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坚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印度
点击:  作者:坚真    来源: 星火旅游  发布时间:2017-06-17 11:41:07

 

          印度,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印度电影里像神曲一样美妙的音乐、翩翩的舞蹈、印度美女浪漫的爱情故事、彩色的城市、各具特色,给古老的印度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让我对印度产生了无限的遐想......

刚出印度德里机场,天早已经黑了下来,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而我看到了在草丛中,横七竖八地躺着许多人,我想,可能是印度比较热,人们在外面纳凉吧。

地接导游的中国名字叫太阳,他长的高大健壮,浓眉大眼,皮肤棕色,自己介绍是德里大学毕业的,是贵族家庭出身。

太阳介绍,在印度,有着相当严格的种姓制度:第一等级婆罗门,主要是僧侣贵族,拥有解释宗教经典和祭神的特权,第二等级刹帝利,是军事贵族和行政贵族。他们拥有征收各种赋税的特权。第三等级吠舍,是雅利安人自由平民阶层。他们从事农、牧、渔、猎等,政治上没有特权,必须以布施和纳税的形式来供养前两个等级。第四等级首陀罗,绝大多数是被征服的土著居民,属于非雅利安人,他们从事农、牧、渔、猎等业以及当时被认为低贱的职业。包括: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人、农民、及服务行业的地位低下的人。据导游介绍,第四等人,他们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而贵族阶层,哪怕饿死,有些低贱职业他们也不干。在各种等级中,有着严格的交往规定:

一是各等级职业世袭,世代相传。二是各等级实行内部同一等级通婚,严格禁止低种姓之男与高种姓之女通婚,但可以低种姓之女嫁给高种姓之男。三是首陀罗没有参加宗教生活的权利。四是各等级在法律上是不平等的。

这就造成了,低种姓的人,就是再努力、再聪明,也不可能改变自己的种姓及社会地位。不同种姓之间的人交往也受到限制。

如果一个贵族要是和首陀罗一起玩耍或吃饭了,那么,贵族家里的人,都要取上恒河的水来全面清洗,因为,他们觉得,首陀罗弄脏了他们!而我们的司机师傅和司机助理(帮客人搬放行李)就是这样的首陀罗!他们不多说话,只是默默的干活。他们看我们和导游的眼神是怯懦的,没有笑容、没有自信,只是低头干活!每天,在我们吃饭的时候,他们在加油、擦洗车子等,他们不能进入我们居住的宾馆,不能与我们一起吃饭,因为他们是首陀罗,而我们是贵宾。否则,后果会很严重。每天,当我们的旅行在路途上累了,需要休息时,也就到了下午四点左右了,他们才在休息区草草的吃点东西。

第二天,我们坐大巴从新德里去往斋普尔,据说,那是一个粉红色的城市,有著名的十八世纪中叶的建筑杰作---风之宫殿。可是,从德里到斋普尔的一路上,大约有近6个小时,两边到处都是低矮的破败不堪的农房,到处是杂草、垃圾以及又黑又瘦印度人。有许多房子,根本不能称其为房子,只是用几根木棍支撑起了个棚子,大人小孩在那棚子里住着。

那棚子歪歪斜斜,高高低低,好像来一阵大风,就能把那房子刮倒。上面的篷布,也是五颜六色,七长八短的。

看到有的人按压水泵在抽水,我心想,他们这里还没有自来水?在路旁,有时,也会看到像别墅一样的小二楼,从外观看,那可能就是一等或二等贵族住的地方了吧?可是,这样垃圾遍地的环境,被贫民窟包围的贵族,一出门不会被首陀罗弄脏吗?

我们终于到了斋普尔,到了风之宫殿,这就是粉红色的城市。路很窄,只有两车道,路两边一个挨一个的小商店,路面上,也到处是地摊,把本来就不宽的街道挤得更窄了,我们穿过人群和马路,到了风之宫殿的对面,只能外观。风之宫殿气势恢宏,也很美,只是与它周围的环境相差实在太大了,让人觉得很不协调,就好似一颗美玉放在了一个破碗里,让尘埃掩饰了美玉的光泽。

