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昌平:寄托在资本家身上的农民致富那是白日梦
点击:  作者:李昌平    来源:中国将军政要网  发布时间:2017-08-12 12:04:55

  

1.jpg

 

      十几年来,谈到增加农民收入,“公司+农户”一直是各级政府的领导干部推崇的主要措施。十几年来,“龙头企业”一直享受各级政府的财政金融扶持和税收优惠政策,而农民合作起来办点加工或营销企业不仅没有任何优惠,还设置很了高的门槛。90年代以来的很多政府官员,似乎都真的相信资本家是咱农民的大救星!

 

      我常常想,政府官员怎么就这么糊涂呢?国有粮食公司存在了几十年,种粮农民收入一直也没有什么增长,凭什么就相信私人公司会帮助农民增收呢?国务院拿钱,逼着粮食企业按照保护价收购农民的粮食,粮食企业绝大多数时候都不执行国务院的保护价,并在收购农民粮食时“压级压价”、“短斤少两”、 “打白条”,怎么就相信私人企业保护农民呢?私人公司的第一目标就是盈利最大化,政府怎么就想着要私人公司带领千家万户的小农致富呢?这不是和上个世纪50年代的“社会主义改造运动”的思路相似吗?

 

      我常常想,政府官员怎么就这么笨蛋呢?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想增加千家万户小农的收入,就是要增强小农在市场上谈判议价的能力和拓展经营领域,唯一的办法就是扶持农民组织起来,合作办金融,合作办“产加销”、“贸工农”、“农科教”一条龙等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家是强者,农民是弱者,资本家的事根本不需要政府操心的,只有农民组织起来了,农民成为平等的市场主体了,平等竞争和公平交易才能实现,政府就可以少操农民的心了。所以,政府应该扶持的是小农,着力点是组织农民,而我们的政府官员大多都是扶持“龙头企业”。其结果就是小农越来越小,资本家越来越强,交易主体越来越不平等,交易越来越不公平,所以就有了“内蒙古通辽的奶农濒临崩溃,牛奶企业却不为所动。面对困局,当初极力促成农户饲养奶牛并引进奶牛项目的通辽市政府也一筹莫展”的局面。

 

      我常常想,是什么原因导致政府官员变成了糊涂蛋、笨蛋呢?我使劲找,终于找出了两个原因。

 

      一个原因是,一部分政府官员“日理千机”、“日理百机”,没有时间学习,被前些年流行的“农业产业化理论”忽悠了。专家学者的本领一般就是把简单问题复杂化:农民增收=“农业产业化理论”;而政府官员的本领一般就是把复杂理论简单化:农民增收=“龙头企带农户”

 

      另一个原因是,一些官员、商人和学者专家合作,为了得到国家扶持“三农”的巨大资源,制造了“公司+农户=增加农民收入”的主流话语,名正言顺、并且轻而易举地得到政府财政金融扶持和税收优惠,响应小平同志的号召——少数人先富起来了!为了掩人耳目,这些人经常找一些“增加农民收入的典型故事”,通过媒体大肆宣扬,十几年来,就这样不停地这样忽悠!这种“以点代面”“以偏概全”“似是而非”“颠倒是非”的忽悠,只要党和政府的主要领导人不提出质疑,是可以长期忽悠下去的。

 

      我常常想,像“公司+农户=增加农民收入”,这样理论上错误,并且统计数据(1986年以来,扣除农民在城市打工收入,农民在农业领域的收入增长一直在下降)完全不予支撑的忽悠,为什么十几年经久不衰呢?我使劲地找,找到了两条原因。一个原因是,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和新华社、人民日报社等主流媒体,一直没有停止这样的忽悠;另一个原因是,一号文件也一直在这样忽悠。主流的错误,只有靠舵手纠正,这是中国特色!

 

      “公司+农户=增加农民收入”的忽悠,近年又有了新发展。如,鼓励私人大资本下乡,开办金融服务公司,解决农民小额贷款难;鼓励外国农业大资本家收购东北大豆加工企业,帮助东北豆农增加收入;鼓励日本、韩国、台湾农民组织,在国内建农业开发区,引入竞争,促进大陆农业现代化等等。这些新的忽悠,和“公司+农户=增加农民收入”是一脉相承的——官僚资本特权话语。其实,这些新的忽悠,只有一个结果,将国内“土地密集型农产品市场”让给境外公司,将境外“劳动密集型农产品市场”也让给境外公司,让中国农民成为任人宰割的羊羔,以此证明中国各级政府多么多么开明,投资环境多么多么好,中国投资回报多么多么高!

 

      新华网《奶贱伤农 奶业巨头不提价 奶价引奶业新“战争”》的报道中有这样一段话:“在牛奶企业看来,通辽这样的散户养殖模式,成本高、质量差、收购难,注定要被市场淘汰” 。这段话有两层意思,一是小农必须尽快大规模淘汰;二是就算散户养殖改集中养殖了,将来的说话权还是蒙牛、伊利的手上,下一轮他们还是不提价,依然还可以说同样的话。也许,将来这样说话的还有外国公司。我们期待,通辽奶农和政府的无可奈何,能够引起“日理万机”者的警觉,尽早纠正已经犯下的错误,避免:农民问题转化为就业问题,农村问题转化为城市问题,经济问题转化为政治问题,国内问题转化为国际问题。晚了,麻烦就大了!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