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骠骑参领:朋友被孤立,先遭恐袭再遭制裁,伊朗要被美国逼成朝鲜吗?
点击:  作者:骠骑参领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6-19 13:30:20

 

 1.jpg

 

  6月16日,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对伊朗的制裁法案!算上逊尼派唯一友邦卡特尔被断交,以及前几天遭遇百年不遇的恐怖袭击,这已经是十天内伊朗遭遇的第三次打击了,为什么伊朗骤然间成为了反复针对地目标?

 

  伊朗和美国之间的关系非常微妙,从巴列维王朝时期的亲密盟友演变为后来的死敌,一直到2015与伊朗达成核协议后的稍微缓解,到今天强烈针对伊朗,美国只不过导演一场戏而已。

 

  与伊朗达成核协议,应该算是奥巴马为数不多的成绩,然而特朗普不买账,一上台就说要推翻此协议,乍看,对于伊朗政策,美国两大党是有分歧的,特朗普是不是仅仅为了把奥巴马的政策全部推翻呢?试想,如果四年后民主党再上台,与伊朗会不会重新定位关系呢?

 

1.webp (8).jpg

 

  有一个细节非常重要,就是通过此次制裁的投票数据,据报道,美国参议院以98票赞成,2票反对通过了制裁法案。98比2,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一边倒地站在制裁伊朗的这一边,这其实就足以说明,对伊朗的政策变化,不是美国两党斗争的结果,而是美国国家基本战略在指导。

 

  这个战略就是笔者多次提到的“大中东战略”。之前与伊朗达成核协议,不过是美国的缓兵之际,美国在中东疲敝不堪,暂时没有能力针对伊朗了;这也是美国欲擒故纵的一招,欲要取之,必先予之,然而伊朗没有对伊朗放松警惕,美国为了打探伊朗,故意让一艘巡逻舰闯入伊朗领海,结果伊朗严阵以待,活捉美舰船员。与伊朗达成核协议,也是美国在中东的虚晃一枪;全世界任何有影响力的大国,对会对美国中东政策极其关注,美国此举的确让世界对美国放弃霸权产生了幻想,奥巴马所得“诺贝尔和平奖”也可以实至名归了!美国放松伊朗,却把重心放在了叙利亚,乌克兰,以及亚太。

 

  三年的全球战略博弈,不说惨败,美国也是处处碰钉子,在乌克兰的颜色不仅没有成功,反而让俄罗斯重新收回了克里米亚;亚太,在一手操办的“南海仲裁案”中没有占到任何便宜,反而让逼迫中国加速南海岛礁建设;在叙利亚,美国更没想到俄罗斯出兵,与美国直接对垒,巴沙尔至今没有下台,反对派已经分崩离析,还让ISIS做大,威胁了整个西方。

 

1.webp (9).jpg

 

  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审时度势,必须有新的作为了,战略就是空间与时间的转换艺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是战略的奥妙。如果说冷战后美国的势力范围是全球,那么现在,我们看到,美国的势力范围随着自身势力的下降在逐步缩小,无论是奥巴马说的美国要继续领导世界100年,还是提出的让美国再次伟大(MakeAmerican great again)的口号,美国也迫切需要战略突围。

 

  美国再次把中东当做了战略突破口,所以,我们看到,中国前脚搞完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特朗普后脚就与沙特签订了军火大单。紧接着,我们就看到了伊朗遭遇地三重不幸。

 

  美国与伊朗和解,目的很明确,现在美国针对伊朗,目的也很明确。中东是欧亚大陆连接东西方的桥梁,也是世界化石能源最大的储藏地,石油、美元,是美国霸权的两大依靠,中国源源不断地从中东获取石油,油气投资在中东全面开花,而人民币已经加入了特别提款权篮子。

 

  相反作为石油输出的伊朗不能用石油换来美元,向中俄靠拢是唯一的选择。能够破除石油美元,是伊朗最乐意的。中东局势的变化动摇着美国领导全球的根基,美国早就想掐断中国的油气咽喉了。

 

2.jpg

 

  特朗普在中东溜了一圈之后,立刻就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卡特尔被断交风潮,这股风潮后面是有人主使的一场孤立伊朗的运动。

 

  时态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真相浮出水面,卡特尔和伊朗走近,并非卡特尔的不识抬举,这是中东两大能源集团之间的博弈,海合会是以输出石油为主的,而伊朗、卡塔尔分列世界天然气储量二、三名,由于美国的制裁和包围以及以输出石油为主国家的打压,伊朗巨量的天然气无处销售,美国要巴沙尔下台,其实就是要卡住中东油气资源通往欧洲的关键通道,此路是我开,我可以决定谁可以建油气管道,谁不可以建,伊朗出兵叙利亚就是为了打通一条能源出口。

 

  卡特尔作为沙特的一边陲小国,自然受唯一邻国且是大国沙特的制约,而与隔海相望的伊朗同为天然气大国,如果伊朗打通通往欧洲的油气管道,卡特尔便能借助其输出天然气!同样,伊朗还可以建一条经巴基斯坦通往中国的油气管道!卡特尔与伊朗走近,宗教信仰只是次要的,主要是共同的能源利益。

