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邋遢道人: 以“普世”改革之名挥刀自宫,如此作贱国乒体制优势为哪般?
点击:  作者:邋遢道人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7-06-28 09:16:30

 

 

      这几天关于胖子调职男队罢赛吵得沸沸扬扬,看到吃瓜群众和大V们一边倒地批评总局,同情几位罢赛教练和队员,觉得不用再插嘴了——当然贫道并不看好吃瓜群众会得到满意结果。今天一早看到球队的致歉信,说他们几个犯事儿的人因为在不完全了解……球队管理模式调整具体内容的情况下,意气用事,擅自退赛,于是全队诚恳地接受社会各界的批评,并真诚地向广大球迷和观众道歉。意识到事情果然走向墨索里尼总是有理,走向允许改革犯错误,不允许不改革。于是忍不住说几句。

  前天,中国公开赛上排世界前三名的三位中国男选手先后弃赛,国内外议论纷纷,国际乒联也表示不理解希望中国乒协解释。这是中国体育60多年来在国际赛场上最尴尬的一个场面。体育总局昨天一早就定了调:说这些队员的做法完全置运动员的职业道德和操守于不顾,置国家荣誉和利益于不顾,不尊重观众、不尊重对手,这种行为极其错误,我们坚决反对。这个调子后面的走向是:体育总局没有错,错误都是下面的。不过以贫道看,这个事件无疑是中国体育的一场大地震,其影响不比1988兵败汉城的震动小。虽然从总局到乒协再到乒乓球队都表了态,矛头指向两个教练三个队员,但这事儿太大了,超出了总局能影响的范围,变数很多,结果难说。

  事件的直接原因都很清楚:总局突然在公开赛前一天把那个不懂球的胖子从乒乓球队总教练的位置上升任为乒协第19个副主席,离开了直接训练和指挥中国乒乓球队的岗位。刘胖子的调离与他长期担任男乒主教练的弟子们临阵弃赛的关系不用猜——三个队员在微信上都写得明明白白。

  在此之前,运动员无论因个人事业前途(王治郅)或个人经济利益(田亮、宁泽涛)与体育主管部门发生冲突后,吃瓜群众对主管部门的处理大多表示理解。但这一次不同,大家一边倒的对国家体育总局的做法表示极度不满,民怨沸腾,已经不可能靠几句官样文章就给打发了的。

  大多数不满集中在体育总局把刘胖子从总教练位置上调走上。体育总局这次明摆着一堆破绽:全国人民都知道没人比这个不懂球的胖子更适合直接训练和指挥这支队伍;三个月前上岗竞聘这个位置是被体育总局认可的;只要不傻,都知道只要胖子不以总教练身份训练和指挥这支队伍,升多大官儿都是虚的(他刚表明不愿意当官)。当然,胖子的敬业精神,生活作风和人品基本达到参选感动中国的水平,人见人爱,欺负这个老实人肯定天怒人怨。尤其是前一段风声鹤唳的日本对中国的威胁被胖子有惊无险地化解之后,喜爱乒乓球的吃瓜群众眼里简直就是诸葛亮再世。于是被人阴了争夺利益妒贤嫉能等各种分析说得活灵活现。扯得远的,能推测出日本鬼子在这里起什么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大V们也是一边倒地队罢赛队员表示支持,他们表态集中在赞赏罢赛队员的男子汉精神”“兄弟情义和对当局的不满上。

  @押沙龙:退赛这个事儿,大家一边倒地支持,我觉得不一定是多了解是非曲直,主要还是欣赏他们反抗这长那长,这局那局的勇气,支持这种以卵击石的决绝。大家平时对庞大专横的官僚体制的怨气有多大,这种支持就会有多猛烈。

  @五岳散人:江湖上,还是要讲点道义与规矩的。无论结果如何,有几天这么个举措,证明不是、道义长存。这就够了。

  某基金会发起人周健更是以乒乓英雄,卖艺不卖身为标题作文为罢赛运动员打气。

  而冯导鼓励罢赛队员人得有点血性,得有点爱谁谁士为知己者死的义气”!

