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大跃进是灾难还是奇迹?不容忘记和抹杀的事实!
点击:  作者:战友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5-26 09:48:25

 

 1.webp (10).jpg

 

1.webp.jpg

 

     1958年5月16日(距今59年),中国共产党八大二次会议举行以后,“大跃进”运动在全国展开。

      在《工作方法六十条(草案)》中,毛泽东重申要在15年或者更多一点时间内赶上或超过英国的口号。南宁会议要求各省、市、自治区的地方工业产值在5-10年内超过当地农业产值,在5-8年内实现农业发展纲要,提出苦战3年使大部分地区面貌基本改观的口号。

1.webp (1).jpg

      大跃进中,北京工商界私方人员纷纷表决心,要“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南宁会议后,农村的“大跃进”已经开始。1958年2月2日《人民日报》社论《我们的行动口号--反对浪费、勤俭建国》宣布:“我们国家现在正面临着一个全国大跃迸的新形势,工业建设和工业生产要大跃进,农业生产要大跃进,文教卫生事业也要大跃进。”

1.webp (2).jpg

往展览会送“除四害战利品”的车队

 

      3月,中共中央在成都召开的工作会议继续批评1956年的“反冒进”,提出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肯定了当时已经出现的大跃进形势,认为这标志着我国正经历着“一天等于二十年”的伟大时代。

      首先毛主席说过: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是艰难曲折的,大跃进作为人类历史上的新生事物,当然不可能一帆风顺一切完美,又加上主持工作的一些走资派的干扰破坏和一些人的失误,肯定会带来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可是那个时候创造的奇迹是不容抹杀的。

       那个时候,中国的工人、农民、干部和知识分子,都有一个观念,凡与上述相悖的思想,被人们称为右倾保守或“左”倾冒进。

    大跃进的丰功伟绩是抹不掉的!

    中国在饱受帝国主义的百年侵略中,外国的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中国是贫油国”。

      因为没有石油中国被压弯了腰。

      中国的科学家们,在大跃进精神的鼓舞下,在亿万劳动人民苦干精神的召唤下,推翻了一百多年来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贫油国”的错误结论,在大庆找到了石油。

      当大庆工人们高呼把“贫油国”的帽子甩到太平洋上的时候,人们仿佛听到了中国大地的脉博的跳动声。

      大地在抖擞,人民在欢呼。尔今的石化商人、汽车商人……们,当你们在开发自己的产品时,你们记得“铁人精神”、“大跃进精神”吗?或许你们中一些人免不了还要诅咒大跃进几句。

    如果不是大跃进冲破了洋框框找到了石油?那么今天的中国会是什么样子?一切正直的中国人都应该想一想!

    大跃进究竟创造了多少奇迹?

    第一台半导体收音机制成(1958·3·11日)

    第一套电视发送设备试制成功(1958·3·17日)

    第一台40匹马力柴油拖拉机出厂(1958·4·12日)

    第一台最大的平炉在鞍钢建成出钢(1958·6·1日)

    第一个最大的炼钢厂武钢炼钢厂开工兴建(1958·7·17日)

    第一台内燃电动机车试制成功(1958·9·14日)

    第一艘由苏联设计中国制造的排水量2.21万吨远洋货轮“跃进号”下水试航(1958·11·28日)

    第一台138吨交流电力机车试制成功(1959·1·1日)

    第一座重型拖拉机厂建成投产(1959·l·1日)

    第一台液力传动的内燃机车试制成功

    第一座大型氮肥厂,试制首批氮肥(1960年)

    第一台1.2万吨压力自由锻造水压机制成(1962年)

    工业方面的12个第一,为钢铁、机械制造、交通运输、电力、电视及航海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初步基础。

    1958年1月,宝成铁路全线通车(全长668.5公里)

    1958年1月,鹰厦铁路全线通车(全长698公里)

    1958年3月1日,昆明铁路同越南铁路正式开始国际联运

    1958年8月,包兰铁路通车(全长1000公里)

    1958年10月21闩北京一包头一银川一兰州航线正式通航

    1959年2月7日,黔贵铁路正式通车(全长605公里)

    1959年4月1日,北京—平壤国际航线正式通航

    1959年12月,重庆白沙沱长江大桥建成通车

    1960年1月1日,兰新铁路通车(全长1315公里)

    1960年4月21日,郑州黄河大桥建成通车

    兰新、宝成、黔贵、鹰厦、包兰五条铁路的建成,改善了西南、西北和中南内路交通,对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1958年6月,第一座实验性原子反应堆开始运转,同时建成回旋加速器

