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后沙月光:中国是如何失去锡金的?
点击:  作者:后沙月光    来源:后沙  发布时间:2017-07-21 12:27:30

 

       随着中印两军边境对峙愈发严峻,关于锡金复国声音也越来越多的引起人们关注。实事求是的说,锡金复国难度远远高于它被吞并,除了印度的全面控制之外,锡金人口结构也成了重大阻碍。

中国作为锡金重要邻国,是世界上最后一个承认锡金并入印度版图的国家,2003年印度承认中国对西藏拥有完全主权,2004年中国默认印度并纳锡金(官方地图修改)。

随着中国快速崛起,锡金相关地区重要性得到了迅速提高,对印度而言,一旦中国完成洞朗地区的公路建设,解放军兵力有能力快速投射到这里时,将可以在战时切断印度在此地的重要连接通道,它北边各邦被分割的危险性骤然增加。

锡金正处于这样一个重要地带,然而从1975年被印度吞并之后,国际上基本是一片沉默,并没有发生萨达姆吞并科威特产生的后果。

国际上都是采用阿三的说法,就是锡金是通过议会投票民主的与印度合并,但1973年印军入侵锡金控制全境就不再提及了。

给萨达姆两年时间,科威特同样可以民主的投票与伊拉克合并,可结局完全不一样,萨达姆被绞死,伊拉克尸山血海。而阿三倒是屁事没有。

锡金夹在中国和印度之间,以前它是中国的属国,现在它是印度的省邦,以后呢?

中国是如何失去锡金的?这段历史需要更详尽的了解一下。

锡金往事

对锡金的历史,包括在百度上都比较简单,确实,这个小王国历史浅淡得令人感觉不到它的存在。

这次是个好机会,让锡金浮出水面,印度向来怕国际关注锡金等南亚各小国局势,贼娃子就是经不起别人多看他一眼。

锡金王国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山谷地带,气候暖和,农耕社会。面积7100平方公里,比卢森堡大公国大三倍多。

锡金原有的领土还包括印度现在西起米奇河,东至梯斯塔河,南至库尔逊之间的这一大片土地,而葛伦堡这一带属于不丹王国。印度其实都是连抢带拐的。

锡金历史跟南亚许多佛教国家一样,被分成两部份:神话宗教史和真实人文历史。

神话宗教这部份主要来自神语(民间传说),一般这种传说会尽量去往远古时期靠拢, 锡金也不例外,他们还称王室来自巨人池本苏的子孙们,信不信由你。

锡金是英文名SIKKIM的音译,这名称来源是尼泊尔语,中国古藉中称锡金为哲孟雄,是来自藏语。真实的涵意都是一样的:稻米之地。跟印度没什么关系。

锡金真正历史应当从藏传佛教进入开始,公元1595年,西藏东南雅鲁藏布江中流地段有个工布谷地,出了一位神人叫拉宗成布(百度不到滴)。

他从小天资聪颖,能言善辨,对佛法也是独有心得,青年时期就一直在各个寺院里混。

混出名声后,就有了一些信众,后来他到尼泊尔边境一个叫扎尔的地方,给自己修了座寺庙,再翻越北部天险康拉昂玛峰来到锡金的诺布冈。

这里的牧民,农民看到拉宗成布,惊呆了,唯一的解释是山神旺成佐纳用神力帮他过来,纷纷奉其为神明。

正当拉宗成布想在这里自立为王时,打南边来了两个喇嘛。

一个是宁玛巴派甘托克巴宗的大魂

一个是宁玛巴派那达克巴宗的大智

同行是冤家,三个人就杠上了,用宗教催眠老百姓可以,但这些喇嘛之间可谁也忽悠不了谁。

三人争执不下国王由谁来当,最后达成妥协,按照拉宗成布的建议,往东边去寻找一位叫朋错的人,朋错的意思是至善之人

结果三人还真的在甘托克地区找到一个叫朋错的牧羊人,那时朋错38岁,生活乐无边,羊就是他的一切。

三个喇嘛跟他说兄弟,看你骨骼清奇,不如当国王吧!