 

1.webp (10).jpg

 

  卡特尔被断交之后,伊朗遭遇极为罕见的恐怖袭击,同时,中国再巴基斯坦失踪的两名中国人确认被ISIS杀害,而俄罗斯也遭遇恐怖袭击。而在此事之前,叙利亚政府军在什叶派民兵和伊朗的支持下终于打通了伊朗叙利亚连接的通道,这是去年底叙利亚内战停火以来政府军取得地又一巨大胜利。当恐怖袭击在伊朗爆发时,伊朗的民众异口同声地讲矛头指向沙特,虽然还没有坐实,但也极符合情理,这是地缘、能源、宗教激烈冲突的典型反应。美国、沙特就是为了报复介入叙利亚的中俄与伊朗。

 

  被断交之后,卡特尔总统第一时间访问了沙特消除误会,但收效甚微,存在决定意识,屁股决定脑袋,利益格局决定卡特尔不得不占到伊朗这一边,眼看中东的局势有大变的迹象,地处中东两端的大国坐不住了,土耳其率先表态驻军卡特尔,巴基斯坦则紧随其后,这两国为何驻军?他们都不相信卡特尔会被入侵,因为美军的中东司令部就设在卡特尔,土耳其是一个历来具有浓厚帝国色彩的国家,与沙特一样都希望主导中东,不希望沙特做大,土耳其作为连接欧亚大陆的桥梁,自然希望通往欧洲的油气管道越多越好,因为可以收取过路费,双重原因,土耳其必然会对中东局势的倾斜做出某种反应,伊拉克战争期间,土耳其便不许美国地面部队过境土耳其!巴基斯坦也不糊涂,中东小北约打造如火如荼,拿伊朗开刀为时不远,巴基斯坦则是中国盟友,不想打头阵!

 

  说时迟,那时快,伊朗被空袭阵脚未稳,美国便落尽下石地拿出制裁法案。看看法案的条款,美国也是心狠手狼,之前美国不让伊朗得到美元,是断粮断水,现在是武器禁运,目的就是削弱伊朗的军事力量。不仅制裁伊朗,还制裁任何与伊朗有军备关系外国企业及个人,中国有三家公司因此遭受制裁,明显针对中俄。

 

  毫无疑问,伊朗正处于包围和制裁之中,这种形势与朝鲜极为相似,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伊朗说不定还没有核计划,但是被美国这么一搞,伊朗很有可能走向朝鲜的道路。

 

  伊朗虽然与朝鲜处境相似,但与朝鲜采取策略可能大不相同,朝鲜靠垫中俄,这个巨大的地缘优势让朝鲜可以任性地发展核武器,伊朗则不然,伊朗势力强于朝鲜,但无大国可以做靠垫,如发展核武器反为不利,美国可对其实施包围策略,伊朗若拥核,阿拉伯国家无疑会非常惶恐,不用美国出手,以色列就会打头阵,美国更可以此借口打击伊朗。伊朗与朝鲜相同的处境但会走不同的道路,伊朗会继续增强常规军事力量,这并不是等死,伊朗国内是铁板一块,不会给美国的颜色革命以可乘之机,美国要制服伊朗只能来硬的!

 

  伊朗战略位置极为重要,俄罗斯能出兵救叙利亚,对伊朗不会撒手不管,伊朗与俄罗斯之间关系亲密,伊朗破天荒地让俄罗斯军机过境轰炸ISIS,伊朗对于俄罗斯来说更为重要,俄罗斯在中东盟友不多了,伊朗算一个!对中国来说,伊朗是抵御西方向中国西部渗透的战略纵深,与伊朗也有巨大的油气合作利益。不管对于中国还是俄罗斯,伊朗都是一个能够影响世界战略格局的重要国家。

 

  现在伊朗的命运处于一个十字路口,无论是地缘独大,还是寻找油气资源的突破输出的突破口,伊朗的处境十分像2003年时的伊拉克,虽然美国早已无2003年时的财大气粗,但是为了继续维持苟延残喘的霸权,美国会不会冒险赌博呢?

 

  2003年的时候,中国的发展刚刚有起色,根本看不出美国打伊拉克有什么图谋,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当前,美国在伊朗磨刀霍霍,中俄应该都清楚,美国的目的是什么。中国已不是2003年是的中国,如果没有在中东的一席之地,谈复兴那就是白日做梦。伊朗遭遇恐袭,中国旗帜鲜明地对伊朗给予支持,这是进步。

 

1.webp (11).jpg

 

1.webp (12).jpg

 

  一年前,普京访华,中俄签订《关于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当前中俄应敏锐地嗅到中东的硝烟味,危险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变成机遇,中国应该意识到,与这个死赖在世界霸主地位的国家迟早要发生冲突,中国需要立即拿出对策措施出来。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