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国明:你从井冈山走来,正在走向星辰大海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8-03 11:44:42

 

 1.webp (7).jpg

 

  【编者按】从8月1日当天开始,北京卫视每天21:00开始播出6集大型系列纪录片《你从井冈山走来》,以珍贵详实的历史档案和亲历者饱含感情的口述,从新颖独特的视角,生动地呈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武装力量在井冈山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使观众的心灵在血与火的历史中得到洗礼。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组织专家提前观看了节目,并请专家撰写了评论。昆仑策网从8月2日起陆续推出,以飨读者。此为第二篇。


1.webp (8).jpg


  “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这不只是一个哲学命题,这也是北京卫视《你从井冈山走来》要引导观众思考的现实问题。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的那样:“在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之际,我们再次来到这里,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这部向建军90周年献礼的主旋律纪录片,就是通过聚焦建军过程中的关键事件,引导观众深入思考人民军队是过去从哪里来,未来到哪里去的问题。

 

  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内部和外部面临的挑战,都决定我们需要建设一支更加强大和更有战斗力的人民军队。而历史虚无主义还在误导和侵蚀人们的思想,很多历史上已经有明确结论的问题,却被以重新思考,揭示真相的名义加以歪曲。这些错误思潮,也有一部分是为了推动军队国家化而针对军史进行的阴谋史学,让很多人对人民军队的历史产生疑问,任其发展,也会对军心有所影响。所以,很有必要追根溯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回答军队未来“从哪里来,向哪里去”的问题。

 

  这部纪录片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它并不是说教式的给出早就被历史明确的答案,而是通过再现人民军队的建军过程,引导观众自己思考,得出答案。告别说教,会讲故事,启迪思考,这种方式,很适合当代年轻人的心理。

 

  这部纪录片吸引我的首先是片名“你从井冈山走来”,让我在关于建军题材的众多影视作品中关注了它。

 

  这个片名抓住了被很多同题材作品忽视的建军过程的关键事件,完整的展现了我军如何从一支旧军队实现脱胎换骨,打造成一支新型军队的过程。这部纪录片主要回答了三个重大问题:为什么要创建一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这支军队是如何创建的?这支军队有什么特殊基因得以创造辉煌?

 

  纪录片一开始是从著名的“莲花一支枪”的故事展开叙事,与蒋介石和汪精卫先后叛变革命的重大历史事件结合,宏观与微观结合,回答了为什么要建立一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这个重大问题。蒋介石和汪精卫带头叛变革命,不但让轰轰烈烈的大革命陷入低潮,还残酷镇压、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共产党因为没有自己的独立武装,在这场屠杀中没有反击和自卫能力。而“莲花一支枪”的故事则说明:把枪上缴,放弃武装,并不能换来敌人的让步,反而会失去已经取得的革命成果,付出血的代价。为了保护最后一支枪,贺国庆的父亲和弟弟付出生命代价也不肯说出枪的下落,因为农民知道没有枪就无法保护自己的土地和财产。必须以革命的武装对抗反革命的武装,才能保护自己,保卫革命成果,保护人民利益,完成革命目标。共产党成立自己的武装,独立领导武装斗争,是被残酷的屠杀逼出来的,是被血的教训警醒的。

 

  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解决了要不要成立人民军队,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问题。

 

  建立一支新型军队,并不能通过几次起义就可以得到彻底解决。大革命失败后,除了南昌起义,共产党还领导和发动了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都遇到挫折。原因固然是多方面,但根本的原因是两条:以城市为中心的革命道路不适合当时中国的形势。军队的成分复杂,成员良莠不齐,有开小差的,有叛变的,影响了军队的战斗力和恶劣条件下的生存能力。南昌起义的部队在南下广东的过程中,出现了成编制的部队叛变的问题,秋收起义的队伍也面临着同样的挑战,毛主席在晚年跟工作人员说起当时的队伍情况如何让人揪心:“秋收暴动以后,我们连打了几个败仗。人不断地跑,连师长都不辞而别了,人心,乱得很那…”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人心浮动,根本就看不到一丁点革命胜利的希望,还不是说曙光,连希望都看不到”。

 

  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尽快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实际的革命道路,迅速建立一支可以承担革命任务的新型军队。道路就是旗帜,道路就是方向,找不到正确的革命道路,部队就看不到希望,看不到希望的部队不可能有战斗力。旧式军队无法经受住严酷环境的考验,不但无法从胜利走向胜利,甚至也无法解决生存问题。

 

  在革命的危急关头,从井冈山走出来的这支队伍,找到了困扰中国革命的这些现实问题的解决办法。

 

  井冈山建立第一个革命根据地,解决了中国革命的道路问题,找到了工农武装割据、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朱毛井岗会师之前,毛主席领导军队进行“三湾改编”、“水口建党”,实现了从政治上和组织上实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制度化,成为以后整个党的军队政治建军的基本原则和模式。与此同时,朱德、陈毅在赣南,通过“天心圩整顿”、“大余整编”、“上堡整训”,史称“赣南三整”,鼓舞士气,加强党的领导,严肃军纪。

 

  后来,从井冈山走出来的红四军在“古田会议”,总结了新型人民军队的建军原则,新型人民军队正式定型。这支军队的性质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与一切反革命的军事集团划清界限。通过“支部建在连上”,营团以上设党委、排设党小组、班有党员,解决了如何从政治上和组织上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权问题,奠定了“党指挥枪”的组织基础;确立“官兵平等”原则,实行军队民主制度;严格军队纪律,从上井岗之前的“三大注意”,发展为“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军队的任务不仅是打仗,还要做好四项工作:打土豪分田地、帮助建立地方革命武装、建立苏维埃政府、建立共产党组织,做好群众工作,发动群众。“军队既是战斗队,也是工作队”。这些都是毛主席对新型人民军队学说的巨大贡献。通过这些革命性改造,“就像抓在手里的一把豆子,手一松就会散掉”的军队,变成了一支拖不跨、打不烂的的新型军队。