随后,我们又来到了琥珀堡,

琥珀堡 ,位于斋浦尔城郊的一座小山上,是印度古代藩王的都城, 建于1592年。由于城堡建在一座叫琥珀的小山上,故称之为琥珀堡。在离琥珀堡的不远的路边,我们的大巴车停了下来,坐当地的三轮蹦蹦车上去,一个蹦蹦车上能坐4个人,道路更加狭窄、崎岖,我们紧抓着扶手。当蹦蹦车刚到山脚,车还没有停稳,我们就被一群卖东西的小贩包围了,他们手上拿着各式纪念品喊着,一百卢比、五百卢比、一千卢比......,他们不停地喊着,导游在车上就说,这里的东西,大部分都是假冒伪劣的,而且,可以一多半的砍价,还有许多骗子和小偷,让大家看好自己的皮包。只是,下车后,导游什么也不便说了。也有许多妇女,抱着瘦弱的婴儿,脸上挂满了愁容,向你伸出手来,也有许多看上去只有几岁的小孩,也围着你要钱。你给了这个,又有一群人向你围了过来。我们团里有的人,实在躲不开这些人,只好抱着背包跑了,口里喊着,不要!不要!冲出了包围圈,我也跟着跑了起来。

终于到了琥珀堡城内,大家已是气喘吁吁,满头大汗了。听完了导游介绍,各自进入堡内,堡内的建筑物,由多个不同时期的宫殿组成,并依山势兴建,层层叠叠,这时,又来了许多帮你指路和拍照的,随后,他们就向你要小费了。来时准备的许多小面额纸币很快就给完了。有人想上洗手间,也是10个卢比的小费,如果没有,或有大面额的纸币,那也是不找零的。面对如此的环境,什么流光溢彩的建筑、宝石也无心欣赏了,我只想逃离。来到出口,又是一样的包围,叫卖、乞讨、小偷、垃圾......。再一次冲出了包围圈。终于上了我们的大巴车,望着车下的一群失落的眼神,我长长的舒了口气。

接下来,我们去了阿格拉城的泰姬陵。

泰姬陵是世界七大著名建筑之一,建筑高大宏伟,陵墓墙壁上到处镶嵌着红绿蓝宝石。而且还有传奇的爱情故事:公元十六世纪,一位叫泰姬的美丽女人,14岁就嫁给了印度莫卧儿王朝的皇帝沙杰汗,先后为他生养了十四个子女,活下来6个,却不幸在36岁那年因难产而死。 临终前,泰姬向皇帝道出三愿:一要皇帝善待子女;二要他不得续娶;三愿皇帝为她建造一座能和她的容貌匹配的最美丽的陵墓。皇帝悲痛无比,一一承诺。他征用了二万多名印度民工及能工巧匠,历时22年,用纯白大理石,蓝宝石、月长石、珊瑚、紫水晶、孔雀石、翡翠……耗资千万,建起了泰姬陵。然而,泰姬陵建成后,为了他爱情的独一无二,为了不让世界上再出现同样的建筑,他将2万多建筑工的双手剁掉了!。为了他的爱情,他毁掉了2万多个家庭的幸福!看到泰姬陵,我似乎看到了在雪白大理石上的斑斑血泪!

我们又参观了阿格拉红堡。

阿格拉堡位于亚穆纳河畔的小山丘上,占地1.5平方公里,费了近8年的时光,终于在1573年建成了这座古堡,全部采用红砂岩建造而成,故又称红堡,红堡内房间墙上、天花全部有细致繁琐的雕刻,镶嵌大量名贵宝石。

然而,今天国王房间所有的宝石都没有了,大部分都被英国殖民者掠夺了,许多都在大英博物馆里。现在仍能看到许多墙上有被抠掉宝石的痕迹。由于印度国内贵族残暴的统治,很快,在17世纪初,英国就开始侵略印度,建立贸易据点,印度为英国提供了大量的棉花、宝石等廉价优质的原料,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提供了为英国工业品倾销的市场,大大促进了英国资本主义的发展。英国对印度进行长达了几百年的殖民统治。我想,不管在印度或任何国家,贵族再尊贵,在资本主义铁蹄的蹂躏下,也是落得个家园被占、宝石被掠的下场。

随后,我们从阿格拉坐火车去往瓦拉纳西。早就听说过印度的火车奇葩故事,这次算是亲眼所见了。

在印度火车站,到处都是人,随处都躺着许多人,我们一行人,跳着缝隙往前走。他们的火车门,好像从来不关,人们随便上下,车已开启或还未停稳时,人们就迫不及待地上车或下车了,好像很自然。有的人,拿着行李在火车道上随意穿行,没有人去阻止,好像什么事都没人管!

