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臭名昭著的军阀马步芳,荒淫残暴却被美化,公馆已被摘牌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7-06 11:59:09

 

 1.webp (3).jpg

 

  中国青海省会西宁,有一座特殊的大院——马步芳公馆(馨庐)。在国家旅游局2016年底发动的史上最严厉的景区“整肃风”中,中国55家4A级景区被摘牌,包括马步芳公馆。马步芳公馆成为青海唯一被摘牌的4A级景区。官方公布的被取消理由为:旅游功能丧失,自今年5月1日至今未开展旅游活动,景区处于停业状态。

 

  据悉,此前公馆一直是承包给私人经营


  1950年之前,马步芳是西北势力马家军的核心人物之一,长期担任地方军政首脑。1942年马步芳耗资3000万大洋建成一座建成私邸,取名为“馨庐”,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至今保存下来约3万平米。这个豪宅是青海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民国时的建筑,被列入省级重点保护文物。


  马步芳曾公开称,“生我者不可,我生者不可”,残忍凶狠、荒淫横暴、劣迹斑斑都是马步芳人生的注脚。但在青海,马步芳公馆却成为旅游景点,在院内对曾经的主人马步芳的介绍中,利国益民的善举比比皆是,如派兵抗日,如兴办教育,如禁止毒品,如绿化环境,似乎完全没有缺点

 

1.webp (4).jpg

  马步芳公馆闭馆整顿图片。


  对马步芳公馆的争论最早出现在2012年,网友“邢台旅游__天涯”在新浪博客发表文章《西宁马步芳公馆印象:旅游开发的败笔》,文中便提到,当他去马步芳公馆游览时,一位70多岁的老者这样向他介绍马步芳公馆:马步芳在解放前统治青海40多年,号称“西北王”,为控制西北,他投靠国民党,和蒋介石勾结,残酷毒杀、活埋共产党西路军上万人,极力搜刮藏族、回族民脂民膏,霸占民女无数,犯下了滔天罪行。


  在西宁,马步芳就有好几处公馆,为民巷的这个是最大的,里面的房子都是用玉石垒的,都是其搜刮民财的罪证。但后来,这个公馆成了旅游景点,且公馆内对马步芳的介绍还只字未提马步芳的恶行。

 

  2016年4月,观察者网的一篇报道引发热议,该景区在介绍历史时将马步芳塑造成“圣人”,而对他残忍杀害红军西路军被俘官兵及解放战争时期负隅顽抗的行径却做了回避。

 

1.webp (5).jpg
  2016年4月,青海文物管理局回应观察者网报道。

 

  然而对历史有一定了解的读者应该都知道,事实上,马步芳荒淫无耻、惨无人道,在中国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阻击红军西路军之后,以活埋、扒心、取胆、割舌等残忍手段杀害了约5600名红军官兵。1949年彭德怀进攻西北时,毛泽东明确提出对马步芳“坚决歼灭,只接受其无条件投降,而决不容许其来什么起义或改编”。

 

  马步芳父子在青海统治数十期间对当地藏人的大规模血洗和屠杀,奸淫戮掠,在新华社报道和青海文史资料中都有大量反映。另外,马鸿逵(西北军阀“四马”之一)给马步芳的著名公开信也是马步芳为人残暴和荒淫无度的见证。

 

1.webp (6).jpg
  西路军女兵陈世英口述:马步芳部队如何凌辱女红军?

 

  观察者网报道之后,很多读者留言,马步芳这样的残暴杀戮革命者的形象,他的公馆不应该成为4A级的旅游景点来宣传。@军报记者也发表长微博《马步芳,一个只是名字很“香”的军阀》批判部分导游在解说中对马步芳的溢美之词挑战公众的常识和情感底线。

 

附:

 

  军阀马步芳臭名昭著!不可能“香”起来 

  作者:文 军、代 冉;来源:军报记者微信

 

1.webp (7).jpg

 

  军阀马步芳已经死了41年,而近来他又进入大众视线。


  “馨庐”传出来的味儿不对


  “馨庐”,是当年马步芳的公馆,如今成为旅游景点,而且是4A级的,这原本无可厚非。但是有的导游在解说中,对马步芳不乏点赞和溢美之词,而且挑战了我们的常识底线和情感底线。“马步芳部英勇抗日”“马步芳重视兴办教育”“马步芳体恤民情”云云……“馨庐”传出来的味儿不对。不少听众对此非常吃惊,要求还原历史真实。

 