  贫道当然和吃瓜群众立场一致,都希望体育总局承认并主动纠正错误,几位国家功臣平安过关。

  不过贫道的观察角度与大家有点不同。

  贫道以为,现在扯着喉咙为几个罢赛队员叫好没啥意思,现在看事情正走向让吃瓜群众更愤怒的更无语的一面。历史无数次证明:只要体育总局能打起改革的旗号,说出一堆冠冕堂皇的调离胖子的理由,而且你不能立马证明这些所谓改革是荒唐的,在逻辑上是错误的,最后吃亏的还是这几个队员。况且有这些只嫌事情小的大V们推动,矛盾越来越激烈,逼迫政府手段越来越硬。

  贫道有四点看法:

  首先,体育总局尤其是新上任的苟局长对乒乓球项目的所谓改革,无视中国政府和中国老百姓对国家乒乓球队给予的目标和任务,不了解国乒的基本特点和实现目标的背景条件,改革措施违背了管理的基本逻辑。这种所谓改革将导致中国乒乓球大幅倒退,甚至可能从此一蹶不振。这是引发这次事件的主要原因。

  其次,体育总局(因为不了解乒羽中心实际起了什么作用)有关领导缺少行政管理的基本经验和能力。他们对国乒情况缺少基本的了解和判断,对贸然调离总教练可能产生的结果缺少基本估计甚至可能根本不在意(乒协昨晚声明中说罢赛的教练和队员们在不完全了解国家乒乓球队管理模式调整具体内容的情况下,意气用事,擅自退赛。从另一个角度讲,说明乒协或者体育总局在事前根本没有对管理模式调整的精神和内容给教练和队员进行沟通和解释。以贫道看,这句在不完全了解的话矛头是对着总局的),对选择实施改革措施的时机和手段缺少起码的操作经验(临阵换帅,而且是在中国举办的国际赛事前夕宣布)

  第三,两名教练和三名队员之所以采取了激烈对抗方式,与网上说的什么哥们义气”“血性毫无关系。他们这样做的主要原因恰好不是什么不完全了解这次改革,而是由于他们最清楚国乒之所以能在世界上称霸数十年的内在原因,亲身体验了现有管理体制的优越性,知道一旦这次改革成功国乒的前途是什么。贫道以为,他们5个是因为对中国乒乓球运动的前景担忧,对国乒团队的前景和自身的前途感到绝望,才选择了过激行动。

  第四,这次事件的主要责任人是国家体育总局有关人士,虽然队员在国际大赛期间罢赛是错误的,但如果他们的做法能阻止这次所谓改革并让有关人员清醒,他们给中国乒乓球运动未来带来的功劳要远大于过失。

  下面贫道就以上看法进行逐条分析。

  首先看看总局调离胖子文件的理由:国家乒乓球队管理模式将进行改革,不再设总、主教练岗位,设男子、女子两个国家队教练组,一手抓竞技训练,一手抓队伍管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减少管理层级,推动国家队实现扁平化管理,提高训练备战效率和效率。

  显然,新来的go局要对国乒的管理和运行模式做一次根本性的改动。当然,体制只要改动都可称为改革。但是改革这个词再神圣,也无非是一次管理和运行方式的改动。贫道以为,这个改动非常幼稚。

  国乒不设总教练,意味着男女队在管理上变成独立的了,分别直接受乒羽中心(行政)领导。而取消主教练,两个队在一级的领导只剩一人——领队。意味着男女队的管理层是由一个领队(行政干部)和一个教练组组成。领队管思想,有关训练和比赛安排由教练组负责。教练组总要有个组长,但这个组长与主教练的区别是:教练组长只是教练员会议的召集人,没有决定权,也无需对最终结果负责任。因此,贫道估计有关训练和比赛组织的最后决策是要报乒羽中心的相关领队决定的(总不会是教练组投票决定吧)——确实很扁平。

  这种扁平管理合理吗?无所谓合理不合理,关键看这种模式要完成什么任务,管理什么对象。

  实际上,总局领导的很多运动队本来就很扁平。比如网球队、田径队、举重队、围棋队、帆船滑板……甚至可以说相当多运动队适合这种基本由教练带队员就完成整个训练和比赛任务的管理模式为什么呢?因为一些项目本来就没几个队员(有的是项目本身如此,有的是我国高水平运动员数量有限,比如网球),还有一些项目运动员很多,但各是各的项目关联很小,比如田径、游泳。短跑教练干的活铅球教练基本不懂,就算都是跨栏教练,400米栏和110米栏就是两回事。网球赛事本身就是个人赛,别说设什么总教练男女队主教练了,甚至最合适的方法就是像管李娜那样,划出一笔钱专人专用。刘翔当年肯定不是由110米栏男子小组/110米栏分组/跨栏组/径赛队/中国田径总队来管理的。这样看似乎扁平管理很好,很科学。

