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巨龙:不要拿民营企业,否定国企制度
点击:  作者:巨龙    来源:产业人网  发布时间:2017-07-27 12:04:19

 

        “国企搞不好,不如私营化”。这是众多专家学者开出的国际接轨“良心”药方。这些砖家学者中,很多人知名度很高,也相当有权威,甚至还有国际友人赞助支持——比如福特基金会。

他们会举出一堆堆的国际案例,列出一堆堆的财务数字,讲出一堆堆中国国企的弊端,画出一张张私有化的美好前景。

各种研讨会.....

他们学识渊博,他们举出的案例,有条有理有根有据,几乎无懈可击。当然,他们最热衷的是,拿几家成功的民营企业,或者拿一些财务数据,否定整个国企体制。

他们这一套理论,颇具迷惑性,稍不留神就会被他们带到沟里去。

他们的目的何在?其实很简单,替幕后的主子摇旗呐喊。全面私营化的后果,该谁来承担?出现社会动荡怎么办?这些都不是他们考虑的问题。

实际上,他们的那一套理论,根本站不住脚。下面把他们经常用的一些案例和论据,一一驳斥回去。

1)国产小汽车行业国企不争气,民企才是希望

这是用得最多的案例,按照他们的说法,中国早一点放开民营企业造车,现在中国的汽车制造业早就崛起了:脚踢大众,手撕丰田,通用福特何所惧?奔驰宝马只等闲!

人家说,比亚迪、吉利、奇瑞(其实是地方国企)、长城汽车,这些民营企业现在不都是崛起了吗?再看看一汽、上汽、东风,一个个都像扶不起的阿斗,拿着国家的钱使劲糟蹋。

吉利-沃尔沃已经是世界五百强

     当然,这些民营汽车企业刚刚起步的时候,冷嘲热讽的人群中,他们也是主角。

真实情形是他们说的那样吗?

首先我说第一点,现在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德国大众公司,日本的丰田汽车公司,在其国内享受的待遇,绝对是妥妥的国企。

一汽、东风并非扶不起的阿斗,在商用车,特别是重型卡车,两家企业都有非常强的竞争力。而重卡关系国家物流体系基础,关系到国防军工,两家企业的产品都非常给力。

国外的重卡厂商,比如奔驰沃尔沃,来中国考察重卡市场。看到中国搞出的超载超重逆天的车子,而价格竟然只有他们一半不到,他们基本放弃了这个市场。

东风重卡,超载到逆天

另外,别以为比亚迪、吉利这些汽车,是凭空长出来的。没有一汽上汽合资建立的汽车配套体系,李书福、王传福再厉害,总不能凭空构建一个汽车产业链体系吧?某些人别告诉我,拿着几把锤子,几台机床就可以搞轿车工业。

如果没有国家罩着,比亚迪、吉利早就被国际巨头告死了,光外观侵权这一条,都混不过去。

另外,奇瑞是地方国企。吉利收购沃尔沃的钱,来自地方国资委。至于比亚迪,在深圳拿到了很好的土地税收资源——比亚迪内部的房子,员工购买价只需要7000多,否则比亚迪的员工,在深圳住都住不起房子。

至于国家各种政策扶植,贷款扶植,甚至产业引导,税收支持,这些民营企业拿到的资源,并不会比国企少。

一汽、东风、上汽经营自主品牌汽车,的确存在巨大的问题,包括严重的腐败。

其实有的问题,也包括了人性的弱点,以及企业的路径依赖——合资赚钱日子过得好好的,谁也不会有上进心,真心实意去做自主品牌汽车。

估计以后,国产小汽车的希望,国家还是留给了这些民营企业出身的车企——当然,他们的骨子里,大半因半国企化了。

2IT行业国有化最少,其实非常成功

      他们举出的例子就是华为的成功,BAT的成功。特别是小马哥和外星人——都姓马,人和人长的区别,咋就那么大呢?

IT行业,互联网几乎所有的企业,外资都占据了大头。华为也是民营企业,不属于国企。

华为的成功,来自于国家通讯产业的发展,虽然华为很大比例的销售收入来自海外,但是同样离不开中国三大运营商的支撑。

在华为产品尚未成熟的时候,三大运营商提供的市场机会,抚育了华为的初期成长。

在华为要走向世界巅峰的路上,通过国家力量,在国际电联上导入中国标准——4G标准不再受制于美国高通公司。中国4G的大建设,为华为的通讯设备和手机终端,提供了强大的本土市场。

你说华为有没有国家支持?

在早期华为追随国际巨头的时候(其实就是山寨),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让华为不至于在襁褓阶段就被杀死。

一次和华为的非洲经理聊天,他们做非洲生意,通常都是对方国家政府、中国大使馆、国家开发银行、华为、石油商或者木材商,几方坐在一起谈商业方案。——非洲那些国家通常没钱建立通讯网,倒是有石油和木头,于是就……

其实,华为得到的国家支持,一点不亚于“共和国长子”这种级别的支持。

至于BAT,如果没有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的飞速发展,没有电信、联通、移动付出的巨大努力,让互联网能够覆盖城乡,你觉得中国会有十来亿网民?

