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刘德中 沈丁立等:让中国理念成为世界共识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7-11 09:58:30

 

1.jpg

 

        刘德中:让中国理念成为世界共识

(作者刘德中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来源:中工网)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是管方向、管根本、管全局的东西。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坚持开放包容 推动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有三处提到了“理念”。在随后讨论非洲伙伴关系问题时,习近平又指出,我们秉持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通过实实在在的项目帮助非洲发展。在同默克尔总理会见时,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共赢为目标,核心理念是共商、共建、共享。

 

理念,可以说是习近平主席在这次峰会上使用的一个重要关键词。其频率虽然不能与治理比,但是重要性可能将来会显著提高的。外交部长王毅谈这次出访三次提到了理念,除了“一带一路”理念,还有具有一般意义的友好合作理念、中国理念。

 

习近平主席指出,汉堡峰会把“塑造联动世界”作为主题,同杭州峰会一脉相承。我们要共同努力,把这些理念化为行动。

 

习近平主席提出,二十国集团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本着杭州峰会确定的包容增长理念,处理好公平和效率、资本和劳动、技术和就业的矛盾。

 

习近平强调,不久前,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上取得丰硕成果,努力打造治理新理念、合作新平台、发展新动力。这同二十国集团的宗旨高度契合。

 

理念这个词具有统摄力,可以用于代替有些地方的原则、精神;具有延展性,可以月于解释其他重要用语。例如,共识就可以说是理念的公约数。

 

其实,习近平主席这次出访,在与俄罗斯签订的重要文件中也出现了理念。中俄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说,就发展道路和理念、治国理政经验、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等加强交流对话,维护各自国家的社会稳定;继续鼓励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开展百名青年代表团互访项目,互学互鉴,传承中俄世代友好理念。

 

中国智慧从圣彼得堡一路走到汉堡,同各方携手发挥着理念提升的“乘法效应”。这不是虚谈。

 

习近平主席在汉堡峰会上的讲话在各成员之间凝聚起广泛共识。在开放发展问题上,中国声音与世界主流呼声同频共振。从倡议到行动,中国对创新发展的追求得到国际认可,有关合作势头在德国得以延续。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主张也都凝聚着各方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共识,引领了共同行动。据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二十国集团研究中心在汉堡峰会期间发布的报告,到目前为止,杭州共识的落实率已达80%。

 

  “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当中国理念成为世界共识,中国行动投入到同二十国集团宗旨高度契合的“一带一路”建设中,理念提速与行动提速的“乘法效应”必将显现出来,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一个崭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必将打上鲜明的中国印记。

 

    沈丁立中国理念正成为国际共识

    作者沈丁立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中国倡导的崭新理念,更是由中国所推动的可操作的现实方案。在共同命运体的框架下,人类分享共赢价值、分享发展经验、分享合作资源,这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中国不仅提出思想,而且推动实践,并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取得了显著成就。

 

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格局深刻变动的时代背景下,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已经迈上影响国际发展理念以及制度供给的新台阶。近年来,中国积极对外提供合作资源、展示合作模式、分享合作理念,各方对此予以越来越多的积极反应,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

 

2月10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五十五届会议协商一致通过“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其中,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首次被写入这一联合国决议。众所周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近年提出的推动国际社会普遍合作的理念,它揭示了我们这个星球的未来走向。正因如此,这一中国理念才能走进非洲、走向世界,并被联合国接受。

 

“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中国倡导的崭新理念,更是由中国所推动的可操作的现实方案。在共同命运体的框架下,人类分享共赢价值、分享发展经验、分享合作资源,这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中国不仅提出思想,而且推动实践,并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取得了显著成就。

 

3年多前,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不仅连接亚欧大陆而且通向全球各地,受到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认可。去年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杭州进行,其所通过的“杭州公报”宣布启动“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以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的整体协调与合作。在去年11月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上,193个会员国一致赞同将“一带一路”倡议载入联大决议。这是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日益产生世界影响的一个重要缩影。

 

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上,中国方案、中国理念更是备受关注。在全球经济低迷、反全球化思潮有所滋长之时,世界倍加重视来自东方的声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此重要时刻,代表中国承诺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中国开出了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药方”: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中国的主张极大提振了国际社会的信心。

 

在欧美一些传统大国筑墙自保的当代,更多国家正将期待的目光投向中国。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金砖国家峰会将在厦门举行,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影响必将再度扩大。人类共建基础设施,世界分享共同发展。各国继续结伴同行,合作正在落地生根。人们完全可以期待,越来越多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将成为新的国际共识。

 

从亚洲发育、在亚欧成长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正迈向非洲、走向世界。中国积极为人类发展提出方案,世界热情拥抱中国关于合作共赢的理念,中国理念正愈益成为国际共识。曾几何时,国际社会为若干个欧美大国所主导,其所推行的殖民利己、与邻为壑的政策,切割世界,导致弱肉强食、发展失衡。即便今日,超级大国或是继续推行不平等的伙伴关系,或是为了自身发展而不择手段。

 

  此种背景下,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更显珍贵。中国发展受益于世界,中国人民热心于回馈人类。中国的合作实践符合时代发展需要,中国的共赢思维给世界带来正能量。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