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国明:美国一艘驱逐舰进入南海美济礁12海里海域的背后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5-26 10:51:59

 

 1.webp (2).jpg

 

  美国官员当地时间周三表示,美国海军当天在南海进行了巡航,美军“航行自由”行动于24日在南海美济礁附近展开。

 

  《华尔街日报》24日报道称,这是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1月上任后、美方自去年10月以来的首次“航行自由”行动,向中国传递了一则信号:美国要在太平洋维持关键航道的开放。美方这次派出了“杜威”号导弹驱逐舰。

 

  《华尔街日报》说,美方所谓“航行自由宣示行动”(FONOP)都会进入相关岛礁12海里范围之内。  

 

  五角大楼发言人、海军上校杰夫·戴维斯在声明中宣称,美军的航行行动“依据国际法”,并表示“我们每天都在亚太地区开展行动,包括南海”。

 

  虽然新闻媒体报道这是突发,但实际这属于“该来的,早晚要来”的事情。因为在中国周边搞事,是美国的既定战略。

 

  2016年,美国促使菲律宾搞“国际仲裁”,并派航母舰队来南海示威,后来被中国逼回。菲律宾新总统独特尔特的上台,菲律宾的外交开始与美国保持距离,跟中国开始互动协商,缓和关系。美国在南海突然失去了最顺手的抓手,南海从一段时间的剑拨弩张开始恢复平静。

 

  南海暂时平静了,朝鲜半岛又紧张了,又是搞得一段时间风声鹤唳,美韩在朝鲜开始部署萨德,并针对朝鲜进行空前规模的军演,美国军方也释放消息,摆出一副要开战武力解决朝鲜的架势,中国的一些媒体和大V,也很是兴奋了一番。中国外交部空前严厉的警告不允许在朝鲜半岛生战生乱,朝鲜半岛有惊无险。韩国大选结果出来,主张对朝鲜实行“阳光政策”,更看重搞平衡外交的卢武铉派文在寅胜选。美国总统和国务卿在韩国选举前后也开始释放对朝鲜的善意,朝鲜半岛局势缓和。

 

  这缓和没几天,美国又在南海搞动作了,以“航行自由”为名,侵入中国相关岛礁的12海里范围。

 

  从南海到黄海,到东南亚到东北亚,交替制造紧张局面,就是要让中国周边不消停,美国这几年一直这么做。

 

  没有决心在中国近海跟中国进行决战,也要恶心一下中国。

 

  恶心不是目的,目的是要显示美国力量在西太平洋的存在,给美国在亚洲的小弟打气。捣捣乱,让中国处于一种可控的紧张状态,有利于中国的资本向美国流动。

 

  核武时代,大国之间进行军事大战的可能性已经基本不存在,除非美国要跟地球同归于尽。针对大国,军事战争让位于军事威慑,军事威慑配合金融战争,这才是美军的标准姿势。

 

  中美金融正在较劲,美国最近美元和股票双跌,自身经济又不是很给力,依靠经济数据动手脚,玩的次数多了,对资本的忽悠能力又有限。国内加息是双刃剑,美国加息近似于跳钢丝。依靠自身实力指挥资金流动,有点力不从心,那就要靠其他手段驱赶资金回流美国,在欧洲时不时搞点暴恐啦,在东亚时不时搞点可控的紧张事态啦,反正不能闲着。

 

  近期,美国总统在中东访问,英国就出现了ISIS搞的的恐怖袭击,已死亡22人。正在俄罗斯访问的菲律宾总统独特尔特,刚提出“不想在自己的国家看到美军”,就遭遇后院起火,菲律宾南部的马拉维市多处设施,遭到效忠于ISIS的极端组织马巫德(Maute)的武装袭击。

 

  聪明的地球人,现在都应该知道ISIS跟美国(和沙特)的关系。谁打击的ISIS生存困难,美国就要让他困难。谁让美国不高兴,ISIS就让他不高兴。

 

  世界上高举反恐大旗,喜欢用反恐大棒威胁异己的山姆大叔,才是恐怖组织的娘家人。

 

  美国奉行实用主义,为了目的,纳粹力量都要统战和利用,为了推翻乌克兰亲俄的亚努科维奇政府,美国支持的乌克兰反对派里面就有极端纳&粹组织。普京就指责,美国训练纳&粹分子,是乌克兰危机主谋。

 

  总之,世界哪里有乱局,就要先考虑背后有没有美国。美利坚已经成为世界和平与稳定的最大威胁。

 

  美国这次在中国南海搞事,目的应该还是要制造可控的紧张。美国还没有下决心给中国开战。《华尔街日报》说,美国内部对南海航行行动一直以来都充满争议。

 

