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国明:美国军舰要停靠台湾,我们武统台湾的时机正在成熟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7-18 18:05:49


 

1.webp (1).jpg

 

  美国联邦众议院于当地时间14日通过“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NDAA),要求国防部长评估美台军舰互停的可行性,以及国会认为对台军售的程序应正常化。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5日报道,美众院通过该法案之后,尚需全体参议院表决,再以两院一致通过的版本送交总统签署。


 

1.webp (2).jpg

 

  报道称,全体众议院以344票同意、81票反对通过“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根据此前的审议报告,美国共和党议员华克(Mark Walker)与约霍(Ted Yoho)分别提出的美台军舰互停及对台军售正常化修正案也通过。


 

  这个法案如果成为美国的法律,等于美国军事力量重返台湾,中美关系稳定的基石将不复存在,中美关系将会从合作为主对抗为辅,转向对抗为主合作为辅。当年中美建交的最重要前提之一,就是美国从台湾撤出军事力量。


 

  法案还要在参议院审议,如果通过,再经过美国总统签署,就成为具备实施效力的法律。


 

 

1.webp (3).jpg
 

 

  从这次美国众议院的投票结果看,美国国内主流精英,急于抬出台湾问题作为制衡中国手段的心态非常迫切。持有这种心态的,不会只是美国众议院。参议院通不过的概率很低。法案到达特朗普办公桌几乎是必然的结果。


 

  现在不确定的,是特朗普会怎么看待和处理这个法案。特朗普虽然也同属美国资本阵营,但他的政治经济主张与美国主流的建制派还是有些区别的。特朗普代表美国传统工业资本的利益,而美国长期是金融资本当家。这一点,在特朗普上台之前,还表现的不够明显,而现在这一切已经无比清晰了。名义上的美国最高政治领导人,能够调动和掌握的政治资源却极为有限,情报部门跟自己有二心,军队跟自己也三心二意,货币金融政策本来就在私人机构美联储手里,再加上美国国会的制衡,特朗普手中的经济管理权限在特朗普极为有限。


 

  如果特朗普跟美国金融资本的利益保持一致,美国总统至少在形式上还不至于表现的这么窘迫,民选的总统看上去更像一个办公室主任。权力有限,背后支持的力量有限,自己还面对着“通俄门”调查的步步紧逼。特朗普跟美国国会硬怼的比例还能有多高呢?特朗普是想促进美国的再工业化让美国再次伟大,这需要跟中国的关系不至于太僵。特朗普更倾向于美国在全球实施一定的收缩,让美国的全球战略和实际国力相适应,不至于过多过快的透支国力失血过度而崩盘。


  动台湾这张牌,无异于跟中国的全民对抗的开始。因为台湾问题上,中国是没有什么退让空间的。允许美国军事力量重返台湾,下一步就要面对台湾宣布独立的考验了。


 

  美国国会现在要用台湾这张牌制衡中国,体现了美国金融资本的要求。美国指数的近期颓废表现,让金融资本现在压力很大。美国真实的经济状况,并不支持强美元的持续,但是美国金融资本现在需要强美元完成既定的财富收割计划。没有美元的升值预期,美国的股市泡沫距离破裂为时不远了。这是能要美国金融资本命的事情。至于强势美元会进一步削弱美国制造业的竞争力,让美国的再工业化变得更不可能,美国的再次伟大就缺少坚实的物质基础,那不是美国金融资本关心的问题,资本没有祖国,美国在他们眼里,也不过是一个临时的寄居外壳。通过台湾制造紧张氛围,驱使中国的资本继续向美国流动。既然美国自身实力不行,那就通过制造其他国家的麻烦来引导资本的流向。


 

  原来的美国是想通过南海问题和朝鲜半岛问题,给中国制造麻烦。菲律宾的变化,让美国在南海失去了抓手,越南跟中国陆地接壤,又不可能帮美国闹出太大动静。韩国卢武铉势力的上台,想在朝鲜半岛做局,也没有那么顺手。环顾西太平洋,也就是民进党执政的台湾最容易供驱策了。而且,台湾历来被美国视为牵制中国的最大王牌,关键时候就想拿出来用了。


