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侯立虹:独辟面子优化政治生态的蹊径——四论政治生态中的面子文化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8-02 10:59:57

 

 

1.webp (1).jpg

 

  面子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直接影响着社会主义文化,汲取精华,剔除糟粕,科学的追求面子,合理的消费面子,激活面子的积极效能,发挥面子文化推进全面从严的的特殊效用,以开辟优化政治生态的特殊路径,是我们研究面子文化的目的所在。

 

  1、善于维护追求面子,开掘管党治党的潜在效能

 

  当今已经进入市场经济时代,面子的两面性愈加凸显,正确认识面子,准确使用面子,善于维护面子,益发显得重要。

 

  一是要把握为谁追求面子的主流。为谁追求面子,何以追求面子,是品位和道德问题,更是世界观和政治立场问题。所以,每个人尤其是党员干部必须定准追求面子的方向,把握追求面子的科学方法,将个人面子融入国家和集体大面子之中,开掘面子真正有益于人民的价值。既要竭尽全力追求为祖国争光添彩的大面子,而不贪图个人得失的小面子;又要全心全意追求执政为民的真面子,而不贪图浮夸造假的虚面子;还要廉洁自律维护人格尊严的实面子,而不贪图浮躁虚荣的伪面子。唯有身体力行发挥面子的正面作用,消除面子的负面影响,让面子在实现中华梦中展示炫丽的光彩,才能把握为谁追求面子的主流。

 

  二是要看好自己的面子。无论哪一级党员干部,无论职务再高,都要通过拼搏和奋斗获取正当的面子,决不能为了金钱地位出卖灵魂不要面子;都要通过人格魅力赢得实在的面子,决不能贪污受贿寡廉鲜耻丢掉面子,都要光明正大做面子的主人,决不能做面子的奴隶和俘虏。当自己舍面子求人的时候,想想别人是否为难,自己是否值得;当别人求自己卖面子的时候,想想是否有损人格,是否合乎原则,如此谨慎看好自己的面子,很好地维护自己的面子,反而更有面子。

 

  三是要正确对待别人给的面子。面子具有他人赋予的外在特点,实际上建立在自己面子的基础之上,这就要求人们科学对待别人给的面子。别人对自己尊重、帮助的给面子,是应该乐于接受的面子,而送礼行贿、阿谀奉承的给面子,是必须坚决拒绝的面子;自己勤奋工作受到表彰奖励所获得的面子,对这种正当所得的面子应当感到自豪,而自己不会巴结遭到白眼的没面子,对这种扭曲的面子完全可以不予理睬。有些领导感到与别人一样吃饭坐地摊、看病办事排队是没面子,群众当面说几句难听话是丢面子,说到底是面子观扭曲,总想高人一头的特权思想作怪。因此,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出发善待面子,从端正党风政风出发正确认识在别人眼中的面子,才能堂堂正正为面子而活,跳出奴颜婢膝为面子苟活的羁绊,才能努力维护国家集体大面子,不斤斤计较个人小面子,从而心无旁骛的为党工作,博取真正的大面子。

 

  2、科学使用和消费面子,发挥面子优化政治生态的特殊作用

 

  面子作为精神产品,不仅有相当的消费市场,而且有独特的消费特点和规律,必须建树科学的面子使用观和消费观,,引导健康的良性面子消费,避免伪面子的恶性兜售,使之更好地为优化政治生态服务。

 