  从特朗普政府的外交表态和一些动作看,特朗普是想结束针对中国的东亚再平衡,重返中东。美国与沙特签订的3000多亿美元的军事大单,沙特如此舍得大出血,应该是让美国坚定重返中东的决心,在中东加大针对伊朗的动作。对沙特当局来说,以色列不是它最大的威胁,伊朗才是。特朗普出访完沙特,就去了以色列最具有宗教意义的哭墙,沙特也没说什么,忍了。

 

  防范伊朗跟俄罗斯联手,把伊朗经过伊拉克到叙利亚的什叶派走廊打通,让什叶派阵营练成一线,是沙特最为担心和最急于解决的问题,要阻止俄罗斯和伊朗成事,就需要美国重返中东,重新把中东作为美国全球战略的中心。

 

1.webp (3).jpg

 

  为了这个目的,一方面跟中国眉来眼去,给中国签订几百亿的大单,逊尼派阵营的沙特里亚尔和阿联酋的迪拉姆,已经跟人民币直接交易,让美国产生再不重返中东,沙特就有可能要投靠中国的不安。另一方面,就是直接砸三千多亿的大单,把美国的军工集团砸晕,利诱美国在中东搞事。

 

  在特朗普整体要重返中东的战略已初步确定的情况下,美国在东亚的投入就要减小,美国跟中国就不得不缓和关系。所以,中美大的冲突的概率下降,但美国也会在中国周边通过时不时的制造可控的紧张事件,来显示存在。

 

  评估美军的这一次南海挑衅,除了要结合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全球战略调整之外,还要结合美国现在国内的特殊政治态势。

 

  美国的政治现在处于一个很特殊的时期,总统特朗普正在遭受着美国建制派的“通俄”调查。美国的主流媒体,跟特朗普政府的对撕一直在继续,美国的情报部门,则一直在把套在特朗普脖子上的“通俄”绞索勒的越来越紧。情报部门这次已经以自己的行动告知世界,它并不处于特朗普的控制之下。美国总统作为美国的三军统帅和政治首脑,竟然控制不了自己的情报部门,这说明,美国总统的角色,连我们之前说的美国总经理都不算,充其量算一个部门总经理。因为很多权力,并不在他的手上。货币和金融权力,在资本控制的私人性质的美联储手里,媒体当然也在这些资本手里,本来隶属于行政和军事系统的情报机构的都既然不听总统的,那么他真正听谁的呢?美国的这次整治宫斗,让我们可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可以更清楚的感受到美国政坛的影子政府的那只“看不见的手”。本来如果总统听招呼,这只“看不见的手”,可以做的更隐蔽,但是特朗普逼得这只手不得不一次次伸到前台,暴露在阳光底下。这就有意思了。

 

  问题是,连情报部门控制不了,还能控制军队吗?今年炒作出来的朝鲜半岛“四月危机”,特朗普看起来就被军方摆了一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向朝鲜半岛派遣航母打击群后,备受关注的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实际并未驶向该水域,而是向相反方向前行,与澳大利亚海军举行军事演习,一度距朝鲜半岛约5600公里。这个“乌龙”引发了世界对美国总统与军方关系的疑虑。事后,为平息猜疑,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站出来对此前的美航母卡尔·文森号乌龙事件认领责任,“这都是我的错,我让大家混淆了。我承担全部责任。我的错在于没有和媒体充分沟通。这都怪我”。

 

1.webp (4).jpg

 

  这位有着日本血统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就是曾经声称要跟中国作战的那位。他一直强力支持推行所谓南海“航行自由”行动,他曾在4月26日对众议院小组表示:“我认为我们不久就会采取行动(航行)。”然而,根据美方官员的说法,特朗普上任后,有关开展“航行自由”行动的3次提议都被拒绝。

 

  所以说,美国现在的国内政治,让人很难清晰的判断,这是美国前台政府的意思,还是美国影子政府的意思,还是军方如哈里斯的“擅作主张”。

 

  而且,美国的政治现在处于公开的撕裂状态,美国的金融资本和工业资本的利益,出现了一些公开的不一致。对于美国金融资本来说,现在最优先解决的问题,就是配合美国华尔街挤破中国的金融泡沫,引爆中国的金融危机。美国的穆迪昨天刚刚下调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由Aa3下调至A1,这是十多年来第二家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也是穆迪1989年以来,28年来首次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而且,这是在中美刚刚达成,允许美国的评级机构进入中国之后,不久就对中国采取的行动。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接着就下调中国的企业信用评级,加大中国在国外资金的融资成本,目的是什么?当然是要配合美国对中国的金融行动。

 

  不管怎么说,中国在南海的“种岛”行动,已经让南海的战略主动权发生了不可逆转的转移,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主动权,不会因为美国的一两次挑衅就发生根本性改变。

 

  美国目前唯一能够让中国出现不可控制的麻烦,打断中国崛起进程的,还是在金融方面,所以,判断美国的一些政治和军事举动,还是要结合美国的金融布局进行分析。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