 

  这部纪录片再现共产党建军过程的同时,也揭示了共产党领导的军队为什么能够屡创奇迹和辉煌。

 

  人类军事史上发生过各种奇迹,但是哪一个奇迹也不能跟共产党创建的这支军队的表现相比。这种军队不是没有经历过挫折和失败,但它却从来没有被挫折和失败打垮。无论是怎么样的困难和压力,都无法阻止这支军队的前进步伐。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取得两万五千里长征的伟大胜利;抗日战争中,国民党的队伍丢城失地,而共产党领导的抗日队伍以极差的武器装备建立了接近一亿人的解放区;解放战争中,以六十万军队歼灭武器装备优于自己的八十万国军,让斯大林都为之惊叹;抗美援朝一战震惊世界,面对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军,在武器代差悬殊的情况下,把对手从鸭绿江边赶到三八线以南。这些仅仅是这支军队辉煌战绩中的一小部分,但足以震撼任何挑剔的军史专家。

 

  这支军队能够创造辉煌的原因在哪呢?就是建军的过程中给给这支军队注入的特殊基因。

 

  单纯从军事学的角度,是很难理解共产党初建的这支弱小的人民武装,是如何在极为严酷的环境中经住考验,生存下来,面对强敌,又是如何跨越一次次挫折,最终由弱到强,以弱胜强,走向全国胜利的。

 

  只有从政治的角度,才能找到这支军队不可战胜的内在基因是什么。纪录片《你从井冈山走来》,回顾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三湾改编、井冈山会师、古田会议等建军过程中的关键事件,向观众揭示这种特殊基因是怎么被一步步注入这支军队的。

 

  因为共产党实现了思想建军和政治建军,解决了影响军队战斗力的根本问题。

 

  首先,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权,这是这支新型军队的最核心的原则。党的正确领导是这支军队能够克服一切困难,迎接一切挑战的根本条件。

 

  其次,共产党建立的这支军队不是为了跟军阀一样工作割据地盘、满足私利的工具,共产党组建军队,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政治任务,这支军队就是“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这个任务在共产党二大的纲领中就已经基本明确:党的最低纲领,即党在民主革命阶段的主要纲领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党的最高纲领是: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共产主义社会。承担政治任务的这支军队,因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所以不会因为一时的困难和挫折而失去信心,所以能够经受住各种考验。

 

  再次是这支军队的人民性。这支军队是为人民打天下的,是为了实现人民的利益,保卫人民的胜利果实而拿起武器。这是人民的队伍,是人民的子弟兵。军队的人民性,解决了军队为谁打仗的问题,这个问题关系着一支军队的基本面貌。为人民利益而战的队伍,就具备革命英雄主义和不怕牺牲的精神,士气高昂,纪律严明,是常胜之师、不可战胜的钢铁之师。同时,因为这支军队的人民性,所以,就能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在严酷的环境中,这是部队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还有就是这支军队既实行官兵一致的民主原则,杜绝一切军阀作风,又能把一切行动听指挥的纪律落实到位,二者相得益彰。因为民主原则,官兵之间建立了新型的上下级关系,这是军队充满凝聚力、富有战斗力的重要基础。

我们回溯人民军队的建军过程,就是为了总结人民军队的政治基因。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地方,也是它能够创造辉煌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这支军队是有着特殊的政治基因,红色基因。

 

  中国共产党在建军过程形成了军队的政治基因,在革命战争年代,通过军队的政治工作,坚持和进一步固化和强化了军队的政治基因,这就是习总书记总结的11个“坚持”: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作风,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官兵,坚持围绕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发挥服务保证作用,坚持公道正派选拔使用干部,坚持官兵一致、发扬民主,坚持实行自觉的严格的纪律,坚持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革命精神,坚持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

 

  国家大柄,莫重于军。没有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人民的军队从井冈山一路走来,经历过90载风雨考验,这支军队的政治基因里面先后汇入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到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

 

  如果说,九十年前,在中国面临着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之时,中国共产党找到了一整套建军的原则和方法,建设了一支人民军队,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现在,中国正处于实现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关键阶段,国内有人想搞颜色革命,各种分裂势力也在蠢蠢欲动;外部,印度挑起边境对峙、东海和南海都有人在挑战我们的核心利益,“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也给这支人民军队提出了新的任务。军队国家化等各种错误思潮也给新时期的建军强军提出了挑战。如何在新的形势和挑战下,建设一支更加强大的人民军队,就成为现在的强军要解决的课题,这就是我们的军队“要往哪里去”的问题。

 

  2013年3月11日,习总书记指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那么强军的关键在哪?仍然是坚持这支军队的政治建军传统,保持和发扬这支军队的政治基因。习总书记提出的强军战方略中,第一条就是“政治建军”,多次强调“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在2014年,在古田召开了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就是贯彻整风精神,研究解决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会议选在古田召开是习总书记亲自提议的,因为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

 

  《你从井冈山走来》正是响应习总书记的政治建军方略,聚焦井冈山,回顾我军的政治建军过程,总结我军的政治建军原则,提醒不忘初心,不忘根本,排除各种思想干扰,坚持人民军队的政治原则和红色基因、人民基因,这是我们建军强军的根本,也是我们在未来迎接一切挑战,战胜一切困难的根本。

 

      相关阅读:

 

        黄星清:《你从井冈山走来》是正确宣传党史军史国史的典范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原载“想火炬”微信公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