  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及时给与回应,在其官网4月11日发布下列内容:经了解发现,马步芳公馆(又称“馨庐”)景区极个别导游,在介绍马步芳这一与“馨庐”有关人物时,存在不严谨、随意性、片面化的现象,误导了观众,造成了社会负面影响。文化、文物部门已对“馨庐”解说词再次进行了审核。目前,正在围绕“馨庐”展览展示内容、讲解、方式等进行专项治理,全面提高“馨庐”古建筑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平和效能。

 

  荒淫横暴劣迹斑斑

 

  军阀马步芳,字子香,是民国时期西北地区“马家军”的重要人物。

 

  马步芳的名字很“芳香”,但是仅仅是名字。

 

  此人荒淫无耻。他曾公开说:“生我、我生者外无不奸。”部属的妻女,自己家族的胞妹、侄女、兄嫂、弟媳,都难逃他的魔爪。甚至连他的外孙女,也遭其强奸,后生下一个儿子。为了掩人耳目,马步芳亲手将这个婴儿杀死。

 

  查阅公开出版物,军阀的荒淫劣迹并不鲜见。马步芳家族统治青海40年,尤以马步芳最为残忍凶狠、荒淫横暴,人称“土皇帝”。国民党兵败大陆,马步芳到了台湾,后来辗转逃到沙特。曾经带着一群姨太太去麦加朝觐。阿匐见了大为诧异,认为一个男人不可能有这么多妻妾,必定是他拐了别人的老婆。因此当面骂他道:“你这人带别人的太太来朝觐天房,把天房亵渎了。我要打你的耳光,赶你出去,还要报告政府,驱逐你出境!”吓得马步芳赶快把太太们就近送人,别人说养不起,他又贴上一点钱。等到朝觐结束后,又去硬讨回来,被人传为笑料。

 

  马步芳将西路军钉死活埋,太残暴了


  长征结束后,红军两万余人奉命组成西路军,于1936年10月25日至31日在甘肃靖远县境,揭开了西征的序幕。因种种原因,我们西路军被马步芳部重创,与惨败相伴的是马步芳部的残暴杀戮。西路军红五军军长董振堂阵亡后,他的头颅被敌人割下来挂杆示众;身负重伤的红九军军长孙玉清被俘后,因决不投降被大刀砍死;三十军八十八师师长熊厚发身负重伤,被马步芳绑在大炮筒上,活活轰死。有2400多男红军战士被就地活埋,有的被钉死在树上,有的被活活烧死。一些女红军更遭马家军强暴凌辱,其惨不可状。

 

  活埋、枪杀、火烧、扒心、取胆、割舌这些花样百出的禽兽行为都出自马步芳,根据董汉河著作《西路军战俘纪实》一书记载,马步芳的残暴简直到了骇人听闻的程度。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一工作人员称,马步芳仅在张掖就杀害了3200多人,残忍程度令人发指。马步芳当年犯下的罪行,万恶不赦,我们的教科书、我们的党史、军史对此已有定论,不容亵渎。马步芳,一个只是名字很“香”的军阀,生前自己所部难逃被人民军队消灭的命运,死后也将遗臭万年。

 

  八路后代:屠杀西路军的马匪要平反?休想!!! 

  作者:八路后代;来源:中国将军政要网

 

1.webp (8).jpg

 

  每当走进青海西宁烈士陵园,那高高的纪念碑,上书朱德元帅的题词,那葬着从“万人坑”里起灵转埋在这里西路军遗骨的巨大白色坟茔让人肃然起敬,永为后人所敬仰。

 

  在我军征战的历史上,最让人心痛悲壮的就是西路军兵败河西,红军西路军出征时总人数约21800 余人;战死者约7000余人,其中团以上干部143人,军、师以上干部20多人;被俘后遭残酷杀害者约5600人;被营救返回延安者约4700人;失散流落在沿途的约4500人。

 

  西路军被俘虏的战士,两千多人在张掖被杀害,剩下的大部分均押往青海西宁,在城外南门外的南大滩又被杀害了数千人,杀人的方法花样百出,有活埋、枪杀、火烧、扒心、取胆、割舌等多种残忍手段。

 

  马步芳纵容手下残酷虐杀战俘,简直到了骇人听闻的程度,如抽肠扒肚,就是把被俘红军的肚皮用刺刀割开,将肠子拉出,拴在马尾上,然后打马奔跑,受害者肠肚拉出,痛苦到死。有些马家军的官兵听说用人血蘸馍吃可以治病、壮胆,就拉出红军被俘战士当场砍死,拿热馍蘸着人血吃。马家军还拿被俘红军战士当活靶打,练习枪法或打赌取乐。

 

  对被俘女红军战士,还进行强奸、污辱,然后分给部下做妻妾丫环,甚至转卖多处…… 

 

  解放后在青海各地都可遇到当年西路军流落在民间的西路军红军战士。 

 

  多少年来,“青马军”的恶行梦魇一样压在每一个红军战士心头,这仇!这恨!何日能报?何日雪耻? 