  面子消费的根本是,守住面子消费的底线。“守住底线”本身就是一个人的“面子”,用之于面子消费强调的是,坚持面子消费的原则,哪些面子能给,哪些面子坚决不能给,哪些面子能卖,哪些面子坚决不能卖,守住面子消费的“底线”,坚决不越过面子消费的“红线”。领导尤其是一把手有面子,但在使用时既不能失去讲原则讲规矩的底线,以自己的面子影响公平公道公正,也不能越过违反纪律、践踏法律的红线,以自己的面子为自己或者亲友谋取好处。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反对圈子文化,实际是反对一些领导干部互相勾结,滥用面子干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之落实,乱用面子破坏党的干部政策、扰乱经济秩序,胡用面子造成党内政治生态庸俗化。因此,守住底线,是面子消费的根本,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面子消费的核心是,遵从面子消费规律。现实中的面子消费,并非纯粹精神性的,有着与物质消费产生交叉甚至并用的规律,“人穷志短”就是真实的写照。人在贫穷的状态下,会迫切希望以消费面子精神产品换取消费物质产品的收益,这种物质收益高于精神,是以较大精神损失换取小的物质收益,人们也往往因此把握不住而犯错误。当物质财富丰富时,人们又会看重精神产品的消费,而有些人却醉心于穷奢极欲的精神享受,在巨大物质利益诱惑面前不再讲究“面子”,也由此产生腐败。我们掌握了面子消费的这一规律,在“人穷”容易“志短”时,注重增加消费容易得到的精神产品以增加自己的效用总水平,改变“人穷”时物质产品消费边际效用高、精神产品消费边际效用小的状况,达到“人穷”不“志短”。在困难和逆境时注意精神食粮的补给,尤其注意充实精神生活,防止滑向精神颓废甚至铤而走险违法乱纪的邪路。所以,面子消费,必须遵循其规律,无论物质财富的多寡,都要注重面子精神产品的消费,领导干部尤其要重视用健康的面子精神消费代替物质消费,增强政治免疫力,促进优化政治生态。  

 

  面子消费的精髓是,合理配置“面子”消费。面子作为精神产品的消费,同物质产品消费一样存在时间配置问题,也存在实现将来更好消费的储蓄行为。我们常讲顾全大局,便是精神产品的时间配置问题,牺牲眼前的小“面子”换取将来的大“面子”。那些不图名不图利的英雄模范,则是面子消费时间配置的经典概括,而现实中很多党员干部默默无闻工作,甘做铺路石,就体现面子消费的境界和品位。毛泽东主席不给亲戚安排工作,表面上是驳回了他们的面子,实际上是提升了面子的品位;蔺相如为了国家安危不计较个人面子,廉颇不顾面子负荆请罪,演出了流传千古的将相和,才是面子消费的境界。所以总书记要求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出领导干部的“三严三实”,公开批评一些领导机关讲面子不讲规矩,应该是对面子消费的最好注解。

 

  3、关于不顾脸面和不要脸面的辩证法

 

  弘扬面子文化正能量,定然遇到不顾脸面和不要脸面两种截然不同的不爱面子的情况,必须辩证对待。

 

  一方面,敢于坚持为捍卫信仰真理的不顾面子,这种“不顾面子”,本质上是舍小面子为大面子,为国家民族的面子放弃个人的面子,诸如朱自清宁可饿死不令美国的救济粮、丢去教授的体面忍饥挨饿,钱学森为了回国建设新中国、丢掉科学家脸面遭到美国联邦调查局非法拘留,老一辈革命家为了新中国建设,艰苦奋斗而不顾领袖的体面,为了帮助群众脱贫放弃脸面低三下四求人、放下脸面四处化缘的领导干部等等,尽管失去的是世俗认为的无价值脸面,失去的是生理性的表象脸面,但所得到的是真正意义上的传统道德脸面,实乃面子追求的至高境界。

 

  另一方面,坚决断绝失去个人尊严和社会道德的不要脸面,这种“不要脸面”,是为了往上爬像狗一样的奴颜婢膝,为了中饱私囊失去底线的厚颜无耻,为了赚钱投机钻营的良心弥灭,此类“不要脸面”,其实是抛弃做人基本底线,甚至是失去人性拙劣表演,因而也是面子文化异化的极端表现,是政治生态的污染源,必须与之进行坚决的斗争,从而不断优化面子文化的内涵和取得方式,使之在与异化的斗争中不断释放出光芒,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增光添彩。

 

相关阅读

侯立虹:面子与政治生态天然渊源———论政治生态中的面子文化

侯立虹:面子文化异化是政治生态污染源——二论政治生态中的面子文化 

侯立虹:以健康的面子文化优化政治生态——三论政治生态中的面子文化

 

  (作者单位:河南新乡市科技局【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