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刘德中:知识分子要弘扬屈原精神
点击:  作者:刘德中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5-31 11:18:52

 

1.jpg

  

      屈原:毛泽东和习近平的公约数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屈原,赞叹其心忧家国、情牵百姓、勇于探索、清正高洁的人格魅力和思想精髓,并几度引用屈原诗歌中的名句来阐述思想,寄情言志

 

      其实,早在2012年8月21日,出席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第28届大会开幕式时,习近平就引用了《天问》中的“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

 

      2014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谈及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中国人时,引用了屈原《九歌·国殇》中的两句:“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2014年10月15日,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习近平以《离骚》中的“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勉励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毛泽东一向对屈原理解甚深,评价很高1949年12月6日晚,毛泽东去苏联访问,在火车行进途中与苏联汉学家弗德林谈起中国文学时说:“屈原不仅是古代的天才歌手,而且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者:无私无畏,勇敢高尚,他的形象保留在每个中国人的脑海里。无论在国内国外,屈原都是一个不朽的形象。我们就是他生命长存的见证人。”1953年,在毛泽东的提议下,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向大会赠送了一幅屈原画像。正是由于毛泽东的推崇,屈原得以被评为世界文化名人。1954年10月26日,在华访问的印度总理尼赫鲁离京前夕,他到中南海勤政殿向毛泽东等中国领导人辞行。毛泽东当场吟诵了屈原《九歌·少司命》中的“悲莫悲兮生别离,乐莫乐兮新相知”两句诗后说:“离别固然令人伤感,但有了新的知己,不又是一件高兴的事吗?”1958年1月中旬,中央工作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毛泽东批示印发《离骚》给与会者。1958年3月中央成都会议期间,毛泽东在提倡干部要讲真话时,说屈原是敢讲真话的人,敢为原则而斗争,虽然不得志。他1959年8月在《关于枚乘七发》的批语中说:“骚体是有民主色彩的,属于浪漫主义流派,对腐败的统治者投以批判的匕首。屈原高居上游。宋玉、景差、贾谊、枚乘略逊一筹,然亦甚有可喜之处。”1961年秋,毛泽东专门写了一首《七绝·屈原》,深刻形象地刻画了屈原的爱国情怀、浪漫气质,更揭示了其文作匕首、以死醒世的战斗精神。1972年9月27日晚,毛泽东在中南海会见日本首相,结束时将一部装帧精美的《楚辞集注》作为礼物赠送给田中角荣。

 

      屈原为什么成为从毛泽东到习近平的公约数?心忧家国、情牵百姓、勇于探索、清正高洁具有永恒的价值,“现在,党和人民更加需要广大知识分子发扬这样的担当精神。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说。

 

      弘扬屈原精神 至诚报国

 

      今年的5月30日,既是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又是第一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不数既往,不能知将来;不求远因,不能明近果。”正如习近平所说,今天纪念屈原,是为了寻找古人精神与当下需求的连接点,以溯民族精神之源流、辟与时俱进之路径,用屈原精神为生民“塑心”,为实践“立行”。

 

      黄大年作为当今知识分子的代表,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中也闪耀着屈原精神:

 

      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自觉追求真理的“求索”精神永远是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而其犹未悔”屈原这种为了梦想敢于探索的勇气,成为中华民族不断进步与发展的精神内核。屈原是失败的英雄,黄大年也是悲剧英雄。将来知识分子中的成功人士应该越来越多。

 

      我们今天的求索,就是不断的改革创新。习近平就是“求索”精神的当代践行者2014年,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他指出:“如果说创新是中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把创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2016年12月,在会见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及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习近平强调,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只有不断创新,中华民族才能更好走向未来。

 

      作家艺术家要坚持人民立场、大我情怀,以民生福祉为是非标准,讴歌灿烂的历史,讴歌伟大的时代,不要挑战历史共识,不要回避火热生活。只有把准了时代脉搏,回应了人民关切,才能创作出广受欢迎的作品,才有希望超越时代走向不朽。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知识分子的担当,要表现在通过创新努力使爱国情怀变成报国行动,敢为人先不断求索,用实在的成绩和高尚的人格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引领者,带领广大群众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