 

  这仇,这恨就是一军报的。 

 

  青马枭雄除马步芳、马继援、马步鸾、马章飞、马呈祥少数头领逃往海外,留下来的重要头目多数没有好下场,这倒不是我们共产党不讲信用(投降时,共产党承诺既往不咎),搞秋后算账。恰恰相反,共产党碍于民族政策对这些人相当宽大,开始没有一个关押,只为这些人办了几个月的训练处学习班,期间行动相当自由,甚至可以回家。问题是这些人骨子里反共,在度过了军事崩溃带来的的精神崩溃期后,这些人又开始蠢蠢欲动,或明或暗的策动叛乱,叛乱一度竟成燎原之势,仅一军在解放初平叛战斗中伤亡就达1200多人,其中阵亡达580人,从阵亡/伤比例就可见程度之烈,我小学同班同学翟西梦的父亲翟鸿儒竟然被叛匪活活杀死砍成肉泥……,青马帮的罪行累累罄竹难书。

 

  既然给脸不要脸,那么新账老账一起算。搞明的,公开叛乱的骑八旅旅长马英,82军190师师长马振武,原骑十四旅旅长马成贤等人在平叛中被击毙,“青马”老将马元海(打西路军时“青马”前线总指挥)被俘后即被镇压。

 

  搞暗的,暗地里密谋起事叛乱妄图重新杀回河湟的原“青马”82军副军长赵遂、100师师长谭呈祥、129军357师师长杨修戎、新编骑兵军军长韩起功(打西路军干将)等等,这些手上沾满西路军鲜血的骨干力量被秘密镇压。在我军历史上,凡是投降、被俘的国民党中高级军官极少有被枪毙处决的,唯对“青马军”骨干力量的镇压决定则是特例,而组织执行这次非公开镇压的正是刘德彬总队长和爸爸。 

 

  多少年后爸爸还和我聊起了这次秘密镇压“青马军”骨干力量的往事。 

 

  爸爸给我讲:“青海解放后,青马军未出逃海外的骨干力量在我强大解放军军事压力下接受招降,共达三千余人受降,尉以下军官、士兵均被资遣回家,校以上军官300余人则集中在一军教导团专门成立的训练处集中训导改造,一军副参谋长杨文安兼训练处处长,我为副处长,我曾接触过这些人,这些马步芳手下的军官大部均为回族、撒拉族,长的骠悍高大,明显带有波斯人血统,留有胡须,马骑的好,打起仗来虽然战术简单,但勇猛异常,冷兵器使用娴熟,一旦杀的性起往往脱去上衣,光着膀子,口衔马刀,策马狂冲,48年宝鸡战役时我军曾吃过大亏,仅被青马军俘获的解放军就达两千余人…….这些“青马军”军官就是在训导处改造期间都可见其的不一般,寒冬腊月不畏天寒,出操跑步、体育锻炼,或上身着单衬衣,或干脆赤膊,胸毛外露,下身着马裤皮靴,腰上均挂带防治外伤药的麝香囊,可见其的凶悍。”

 

  “这帮子从骨子里就仇恨共产党的“青马军”骨干军官,虽然明着接受学习改造,但暗地里仍然密谋叛乱,甚至秘密策划让未落网的手下在湟光电影院底下埋上炸药,妄图等一军主要领导集中时制造骇人事件。共产党可不是吃素的,早防着他们这一手呢,没等着他们下手,迅速出动将这些阴谋暴动的马匪军官抓捕关押。我调公安总队当参谋长时和刘德彬总队长接到上级转发毛主席签署的命令,决定对这批阴谋叛乱而抓捕的“青马军”骨干军官区分甄别后,对那些罪大恶极者坚决实行非公开秘密镇压,我们组织了行刑队,在一天晚上,刘德彬和我亲临现场坐镇指挥,把这些人秘密押往西宁南门外刑场,将这些罪大恶极,双手曾沾满西路军鲜血的“青马军”骨干军官全部枪毙!”

 

  西路军两万多将士在天之灵可以告慰了!

