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海风观察:美国高度警惕关岛受威胁,背后有何深层原因?
点击:  作者:海风观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8-18 11:22:02

 

 1.webp (4).jpg

 

  【核心提示】美国为何对关岛受威胁高度警惕?一方面朝鲜的这支“矛”已经今非昔比,另一方面美国的那块“盾”并非坚不可摧,最让美国担忧的是其苦心经营的“岛链”政策彻底破产。

 

  进入8月以来,由于美国主导联合国通过史上最严制裁,引发了朝鲜强烈反抗情绪,加上朝美愈演愈烈的“口水战”,造成了新一轮朝美关系剑拔弩张。

 

  据朝中社8月15日消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4日听取了朝鲜人民军有关瞄准美国关岛近海发射导弹的方案。金正恩指出,朝鲜将持续注视美国的姿态,美国要立即停止对朝鲜傲慢无礼的挑衅行为和单方面的压迫,再也不要招惹朝鲜。金正恩强调,如果美国继续在朝鲜半岛周边进行危险的妄动,朝鲜将按照已所阐明的那样,下定重大决断。必须时刻保持发射状态,保证一旦劳动党下决心,随时进入实战。

 

  此前,朝美围绕攻击关岛周边的“口水战”已经持续升级:

 

  8月8日,特朗普警告“朝鲜不要挑衅,否则会遭遇怒火打击”。同一天朝鲜方面作出回应:朝鲜正考虑用“火星-12”对美军关岛基地进行包围打击。

 

  8月9日,特朗普发文称,现在美国的核武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强大。同一天朝鲜人民军战略军司令官发表声明说,朝鲜人民军战略军慎重地考虑同时发射4枚“火星-12”型导弹进行打击,以压制和牵制关岛主要军事基地。声明说,朝鲜发射的“火星-12”型导弹将通过日本岛根县、广岛县和高知县上空,飞行3356.7公里、1065秒后,落在关岛周围30到40公里的水域。相关打击方案将在8月中旬前完成并上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等待金正恩下达打击命令。

 

  8月10日,特朗普再次抛出了“怒火打击可能还不够强硬”的激烈言论;同一天,朝鲜中央电视台将特朗普称为缺乏理智思维的老年人,并再次表示,将用绝对实力对他发起回击。

 

  8月11日,特朗普再次警告朝鲜不要采取不明智的行为,美国已“锁定目标、装弹上膛”,部署在关岛的B-1B轰炸机已随时做好“今晚就战斗”的准备。 

 

  对这次朝美新的互怼,吃瓜群众们可能还没觉得啥,好似跟以往一样,双方放话较劲儿“没有最狠,只有更狠”。但从诸多迹象表明,这次持续升级的朝美“嘴炮”已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和联合国,不断呼吁特朗普在言语上表现出更大的克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更表示,对美朝的互放狠话感到“很头疼”。国际金融市场也受此影响,市场避险情绪迅速升温,黄金等避险资产纷纷上涨。

 

  当然,朝鲜放话打击关岛周边,理所当然引发了关岛民众高度紧张和恐慌,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在连线一位关岛居民时,对方表示得知朝鲜“点名”关岛后,他身边的很多人都感到不安,“美国本土根本不知道我们这儿有多紧张”。据报道关岛国土安全局已经向全体岛民发布了应对导弹威胁的安全贴士。

  同时,朝鲜声称打击关岛周边,也引发美国政治精英的担忧。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约翰·科尼尔斯和其他63名民主党议员已联名致信国务卿蒂勒森,敦促蒂勒森“管管特朗普的嘴”。联名信说,美国的“报复性军事打击”可能让3万美国现役军人和10万在韩国的美国公民置于危险境地。而国务卿蒂勒森也出面为特朗普的“怒火打击”言论降温,表示“美国人民不用担心过去几天那些夸大言辞。”

 

  因此可以说,朝鲜声称打击关岛周边,竟然引发了美国普通民众的高度紧张和政治精英罕见警惕,很多吃瓜群众表示不理解,美国可是世界头号军事强国,拥有当今最先进的反导系统,按理说对朝鲜所谓威胁根本就不应该放在眼里。特别是那些美粉们,天天吹嘘“超人美爹”可以“分分钟拦截和秒杀”世界各地的导弹。那么,事实是如此吗?这次美国为何如此紧张,可能还有更深原因:

 

  一、朝鲜的这支“矛”已经今非昔比

 

  8月7日,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发布声明,称朝鲜作为“负责任的核武器及洲际弹道导弹拥有国”不会对除美国以外的任何国家使用核武器或以核武器相威胁,除非这一国家加入了美国对朝鲜的军事行动。很多人可能没有把朝鲜的这份声明太当回事,但海风观察认为其释放出重大信号,在《朝鲜核武声明传递哪些重大信号?值得认真研究》一文中有详细阐述。朝鲜事实上已经具有用于洲际弹道导弹的核弹头,朝鲜的这支“矛”已经今非昔比了,而且目标直向十分明确就是美国,山姆大叔这次能不紧张吗?

