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国明:韩国暂停萨德部署?如果姿势正确的看待这一消息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6-09 12:01:24

 

1.jpg

 

  最近,关于萨德消息,真是一波三折,让紧跟消息的人有坐山车之感。

 

  先是在六月三日,韩国国防部长在新加坡,向美国国防部长做出不寻求撤出萨德的保证。接着就是六月七日,韩国总统府宣布,将暂停四台萨德发射架的部署,理由是要进行环境影响测评,但同时申明,已部署的两台萨德不受影响。

   

  已经部署的两台设备,是朴槿惠还没下台的时候作出的决定。五月底,韩国方面又爆出消息,除了已经部署在庆北星州高球场的2套萨德发射架外,又有4套萨德发射架已经秘密被运抵韩国。韩国总统文在寅30日收到相关工作报告表示震惊,指示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及民政首席曹国彻查真相。

 

  现在韩国的暂停部署,等于在中美之间做了一个骑墙式的决定。由朴槿惠后期和黄教安代理总统职权期间的向美国一边倒,正在向卢武铉时代的平衡外交政策转变。卢武铉在外交上积极推行东北亚的均衡外交政策,强调在东北亚地区和中国、俄罗斯等都搞好关系。后来,随着韩国右翼政府的上台,卢武铉本人,也死的不明不白,韩国外交政策发生重大变化。新总统文在寅,被认为是卢武铉的政治接班人,在外交方面,应该会重新启动平衡外交政策。

 

  而萨德问题,是上届政府留给文在寅的一道难题。一边是美国,一边是中国,如何选择,文在寅无法回避。这次韩国做出暂停四台设备的部署,是想缓和跟中国因为萨德问题而紧张的关系,修复因为萨德问题而遭到伤害的中韩经贸关系。同时声明先前的两套设备不受影响,是对美国有个交代,前面韩国国防部长对美国国防部长的表态,大概也是这个意思。

      

  但这样,就是中国可以接受的了吗?暂停后面四台设备的部署,当然是中国欢迎的,比起黄教安的一意孤行一条路走到黑,还是有所进步,但距离中方的要求,还是有相当大的距离,毕竟前面部署的两套还在呢。而且,对还未部署的四台,也只是暂停。

 

  当然,考虑到韩国的政治特点,一个连战时指挥权都不在自己手里的非完全独立的国家,对待萨德这种问题上的决策权,也是有限的。这就是依附国家的悲剧,明明知道,萨德的部署对韩国来说,并不能带来实质上的安全利益,却实实在在的把安全压力留给了自己,萨德部署对美国大大有利,于韩国弊大于利。中俄因为萨德的部署,自己的安全受到威胁,当然不会视而不见,各种反制措施也会把韩国作为打击对象。

 

  部署萨德的决定,站在韩国的立场上,本质上就是一个卖国的决定。但是韩国这样一个曾长期由“精神日本人”和“精神美国人”主导的政权,韩国的民族主义左翼,早就被一次次打压的实力凋零。好不容易出一个敢对美国轻声说不的民族主义领袖卢武铉,搞了个“均衡者外交”,而且还特别声明坚持美韩的特殊关系不变,都不为美国所容。有卢武铉的前车之鉴,文在寅的执政之路,也差不多要等于政治走钢丝。

 

  韩国的有识之士,应该不难想明白一个道理,想实现韩国的政治独立,靠韩国人自己的努力,是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韩国真正摆脱美国控制,成为一个正常独立国家的希望,在于中国把美国的力量挤出东亚。跟随美国,在美国势力独大的时候,韩国还能得到一些安全利益,来冲抵主权不独立的损失。但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在东亚的军事和安全优势正在消失,韩国如果继续把自己的命运捆绑在美国身上,不惜得罪中俄,这就注定是一笔赔本买卖。这一点,对于韩国的民族主义者来说,不难想明白。但是对于韩国的右翼买办势力来说,他们根本就不想明白。

 

  我相信文在寅能明白这个道理,但是客观上,他能做的也极为有限,所以,中国依然不能把彻底解决萨德的希望寄托在他身上。中国对韩国的压力,不能减少,韩国暂停本来就是瞒着世界投运进韩国的四台设备,也不算实质性的让步。中国的媒体在报道这件事时,标题设置很容易误导受众,以为萨德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了。

