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当人工智能闯入投资领域 基金经理的“饭碗”还能保住吗?
点击:  作者:界面新闻    来源:界面新闻  发布时间:2017-06-15 10:50:45

 

         对于风头正劲,并来势汹汹闯入金融领域的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下称AI),资深基金经理阳琨从一开始是拒绝的

阳琨在资本市场上驰骋多年,目前是国内最大公募基金之一华夏基金的投资总监。在从业的十多年间,他都是日复一日坐在电脑前,通过自身的分析判断作出投资决策。

当了解到AI已经逐渐进入华尔街,并正在深刻改变着投资江湖的现实时,对于这个似乎不可逆转的趋势潮流,到底是该惊喜还是忧虑?与中国其他上百万的基金从业人员一样,阳琨的心理正在经历一系列激烈的斗争与变化。

海外的变化已经悄然发生,最先被侵入的群体是交易员。

作为最多可容纳1400名交易员的华尔街最大交易大厅,瑞银集团(UBS)的交易大厅在2000年时还是人声鼎沸,比肩接踵。但到如今,已是人丁稀少,冷冷清清。

高盛集团的CEO曾透露,高盛在纽约的股票交易柜台,从最高峰期雇佣了600名交易员,到如今只剩下了2名。大部分的交易员被算法替代,600名交易员失去了他们的工作,取而代之是200名软件工程师,在开发维护他们的算法。

交易员们已被程序化交易抢了饭碗,基金经理们又将何去何从?对于投资人员来说,这样的一幕是我们的恶梦,阳琨称。

事实上,这种可能性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走入现实。

就目前来看,基于计算机算法的交易并非新鲜事物。AI在金融交易中最早的叫法是量化交易和程序化交易。此后,AI将计算机在投资中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宽,比如将机器人投顾、大类资产配置也包含在内,运用的手段也更为多样化等。无论是买卖双方,许多金融机构早就建立了自己的IT团队,去开发基于大数据、算法的模型和交易系统。

AI以颠覆性的姿态不断渗入金融领域时,阳琨和他的同行们最大的几个关注点在于,AI在二级市场投资中,在目前和将来,分别能发挥怎样的实质作用?基金经理要如何迎接AI的必然到来,将对他们的工作形态产生的影响?AI的使用会否造成基金经理们的失业?

613日,在华夏基金与微软亚洲研究院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上,一段AI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场景展示令人印象深刻。

某家上市公司迎来基金公司的调研团队,在被问及对企业前景和增长能力的看法时,上市公司高管作出一段回答。基金经理转而向AI征求意见。AI即刻通过自然语言处理系统,搜索到这名高管过去五年的语音记录,并建立音频参考界限,对当前音频与历史音频进行对比,若有改变的体征变化则会反馈到声音上。

最终,AI通过多层声音分析系统,分析音频多型上的变化,判断声音传达信息的可信度,作为基金经理判断该公司是否有投资价值的依据之一。

这只是AI在金融投资领域应用的很小一部分,但已能给阳琨和他的同行们未来的工作辅助模式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在此次发布会上,华夏基金和微软亚洲研究院宣布,将就人工智能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展开战略合作研究。

具体的研究方向包括,通过模式识别预测市场走势、基于深度学习挖掘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基于机器学习方法论进行行业轮动的研究、基于大数据构建金融图谱、基于社交网络与应用软件等使用数据,识别并深度了解客户等。除了目前双方在智能投资等领域的研究合作,未来可以共同探索的领域也非常广阔。

上述表述转译成金融术语即是,AI可以实现的是在择股、择时、择行业、资产配置等传统基于人的经验的操作,统统转为基于机器的操作。一切建立在AI最核心的三个要素之上。第一,它拥有海量的数据做支撑;第二,它拥有强大的运算能力做保障;第三,在有前述两个元素之后,靠人类输入严谨的推理模式的模型。

再通俗一点讲,AI可以实现独立作出二级市场上投资决策(面向基金经理),智能投资顾问(面向财富管理客户),资产配置(面向财富管理客户)的功能。

在基金从业人员中,有像阳琨这样处于不确定的忧虑之中,也有一些从业者则比较笃定自己的工作不会被AI取代。

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经理孙彬就持乐观之见,他更倾向于将AI当作一种工具使用,辅助自己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对于一位基金经理而言,在交易中,最使他难以掌控的莫过于个人的情绪。AI则可以帮助他填补这一短板。

希望利用机器对海量数据的处理能力,利用它的深度学习能力,去对历史上各种经济的数据,市场的数据甚至政策文本的数据进行复盘,帮助我们去归纳、总结市场当中特有的运行的机制和几率,给我们的投资提供更多客观的数据,帮我们的投资者做出决策提供更多的依据。孙彬认为,金融市场中发展的不确定性以及数据的不确定性,让人工智能在金融市场中的应用产生了很大的想象空间。

在不少投资从业者看来,金融学是一门艺术性学科,而非绝对严谨的科学。在金融学理论中,资产定价模型往往是基于很严谨的假设,这些假设往往来源于现实,又和现实有巨大的差别。当金融市场中,以数以亿计的市场参与者,从人变成机器人之间做对手交易时,其中的多重、复杂的博弈也将随之发生改变。带给整个业态的变化也难以估计。

当被问及,未来AI若在金融投资领域表现出色,会否完全取代基金经理,让他们成为继交易员之后的下一个牺牲品,阳琨不置可否。如果我要成为正式牺牲品,那我也愿意成为华夏基金和微软合作的垫脚石,把这样的一个合作体能够推向胜利的前方。他表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