 

  美国此举,还要跟印度最近跟中国在边境线的对峙结合起来看,一东一西扯动中国。美国在阿富汗再次增兵,输送转移IS到阿富汗接近中巴经济走廊的地区,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信号。


 

 

1.webp (4).jpg
 

 

  崛起中的中国和衰落中的美国,随着中美实力差距的减小,利益重合点会越来越被结构性矛盾覆盖。


 

  特朗普是一个商人,基本思路是有多大力量办多大事,现在美国的实力无法同时满足维护中东主导权和遏制中国的目标实现,那就选择先保证中东,等美国再次强大了,再来研究怎么解决中国的问题。而美国建制派就不是这个思路。美国建制派是金融资本利益至上,维护美元的资产价格不崩盘是目前最大的政治,想办法让中国的资金回流美国是第一要务,等到美国再工业化之后再来对付中国,黄瓜菜都凉了。


 

  维护中东主导权,关系美元的石油基石,这点美国建制派和特朗普没什么分歧。分歧在于优先代表美国金融资本的美国建制派,先要解决美国国内资产价格不崩盘的问题,其次是中东安全框架不被动摇的问题。前者是燃眉之急,后者还有回旋时间。美国建制派还是要优先解决中国,在不同方向给中国施压,促使中国的内部金融风险全面爆发,先让美国金融资产得到足够的输血再说。同样重视中东问题,特朗普是主张在中东由守转攻,而在西太是暂时由攻转守。而美国建制派是相反的思路,对中国保持攻势,在中东先稳住。


 

  美国在外交、安全、全球战略决策方向盘上,是两个声音,影子政府和特朗普的前台政府都想主导。


 

  这种选择给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但也给中国创造了一点时间。特朗普如果能稳住,留给中国的时间会多一点。特朗普阵营挺不住了,留给中国的时间就少一点。美国一旦启用台湾牌,意味着中国不再有战略回旋空间。


 

  台湾问题,中国不能有再退一步换取发展战略机遇期的想法,而且,台湾问题已经成为牵制中国战略资源的最大因素。台湾问题解决,现在困守中国的第一岛链就废掉了,而中国的防守前移到台湾东面,中国在东部的战略压力锐减。中国的主要战略资源,才不至于继续被牵制在东部。中国现在的实力也接近台湾的武力解决需要了。美台想让美国军事力量再次返台,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时机也成熟了。现在需要的是加快备战。


 

 

1.webp (5).jpg
 

 

  好在中俄联手对付美国的局面基本形成,俄罗斯在中东的行动,已经给美国的中东安全框架和石油美元基石造成很大的压力。如果中俄能够协调好,美国如果想在中国周边搞事,中国就力挺俄罗斯在中东加大力度,尽快构建什叶派走廊。东西扯动,让美国顾此失彼。美国最大的战略失误,就是在遏制中国还是俄罗斯的问题上陷入犹疑状态,结果就是两个都想遏制,又都效果不佳。


 

  只要中国的金融系统不出大问题,中国顶住美国的压力就没什么问题。由此,我们观察这次金融工作会议,把金融稳定,金融安全放在优先位置,是多么的有必要。


 

  把金融这个短板补上,中国就可立于不败之地。


 

附:


  尹国明 | 民族复兴的重大积极信号,国家金融工作会议的最重要信号:监管监管者


 

 

1.webp (6).jpg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五年一次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重要性不言而喻。


 

  最关注这次会议的群体,当然是金融领域的从业者。但是,当会议的公报发表之后,好像对这次会议的不满意最多的也是这个群体。


 

  让金融从业人士不满意,恰恰是这次会议成果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继续让金融从业人员感觉满意下去,那真的距离系统性金融风险变成现实性金融危机不远了。


 

