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杨春长:知“理”知“实”,百战不殆——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点击:  作者:杨春长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7-29 12:47:11

 

 1.webp (4).jpg

 

  经90年风雷而忠魂不散,历百般险阻而不断奋进。中国人民解放军筚路蓝缕,旌霜履血,克强敌排万难,斩获了无数的胜利。根本的原因是坚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了党的指导理论的正确指导,坚持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是两千多年前著名军事理论家孙子提出的军事法则。在信息时代,斗转星移,沧桑巨变,一切都在与时俱进。兵法、军事原则亦然。信息时代已迥异于从前的农业时代、工业时代,不能仅仅看老黄历,靠经验办事,而更应注重理论先导、顶层设计。既应悉知科学理论,又要熟知实际、实践,进而使科学理论与实际、实践历史地辩证地统一起来,实现二者的科学结合,如是方可百战百胜。

 

  古人讲,一言可兴邦,一言可丧邦。主要强调思想、理论的巨大作用。科学的思想、理论具有超前的先导功能,教化激励功能,服务保障功能,等等。如果没有科学思想理论指引,在战场上,再好的飞机大炮坦克和高技术武器装备,不过是一堆废铁,不过是失效的部件及组合。

 

  革命战争年代,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断从曲折到胜利,尤其是在战争中屡屡以弱胜强,以劣胜优。在如此伟大辉煌的里面,究竟是何因所致,可以说是多因一果。其中最根本的是毛泽东思想(包括军事思想)的正确指导。仅在土地革命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组织指挥和参与的战役战斗就有239次,从1927年到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他亲手撰写的军事著述和指挥作战的文电有5000余篇,约400余万字。

 

  在信息时代,信息化战争的今天,包括军事理论在内的信息的重大作用,日益凸显。在秉持“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军事原则的同时,我们还应认识和掌握“知‘理’知‘实’,百战不殆”这个规律。

 

  知“理”知“实”,百战不殆,就是要既熟知理论,又熟知实际、实践,并把这二者辩证地统一、结合起来。这体现了以实践为基本特征的科学的认识论。科学的认识论不仅是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理论武器,也是认识战争、指导战争必须学习的“方法论”。对于今天全面加强现代化建设,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人民军队来说,不仅要“知彼知己”,更要知“理”知“实”,这不仅为中国革命战争实践所证实,也是我们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所必须掌握的法则。

 

  回顾我军的辉煌历程,每一个胜利,无不与知“理”知“实”息息相关。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指导中国革命战争认识论的核心,就是知“理”知“实”。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知“理”知“实”,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战争实践结合起来,成功地解决了“主观和客观,理论和实践,一般和特殊,知和行具体的和历史的统一”,有效防止和克服了主观主义、教条主义,成为人民军队战胜国内外敌人的强大思想武器。

 

  当中国共产党通过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点燃武装斗争的星火之时,遇到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这一已经成功指导俄国十月革命的科学理论。而这一问题的背后,就是如何认识当时中国实际的国情和现状,并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斗争实际结合起来。其实质就是如何解决好知“理”知“实”包括二者辩证统一的问题。面对这一巨大的必然王国,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遵循,一切靠中国共产党人自己去摸索。

 

  建党初期,由于先后在党中央居于支配地位的几任领导人对中国的实际国情并不真知、深知,照搬俄国十月革命和苏联红军的经验,一切按共产国际的指示办,致使中国革命陷入严重危机。王明指导的中央苏区的第五次反“围剿”,正由于采取教条主义方法指导武装斗争,机械地搬用马克思主义,机械地执行共产国际的指示,最后给中国革命造成了历史上最为严重的危害。


  毛泽东则不同,他是知”理”知“实”的光辉典范,主张把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从秋收起义进攻长沙失利后,率部转战井冈山创建中国革命的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到领导指挥中央苏区第一、二、三次反“围剿”的胜利,毛泽东都高超地以科学思想理论指导军事实践。

 

  他知“理”知“实”,在井冈山既重视调研,熟知实际,又重视理论,在八角楼的油灯下,思考、撰写了著名的《红旗能打多久》、《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著作。由此概括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强调走群众路线,“中国革命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形”,“重要的问题在于学习”等著名论断。

 

  建军之初,毛泽东就强调将党的支部建在连上,明确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在军队内部实行民主制度;提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注重正确思想对部队的教育;提出了游击战争的指导原则,逐步明确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16字诀,“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等等。让广大的官兵和群众认识到这是一支真正的人民军队,从而受到广大军民的竭诚爱戴和拥护,从而奠定了胜利的根基。