  但是治脚气的不能抹脸,篮排足三大球只设教练不设主教练就不行。三大球可以不设男女队总教练”——没有混合双打也没有团体赛。但这些队的教练干得活不一样。足球有守门员教练、体能教练、助理教练甚至精神分析师等分工,没有个主教练统领肯定一团糟。最主要的是,三大球都是集体项目,合作能力和团队精神本身就是训练和比赛的主要内容,主教练要把大量精力花在这方面。这还不说足球比赛并不是守门员对守门员,前锋对前锋,而是11人一个队对另外11人的一个队。主教练还负责临场指挥。因此,把管理网球的模式用在足球篮球上,足球不设主教练协调工作由足协主席蔡振华负责?

  有人会说了:乒乓球并不是三大球,乒乓球与羽毛球、网球很接近。队员的运动技能要求一样,教练员所需能力差别不大。最主要的是,比赛主要是运动员个人完成的,即使有双打和混双,组织难度也不复杂。为什么中国乒乓球不能像网球队那样实行教练员带队员,甚至像李娜那样放羊式管理呢?

  说得似乎有些道理,估计go局长来体育界半年,也看到了这一点,才有这个扁平化为中心的改革。

  但是,go局长有两点没想清楚:一是没搞清楚中国人对国乒是什么要求,于是自己承担的是什么任务。二是不知道世界乒乓球现在是个什么局面,自己将要面临什么考验。而就是这两点就能使中国乒乓球(包括羽毛球)的管理不能像其他国家那样采用扁平管理,而是需要采用三大球的团队管理模式,甚至管理模式比三大球还要有科层特征——设立男女队总教练。

  道理是这样的:

  中国乒乓球队从六十年代初到现在,除了文革初的四五年,差不多称霸世界50年。中国乒乓球队给中国人带来的荣誉,乒乓球队的理念、精神对中国人的影响,都是其他项目所不能比的。尤其蔡指导带领刘国梁等天津世乒赛夺取全部金牌后的这20年,中国乒乓球是不能输的。别说团体,就连一个单项丢了,都是难以交代的。就很多观众来讲,甚至中国队员丢失一局都骂骂咧咧的。刘胖子在里约奥运会后对自己竟然能十几年没有失手所发的感慨,表达出侥幸成分更多些。感慨里那种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战战兢兢的心境,读了让人心酸。贫道看我胖子的感慨后觉得:能顶到现在,胖子并不见得没有急流勇退之心。

  go局长知道中国人(包括党政军高层)对国家乒乓球队的要求吗?贫道觉得起码估计不足。

  中国人能在乒乓球这个项目上称霸数十年,不是靠中国有蔡导和胖子,奇货可居别国没有,而是靠中国没有吧乒乓球完全按个人项目来管理,更多的是按照团体项目来管理。一方面组织成一个多层次的训练团队和研究团队,一方面硬是把团队精神,协作精神把本来是分散的个人捏合出团队精神、牺牲精神(甚至搞让球”)。道理很简单:中国教练同其他国家教练一样动脑筋,一样严格管理和训练,但中国多了一项,多了个集体智慧和团队精神。没有这些,中国人同其他国家一样按单项管理管理乒乓球,国乒依旧是世界强队是肯定的,但打到孤独求败,称霸全球几十年是不可能的!