按照预定行程,从阿格拉到瓦拉纳西,有862公里,要有11个小时的行程,从前一天晚上9点到第二天早晨8点半,结果,火车一路走走停停,我们到第二天中午近2点才到达,晚点5个半小时!导游说,不着急,晚点是正常的,准点才不正常!我们的这车算好的,是贵宾车次!贵宾车厢!我们无语!结果,我们的一个团友发现她的手机及充电器充电宝等都不见了,告诉了乘警,结果也可想而知---找不到。听说,还有一个车厢乘客手机也丢了。团友说,她在上铺休息,她的中铺和下铺是两个印度人,中途下车了。分析来分析去也是没有结果,只是可惜了,手机里的那么多珍贵的照片。

到了宾馆,已是半下午了,准备晚上去看著名的恒河祭祀!据传,恒河祭祀活动非常隆重,每天早晚各一次,二百多年来从未间断。我们坐人力三轮车到了恒河附近。果然名不虚传,在去往恒河的路上,已是人头攒动,人挤人了。而且,在路上,还有好多牛,路上还有许多牛粪,有稀的有干的,据导游说,牛在印度是神牛。印度教的人都不吃牛肉。因为天黑,人又多,一不小心,我们好几个团友都踩了一脚牛粪。整个街道又脏又臭,有的团友戴上了口罩。虽然这里有了维持治安的警察,身上背着枪,手里拿着打人的棍子,但还是很乱。摩托车、三轮车、蹦蹦车、挑担卖东西的、乞丐、小偷,还有牛、牛粪、狗和狗屎以及更多虔诚朝拜的人们......

我们似乎穿越到了一百年前的民国时期,到处都是无数的祥子,有年轻的,也有老的。终于挤到了恒河边上,这里早已坐满了人,七个婆罗门,是七个英俊高大的年轻人,穿着印度长袍,认真的做着祭祀活动,有铃铛、有火、有唱诵等,人们也双手合十,跟着唱诵。据说,婆罗门家族,要选出人选出家当婆罗门,这是印度最高等级的贵族。他们认为,恒河是印度教的母亲河,他们称为恒河妈妈。在恒河祭祀的周围,有特别多的乞丐,如果得到施舍,他们会认为,这是恒河妈妈的赐福!如果受难,他们也会认为是恒河妈妈让他们受难,理应受难!在我们外人看来,这是多么严重的封建压迫!在21世纪的今天,宗教迷信仍然这样严重的禁锢着人们!

接下来,我们去了鹿野苑,这是佛教四大圣地之一。

这里被尊为法轮初转之地,佛陀在菩提伽耶悟道成佛之后,到了这里。这里有菩提树,是佛陀讲经说法的地方,也是当年玄奘取经之处。我们这一行人在菩提树下听讲、讨论,感悟佛陀当年悟道参禅的境界,又何尝不是想探寻人生的意义和人类的发展呢?

接着,我们来到了甘地园。莫罕达斯·卡拉姆昌德·甘地,在印度,被尊称为圣雄甘地,是印度民族主义运动和国大党领袖。出生于1869年,是贵族家庭出身,他主张非暴力、不合作,通过与英国殖民者谈判,将巴基斯坦分裂出去,获得了印度的独立,造成了印度与巴基斯坦常年边境冲突,战火不断。1947年,印度从英国的殖民统治下独立,但在19481月,这个主张非暴力的国大党领袖,就被暴力枪杀了。

甘地园占地很大,有长明火一直烧着,供印度本地及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我想,虽然印度形式上独立了,但在实质上及几百年形成的殖民统治烙印并未消除,莫罕达斯·卡拉姆昌德·甘地,虽然对印度的独立作出了贡献,但他也成了分裂国家的罪人,这也是英国殖民者及世界列强推崇莫罕达斯·卡拉姆昌德·甘地的原因。

我们的行程就要结束了,来了印度近十天,在大街小巷,我竟然没有听到电影上的一点音乐的影子,更看不到舞蹈了。倒是来之前,很多朋友告诉我,要小心印度的蚊子,带了许多防蚊药,可是这么多天来,虽然天气很热,环境又很脏,竟然没有一个蚊子咬我,即便夜晚在恒河边上也没什么蚊子,即便有蚊子,也不咬人,很容易就把蚊子打死了,莫非这蚊子也受了甘地非暴力的教化?

看了印度的一切,我们对印度有了深刻的了解,印度和我们国家建国时间差不多,人口差不多,同处亚洲大陆,可那差距怎么就那么大呢?我们的车厢里不由得唱起了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反动派被打倒,帝国主义夹着尾巴逃跑了.......十天的印度旅行,让我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爱我们的党,爱我们的人民!

印度--一个绝佳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注:本文作者参加了20175月组织的和孔庆东老师一起探寻印度古文化之旅”——印度9日游,有感而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印度》。本文转自作者微博。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坚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印度

    2017-06-17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