 

  后记:上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央某些人一刀切式的大平反中,青海有些人竟然提出要为在解放初期被秘密镇压的马匪军官平反,理由是:当年他们已投降了云云……,此事反映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廖汉生那里(廖为当时一军及青海军区政委),廖副委员长拍案而起,怒吼:“别人不知道当时是怎么回事,难道我还不知道吗?!平反?休想!……”

 

  相关链接

 

  “青马”部队终被人民军队歼灭,马步芳空运一群姨太太事先逃跑


1.webp (9).jpg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渡长江时,国民党蒋介石精锐部队已被歼灭。可是,西北的马步芳、马鸿逵还有较强战斗力。

 

  1949年5月26日,毛泽东致电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依你的现有兵力,可以打胡、不能同时打马。而欲同时对马,必须等待十八、十九兵团开到,方有把握。”

 

  6月中旬,华北野战军第十八、十九兵团相继进抵西安、咸阳等地与第一野战军在关中胜利会师,准备参加彭德怀指挥的扶眉战役。第一野战军采用“钳马打胡,先胡后马”的作战方针,首先集中力量与胡宗南决战,然后与青宁“二马”决战。

 

  彭德怀将作战计划报告毛泽东,毛泽东对负责执行“钳马”任务的杨得志十九兵团极为关注,特电告彭德怀:“杨(得志)兵团应立即西进,逼迫近‘两马’筑工,担任钳制‘两马’任务,严防‘两马’回击。此点严格告诉杨得志,千万不可轻视‘两马’。否则,必致吃亏。”

 

  在解放战争中对于全副美械装备的蒋介石嫡系部队都瞧不上眼的毛泽东,为何对西北苍茫戈壁的马步芳、马鸿逵集团,如此小心翼翼呢?这得从红军西路军1937年几乎全军惨败于马步芳、马鸿逵之“马家军”说起。

 

  西路军组建出征时21800多人,到此时战亡者7000余人(其中团以上干部143人,军师级指挥员20多名),被俘后遭杀害者5600余人,被营救返回延安者约4700人,失散流落在途者4500人左右。党中央和毛泽东为保存西路军余部,采取了种种措施和办法。1937年4月,西路军剩下的700多人在李先念的带领下,转移到星星峡,陈云在这里迎接他们进入新疆。1937年,红军西路军惨败于马家军之手。12年后的1949年,向马家军讨还血债、为红军西路军壮烈牺牲的将士们报仇雪恨的时机到了。

 

  1949年6月,胡宗南部退至扶风、宝鸡、凤县地区,马步芳、马鸿逵退至邠州、长武地区。他们都想借助对方力量,阻止解放军进军甘肃、宁夏、青海或南下陕西汉中。根据毛泽东的指示,彭德怀指挥第一野战军于7月11日至14日在扶风、眉县地区发起“扶眉战役”,歼胡宗南部4个军4.4万余人,胡部退守秦岭一线。马步芳、马鸿逵呢,西撤至平凉地带。据战场态势,第一野战军将选择在平凉地区与“二马”决战。可是,“二马”不战而退。马鸿逵察觉马步芳有保存实力的图谋,急电部下退守宁夏。马鸿逵一撤,马步芳无奈急忙撤至兰州。

 

  根据毛泽东“暂不占领汉中,集中兵力歼灭‘二马’”电示精神,彭德怀以周士第兵团两个军于宝鸡、西安一线封锁胡宗南部;另派10个军追击“二马”。担任追击任务的部队20天奔袭了1000余华里,把马步芳逼进兰州城内。

 

  兰州,是甘肃、宁夏、青海、新疆4省枢纽。国民党西北军政长官公署所在地,西北政治军事中心。兰州城北面是滔滔奔流的黄河,东、南、西三面群山耸峙,易守难攻。

 

  以甘肃人、河州人、回族人、马姓人为用人标准的马家军,用家族世袭和宗教控制方法带兵,与国民党其他地方军队相比战斗力较强。马步芳、马鸿逵,应逃亡广州的国民政府急召与胡宗南举行“西北联防会议”,拟制“兰州会战计划”。“计划”以马步芳集团依托兰州城固守,吸引和消耗解放军主力,会同马鸿逵、胡宗南两集团夹击第一野战军于兰州城外围。得意忘形的马步芳口出狂言:“兰州是攻不破的铁城!”“彭德怀胆敢进攻兰州,本署以诱敌于有利地形与之决战,凭天然屏障于既设阵地,举全力而歼灭之。”

 

  退守兰州的马步芳,将抗战时期国民党军构筑的工事修复加固。主阵地浇筑了钢筋水泥碉堡群,碉堡外斜面是6至10米高的环形峭壁,碉堡腰部凿有隐蔽的火炮侧射孔,碉堡脚下的壕沟3或6米宽且布铁丝网和地雷。阵地与阵地之间有公路贯穿,交通壕与交通壕连接。视兰州会战成败为生死存亡关键的马步芳,将所部战斗力最强的两个军、两个骑兵旅约5万余人守备南山要点与城区;用2个军3万余人控制兰州东北黄河两岸地区;派2万骑兵防守临洮、宁夏地区,以保障兰州城左右翼的安全。