 

  军事斗争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教育了全党全军,1935年1月遵义会议才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全军的领导地位,实际上也明确了知“理”知“实”亦即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这一科学法则的重要性。

 

  全国性抗日战争前夕,中国革命战争由国内革命战争转入民族革命战争的历史关头,迎接和指导民族革命战争的新的历史任务,摆在了全党面前。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犯我国后,党内国内的“亡国论”,“速胜论”此起彼伏,人心惶惶,国运堪忧。当时,毛泽东在深谙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甚至是《孙子》、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等中外军事思想的基础上,分析了抗日战争各方面的实际,相继写成了旷世名著《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和《论持久战》。文章不但提出了“熟知敌我双方各方面的情况,找出其行动的规律,并且应用这些规律于自己的行动”的方法,而且阐述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根本规律。提出了全国抗战和敌后抗战的一系列指导方针。


  1937年8月的洛川会议上,毛泽东提出的开展“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争”的思想,得到大家赞同。“独立自主”,即由我党我军根据实情决定,不能听别的指挥。“山地游击战争”,即不能与敌进行阵地战,等等。毛泽东把游击战争提到战略地位就是知“理”知“实”认识过程的典型范例。古今中外都有游击战争,但是像《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那样系统化、理论化地把游击战争提到战略地位的是毛泽东。他经过战争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多次反复,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游击战理论,科学地总结了游击战争的经验,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

 

  《论持久战》通过对120个问题的具体阐述,对抗日战争的规律、进程和结局预见得那样准确、精彩,所提出的战争指导方针方法是那样高超卓越,无一不为战争实践所证实。这与蒋介石主张的消积抗日的“持久战”相比,更是不可同日而语。难怪蒋介石也感叹国民党内没有人能写出这样的著作。理论上的成熟、科学,必然结出军事实践的丰硕之果。抗日战争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第一次赢得彻底胜利的反侵略战争,与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知“理”知“实”是紧密相连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人民面临两种前途、两种命运总决战,面对着国民党反动派掌握着全国政权,掌握着全国的经济命脉和交通干线,接收了百万侵华日军的绝大部分装备,并且得到美国在财政、军火等方面援助,其军力又占绝对优势,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如何认识和指导这场总决战。在领导这场规模巨大、战场广阔、作战形式复杂、战役战斗频繁激烈的人民革命战争中,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军事家仍坚持知“理”知“实”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而且这种“结合”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

 

  抗日战争结束后,党中央和毛泽东依据当时的敌情和战场形势,及时提出“以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为主要目标,不以保守或夺取城市和地方为主要目标”的作战原则。要“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 “这是唯一正确的作战方法”。作出了从游击战向运动战转变和“向北发展,向南防御”,争取和控制东北,巩固华南、华东的伟大战略决策。当中国人民的革命战争出现了由战略防御到战略进攻的历史性转变后,客观上已经出现可以实行有利决战的形势时,党中央和毛泽东不失时机地指挥我军夺取了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的巨大胜利。用以指导解放战争的各项战略决策之所以正确,根本原因是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解放战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坚持了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做到了知“理”知“实”。我军仅用4年时间,就消灭了国民党军807万人。解放了除台、澎、金、马等岛屿以外的全部国土。这一伟大胜利,也是党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即知“理”知“实”的胜利。

 

  建国之初,百废待举。可是新中国成立的礼炮声“炮”犹在耳,不过一年,就爆发了朝鲜战争。当美国武装侵略朝鲜并霸占我国领土台湾、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处境危险、新中国成立后又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肩负伟大历史使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领导下,高举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旗帜,紧紧依靠中朝两国人民,坚持知“理”知“实”的认识战争和指导战争的科学方法,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十六个国家的侵朝军队和南朝鲜军队。

 

  抗美援朝战争是我国首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一场国际反侵略战争,对手是世界头号帝国主义强国美国侵略军及其16个国家的仆从军,他们拥有高度现代化的武器装备和制空权、制海权。我军则以步兵为主,技术装备落后,战区后勤供应线受敌人空中绞杀的严重威胁。同这样的敌人作战,更需要高敌一筹的战争指挥艺术。知“理”知“实”的方法经受了新的实战检验,获得了新的发展,也展示了新的活力和生机。

 

  毛泽东在志愿军入朝前和入朝作战初期,就强调指出:“应当从稳当的基点出发,不做办不到的事。”他指示:“必须深刻估计到各种可能遇到和必然会遇到的困难情况,并准备用高度的热情、勇气、细心和刻苦耐劳的精神去克服这些困难。”(毛泽东在1953年10月8日《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