朋错依依不舍的跟羊羊们分别,这国王不当都不行。1642年成了锡金圣主,也就是国王,开创了锡金王室。

朋错,现在叫法是蓬楚格。他定都甘托克。奉藏传佛教为国教,教比国大,政教合一,拉总成布成了实际掌权者。

1652年,年过半百的拉总成布到拉萨拜见五世达赖喇嘛,预言大清皇帝明年将会召见达赖喇嘛,并有重赏。

结果预言成真,这下五世达赖对他是刮目相看,以后西藏就罩着锡金,从此锡金成了西藏的受保护国,也成了中国的属国。

拉宗成布自己也有了活佛地位,可转世。到了锡金第三代国王纳姆伽尔时,不丹举兵进攻锡金,纳姆伽尔逃入西藏。

藏兵经过几轮征战后,终于赶走了不丹军队,护送纳姆伽尔回国为王,纳姆伽尔修造了佩玛扬策寺(大寺)。

第四代国王确玛,娶了拉萨贵族的女儿为王后,自己又喜欢上一名平民美女,王后大怒,告到拉萨。确玛只好带着妃子装成乞丐弃位而逃,最后削发为僧,出家保命。

六代国王纳姆佳勒时,尼泊尔廓尔喀人1788年举兵攻入锡金,国王就带着儿子逃进了西藏。

1791年大清出兵,击溃廓尔喀人,尼泊尔向大清乞降,等清兵一撤,又逼着锡金给尼泊尔纳贡。

清兵毕竟不是110巡特警,说来能就来,锡金只好忍了,同意向尼泊尔纳贡,交点保护费,求个安心。

1815年英国军队击败尼泊尔廓尔喀军后,贡赋才算停了下来。

但锡金王室跟拉萨之间藩属关系没有改变,双方有进贡,有赏赐,国王每年也必须到拉萨礼佛,刷塔。

1793年(乾隆五十一年),清兵击退廓尔喀兵对西藏的骚扰,顺便扩大了驻藏大臣的权限,与达赖和班禅平起平坐。

这时,全中国藏族和蒙古族的活佛(共160名),凡是涉及转世事项,皆由清廷理藩院专司其事。

然而,大清却做错一件事,当时看起来是件小事,就是理藩院不过问锡金和不丹的活佛转世,不是管不到,而是嫌偏远不想管。这直接造成了锡金,不丹宗教高层与大清的联系松驰。

然后大清又在拉萨铸造银币(乾隆通宝),整个藏区不接受廓尔喀银币,而锡金,不丹客观上又必须以廓尔喀银币为贸易货币。

另外,大清驻藏大臣还增加了尼泊尔,锡金,不丹香客来藏区朝拜的手续,视其为外国人。

这些极不明智的隔绝措施,造成不丹和锡金与西藏疏离,虽然大清有自己的考虑,但客观上使不丹和锡金在情感与中国越离越远。

锡金脱离中国

英国人侵略锡金始于1826年(道光六年),这一年,锡金境内的雷布查人与菩提人爆发战争(规模相当于中国村民械斗),英国在印度统治者就以威胁边境安全为由,插手进来,派英军大尉劳德前往锡金处理。

劳德一来,就将锡金与印度从此在政治上联系到了一起。本来这里跟阿三们一毛钱关系也没有,就算不属大清,也是个独立小王国。

劳德一到锡金,东瞅瞅西看看,发现这大吉岭真是风水宝地,冬暖夏凉,是英国殖民官员避暑的好地方,开始动起坏心眼。

1839年英国要锡金出租大吉岭给他们修建疗养院,年租金600英镑,锡金不肯,但无法反抗,清廷又不管,只好拿了这600英镑。

十年后,英国人连象征意义的租金也不付了,大吉岭并入印度殖民地。

1861年,英军占领锡金,囚禁锡金国王,强迫他与英国官员伊登签订条约,控制了锡金的内政外交和军事。

锡金国王又逃往西藏,躲在今天中国亚东县一带,号召锡金人民抵抗英军入侵。

这时,锡金与中国的藩属关系还没有割断。直到1886年才有了实质性的变化。这一年驻藏大臣黄绍勋接见锡金王室主要成员,宣谕大清要保护藩国锡金,清廷已经醒悟过来,但为时已晚。