实际上,互联网行业的繁荣和兴旺,外资拿去了超过70%的利益。更恶劣的是,互联网这些企业,被外资拿着股价威胁,不得不接受境外势力的操纵。

你以为养猪网想做网络的垃圾桶,成天搞那些乌七八糟的评论?当年网易在美国差点被摘牌。自那以后,养猪网就彻底投降,沦落为美国资本家操控。

互联网上谣言满天飞

而现在,互联网的各种乱象,恰恰是国有资本缺失的后果。表面上看,互联网制造了很多繁荣;实际上,互联网制造出来的综合社会成本,有时候甚至远远超过它制造的效益。

比如说,前两年的股市操纵,互联网到底传播了多少谣言?有多少股民听信谣言损失惨重?

更不要说,互联网中暗藏的各种慢性毒药。

所以说,互联网现在的繁荣,首先是建立在国有电信运营商完善的设施基础之上。互联网之上贩卖的负能量内容,让其繁荣的价值大打折扣,而国有资本的缺失,恰恰是互联网乱象的重要源头。

3)铁路负债高,亏损经营应该私有化

首先,铁路负债高是因为这些年建设投入很大,每年接近上万亿的建设投入,而很多新线路还没有达到盈利点。很多亏损,其实是沉重的利息负担带来的。

另外,为了国家的需要,很多铁路建设,压根就是不赚钱的,比如青藏铁路,拉林(拉萨到林芝)铁路。

中国铁路的运价严重偏低。这降低了整个中国的物流和人员流动成本。——促进了其他行业的繁荣,也促进了整个中国的资源整合。即使看上去价格比较高的高铁客运,实际上价格也只有欧洲日本的三分之一左右。

随着高铁组网更完善,很多高铁线路已经逐渐实现了盈利。

中国高铁

更重要的是,铁路运输大规模电气化以后,还大大降低国家石油对外的依赖性。

至于私有化解决铁路目前亏损的问题,私有化无非就是提价,或者裁员降低运营成本。你让民营资本去接手青藏铁路经营,估计打死都不会有人想去。

在英国,由于铁路搞私有化,此后私营化公司为了省钱,不断削减成本,导致铁路事故不断。现在英国想修高铁,不得不寻求中国资金和技术支持——要知道,火车是英国人最先发明的。

即使是德国,铁路搞民营化以后,线路长期缺乏有力投资支持,导致技术落后,准点率不高,速度也提不起来。——连带着德国的高铁产业也逐步败落,西门子已经开始采购中国的车厢。

德国火车

不要忘了这一点,中国铁路人以20%不到的铁路里程,完成了世界超过60%的客货周转。

就全世界而言,中国铁路是效率最高,安全程度最高,技术应用提升最快,速度最快公共交通系统。谁说国企没效率?

至于钱,相对于一个国家的繁荣,一个国有公司多赚点少赚点,有那么重要吗?

想私营化中国铁路?做梦去吧。除非中国一口气出了7个戈尔巴乔夫,而且中国人集体被催眠。

4)美国企业整体都是私营,一样很成功

首先,美国的成功,是一战二战和冷战的胜利红利。

其次,美国的大企业虽然国资很少,但是在一战二战以及冷战期间,美国军方的采购,构成了美国很多企业的重要收入来源。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线

波音公司,洛马公司,哪一家不是美国国防部高价补贴?

美国过度强调私营化的后果,在冷战结束以后,弊病开始集中爆发。比如过度金融化,比如去工业化,比如金融欺诈……私营企业看重短期效益,甚至不惜以身触法。

其实,美国最重要的两家房地产企业,房地美、房利美,也是国有企业,好歹还起到了一点稳定美国社会的作用,完全私有化,也许2008年的金融危机,美国会更惨。

2008的金融危机中,华尔街摇摇欲坠,三大汽车面临倒闭。美国政府是如何处置的呢?——先国有化度过难关,重组债务,度过难关以后,再打包上市民营化。

虽然美国天天痛骂社会主义,关键时刻能够拯救美国的那些招数,还不都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招数?

当然,所有舆论界都会自动忽略这些事情,继续宣传美国私营化的美好。比如谷歌,比如微软,比如苹果这类互联网公司了。

我就不说谷歌当美国枪手,帮美国发动颜色革命的事了;我也不说苹果公司为了霸占美国市场,在美国打官司挤走HTC,罚款三星的这些事情了。

国有企业的确容易存在政企不分的问题,有的企业管理效率不高的问题,也有贪污腐化的问题……其实家家都有难念的经,哪家企业都有问题。但是解决问题的方案,私有化不应该是主流的方案(当然也是可行方案的一种)。

西方有谚语,不能“把洗澡水和孩子一起倒掉”。而私有化方案,走的就是这条路。既然国企有问题,那就交给私营就好了,还省得国家负担。这种一刀切的不负责任的做法,恰恰是西方经济学家输出的理论毒药。

俄罗斯私有化的惨痛教训还在眼前,一代强人普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重新组建几大国企集团,将俄罗斯大量资源收回。

即使拿国内来说,完全走民营企业路线的温州,财富实现原始积累以后,资金纷纷炒房炒资源,实业投入少之又少。十几年过去,炒房团有赚有亏(我就不说温州房价已经从顶部腰斩的案例了),温州企业家,现在手里还有什么叫的响的大品牌?

温州民营资本,炒房过后有多少实业沉淀?

实际上,现在几大家电国有企业,都经营得有声有色,比如TCL、海尔、格力……可见国有企业,照样可以经营很好。

要是还有什么美国人叽叽歪歪,私营化如何如何好。大可以反驳他一下,美国这么好,怎么还有99%呢?

来源:龙语天下事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