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 : “马云死一千次”能解决问题吗?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7-28 10:06:42

  

      近日,阿里巴巴无人超市“淘咖啡”亮相杭州,没有收银员,东西拿完直接走,一时引起了人们的广泛热议。

 

1.webp (1).jpg

 

      这样的超市会不会引发零售从业人员的大量失业?这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

 

      有媒体跳出来安慰说,不会的——

 

从现有情况来看,无人超市确实会代替部分人工,不需要那么多营业员了,收银员的工作职能被自助支付替代、补货员被机器自动调取替代、导购员被自动讲解取代。

 

可是,无人超市也并非无人干预,它的正常运转还需要有技术支持人员、安保人员、营运维护人员等等,和普通的超市相比,只不过是需要的工作人员的知识结构不同罢了。

 

      叨逼叨逼,如此这般,云云~~~

 

      如果情况真是如此美好——生活变得更方便,同时也不会引发失业——那当然再好不过了。可是又有点疑心:如果无人超市不能降低人工成本,那马云不是赔本赚吆喝吗?他又为什么这么干呢?

 

1.webp (2).jpg

 

      真实的情况当然不是这样,据报道——

 

由于没有人工成本,无人超市的成本支出大约只有传统超市的四分之一。店主只需每天早上自己补货即可。据悉,平均一个人可以一天管理十家这种无人超市!按照一个补货员5000一个月的工资计算,相当于平均一家店的人工成本只有500元左右。

 

同时,依托于支付宝强大的无线支付能力;近期,马云与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已经联手宣布:未来几年,将在全国开展10万家无人超市!这一举无疑将颠覆传统实体超市和传统零售业,使依靠传统人力的超市无利可图。

 

      做一个简单的推算:假定市场总量不变,则每开一家无人超市,就有一家传统超市关门。同时假定每家传统超市雇佣6名收银员,如此则意味着60万人失业。原来支付给她们的工资(按每人每月5000元计算),变成了马云和宗庆后的利润,每个月30亿元!如果马云和宗庆后平分,则意味着他们每人每月增加收入15亿元人民币。

 

1.webp (3).jpg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真是越有钱赚钱就越容易!好像明白了什么叫马太效应,什么叫两极分化,什么叫“一极是财富的积累,一极是贫困的积累”!

 

      60万人从此加入了失业大军。由于不能再从事原来熟悉的工作,她们愿意接受低于5000元月薪工资的工作,于是就业市场的竞争将变得更加残酷,劳动者之间竞相压价,自相残杀,惨不忍睹!

 

      天才的马克思,早就在他的旷世名著《资本论》中预见了这一幕。他断言,为了追逐利润,资本家会疯狂采用新技术,追求资本“有机构成” [ C(不变资本):V(可变资本)] 的不断提高。

 

在资本有机构成不断提高的条件下,随着资本总额的增长,全部资本中不变资本所占的部分逐步递增,可变资本所占的部分逐步递减,从而资本对劳动力的需求也相对减少,结果必然形成资本主义制度所特有的相对人口过剩,从而加深了无产阶级贫困化。

 

1.webp (4).jpg

 

      对资本家来说,无产阶级的贫困化本来并不值得关心。但是,有一个问题:无产阶级,或者劳动者,或者更具体的说那些失业收银员们的贫困化,会带来一个新的问题,那就是消费市场的萎缩。

 

      在极端的情况下,甚至可以想象这样的情景:无人超市真的变成了无人超市——不仅没有收银员,也没有顾客。因为原来的顾客都失业了;哦,他们还有支付宝,只是支付宝的账户里空空如也,一文不名。

 

      作为一名具体的资本家(姑且让我使用一下这个名词),马云是精明、理性的,他深知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可以提高利润率。但事实上,所有的资本家都像马云一样精明,或者所有不如马云精明的资本家都被击败出局了。

 

      “精明的资本家”都在拼命的提高有机构成,越来越多的“收银员”失去了工作,结果有一天马云们蓦然发现,他们成功的消灭了“消费者”,尽管消费品已经极其便宜,但还是没有人能买得起!

 

      消灭了消费者,也就消灭了利润,拼命追逐利润的结果,是没有利润。

 

      个体资本家的理性,导致了资产阶级的集体非理性。或者说,生产、消费的社会化与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

 

1.webp (5).jpg

 

      马克思说:“商品到货币是一次惊险的跳跃。如果掉下去,那么摔碎的不仅是商品,而是商品的所有者。”没有了有支付能力的合格消费者,“惊险的跳跃”无法完成,马云也得从云端跌落深渊,摔得粉身碎骨。

 

      这就是经济危机!或者叫生产过剩危机。西方1929年的大萧条,美国2008年的金融危机,说到底都是经济危机。中国的主流经济学界很羞涩的说这是金融危机,不是经济危机,让人想起了孔乙己的“窃书”非“偷书”。

 

承认了是经济危机,就等于承认了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的预言,又如何能够把中国继续向市场化、私有化的道路上引呢?

 

1.webp (6).jpg

 

      马云是今日中国的财富英雄,走到哪里都有鲜花和掌声,他也四处演讲,办湖畔大学,俨然以时代精神教父的面貌出现。但在城市底层,我却听到另一种声音:“马云死一千次!”

 

      这是成都的一名出租车司机发出的诅咒。他原来是一名小店主,网络购物大兴之后,小店就关门了,他只好出来开出租车,抱怨“钱都被马云一个人挣走了!”

 

      解决失业和经济危机,靠诅咒马云是不行的,像十九世纪英国卢德派工人破坏机器那样拒绝新技术也是不行的,根本解决问题的道路是存在的——公有制、计划经济、为使用价值(不是为了利润)而生产!

 

      也就是说,出路在于社会主义。

 

1.webp (7).jpg

 

      劳动者被新技术排挤,本质上是因为他也不过是资本家实现利润的工具,但在公有制的条件下,劳动者作为生产资料的主人,技术只会为他服务,而不可能成为排挤他、奴役他的工具,就像今天的马云不会被淘宝网和无人超市所排挤一样。

 

      一个遍布无人的“无人超市”的城市像一座鬼城,令人恐惧。在无人超市里,徘徊着一个幽灵,他头顶的天幕上隐约可见四个大字:“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