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侯立虹:以健康的面子文化优化政治生态——三论政治生态中的面子文化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7-28 13:09:09

 

 1.webp (20).jpg


  面子文化的核心,是人们认识追求和使用面子形成的面子观,这个世界观和人生观、价值观的衍生品,反映面子价值导向、消费理念的面子总开关,决定着面子效能走向特别是影响政治生态的轨迹。因此,把握面子观的精髓,正确反映面子的特性、效用,最大限度发挥面子文化优化政治生态的正能量。

 

  一、把握面子文化的荣辱主线,全方位促进政治生态

 

  荣辱观是面子文化的基础,它与人情、人品和原则紧紧相连,凝聚在做人做事之中,所以扭住“正”、“实”、“情”与荣辱的结合,就会回归乃至提升面子文化,有力地促进政治生态的优化。

 

  1、从讲纪律讲规矩的“正”定位荣辱,促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正”就是坚持原则的的公正无私,光明磊落的公道正派,是一尘不染的清正廉洁,它是面子文化的内核,更是促进政治生态优化的净化剂,要以这个“正”面子,把自觉进行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提升政治水平和政治定力的“正衣冠”当作有面子,而那些不读马列书、不看党报党刊,不辨政治方向的左右摇摆,站不稳政治脚跟的随风倒视为政治糊涂虫的没面子;把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当作有面子,而那些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妄议中央大政方针,与党中央离心离德的两面人视为政治野心家的没面子;把坚持“四个服从”,时刻听从党召唤的纯粹对党忠诚当作有面子,而那些对自己有利就服从、对自己不利就讲价钱,端着共产党的碗时刻准备跳船的三心二意风派人物视为政治投机钻营没面子,如此诸多的“正”把握好了,就是真正的以面子文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2、从清除思想污垢的“实”判别荣辱,推进积极党内思想斗争。

 

  “实”,就是追求面子没有虚假的从实际出发,取得面子没有水分的实事求是,对待面子没有炫耀的实实在在,它是面子的精髓,更是纯洁政治生态的除污剂,要以这个“实”面子,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勇于自我解剖,自觉清除思想和行为上的污垢,把敢于揭自己的疮疤,敢于亮自己的丑,诚恳接受别人的批评当作有面子,而那些讳疾忌医,不敢正视自己的缺点错误,听到别人批评就恼火的人视为没面子;把从团结出发善意的指出别人缺点,敢于向不良倾向作斗争的红脸汉当作有面子,而那些明哲保身,少说为佳,给人家留面子自己也有面子的中庸哲学视为没面子;把在工作中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对上级既报喜又报忧,对群众负责与对上级负责保持一致的实事求是当作有面子,而那些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搞装乎面子的政绩工程、作秀工程视为没面子,此类面子上的“实”做到位了,自然就会优化政治生态。

 

  3、从纯洁党内关系的“情”提升荣辱,保证清清白白的同志关系。

 

  “情”包括亲情、友情、乡情、同学情、战友情和老同事、老部下等各种难以割舍的情谊,是面子文化衍生的根源,也是面子文化异化的主要推手,更是政治生态污染的策源地,无论是弘扬面子文化的正能量,还是优化政治生态,都必须从根本上解决这个“情”字的定位与用途,既要严格区别为国家集体的公情与一己私利的私情之界限,防止用情的变异、变质、变味;又要厘清“情”只能用在为党工作、为民服务之上才是真情,用在违反原则、违反制度、违反纪律为他人开方便之门是假情,方能真正读懂“情”的真谛;还要悟透为何用情、何以用情,摆正“情”与公的关系,不以“情”作为谋私、谋利、谋方便的害公,把不讲超越规矩的亲情、不损害大多数利益的私情、不破坏纪律的友情当作真正的情,真正的情面,从而建立清清白白的亲戚关系,堂堂正正的同志关系,以纯洁的情,纯真的情,高尚的情,纯粹对党和人民忠诚的真情,以为党争光添彩的面子,赢得更多更大的“情”,才是用情结出的真实硕果。