 

  从西安到兰州700多公里的公路路况很差,远远保障不了解放军的供给部队的粮食,需要就地筹集。仅10多万人口的兰州地区,突然聚集这么多军队,人的口粮、牲口饲料等难以满足。指战员长途连续奔袭极度疲乏,非战斗减员增多。

 

  此时,毛泽东电示彭德怀:“集中兵力,充分准备,继续进攻。攻克兰州,坚决歼灭‘青马’。”


  1949年8月4日,第一野战军发布进攻兰州的作战命令:以第十八集团军留置宝鸡、天水地区继续钳制胡宗南集团,保障野战军主力左翼的安全;以第十九兵团一部进至固原、海原地区,钳制马鸿逵集团,保障野战军主力右翼的安全;以第一兵团攻取武山、陇西、临洮,临夏,得手后北渡黄河直逼青海省会西宁,截断兰州马家军退路;以第二、第十九兵团5个军15万人,沿西安至兰州公路分南北两路西进直取兰州。

 

  8月21日,第二、第十九兵团出动9个团兵力攻击兰州外围诸要点。马家军凭借坚固工事和有利地形,以猛烈火力负隅顽抗,趁机向第一野战军侧翼反冲击。解放军与马家军激战一日,解放军不仅没有夺取一个阵地,而且消耗了一些弹药,伤亡一些人员。当前线部队强烈要求继续反攻时,彭德怀下令全线停止进攻。他要求参战部队深入进行思想政治动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仔细侦察地形敌情,研究军事进攻战术,扎实做好准备,待命进攻。

 

  8月23日,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马步芳既然决心守兰州,有利于我军歼灭该敌。为歼灭该敌起见,必须集中3个兵团全力于兰州战役。并须1次打不开而用2次、3次攻击去歼灭马敌和攻克兰州。”

 

  遵照毛泽东的指示,在摸清马步芳的兵力和火力部署、工事构筑及布局、地形情况及作战特点后,彭德怀作出新部署。

 

  在此前几天,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较为顺利解放了青宁“二马”出生和起家之地———临夏,马家军的老窝子被抄,军心大大动摇。马步芳急从兰州前线抽调两个骑兵旅回防西宁,从而减轻了进攻兰州的阻力,解放军主力侧翼安全有了保障。

 

  感到兰州危在旦夕的马步芳,一面急电广州国民政府督促胡宗南、马鸿逵出面解围;一面派人飞银川向马鸿逵求援。马鸿逵是马步芳的长辈,因争权夺利而长期不和,趁机故意刁难马步芳。最后,马鸿逵勉强拼凑1支贺兰军进驻宁甘边境,坐山观虎斗。自身难保的胡宗南,不肯驰援兰州。无援待毙的马步芳见兰州难保,8月24日只身飞往西宁再携眷去重庆,所部交由儿子马继援指挥。8月25日拂晓,解放军攻城部队发起总攻。经激战,解放军攻占了被称为“兰州锁钥”的沈家岭、狗娃山、古城岭、马架山和阜南山最高峰营盘岭,兰州城暴露在解放军的火力控制下。马继援见外围主阵地在一日之内相继失守陷落,兵员伤亡惨重,外援无踪无影,同马步芳电商后决定25日乘夜幕强行通过黄河铁桥,向西宁撤退。挨到25日夜,马继援部队奔来黄河铁桥。解放军已控制了铁桥,马继援化妆兵丁趁一时混乱而逃脱。马步芳之守兰州的主力,成了瓮中之鳖。

 

  26日12时,解放军全歼马步芳集团兰州残敌,兰州解放。是役,是西北解放战争中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的城市攻坚战。第一野战军以8700余人伤亡的代价歼敌2.7万多人,消灭了马步芳集团主力,打开了进军青海、宁夏、新疆的门户。

 

  王震受彭德怀之命率第一兵团乘胜追击,直逼马家军于岌岌可危的西宁城下。逃到这里的马继援惊慌失措,惶惶然爬上飞机逃往重庆。马步芳苦心经营几十年的马家军顷刻作鸟兽散,遍地狼藉的西宁城,霎时成了空城一座。

 

  9月5日,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第一军先遣侦察队600余人抵达西宁。6日,第一军第二师五团在副军长兼第二师师长王尚荣的率领下,举行了声势浩大隆重的入城式。至此,马步芳家族武装全部瓦解。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