  不知道go局是不是在上任前与组织部门商量过了:我上台,国人就不要对乒乓球要求那么离谱了——而且组织部也同意了。

  当然,中国能够这样管理乒乓球,与中国乒乓球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团队有关。网球为什么搞不成?网球也就女队出过几个能排名前20的球员,根本构不成个团队。其他国家为什么学不成中国?因为其他国家一个队凑不够5名世界前10的队员。说日本乒乓球现在也学中国的举国体制,但他们无非是国家出面设立基金在各个年龄层组织比赛选拔尖子定点培养。其实这一套所谓举国体制,中国在弱项上耍的把戏,乒乓球从来没玩儿过这一套。日本学不了中国把乒乓球按集体项目管理的方法,因为日本凑不够值得这样组织的队员数。所以日本乒乓球队至今还是扁平管理。很多人说日本乒乓球在学中国,那是外行看热闹。不过,如果中国改学日本了,日本只要能一个队凑够56个世界排名前20的队员,就有条件真正学中国——而日本目前离这个条件已经不远了。

  中国人非要把乒乓球成绩定那么高,这是总局不得不在1970年后设立总教练的主要原因。中国已经有一个天下第一强大的乒乓球队伍,这是中国搞出一个世界瞠目的科层复杂的乒乓球体系的基础。确实,中国乒乓球体系有些怪,很不普世。关键是中国老百姓和领导们在对待乒乓球冠军数量方面有些荒唐,很不普世

  go局长以为放弃这个很不普世的体系,照样能满足领导和老百姓很不普世的需求?

  另一个没搞清楚的是中国乒乓球队面临的环境。几十年来尤其最近二十年来,国乒满足中国人这个要求的难度确实越来越大。一是国际乒联想法儿掉点儿地改革乒乓球的器械和赛制,所有改革目标都很清楚:针对中国队的优势,削弱这些优势。以贫道看,国际乒联这么做,也是中国人不普世的毛病给闹的。哪国都有过强项,但连续几十年就很少。一个国家几十年霸者一个项目,别国只能挣老二,这项目有啥意思?实际情况也是,国际乒联每次改革,都搞得中国教练团队紧张几个月,忙个年把子。

  第二个问题更麻烦,就是大量中国球员和教练出国入籍,成为中国队强劲对手。开始出去的还都是二线运动员或一线被淘汰的,只能偶然队中国队形成威胁。现在不行了,张本君是日本出生的日本孩儿,但爹娘都是中国乒乓球专业队员。放掉奶瓶就塞给个乒乓球拍儿,真正从娃娃抓起。要说扁平管理,张本君扁平到家了,吃奶到体能训练技能训练都是一个教练!有张本君开这个头,以后会几个、十几个到几十个遍地开花。

  中国其他项目哪个像乒乓球这样面临全世界围剿,像华北抗战一样伪军比日军还多的局面?以贫道看,中国的这种管理方式优势在越来越强大的攻击下已经有些吃不消,日子越来越难过,这一点胖子已经表达了,张继科马龙徐欣和众多弟子也能感觉出来。现在突然上面让放弃他们中国优势组织方式,改成普世的那一套,啥结果他们一定清楚。

  所以,别的啥都无所谓,扁平化改革会害死人的。当然,回归普世也不错,治治中国人的毛病有道理。

  贫道从知青点回城当三年中学体育教师。77年如果不是老妈逼着考大学,贫道就是省棒球队助理教练了。体育是个极限运动,追求的是”——最高最快最强,干的是”——更高更快更强。级别低的差别大——随便一训练就比别强。到了顶点,余地就小多了。如果换了贫道,一方面已经功成名就,另一方面真的难保晚节。这时候上级让自己退出一线教练还真是时候!用冯小刚的话,后面爱谁谁

  说实话,就看现在领导心里清楚不清楚了——

  不清楚的:几个犯事儿的教练和队员低头认罪还好说,不低头就算了吧,反正中国最不缺的就是乒乓球世界冠军。给领导对着干不整治以后都学他们怎么办!go局弃胖子是正道。

  清楚的:go局这套真正崽卖爷田心不痛,虽然允许改革不成功,但如果乒乓球再走羽毛球的后路一路下坡,代价是不是有些大了?这还不说这汹汹民怨怎么调理——保胖子弃go?!

  这让贫道想起刘备掷阿斗的故事。不知道领导们能否有刘备见识,将XX掷之于地曰:为汝这孺子,几损我一员大将!”。难保胖子不会泣拜曰:云虽肝脑涂地,不能报也!’”

  若真如此,那五位为国立过赫赫战功的功臣也不算白辛苦一场。

  要知道,也就是出事儿这两天,习近平在吕梁考察时说了一句话:

  让干净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机会,让干事的人有更干净的环境。

  胖子肯定算干事儿的人,马琳张继科等5人也是——这一点全国人民意见一致。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