 

  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根据敌我武器装备情况,毛泽东提出一个时期内“只实行战术的小包围”,“零敲牛皮糖”,打小歼灭战的方针。1951年5月,毛泽东指示彭德怀:我军每一个军在一次作战中,歼灭敌军一两个营或一两个连也就够了。这就要求志愿军要知“理”知“实”,要从战争的实际出发,在物质条件许可的范围内,能动地争取战争的胜利。事实也确实如此,第一次战役,我均依据敌军分兵冒进、到处乱窜等情况,及时改变了原定方针,采取了分途歼击、逐步扩大战果的作战方针,给敌以迎头痛击,取得了初战的胜利。随后在理论上,针对新的战争实际,毛泽东等领导又提出了若干现代条件下反侵略战争的指导原则,如战争不仅要看双方“铁”(武器)的多少,还要看“气”(士气)的高低;军事斗争与外交斗争要相互配合,以打促谈;适时转换作战形式,通过依托坚固工事的阵地攻防战减杀敌之装备优势;以“零敲牛皮糖”的方式求歼大量敌人,等等。这些建立在知“理”知“实”基础上的指导原则,对赢得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发挥了巨大指导作用。朝鲜战场上的较量结果震惊了世界,国际社会对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从此刮目相看,而知“理”知“实”的科学方法论也在现代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中得到了新的检验和发展。

 

  20世纪70年代,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新技术革命浪潮在全球迅猛涌起,战争的物质技术手段酝酿发生大的变化的时候,人民军队在新的国际战略环境中,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改革开放的新条件下,面临的问题仍然是如何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与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结合起来,也就是新时期如何做到知“理”知“实”及其二者辩证统一。

 

  新中国成立以来,毛泽东适时提出了建设现代化国防军的目标和任务,制定了积极防御的国家军事战略,并通过抗美援朝等军事实践,大大加快了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步伐。然而,20世纪50年代以后的一段时期,有时不尽符合实际,未能很好地知“理”知“实”,逐渐走入“立足于早打大打打核战争”的轨道。这尽管在当时是有一定合理性的研判和认识,但是在理论和实践上有所偏失。进入新的历史时期,邓小平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思想路线,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依据对世界战争与和平发展形势的新判断,实现了百万大裁军与国防和军队建设指导思想的战略性转变,着眼国家经济建设大局,调整了国家发展战略,把握军队建设实际,提出了军队建设的总目标,正确处理了军队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开创了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通过武器装备的改善和教育训练战略地位的落实,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理”和“实”得到了又一次卓越的结合。

 

  随着国际战略格局不断发生深刻变化,世界新军事变革加速发展,国内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了新的发展,社会生活多样化趋势明显的情况下,人民军队面临着未来打什么仗、怎么打仗,建设什么军队、怎么建设军队的根本性问题。党中央、中央军委与时俱进地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和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阐明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指导方针、总体思路、根本途径、战略步骤、发展动力和政治保证等,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得到有力贯彻,依法治军水平不断提高,国防科研和武器装备建设取得进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正确领导下,人民军队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科学地根据国际国内和军队的具体实际情况,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进一步强调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加强和改进了军队中党的建设,思想作风建设,认真坚决地开展反腐败斗争,清除了郭伯雄、徐才厚等腐败分子,使人民军队沿着忠于党忠于人民和清正纯洁的方向前进。


  在军队改革方面,紧密联系实际,从实际出发,实行了许多深受广大军民拥护欢迎的改革措施。既精减了员额,又完善了体制编制,从而使军队增强了生机活力,尤其是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近年来军队还不断学习借鉴地方和外军的有益经验,针对原来存在的问题,大力完善各种法规制度,进一步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全军官兵万众一心,团结一致,为实现习主席提出的强军目标,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要做到知“理”知“实”,“重要的问题在善于学习”。知“理”知“实”的过程,包含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就是知“理”,要用科学理论认识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的基本规律,如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的军事训练的特点规律,等等。第二个环节就是知“实”,这是“更重要的学习”,这主要是深入调查研究,熟知实际。第三个环节,就是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结合、辩证统一。知“理”不知“实”,易犯教条主义错误;知“实”不知“理”,易犯经验主义错误。知“理”知“实”,就是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达到“理”和“实”的统一,实现“百战不殆”,确保国防和军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确保未来防卫作战的胜利。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原副部长,少将,博士生导师【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