 

  就算是这次暂停另外四台的部署,韩国也应该是充分跟美国方面有过充分沟通,实际就是做过请示,才会有的动作。韩国暂停四台萨德设备,当然也有文在寅的作用,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跟美国终止亚太再平衡、重返中东的全球战略调整有关。四台萨德设备的部署,跟中东近期的局势,也可以结合起来看。

 

  早些时候,美国轰炸叙利亚,是针对伊朗所在的什叶派阵营的。最近特朗普的中东之行,对伊朗也发出了尖锐的声音。而四月份之后,美国从总统到国务卿,对朝鲜则发出了缓和关系的声音。当时,也有人分析,这是美国要声西击东,但至少到目前为止,并不是这样,形势依然是向着美国战略重心重返中东的方向发展。美国特朗普政府在东亚确实做出缓和的态势,是一种收缩前的准备动作。

 

  沙特跟美国签了几千亿美元的军购大单,这么大的数额,不是那么简单,背后肯定有条件交换。沙特第一要解决的是什叶派,什叶派中第一个眼中钉是伊朗。美国奥巴马政府跟伊朗之间达成核谈判协议,沙特就非常不满,当然,不满意的还有以色列。在对待什叶派问题上,沙特和以色列之间是存在着配合的关系,成为一个心照不宣的隐形统一战线。估计特朗普第一个要投之以桃的,是废除与伊朗达成的核谈判协议,重新对伊朗形成高压威慑和封锁态势。另一方面,就是对俄罗斯在中东的经营进行遏制,防止什叶派弧线真正打通。

 

  至于美国会不会武力对付伊朗,这个决心美国不容易下,伊朗块头太大,地形复杂,战略纵深和国内团结程度,都非伊拉克可比。美国国内也没那么多余粮可以支撑一场比较大规模的战争,中俄也不会让伊朗失守。下一步,上海合作组织会吸收伊朗加入,给伊朗提供军事上的背书。对中俄,伊朗都是必须要守住的战略要地。

 

  最近卡塔尔被沙特主导的海合会成员纷纷断交,公开理由是“保护国家安全免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危害”,这背后也有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影子。断交事件发生后,特朗普在推特中给沙特打气:“很高兴看到我的中东之行有了回报,沙特等50个穆斯林国家已经开始对卡塔尔这个恐怖分子的重要资金来源出手了!或许恐怖主义的末日很快就要来临了!”卡塔尔,作为美国在中东的重要盟友,估计心都碎了。这个事情上,也反映出美国国内政治的复杂性,特朗普的态度,与美国中央司令部的表态对比很鲜明,美国中央司令部凯瑟琳.阿塔纳索夫上尉在6月6日接受美国《星条旗报》采访时称,美国“感谢卡塔尔为地区安全所做出的长久承诺”,同时也打了美国驻卡塔尔大使的脸,这位叫史密斯(Dana Smith)的大使在回应“断交”事件时刚重申“美国支持卡塔尔为打击资助恐怖主义活动所做出的努力,以及感谢卡塔尔在反‘伊斯兰国’运动中发挥的作用”的“好时机”。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会在中东有大动作。俄罗斯和伊朗是美国在中东最重要的防范对象,ISIS的活跃度看来又要提高。中东会在一段时间内整体趋于紧张,而东亚在一段时间内会整体走向缓和,萨德的四台设备停止部署就是发生在这个大环境下。

 

  萨德问题的未来走势,也有可能出现反复性。这也跟美国和韩国各自国内的政治复杂局面有关。美国自从特朗普上台之后,特朗普政府和影子政府的不一致就公开化。而韩国,比较倾向于民族主义的文在寅政府和追随美国的韩国右翼势力之间的博弈,也同样很激烈。支持萨德部署的军方,就搞出了背着文在寅总统把四台设备运进韩国的事。

 

  中国决定自己对韩国的外交政策,要把韩国视为一个整体来看,不看广告看疗效,萨德继续存在,就不放松给韩国的压力。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