  过去这几年,是金融从业人员比较满意的几年。7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中国财富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金融业高增长:逻辑与风险》,指出,近10年来我国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翻了一番,从2005年的4%迅速攀升至2015年的8.44%——该数值不仅高于巴西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也高于美国、英国等传统经济发达国家。这已经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据。仅仅2016年,我国GDP增量5万亿,银行体系却创造了30万亿资产。但这些数字的背后,是金融正在从服务业变成一个主导性产业,中国也一度出现了经济脱实向虚的倾向。大量的资本,脱离了实体经济,在金融体系内进行增殖游戏。金融从业人员赚的盆满钵满了,问题是由此积累了很多风险,很多还是很要命的风险,成为中国经济最大的直接威胁。


 

  金融业如此快速的膨胀,背后是各种金融的创新,把杠杆不断的加大。当高层已经在反复密集的强调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足以说明杠杆已经加大到危险的边缘。按照黄奇帆对金融创新的经典解读,“一切金融的创新都是想方法把杠杆放大”,“一切金融危机的本质就是杠杆比放(太)大”。“过分的杠杆比是一切坏账、一切风险、一切金融危机的来源”。


 

  金融不是不可以创新,但如果创新的目的不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而是为了金融业自己的利润如何快速增长,金融就会成为一个凌驾于社会经济整体之上,吞噬其他行业生存空间的“怪兽”。金融自身不能创造物质财富,金融业如果脱离实体经济的基本面,自我增值,快速膨胀,不管用什么理念和包装,实质都是通过不断的加杠杆,不断的吸收更多的资金,这就会让整个金融业,包括券商、信托、基金、保险、银行,都参与到“庞氏骗局”中,让中国金融坐在了高杠杆的火山口上。


 

  金融不但是中国经济的核心,而且,目前还是中国经济的最大短板。


 

  如果说,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中国开始有了实现民族复兴底气的基础。那么,杠杆率过大的中国金融,就最可能是导致民族复兴功亏一篑的那个因素。如果,美国能够找到打断中国崛起进程的办法,最好的,也可能是唯一的手段,就是引爆中国金融的系统性风险,引发中国的金融危机。


 

  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健全的工业体系,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工业能力,这是中华民族复兴的物质基础。能够摧毁这个物质基础的,只有通过金融的力量。能够让中国去工业化的,只有引导中国,不断积累金融风险,制造一场震级强烈的金融地震,谋划一场内外勾结的金融绞杀。


 

  这次会议的主题也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这次金融会议的最大成果,就是把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提高到金融的永恒主题这个高度。


 

  这就是说,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不只是当前一段时间的要求。而是覆盖整个金融监管和改革的过程。


 

  会议提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虽然服务实体经济排在任务的第一位,但这是一直强调的金融定位问题,这次属于继续强调。把防范金融性系统风险放在金融改革前面,防范系统性风险的重要性高于改革,把金融安全和金融创新的关系理顺,等于给金融改革画下一道红线,把利用改革试错等理由,制造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空间给锁死了。就在前几年,金融改革还在排在金融风险防范前面。2013年,央行行长谈金融改革的时候,基调还是鼓励创新,允许试错。结果几年下来,果然是创新全面开花,而金融风险成为中国经济的最大威胁。


 

  这次会议把握住了问题的关键。中国的金融风险从哪里来?主要是从不考虑风险的金融创新改革中来。我们之前写的金融系列,就有过这方面的分析,有兴趣的可以回头去看。


 

  发生金融危机的各个国家,包括美国自己,出现金融危机的基本条件,都是金融的日益自由化。通过改革,把金融的各种对外防范风险的防火墙和内部的隔离墙,一一拆除。给金融主体增加杠杆提供政策空间。然后,金融系统内杠杆增加,金融风险快速集聚。发生金融危机的条件,差不多都是这么来的。


 

  那些打着各种创新名义的改革,如果把金融风险抛诸脑后,是很容易出问题的。金融领域一出问题,就涉及全局;一旦出现大问题,就可能地动山摇。


 

  这次会议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在首要位置,意味着未来金融创新的空间和力度都要减小。创新的空间减小,金融主体为拓展业务增长空间而推出金融衍生品的自由空间也减小,增加杠杆的空间被封死。而且,中国经济还要继续压杠杆、去杠杆,会压缩金融业的业务规模和利润空间,金融从业人员的收入也会受到影响。