    1959年9月,中国第一台每秒运算1万次的快速通用电子数字计算机试制成功

    中国发展尖端科学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为国防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农田水利建设,是大跃进中在农业方面的重要的和主要的群众性运动。数亿农民和广大水利工作者,忍饥耐寒,长年苦战在工地上,从事着造福于子孙后世的艰苦事业。

    1958年5月,修建十三陵水库

    1958年11月18日,海河拦河大坝合拢,使华北五条内河的淡水不再流入大海,并使海水不再溯内河。从此咸淡分家。

    1958年12月9日,黄河三门峡截流工程全部结束

    1960年1月1日,黄河刘家峡水库胜利截流

    1960年,河南省林县,红旗渠破土动工,历时9年,于1969年7月竣工。全部工程为民办

    1960年2月24日,黄河青铜峡水库拦河坝合龙截流

    1961年3月17日,广东省珠江三角洲排灌电力网第一期工程完成,受益农田250万亩

    1961年12月22日,新华社报道,农村出现了一批新的电力灌溉区,其中有著名的产稻区广东珠江三角洲;江苏南部和北部地区;浙江杭(州)嘉(兴)湖(州)等地区;重要的棉产区河北天津、唐山、保定、张家口地区;陕西关中地区;河南豫北和郑(州)洛(阳)三(门峡)地区;安徽史(河)、淠(河)杭(埠河)地区;山西南部中部地区。

    大跃进运动,治理黄河,造福于子孙后世,功德无量。据古书记载,自远古到清朝咸丰6年,约4000余年,黄河在今大清河、淮河之间,滚来滚去,肆虐冀鲁豫大平原,大徙六次,所酿成的灾难其之深重无论用多少笔墨都难以述说。自刘家峡、青铜峡和三门峡水库的建成,黄河未发生大灾,大险,黄河基本上被征服了。人民安居乐业。

    各地大大小小的水库的建成和疏浚渠道的兴建,各省都建立了一定的保收田,人民口粮(低标准),基本得到了保障。靠天吃饭的局面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大跃进运动中的农田水利工程,很大一部分是民办。

    一些大型水库,对城市繁荣和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十三陵水库给首都北京带来了福音。许多老北京人都知道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参加劳动的情形和整个工地的壮观景象。海河拦河大坝建成后,海水、河水分离,极大的改善了天津市的淡水资源,对天津市的工业发展和城市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圳水库对香港的繁荣和深圳建市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任人皆知,现代化经济和大都市的繁荣和发展,其所需要的重要资源是淡水。汉语中有一句成语:“饮水思源”,“喝水不忘打井人”。没有大跃进运动,就没有现代工业、现代城市所需的大量的充足的淡水。

    1960年1月22日,新华社公布:第二个五年计划(1958—1962)提前三年胜利完成。

 

1.webp (3).jpg

毛主席在中南海观看机关干部炼钢

 

1.webp (4).jpg

北京市居民捐献家中铁制用具送去炼钢

 

1.webp (5).jpg

      毛主席67年就退居了二巷,主持工作的领导为了炫耀自己领导的好,刮起了浮夸风。安徽省枞阳县一块号称亩产1.6万斤的“卫星田”。

 

1.webp (7).jpg

1958年,河南襄城人民公社员大翻“卫星田”深达一丈二

    大跃进运动,是以人民公社为基础,动员起亿万人民组成劳动大军的。没有人民公社运动就没有大跃进运动。尽管这里介绍的材料不过是点点滴滴,不能绘出大跃进运动的全貌,但它总会留给人民有关大跃进运动的是与非的思考。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上留下客观的真实的史实。只有存真才能存史、存信,否则不过是一纸谎言。

      毛主席1957年就退居二线了,是当时在一线主持工作的领导人为了炫耀自己领导的好,和走资派给大跃进带来了很大的危害,造成了当年的三年自然灾害的说法,当时毛主席及时的纠正了错误,主动承担了一把手的责任,非常仁慈的给主持工作的人减轻责任,结果别有用心的人把当时主持工作的人带来的危害全部归结到毛主席身上,并以“毛泽东头脑发热”莫须有的否定大跃进运动、人民公社运动的人们,未免对历史太不负责了!否定毛主席,走资本主义道路,只能成为历史的罪人,子孙后代都耻辱!

1.webp (8).jpg

1.webp (9).jpg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