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侯立虹:必须根除“伪忠诚”——五论纯粹对党忠诚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7-09 11:07:16

 

 1.webp (4).jpg

 

  纯粹对党忠诚,是总书记关于党建新的理论指导,也是新形势下党建的抓手和切入点,她的实践鲜明指向,就是清除伪忠诚。既要旗帜鲜明反对口蜜腹剑的假忠诚,也要彻底消除那些参杂水分的水忠诚,还要杜绝那些貌似忠诚而教条死板的愚忠诚,真正赋予绝对忠诚党的灵魂。

 

  党的立党原则是对党忠诚,在建党初期就写在了党旗上,为何总书记现在再三强调对党忠诚,又加以“纯粹”呢?其根本目的在于:

 

  一是为忠诚正名,少数党内野心家恣意篡改忠诚的内涵,把对党的忠诚塞进个人需要的杂质,打着组织的旗号为所欲为,将自己与党组织划等号,以对自己的忠诚代替对党的忠诚,使忠诚变质变味;

 

  二是校正忠诚的扭曲,对党忠诚须是发自内心的高度自觉,体现对党初心如一的理想、信念、价值观,而少数党员理想信念动摇,价值观扭曲,误把形式主义、教条主义当作对党的忠诚,败坏党的声誉;

 

  三是警惕忠诚的错位,对党忠诚必须是忠于党组织,不是紧跟某个人,依附某个人,而一些人却把党内依附视为对党的忠诚,出现了团团伙伙的帮派圈圈,严重破坏党内政治生态;

 

  四是杜绝忠诚的亵渎,有些人把喊空口号、摆花架子,把无所作为的循规蹈矩,甚至把紧跟某领导、“落实”领导普通检查不经意讲话当作对党的忠诚,导致对党忠诚的严重亵渎。

 

  总书记提出“纯粹对党忠诚”的核心,就是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紧跟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实现对党的忠诚与对党的事业忠诚有机统一,营造以竭诚为党奉献、为党增光添彩表达对党绝对忠诚的良好环境。

 

  首先,要彻底治理带着各种面具的伪忠诚

 

  纯粹对党忠诚的要求是,坚持以知行合一、表里如一的真忠,坚持慎独慎微、矢志不渝的纯忠。那些戴着忠诚面具,表忠里不忠、口忠行不忠等假忠诚,那些时忠时不忠、顺境忠诚逆境不忠诚等有条件的忠诚,那些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死板教条、对上级唯命是从等机械忠诚,都属于伪忠诚。

 

  假忠诚属于最具危害性的伪忠诚,乃言行不一、口蜜腹剑、台上一套台下一套的“两面人”,他们打着组织旗号,结党营私,践踏组织原则,损害党的形象,是危及党的生命的政治“野心家”,历史上的向忠发、张国涛是这样,现在的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之流也是这样,这等伪忠诚往往大奸似忠,也占有一定的市场,对党的事业有着极大的杀伤力。

 

  亚忠诚属于最具迷惑性的伪忠诚,即没有政治立场,不辨是非,唯命是从的“老好人”,他们明哲保身,得过且过,胸无大志,无所作为,是占着茅坑不拉屎的“糊涂人”,如此伪忠诚,表面上是贪图个人安逸,实则贻误党的大业。

 

  有条件的忠诚属于最具普遍性的伪忠诚,是任性取舍、不守小节、想忠就忠不想忠就不忠的“稻草人”,他们对党的忠诚往往以自己的利益为取舍,从自己的心境出发,时忠时不忠,是讲价钱、讲条件的的忠诚,这种受不住考验、经不起风浪的伪忠诚,有一定的普遍性。

 

  相对忠诚属于最常见的是软腐败伪忠诚,明显特征是精神贿赂、语言贿赂,表现为对上报喜不报忧,对领导无原则的吹捧,对工作华而不实搞形式主义,以及各种容易误导上级、引诱领导飘飘然、有着巴结动机的故意“讨好”性语言贿赂,这等“伪忠诚”是思维方式和语言形式的党性不纯,尽管是枝节问题,却是对党绝对忠诚的大瑕疵,是随处可见的隐性软腐败。

 

  不过,有些伪忠诚是政治品质烂根的敌我矛盾,有的属于党性锻炼不够的党内问题,在“纯粹对党忠诚”的过程中必须严格区别对待,既要敢于动真碰硬,坚决打击那些明火执仗向党分庭抗礼的伪忠诚,加强源头治理,毫不手软处理那些存在严重伪忠诚问题干部,杜绝提拔带有伪忠诚“病”的干部,坚决把纪律规矩挺在前头,用刚性约束纯粹对党的忠诚;也要加强教育引导,以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干部忠诚品格,防范杜绝那些习以为常的伪忠诚;更要关爱呵护对党绝对忠诚的干部,大胆提拔使用,委以重任,形成伪忠诚无处藏身,纯粹对党忠诚大显身手的氛围,以对党的绝对忠诚推进四个全面战略。      

