同仁传统:以身作则是对所有军官的要求。凡涉及品德、信誉或蓄意欺骗的过错,不论久经考验的高级军官,还是新任命的下级军官,其性质同样严重。 

我们很多人认为美军就是玩技术的,玩计算机和电脑。其实,美军非常重视军官的传统,如荣誉、公职、忠诚、完成任务传统。

例如言语即契约传统。我们的军官在俄罗斯学习时,俄罗斯教官说俄军作战电文浩如烟海,中国军队跟他们一样,作战电文也浩如烟海,什么都要圈阅、批示。

俄教官介绍说德军就非常简练,一个电话过来,就承诺、执行。让你坚守阵地,你就在这儿守着,电话线都被炸断了,被苏军包围了,因为没有撤离指示,还在这儿守着。电话里的承诺即使是口头承诺,他也坚决遵守。我们有时候等待批示,看不见那几个字就不行动,为什么?为了责任。责任是谁的要搞清楚,从纸张文字上搞清楚,否则不好办。为什么作战电文都要圈阅?就是这个责任问题。

美军虽简练,强调言语即契约,但仍不如德军简练。德军的言语即契约融进军人血脉,就是我们讲的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如果说我让你干了,事后又不承认,说我没说过,你有证明吗?这就把言语即契约毁掉了。这只会导致繁文缛节,事无巨细不见上级批示绝不行动,只能导致错过行动最佳时机。

编后语:

当前,中印边境反蚕食斗争、钓鱼岛常态巡航、南海维权、吉布提保障基地建设、反恐维稳、重大活动安保……当这些行动被各大媒体频繁报道时,人们看到的大多只是表象,殊不知其背后有多少惊心动魄的大国博弈、明争暗斗,有多少攸关生死的刀光剑影、战火硝烟。

克劳塞维茨说,在战争中,就连最简单的事情也是困难的。这段时间里,需要完成实时救援的远程指挥、敌情发展的跟踪研判、边境的警戒升级、国际空域的飞越协调等,涉及我军多个机关部门和军兵种、国家多个部委,以及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联合行动可以更快捷,内部协调可以更顺畅,一线指挥可以更果断……”事件处置告一段落,战例分析摆上案头。参加任务人员不摆成绩,而是深入查找问题不足,连夜制订改进措施。

千军万马看指挥。作为我军高级领帅机关必须坚决听从党的领袖、军队统帅习主席指挥,视岗位如战位、把值勤当打仗,始终按照反应快、研判快、建议快、执行快、报告快的标准,枕戈待旦、盘马弯弓,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及时稳妥处置各种突发情况,坚决打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每一仗。

狭路相逢,拼的是智慧、勇气和担当。我军高级将领必须把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装进胸膛、扛在肩上,依托军委联指中心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指挥任务部队严阵以待、断然出手、进退阙如,坚决捍卫祖国陆海空天的和平与安全。能力,来自敌情意识的弓满弦张,来自备战打仗的磨砺锤炼,来自职责使命的自觉担当,更来自三军统帅的恢弘擘画。

      同时,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如果把训练与作战比喻为两座山,山与山的距离便是一支军队必须跨越的最大障碍。能否跨越这一障碍决定着军队的强弱、战争的胜负,甚至关乎民族的兴衰、国家的存亡。

时代发展到今天,国际竞争的丛林法则并没有改变,落后就要挨打、崛起易遭遏制。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不能制衡强敌、应对威胁?我们的硬实力取决于实战化训练是实还是虚、是真还是假。

时代发展到今天,战争形态正在加速演变,我军两个不相适应”“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依然非常突出。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不能跨越发展、决胜未来?我们的真本领取决于实战化训练能否激流勇进、敢立潮头。

——强化战斗队思想。军队作为一个武装集团,是要随时准备打仗的。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意识,强化部队战斗精神,始终保持常备不懈的战备状态,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贯穿战训一致原则。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按实战要求去训练,训练与实战达到一体化。

——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平台作战、体系支撑,战术行动、战略保障,已经成为现代战争的显著特点。我们的战争思维和作战理念必须与时俱进,跟踪现代战争演变趋势,深化对未来打什么仗、怎么打仗问题的认识,把握现代战争指挥特点和规律,提高驾驭现代战争本领,力争知己知彼、料敌在先、掌握主动。

——推进军事训练改革创新。深刻理解新形势下的战略目标和任务,更新军事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加大军事创新力度,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抓紧解决各种短板弱项,着力破解影响实战化训练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培养造就优秀军事人才。搞实战化训练、抓军事斗争准备,最核心的问题是人才。切实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着力优化作战力量结构,特别是要把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为完成军事斗争任务提供坚强人才保证。

    大敌当前,各级高级军官必须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下决心解决训风演风考风不实问题,不能让战备训练成为花架子,不能让军事斗争准备流于形式,不能让能打仗、打胜仗成为一句空话!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