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侯立虹:把握“纯粹忠诚”的三大原则——二论纯粹对党忠诚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6-20 11:33:33

 

 1.webp (1).jpg


  “纯粹对党忠诚”,是新形势下习总书记关于党建理论的重要论断和重大创新,而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总书记强调纯粹忠诚党的三个基本方面,也即三大原则,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使之成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政治保证。

 

  1、忠诚党的信仰是“纯粹对党忠诚”的基础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安身立命的政治灵魂,是修身立业的压舱石。显而易见,信仰的纯粹,是“纯粹对党忠诚”的根基,没有坚定的信仰,就是随风摇摆的稻草人,对党忠诚也就从无谈起。

 

  对党的信仰的忠诚,就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中国梦这一共同理想的信念,自觉把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有机统一起来,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党和国家事业紧密联系起来,把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贯穿工作生活全过程,在心灵深处解决好党员领导干部的价值定位和理想追求。

 

  对党的信仰的忠诚,就要不忘初心,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丢掉共产党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灵魂,使党的信仰成为照亮漫漫征途的指路明灯,在关键时刻显示非同一般的定力。无数中华儿女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赶考精神,所展现的都是纯真的信仰,这种信仰今日仍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依旧在世界民族的精神天空里永放光芒。纵观历史上党的叛徒和现在的蜕化变质分子,都是理想信念“总开关”出了问题。

 

  因此,对党忠诚的核心是政治品格,“纯粹对党忠诚”则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第一政治品格,她要求对党必须内心清澈透亮、纯粹坚贞,不管是在高级领导岗位还是平凡普通岗位,不管是在事业上升期还是人生低谷期,始终保持政治本色高度一致、信念初衷高度一致、为民立场和价值取向高度一致,始终有党的事业这面旗帜,始终有信仰信念这座灯塔。但忠诚的纯粹并不是天生的,也不是过去忠诚就代表现在忠诚、将来忠诚,必须强化理想信念的锤炼,保持敬畏之心和忧患意识,把加强党性修养当做终生必修课,才能敬终如始保持“纯粹对党忠诚”。

 

  2、忠诚党组织是“纯粹对党忠诚”的关键

 

  党组织是党的化身和代表,忠诚党组织的纯粹就是对党忠诚的纯粹。

 

  一是把握两个基本点。一方面,思想要“纯粹”,对组织襟怀坦白,不隐瞒自己的思想观点,不隐瞒自己的所谓“隐私”,即使说了错话、办了错事,也要主动向组织说清楚,求得组织的帮助教育。只有向组织坦诚,把自己的一切毫无保留的坦露给组织,方能求得组织最大限度地保护、关爱和监督,方能做到始终跟党走、政治方向不偏;另一方面,行为要“纯粹”,自觉在组织教育下“端正行为”,遵守组织纪律,服从组织安排,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一个党员好比一面飘扬的党旗,是党的形象所在,也是群众的标杆和主心骨,唯有一以贯之敬畏组织,坚持个人服从组织的原则,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把“组织”摆在第一位,才能以“讲实情、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的为民服务“纯粹”,以“挡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的自我约束“纯粹”,交出对组织忠诚的满意答卷。

 

  二是确立组织的神圣地位。党组织在心中的神圣,集中体现在随时地无条件地听从组织的召唤,而且这个“听从”,是积极的、主动的、长期的和全面的,平时听从关键时刻更要听从,有利时听从不利时更要听从,在任时听从退休了也要听从。党组织在心中的神圣,集中反映在组织任务胜过生命,革命战争年代的老一代共产党员,舍生忘死完成组织交给自己的任务,新中国建设年代的共产党员,千方百计完成组织交给自己的任务,从不强调困难,从不讲价钱,完成任务是天经地义,完不成任务是件可耻丢人的事,这就是忠诚党组织纯粹的基本态度。

 

  三是净化对组织忠诚。总书记之所以提出“对党忠诚的纯粹”,而且“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就是因为随着战争年代的久远,随着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的改善,特别是市场经济的深入,组织在一些党员心中的分量降低了,也没有那么神圣了,一事当前,往往考虑个人利益多,考虑党的需要少,讲条件多无条件服从少,被动服从多主动听召唤少,在进与退、上与下的问题上,专门打自己的小算盘。特别是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乃至一把手,把管辖领域当做私人领地,利用人们对组织的信任,假借“组织”名义实施个人行为,决策一言堂不讲民主,用人任人唯亲不讲五湖四海,俨然把自己等同于组织。“对党忠诚的纯粹”,就是要增强组织观念,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坚决铲除亵渎组织的非组织行为,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践踏组织原则行为,捍卫党的组织的威严,切实纯粹党员对党组织的忠诚。   

 

  3、忠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纯粹对党忠诚”的核心

 

  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党在理论探索和实践探索中形成的宝贵成果,是党的生命,忠诚党就具体的体现在忠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毛主席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就如何贯彻七大精神,形象地以部队“喊看齐”为喻,要求向党中央看齐,向七大精神看齐。“纯粹对党忠诚”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向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战略部署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

 

  首先,忠诚党必须忠诚党的理论。党的理论是党的实践所证明的科学真理,是我们战胜困难、走向胜利的指路明灯,是党员压不弯,打不垮、摧不毁一往无前的精神武器,所以,对党忠诚的“纯粹”,就是如总书记所说,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只有坚持党的理论,才能统一全党的思想和意志,“才能统一全国各族人民思想和意志,才能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

 

  其次,忠诚党必须忠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全党行动的准则,是全党的大局,对党忠诚的“纯粹”,就必须增强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既不能以局部或个人利益来决定取舍,有利的就执行,不利的就不执行或变通执行,也不能强调困难和条件拒绝执行,必须绝对的、无条件的服从和执行,不折不扣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工作实践中,为此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要始终忠诚于党,不折不扣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就必须弄通弄懂党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领悟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核心要义,以对待工作的赤诚之心,以面对复杂形势的不变如一忠诚,把忠诚体现在结合实际发挥创造性上,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执行者、忠诚捍卫者。

 

  全党同志“要自觉拥护和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充分相信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我们党完全有能力有智慧应对‘四大考验’、战胜‘四种危险’,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党内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纯粹”忠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最终结语。 

 

  (作者单位:河南新乡市科技局;【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