 

  二、美国的那块“盾”并非坚不可摧

 

  美国的防御系统能否有效阻止朝鲜的导弹袭击?事实上没有任何已经建立的防空系统能够提供万无一失的拦截保障。虽然五角大楼和导弹防御系统的制造商一再保证,防空系统将足以应对朝鲜发动的任何攻击。但据英国《卫报》网站报道,在过去几十年中针对导弹防御系统开展的测试显示,其表现远远不能令人放心。

 

  目前美国防御系统主要倚重“爱国者”导弹和“萨德”系统,整个拦截过程分三个阶段:

 

  一是在朝鲜半岛部署的陆基导弹;

  二是驻扎在太平洋、装备有反导武器的美国海军军舰;

  最后一道防线,是设在阿拉斯加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两个基地,估计能够发射36个拦截器。针对拦截器的最新测试结果也不甚令人安慰——平均成功率约为50%。自2010年以来的5次测试只有两次取得成功。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有计划考虑代替美国拦截朝鲜向关岛周边同时发射的4枚“火星—12”中程导弹。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在10日的一次发言中提及宣布日本处于“存亡危机事态”(指作为日本盟国的美国受到武力攻击的情况)的可能性,这一事态意味着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但这次“存亡危机事态”难以认定,因为朝鲜此次预计的导弹着陆点为“关岛周边30到40公里的海面”,在美国的领海以外。日本防卫省有关负责人表示,“既然已经宣布发射目标在美国领海以外,就不能断言是对美国的攻击,难以认定为危机存亡事态”。

 

  此外日本拦截朝鲜导弹同样存在技术层面的问题,日本的导弹防御主要依靠“宙斯盾”舰搭载的“标准”—3拦截导弹系统,该系统可以在大气层外、距离地面最高500公里处击落弹道导弹,设想的是在以抛物线轨道飞行的导弹到达最高点后开始下落的瞬间将其击落。在朝鲜向关岛发射导弹的情况下,当其飞越部署有“宙斯盾”舰的日本海上空时很可能处于高速上升阶段,用“标准”—3拦截很难。

   

  三、最让美国担忧的是其苦心经营的“岛链”政策彻底破产

 

  所谓“岛链”政策是由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1951年提出的,最初是为了封堵前苏联战略导弹核潜艇进入太平洋,而打造的太平洋锁链。随着苏联解体和中国崛起,三大岛链成为美国遏制中国海空军远出太平洋的战略要冲。

 

  第一岛链是指靠近中国大陆海区外侧的那条弧形岛屿带,北起日本列岛、琉球群岛,中接台湾岛,南至菲律宾、大巽他群岛的链形岛屿带。

  第二岛链是以关岛为中心,由日本的小笠原群岛、硫磺列岛和美国的马利亚纳群岛等岛屿组成。

  第三岛链是以美国夏威夷为中心,北起阿留申群岛,南到大洋洲一些群岛的一道防线。

 

  近年来,随着中国海空军多次穿越宫古海峡、巴士海峡以及吐噶喇海峡、大隅海峡,走向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特别是去年12月辽宁舰首次远海演练率编队穿越宫古水道,进入西太平洋,表明“第一岛链”已成“筛子”,对中国军队不构成多大影响,穿越成了新常态。正如军事专家杜文龙表示,从目前解放军海军和空军武器装备发展来看,“第一岛链”其实只是一条“纸链”,对于我国海军和空中作战的约束能力正在成倍下降,其军事意义及实战价值几乎为零。事实上,中国军队的攻击力量已经可以基本覆盖到第二岛链。不仅有东风—21/26导弹,还有配备巡航导弹的轰炸机、军舰、潜艇等。

 

  这次朝鲜瞄准的关岛,面积540多平方公里,是美国的外海属地,是美军西太平洋基地的中枢要地。关岛作为第二岛链的中心,与第一岛链上的冲绳、菲律宾、大巽他群岛等重要位置构成一个扇形,在战略空间上是一个弥足珍贵的战略支点,被称为美军在太平洋上“不沉的航空母舰”。

 

  关岛在中国东南方向,距离中国台湾2700公里,距离朝鲜大约3500公里,位于菲律宾与夏威夷的连线上,西距菲律宾2200公里,东距夏威夷6000公里。美军在这里部署有B-1B、B-2、B-52等数十架战机,最快2小时就能飞临朝鲜半岛。以美国B—2战略轰炸机为例,从关岛起飞3小时可达东京和马尼拉,4小时可到上海,战略地位极为重要。用美国前防长阿什顿·卡特的话说:“关岛是决定美国未来的地方。”因此,这次朝鲜声称要打关岛周边,美国是既愤怒又担心。

 

  而美国担心的恐怕还不仅是关岛。据CNN报道称,夏威夷同样是潜在目标。如果朝鲜对第二、三岛链的威胁成真,那美国的岛链政策就将彻底破产。

 

  这次朝鲜放话打击关岛周边事件,目前还没有最后结论。这次事件最终很可能就是一场“口水战”,在各方面的压力下,特朗普“怒火打击”言论将会有所降温,朝鲜也将会有所收敛。这次事件告诉我们,一切帝国主义都是纸老虎,只要敢于斗争、善于亮剑,就一定能战胜。此外,这次朝鲜的表现“可圈可点”,在中印紧张对峙的关键时刻,朝鲜的这一出手值得我们认真研究。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