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特朗普四面楚歌,只有中国能帮助其走出困境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动态内参  发布时间:2017-06-01 11:03:12

 

           特朗普目前的处境,完全可以用内外交困来形容。在美国国内。通俄门事件持续发酵;与主流媒体的关系僵持;精英派穷追不放;禁穆令、医保案受挫;基建和隔离墙计划受到质疑;等等。使其内政根本无法展开。在国际事务方面。与俄罗斯的关系无法缓解。与欧洲的关系呈现严重的分歧。虽然与沙特签了巨额军火大单,似乎缓和了关系,但这却有可能引发美伊冲突,同时也令以色列担心。对解决叙利亚危机丝毫的帮助也没有。乌克兰危机基本上已经顾不上解决。可以说是陷入麻烦不断、孤立无援的境地。对华关系正处于一种微妙的变化之中。特朗普要解困,必须寻找一个突破口,以证明自己的能力和正确性。

那么,特朗普的突破口在哪里?在内政方面,除了强军政策受到的质疑较小之外,其它政策基本上很难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要突破政治困境,恐怕也只能是从处理外交关系和国际事务方面开始。

由于在经贸、军费、气候环境方面存在巨大的分歧,美欧关系不恶化就算不错了。要缓和与俄罗斯的关系,国内不允许,欧洲不答应,目前基本上没有可能。而不能与俄罗斯缓和关系,在中东就无法有所作为,甚至有可能陷入困境。而由于美国优先和反全球化,特朗普在国际经贸合作领域和解决经济危机中,基本上已经失去了领导力。

在对华关系问题上,虽然复杂,但双方合作共赢远大于对抗。而从特朗普对华态度一会儿软一会儿硬的姿态来看,似乎是有意是在寻找一个对华关系的新突破。甚至可以说,特朗普只有与华合作,才能有所作为。

目前,摆在中美之间的问题比较多。南海、东海、朝鲜半岛问题,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建设问题,台湾问题,经贸问题,以及应对经济危机问题等等。

在南海。由于菲律宾的反水,越南的小心谨慎,新加坡不敢造次。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明显的缓和。美国在南海已经失去了抓手。特朗普除了派舰机巡航一下之外,别无他法。

台湾问题上,这是中国最敏感的神经,特朗普也不敢有过分的举动。实际上,目前的特朗普反而会担心小英主动挑事,时不时的还得给其施压。

中日钓鱼岛之争。尽管美国政府一再的重申有保护的义务。可是,一方面小日本也不敢与中国正面冲突。另一方面,特朗普也不会傻到为小日本强出头而引发中美军事对抗。

朝核问题上,由于中国坚持“无核、无战、无乱”三原则不放,加上俄罗斯的支持。尽管美国大兵压境,可也不敢有过分的举动。近一段时间的对朝硬软兼施政策似乎取得了一些效果,可是文在寅的政策变化又有可能使美国陷入被动之中。从特朗普以及其高官的表态来看,更期望中美合作施压朝鲜。特朗普也基本上接受了中国的三原则。

在经贸关系问题上,中国似乎已经做出了一些让步,特朗普的表态也似乎很满意。这很可能是中美在战略上达成了某种共识,或者说是进行了某种程度上的战略交易。

亚投行朋友圈不断的扩大,一带一路建设得到了绝大多数国家的认同和支持。这不但对世界经贸格局形成巨大的冲击,同时也将影响国际政治格局的变化。特朗普目前还没有表态是否介入,这并不表示美国就一定站在旁边看热闹。虽然近日特朗普重提美国版“一带一路”,可是印度的能力有限,南亚中亚国家已经加入了中国版一带一路,美国版一带一路与中国版也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更难以抗衡。加入亚投行和一带一路,这是早晚的事。只是需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和理由罢了。另外,特朗普目前不急于加入亚投行和一带一路,也是怕有“通中通共”之嫌。中美意识形态上的差别,毕竟是美国人最介意也是最难以接受的。

虽然中美实力差距显箸,但中国的经济影响力和发展理念已经得了普遍的接受。也就是说,美国有军事优势,特朗普自然要首选打军事牌。这就是近来美军舰机南海搞事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中国则有经济优势,中国自然会以经济牌应对。而目前这个世界,最重要的是摆脱经济危机。如果中美对抗,中国以经济牌与美国的军事牌对打,美国没有胜算,甚至有可能失败。

其实,近来美军不断的在亚态增兵并大搞反导和核弹演练,表面上看是对朝进行军事施压,而实际上恐怕未并完全如此。与其说是对朝施压,还不如说是演给中国看的。是想提醒中国谁才是世界上的老大,美军有能力搞乱亚洲破坏中国的发展战略。实际上就是逼中国让步和以美国的方式合作。

对中国来说,发展是第一要务。中国并不想挑战美国的霸主地位,也乐得有美国出面管理世界秩序。在不触及核心利益的情况之下,做出某种程度上的让步和利益交换,是在情理之中。

对特朗普来说,让美国重新伟大的第一步,同样是发展经济。目前特朗普的外交战略,就是想逼世界承诺美国优先。这样才能迅速的提升美国经济。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影响力已经超越美国。要重振美国经济,与中国合作是不二选择。但是,由于中美的意识形态和发展道路不同,虽然特朗普不看重,可美国人很难接受中国崛起这个事实。美国人不愿意与中国对抗,同时也不愿意与中国合作,更不愿意与中国平起平坐。如果特朗普与中国走的太近,美国人是不会接受的。所以,特朗普必须寻找一个即可以与中国进行合作,同时又能显示出美国为主的方式。即可以让美国人接受,同时也必须让中国人能够认同。

对中国适当的军事施压,最能体现美国的霸权。时不时的对中国核心利益摆出侵犯姿态,更能体现美国的价值。但绝不会越过中国的底线。

总之,特朗普目前有点四面楚歌的意思。要想摆脱困境,必须尽快的找到一个突破口,必须尽快证明自己的能力和正确。在美国国内是很难找到突破口的,在国际上也很难。在中国身上寻找突破口似乎更容易一些,同时也更符合美国利益。但由于中美意识形态的不同,美国人一直视中国崛起为威胁,特朗普也不敢与华走的太近,必须避免通中通共的嫌疑。因此,中美合作是大势所趋,而中美之间的龌蹉与争执也是难免的。处理好中美关系自然就成为了特朗普摆脱困境的突坡口。反过来说,只有中国能帮助特朗普走出困境。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