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鲁瑾|刘国梁:所有的胜利都是价值观的胜利
点击:  作者:鲁瑾    来源: 鲁瑾脱口秀  发布时间:2017-06-26 10:42:31

 

             1

623日晚,国家乒乓球队的马龙、许昕、樊振东、秦志戬、马琳等运动员和教练先后在自己的社交网络上写下了一句:这一刻我们无心恋战……只因想念您!刘国梁!

这一刻,对刘国梁来说,应该是绝不低于得冠军的荣耀。

当你离开一个团队的时候,别人是放鞭炮还是含泪,直接就是人格留下的痕迹。

听过刘国梁2013年一段对队员20分钟的训话,这段训话网上传得很多,大家都说,听完就知道了国乒为什么厉害了。有空的话你可以听一听。

我觉得里面全是价值观。

1  不是说一定要拿冠军,更重要的那种单纯的投入,是负责任不放弃的精神,人们来看球,是看你们投入的打,欣赏那种忘我。

2  人们把你们当榜样,不是来看摆摆酷,耍耍大牌的,那只能迎合那些低级的,人们要看的还是真东西。

3  世界冠军马琳这次不上场,天天在那儿买菜,在中餐馆做饭给大家吃,端茶递筷子,吃大家的剩菜,你们五年以后做得到吗?那是一种精神,是内在的。

我看那些8090后的孩子在听训话的时候脸上都是沉浸的听进去的表情,和平常听领导讲话是完全不一样的。

这一段,让我想起浙江文艺出版社的社长郑重给我第二本书《那些感情的实话你敢听吗?》写的序,里面有一句话:所有的胜利都是价值观的胜利。

2

曾经,我们的价值观是唯金牌的(现在很多还是如此),乒乓球也因何智丽事件曝出让球的内幕。

1987年新德里乒乓球世锦赛上,两场女单半决赛分别是中国选手何智丽对阵队友管建华,中国选手戴丽丽对阵韩国选手梁英子。

为什么要让球?因为领导觉得当时管建华打梁英子赢面更大,就让何智丽半决赛让球。这几乎是中国队的传统,但当年她没让,打败了管建华,冲进决赛,又打败了梁英子。

她得了冠军回来还是挨批,因为冲撞了集体主义,如果她输给梁英子,不知道回来会面临什么。

这就是当年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在今天看来是完全被鄙视的,这不是打假球吗?然而到今天,还是会有人拥护它。

只要国家拿金牌,任何个人都可以牺牲。

可我们热爱的价值观是保持体育赛场的真诚和纯洁,磊落比胜负更重要。

当年憋了一肚子气的何智丽嫁给了日本人,改名小山智丽,1994年她在亚运会打败世界最好的三位选手邓亚萍、乔红和陈静而夺冠,赛后说了一些过激的话,遭到国内人的痛骂。

但当年懂日语的人认为是国内的媒体对她的妖魔化,她并没有说我为日本拿的这块金牌比为中国拿的每一块金牌都高兴,而是说我很高兴代表日本拿到了这枚金牌,这比我以前夺金时还要高兴

1987年为中国夺冠不但没有受到表扬,而且还要挨批斗、写检查,她怎能高兴?

这只不过是人之常情的真实表达。

当然,另一个乒乓冠军陈静后来透露,1987年那场比赛84时,她在教练的要求下输给了何智丽,说何智丽才是受益者,虽然当时她并不知道。

这并不说明何智丽的反抗是不对的,打牌打麻将大家最痛恨的是什么?作弊。球场上最可耻的不是输,而是踢假球。

无论谁让谁。

它违背了基本的体育精神。

3

从刘国梁的那段训话中我们可以看出他的价值观:内心对运动单纯的投入,热爱,不放弃,对真正的精神力量的信仰。

所以,他不是一个官僚,他是一个充满血性的冠军球员,一个自我成长得比较全面的总教练。

我相信刘国梁之于队员们,就是一座灯塔,他们在他的精神磁场周围能挖掘出那个最好的自己:努力,正派,温情,他们因此觉得自己不是一颗颗被养着被训练着去夺冠的棋子,成者王,败者无人和你拥抱。

他们因此觉得打球是人生向上的部分,享受欢呼,真诚地为队友欢呼,承受失利,那不是灰头土脸,那也是人生。

他们也强调团队,互相的扶持,互相的激发,竞争对手可以毫无保留地一起热身训练,,带马龙的马琳可以跑去教许昕挑打,奥运冠军可以做后勤,给小将和边缘队员公平竞争参加大赛的机会。

但他们不玩为了集体你把可能的冠军让出来。那玩意儿都是拿了一个大帽子盖你,不是为了你,也不是为了体育,而是为了他们的功绩,伪君子招摇过市。

这一套帽子再大现在也没人信了。

刘国梁,他把人心理顺了。他有真诚的人性,奔着人性去,也争光,也团队,但更强调拼搏本身的价值,以及如何在运动中成为更全面的自己。

所以,队员们呼唤刘国梁。

4

领导们总低优估了人格的力量,而人格,是由内在的价值观构成的。

在我们每个人的职业生涯中,会有几段我们特别带劲,而另几段我们行尸走肉,很有可能就是因为团队失去了刘国梁。

最近我好几个朋友离职了,原因只是因为换了个领导。

新来的领导永远都在谈数字以及如何让上级开心,这么做可以让这个上级开心,那么做可以得个奖。

永远不会在某个时刻因为一个漂亮的动作,一个金点子而拍桌大笑;永远不会在员工被争议的时候说:坚持做你觉得对的事,批评一起扛。

也会说谁谁谁好多天没休息一直在工作要表扬,这些人的事迹他当然是从朋友圈那些善于表现的人那里看到的,但永远不会说:你做的东西,那些美好的呈现超出了我的想象。

 这个是装不出来的,你是什么样的人,心里在想什么,敬畏什么,都会体现在行为上。

什么人格做什么事。

人格,就是坚持正直,向上,尊重,充满力量,又充满温柔。嗯,我指的是有魅力的人格。

在这样的人格感召下,才会有好的团队。

所谓肝胆相照,就是人格的互相吸引,就是价值观的互相认同,就是我敬你是条汉子。

胜利不是凭空而降,胜利不仅仅是冠军,胜利是一群人内心被同样的光照耀,自己也成为一束光。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