 

  二、树立正确的面子价值导向,释放面子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

 

  面子从表面看是精神产品,没有任何价值,但它在交际、公关和办事等社会活动中的价值胜过物质财富,却是无法用具体物质财富衡量的精神财富,也是可以转化为无法估量的物质财富。忠勇爱国之所以成为正确面子观的本质要求,成为面子思想的核心,面子文化的主流,就是因为历史上民族英雄用满腔热血铸就抵御外族侵略的面子,国家使节不辱使命拼力维护的面子,志士仁人保持民族气节誓死捍卫的面子,那些公正无私、勤勉廉洁、为民请命的清官循吏获取的历代传颂面子,都开掘出面子宝贵的价值,包姓后代以祖宗包公而自豪,秦姓子孙则以秦桧而蒙羞,足见面子的无穷价值。

 

  所以,正确认识和善于开发面子的价值,对弘扬社会正气,优化政治生态有着重要的意义。一个人的价值,不只是显性的成就、地位和财富等物质收益,也包括面子潜在的精神财富,面子这种潜在的价值,尤其是特殊的使用价值,人们的社会价值和使用价值,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有无面子、面子的大小,目前的名人效应、名人之争,以及一些老领导退了很多年余威犹在,说到底就是面子的潜在价值,能够转化为使用价值,不断为物质收益创造必要条件,间接地创造更多经济价值的潜在价值。为什么现在强调领导干部退休5年内不能涉足与原岗位有关的领域,其根本原因也在于面子,这就是树立正确的面子价值导向的关键所在。

 

  一是拧干面子价值的水分,促进面子价值实至名归。

 

  尽管面子内含固有的价值,但人的机会主义本能,往往导致面子价值观错位,严重扭曲面子价值,现实中明令禁止的事,特殊人的一个面子可以办到,应当追究的责任,面子可以使其不受追究,甚至面子可以让法院枉法误判,可以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原铁道部张刘志军的面子可以让情人丁书苗捞取巨大好处,其面子价值不谓不大;“我爸是李刚”,足以表明公检法领导的面子价值能够达到无视法律的顶峰;现在打掉的“老虎”,无不用面子侵吞成千上亿的资产等等,这种畸形的面子价值的变异,不仅败坏社会风气,诱发诚信缺失、践踏原则制度等许多社会问题,增大社会治理的成本,而且形成官民对立和官员腐败,已经严重危及到党的形象,党的执政地位。

 

  党中央曾提出执政的四大危险,其根源也来自面子价值扭曲的危险。所以引导人们正确的讲面子,树立正确的面子价值观,消除人前一套、背后一套的双重游戏规则,不仅是实现“面子”主体价值的需要,也是减少社会成员的决策成本和监督成本,切实提高社会经济效率的需要。同时,面子价值回归,必须让面子在特定的环境失去价值,抑或说没有价值,也就是在纪律规矩和原则面前不能讲面子,一方面,以坚持原则、秉公办事的不看面子,赢取公正无私的面子,实现面子的真正价值;另一方面,随着刹四风、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活动后制度的刚性化和监督力度的加大,面子关系学的市场会愈来愈小,都能形成照章办事的思维和习惯,动辄就找熟人卖面子不管用,领导干部卖面子起不到干预下级、干预人事、干预工程招投标的作用,扭曲的面子在原则面前没有价值,分文不值,达到面子价值的真正回归。关键是按照正确面子价值观的要求,讲树正气的面子,讲有道德面子,讲比贡献的面子,全社会都感到焦裕禄式的干部有面子,感到做雷锋式的无名英雄有面子,感到做好事做善事是有面子,这些人到哪都受人欢迎,办什么事都能得到人的帮助,在面子真正价值的回归中优化政治生态环境。

 

  二是剔除面子的虚假价值,还原面子的实际价值。

 