 

  其次,要克服盲目愚忠的伪忠诚

 

  绝对忠诚,是对党忠诚无条件性、经得住历史和时间考验、耐得住艰难困苦和特殊环境的磨练,但绝非不顾对错、失去政治灵魂的政治盲从。党的历史上王明、博古的教条主义及其追随者,言必称马列,死板教条学习苏联革命经验,表面上对党很忠诚,实际上给党和革命带来了巨大损失,他们的“绝对忠诚”,是误读“绝对”的生吞活剥和食古不化,是极具欺骗性伪忠诚。

 

  真正的绝对忠诚,是像毛泽东同志那样,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绝对的开花结果。所以,毛泽东同志明确要求反对奴隶主义,鼓励党员、下级要敢于抵制上级的错误。现在总书记提出的“纯粹对党忠诚”,也是强调党员绝对忠诚党的信仰、党组织、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对党的绝对忠诚,化作创造性创新性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取得绝对的效果,而不是鹦鹉学舌当传声筒,不顾实际照搬照抄。唯有划清绝对忠诚与盲目愚忠的界限,才能真正纯洁对党的忠诚,才能维护党组织威信和纯洁性。

 

  第三,把握忠诚的主观绝对性与实践忠诚的客观相对性

 

  忠诚,是党员的首要品格,是党性的基石,习近平对此阐释是,“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党员、干部要用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显而易见,党员对党的忠诚是绝对的,无条件的,但在实践中把忠诚落到实处,又必须是相对的,有条件的。

 

  这不是自相矛盾,因为落实党的大政方针是绝对的,怎样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必须是相对的,必须是结合实际的创造性、创新性,而创造性、创新性也必须是有条件的,那种绝对的照搬照抄,死板教条,就是教条主义、形式主义,不仅不是对党的绝对忠诚,而是伪忠诚,千千万万党员就是用这种灵活执行上级指示的相对性、根据党的政策原则性要求创造条件使党的大政方针生根开花结果的有条件性,忠诚奉献铸就了党的事业,用始终如一的忠诚书写了党的伟大,正是对党绝对忠诚的最好最准确诠释。

 

  剖析少数干部“落马”轨迹,既有主观上不按中央“规定”办事,不听从党的指挥,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以致逐渐“掉了队”、“落了单”;也有死板教条歪曲党的政策,搞劳民伤财的形式主义,忘记了“我是谁”、不知道“为了谁”,不去想“依靠谁”,最终走向了“爱谁谁”的不归之路。所以,把握忠诚的绝对性、无条件性,以相对性、有条件性跳出死板教条的圈子,才能实现对党的绝对忠诚。

 

  第四,实现忠诚党与忠诚人民的一致性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奋斗目标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党的发展思想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无论是党的理论还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都体现了人民的根本愿望,对党忠诚也就是对人民、对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忠诚。有人故意把忠诚党与忠诚人民对立起来,为了“执行上级指示”,折腾群众,甚至压制欺负群众,让群众对党产生怨气,这种所谓所谓的“执行上级指示”,实则是向党抹黑的别有用心,至起码是存有逢迎拍马的私心。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老人家明确无误我们,党的各项工作出发点,就是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如果不一致就是个人或小团体利益作怪,就是对党虚假忠诚的表现。换言之,党和人民是血与肉相连的整体,忠诚党就必须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正把群众当主人、当亲人,严格落实中央的惠民政策,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自己的行动让人民感谢党,就是对党的最好忠诚。

 

  忠诚就要敢于牺牲,这种“牺牲”既是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牺牲自己的生命,正如毛主席所说“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这种牺牲便是死得其所;也是为人民利益舍弃个人利益,舍弃进步的机会,也就是改革开放的深水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期,敢于不计个人荣辱啃难啃的“硬骨头”,敢于为扶贫攻坚的大局牺牲自己的一切,这种牺牲就是对党的绝对忠诚;还要“干净”做事,“纯粹”做人,戒官欲,绝贪欲,限私欲,纯净灵魂,纯正的作风,坚定不移地将“廉洁”进行到底,做到无愧于心,交上新的赶考答卷,无愧于党和人民,就是对党忠诚最好的“纯粹”。

    

  (作者单位:河南新乡市科技局【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