英国驻印总督也派出官员保尔到锡金首府甘托克鼓动雷布查人造反。

1887年(光绪十三年)后,新的驻藏大臣文硕派藏兵进入锡金修建工事,进行军事准备,英国人提出抗议,同时利诱锡金国王与英国人合作脱离中国,但锡金国王不为所动。

而清廷却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命文硕撤兵撤卡,文硕认为藏兵不宜撤退,而且进驻的各个要地,皆是中国土地,无卡可撤,请求增兵。

结果文硕被清廷撤职,驻藏大臣换成了升泰。从1888年四月开始,英军连连进犯,清兵藏兵节节败退。八月,锡金国王纳姆佳勒被俘,被运往葛伦堡囚禁。

1889年清英举行议和谈判,英国只承认清廷和驻藏大臣对锡金还可以拥有旧礼节,但锡金主权与西藏无关。

就在议和期间,英国将大批印度人和尼泊尔人移民到锡金,意图在将来改变锡金的人口结构。

清廷自认大势已无力挽回,同意放弃对锡金宗主权,以确保西藏安全。

年底,被囚禁的纳姆佳勒的母后和他两个儿子还在西藏春丕境内,英国人伪造王令,命二子前往印度。但他老母亲没有上当,带着两个孙子找到升泰,请求中国为锡金王室做主,升泰无言以对,安顿好这祖孙三人后,表示无能为力。

1890317日,升泰为全权大臣与英国印度总督在加尔各答签定条约。

经此条约之后,中国正式失去了对锡金的宗主权,西藏边境要塞也失去了它的重要性。

年底英国驻锡金行政长官公署成立,全权管理锡金,成了锡金新王室的太上皇。

1890年条约划定了中国与锡金的边界,双方都没有异议。

这次中印两军在洞朗对峙,印度一开始就说锡金与中国边界有争议,中国外交部提到1890年这份条约后,阿三才恬不知耻的马上改口说要替不丹出头。

1947年,印度独立后,英国还控制着锡金的外交,内政,军事,1949年锡金内乱,印度以英国继承人名义派兵平叛,并派出拉尔为锡金首相协助国王理政。

1950125日,印锡签定《永久和平条约》,从经济,政治,国防,交通等方面完全控制锡金,只剩下名义上的独立。

一个刚刚从殖民地翻身的国家,马上将另一个小国变成了殖民地。

等到锡金人口结构变成印度人和尼泊尔人为大多数时,1975年,锡金被印度吞并,成了一个邦。

今天看,锡金其实就是印度的一块殖民地。

阿三不是一开始就说中锡边界未定吗?它如果要推翻1890年的中英条约,那就推翻好了,锡金先回到中国属国地位。

现在阿三不敢提这事,只拿不丹说事。阿三的南亚战略并没有多少复杂的东西,他就是想把不丹锡金化,尼泊尔不丹化,然后是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

所以阿三最恨的是中国在边上,曾经它是全球最大的殖民地,今天居然殖民别人的心态如此之深,的确是丧心病狂。

锡金复国,需要时间,更需要国际社会一同推动,这需要很长时间。

锡金人民要有独立意识,阿三非常担心锡金有国际能见度,死活不给锡金发展机会,连铁路也只修到大吉岭,故意不连着锡金。

反殖民是人类正义的事业,中国与印度不是一战一役之争,1962年揍了阿三一顿后,中国拿下了阿克塞钦。

将来锡金复国,收回藏南。洞朗地区金手指地段的军事意义就非常重要,当年大清实力远不如英国,失去了锡金,历史证明,实力决定一切。

恶有恶报,时候未到,印度利用地形上的军事优势肢解了巴基斯坦。将来印度各邦被切割分裂也并非不可能之事。

东帝汶能从印尼独立,锡金有何不可?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