  面子价值具有实际和虚假的两重性,面子的实际价值,是以维护民族尊严赢得的面子,为人民服务换取的面子,助人为乐收获的面子,反映出正义、道德、友爱的价值和忠勇爱国、民族大义、公而忘私的价值,诸如为建立新中国牺牲的无数革命先烈的面子,为新中国崛起的钱学森、李世光、邓稼先等科学家的面子,让国人肃然起敬的铁人王进喜、李顺达、孟泰等劳模的面子等,都是真正的有面子,他们的面子也最有价值。而虚假的面子价值,则是指利用面子进行不正当的交易、谋取不正当的利益、达到不正当的目的,领导卖一个面子轻而易举获取特别好处,上级领导打个招呼便可以平步青云,以及互相交换面子,要么我给你面子办此事,你得给我面子办彼事等,面子这种虚假的价值,实质是挑战社会公平正义的不正之风,直接贬损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正常价值,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

 

  现在,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直指面子的非正常使用,直指面子虚假价值的交换,出现了你不给群众面子,自己就没面子,让党和政府没面子,自己的面子就毫无价值的喜人景象。尤其是习总书记从我做起大刹四风,中央集体身体力行大力端正党风,人们不敢再拿原则做交易,即使有人卖面子大多数人也不敢买,即使有人买面子也无人敢卖,面子的虚假价值像某些烂股票一样贬得分文不值,这不仅符合面子价值的本身规律,更顺应了面子文化发展的历史潮流。

 

  三是取缔面子的消极社会价值,开掘面子的积极社会价值。

 

  面子有积极和消极双重社会价值,面子的消极社会价值是面子文化异化的重要因素,也是其破坏社会风气的元凶。面子的积极社会价值,在于人们自愿接受面子约束,客观上创造了个体利益向公共利益转化的可能性,开辟了人们关爱集体、助人为乐的渠道;面子的消极社会价值,在于面子价值观错位,出现混淆视听、误导群众的所谓理论,致使比阔斗富、老人摔倒没人敢扶,造成社会道德严重滑坡。不过,面子的积极价值,是随着社会正义、社会正气不断激发和加大的,既是社会正能量的缩影,也是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写照。

 

  公车改革之前,大都认为领导没有车坐是没面子,没有好车坐是掉面子,而实行车改以后,领导干部坐公交、骑车子成为常态,谁也不觉得没面子,社会也不觉得没面子。所以,面子作为维系社会道德价值的工具,所体现的中国独特耻感文化,与社会氛围和社会环境密切相关,必须加强引导和开掘。历史上有个“梁上君子”的故事,东汉时期哲学家陈实家中进了个小偷,就大叫一声,小偷赶紧爬上房梁,他让这位梁上君子下来脱去衣服,当小偷脱得只剩下一条内裤时再也不肯脱了,陈实大笑说,你还要面子,还有羞耻之心,由此告诉我们,如果一个人要面子,即使是坏人也并非不可救药。

 

  如若大家都钟爱自己的面子,社会一定会出现许多新气象。领导干部没有做好工作,会受到指责,一些人的举止不文明会遭到谴责,那些损人利己的行为为人们所不齿,都会形成正义的能量,使之认识到是丢面子,从而约束自己的行为,这就是面子价值的具体开发。事实上,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中央的八项规定,刹四风,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都是促进正确理解“面子”,善待自己“面子”的正能量,如果一个人确实讲爱国家爱民族的“面子”,把制假造假视为不耻的东西,把投机钻营看做丢面子的事,把贪污腐败当做羞耻的的事,都能积极为小善积大德,主动除小弊积大利,必定会带动周围的人讲“面子”,产生精神的扩散效应和乘数效应,那么社会风气定会大大好转,社会经济效率就会大大提高,这就是面子价值的最好挖掘。

 

  总之,让面子成为弘扬社会正气的助推器,成为人们干事创业的原动力,成为实现中华梦的精神支撑,就是面子的真正价值,就是面子为社会作出的应有贡献。

 

相关阅读

侯立虹:面子与政治生态天然渊源———论政治生态中的面子文化

侯立虹:面子文化异化是政治生态污染源——二论政治生态中的面子文化 

 

  (作者单位:河南新乡市科技局【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