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刘德中:以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点击:  作者:刘德中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7-30 11:26:44

 

1.jpg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理想目标状态,也是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以此指导和推动各项改革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的改革,是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易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两句话组成的一个整体,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前一句规定了根本方向,我们的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其他什么道路。后一句规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指向。改革开放成为时代强音已经接近40年,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标志着中国改革走向“再出发”的新阶段。

 

      全面发力,就是构建丰富全面的改革目标体系,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统领下明确各领域的分目标,进行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的改革:就是强调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的重要性,各领域改革紧密联系、相互交融,只有强有力的顶层设计才能开辟改革新局面:就是强调构建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全面体现在各领域改革的联动和集成里,体现在改革的总体效应、总体效果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阐释:全面者,就是要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就需要有管总的目标,也要回答推进各领域改革最终是为了什么、要取得什么样的整体结果这个问题。

 

      多点突破,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抓主要矛盾,展现重点突破之力。在一些重大改革领域,要选准重点,善下改革的先手棋。在一些复杂的改革难题面前,要准确判断问题的主次、轻重、缓急,用符合实际、符合改革内在规律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凸显改革的针对性、突破性和有效性,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攻坚克难。“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能否有效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是衡量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

 

      纵深推进,就是敢啃硬骨头,强调改革不能做表面文章,必须再上层楼;就是强调要具备攻坚克难的坚定意志,勇于面对改革深水区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就是强调改革要敢于触碰深层利益,敢于改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动一些人的奶酪,改革要敢闯敢试,能尽责,敢担当。

 

      全面深化改革要增强对改革的规律性认识,处理好总书记提出的改革五大关系,即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当前的改革已经表现出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我国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共产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在内的一整套的制度和制度体系安排;国家治理能力则是运用国家制度治党治国治军、管理内政外交国防等各个方面事务的能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把改革与治国理政结合起来考虑才能达到新高度。

 

      全面深化改革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立法要主动适应改革发展需要。法治引领下的制度创新可以让改革中的“破”更有分量、“立”更加稳固。以制度创新推动改革更能击中改革的要害,抓住改革的根本;更能使改革态势跃出局部,延展到全局;更能使改革力度穿透表面,抵达矛盾汇聚的深处和利益交错的枢纽。

 

      全面深化改革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始终将“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有机结合,既注重顶层设计也注重基层探索,既抓方案出台也抓效果落地。“人民是改革的主体”,全面深化改革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宏大布局。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顺应人民意愿的改革才能使人民焕发改革热情、投身改革实践、分享改革成果,人民成为主体的改革才能充满生机活力,势如破竹。

 

      全面深化改革已成为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征,也为全球治理提供着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信心。随着当今世界全球性挑战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已是大势所趋。积极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治理体系的变革,变革全球治理体制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推动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推进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法治化,努力使全球治理体制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是我们面对的新的国际责任。当今世界各种力量较量的关键、实力对比和博弈的核心是看谁的治理模式更有生命力、吸引力,更有前途,国际社会期望中国更多参与国际治理新格局,如何实现国际秩序平稳过渡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要准备以崭新的面貌进入国际政治经济的中心舞台。

 

      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保证。广大党员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必须尽责担当,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做改革实干家。当前的主要努力方向应该是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努力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为人民立新功,检验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

 

      睿智严谨的改革理念需要务实担当变成现实。只要每个中国人都“做改革的拥护者,做改革的实践者,做改革的清醒者,做改革的保护者”,中国必将以全面深化改革的崭新局面赢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完全胜利。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