 

  防范金融风险,从来没有被提到这么高的地位。之所以这么看重风险,一是因为风险已经确实积累到威胁中国经济和政治安全的程度,二是高层也意识到,国家之间金融业的竞争实力,不是比创新速度,而是比谁更稳健。防范金融风险,本来就是中国金融长期坚持的传统。为了防范风险,金融改革一直慎之又慎,这也是中国金融一直没有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原因。不同于一般经济领域的改革,金融涉及全局,金融一旦出现不可控风险,影响也是全局的。所以,金融改革不能允许用试错的思维搞大胆创新。金融改革,应该比其他任何改革,都要坚持审慎的原则。这次正式把金融安全提的重要性到金融改革前面,这就是这次会议最大的利好。


 

 

1.webp (7).jpg
 

 

  确立了保证金融安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性,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防止金融风险。


 

  加强对金融市场主题的监管,当然是必需的,这些也在进行中。但更重要的问题,是如何监管监管者。金融创新的源头是来自监管部门,金融创新的空间是来自监管部门的改革,金融风险的创造,也有监管部门的作用。甚至监管部门还出现了里应外合的情况。4月9日,前任保监会主席被查。当晚,中国政府网发布李总*理3月21日上的讲话,严厉批评“个别监管人员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


 

  解决这个问题,当然需要加强金融系统的反腐败工作,挖出内鬼。但更需要解决加强对监管者的监管。


 

  这次会议,强调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是监管监管者的关键。


 

  有那么一段时间,主张金融工作部门的独立性,成为一种不大不小的声音。所谓的独立性,就是要让金融管理部门即便不能成为美联储那样的独立部门,也要实现相对的独立。金融长期被认为是一个业务性很强的领域,通过金融知识的专业性,金融业实际上已经获得了相当程度的独立性。但是现在不一样了,高层带头集体学习金融,就是一个要结束金融管理部门的相对独立性,加强党对金融工作领导的重大信号。这次会议,把这些信号进一步强化为党的决议。


 

  看看美联储,金融监管部门的独立,只是独立于行政,但也因此更加不能独立于资本。


 

  对中国来说,也是一样。如果金融权力独立于党的领导,金融管理权力就无法独立于强大的内外金融资本。制定政策和实施监管时,就无法消除资本的影响。


 

  最坏的情形,就是监管权力和资本的利益勾连在了一起,金融资本,有足够多的糖衣炮弹。只有用党的领导,才能在很大程度上,屏蔽和抵消资本对监管权力的渗透。


 

  中国现在的金融风险积累这么多,还没有变成系统性金融风险,没有跟阿根廷、日本、东南亚那样出现金融危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很危急的时候,党加强了对金融的领导,具体的说,是加强了对金融监管权力的领导和监督。中国强大的政治控制力,是中国防范金融危机的最重要的手段。


 

  为更好的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这次会议还有几个措施,需要提一下。


 

  这次会议提到了金融管理部门在防范金融风险方面的主体责任问题。


 

  “金融管理部门要努力培育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


 

  这段内容非常重要,这是给监管部门设立的防范金融风险的硬性要求,也是出现金融风险之后的追责依据,实现责权利相统一,这是监管监管者的需要。


 

会议决定设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协调“一行三会”,这是防范金融风险的组织措施。“一行三会”的设置是对应于金融分业经营的分业监管体系,但是经过这几年的金融改革创新,银行、保险、证券已经实现了很大程度的混合经营,分业监管已经无法满足混合经营的监管要求。所以,在“一行三会”之上,设置一个总的协调部门,是非常有必要性的。这个新设立的委员会,也是加强党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监管“一行三会”的组织措施。


 

  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关键是监管部门要管住金融主体,关键中的关键是党要管住监管者,监管监管者,才能不让金融市场化变成金融自由化。这是堵上金融漏洞,化解金融风险的前提条件。管住了监管者,控制住金融风险,中华民族复兴最大的一个短板,中国经济最大的一个漏洞,就给补上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