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旭之:评马里兰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崇美诋华
点击:  作者:李旭之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5-25 11:33:39

 

 1.webp (7).jpg

 

  马里兰大学的一名中国女留学生在毕业典礼上,以夸大她从小在中国昆明要戴口罩才能出门说起,再对比到她一到美国就感到美国的空气“清新甜美”,用比兴之法,最终她将她所谓的美国的“民主“和“自由”类比成了她所言的中国和美国的两种不同的空气。演讲视频中,这位中国女留学生,以献媚讨好之姿,将她来美国仅是先为了逃离中国不堪的空气为理由。这种为赞他人先损自己的媚态,便是那种最使人瞧不起的“使对方高兴,先自赏耳光”的媚态了。

 

  拿中国的空气来贬损中国,她不是第一人,因为前有柴静。我们生活的周围,自己人也都对所生活的城市空气相当不满,但对于走出去的中国人,在外国用损祖国来讨好献媚于外国人,就不仅仅是就事说事的单纯了,大了说是爱不爱国的感情问题,小了说是个人品德和要不要尊严的问题。一个在外国拿祖国的某个“不好”来证明外国的“好”,世上大多数人都通常会对此人从心里鄙视的。

 

  这位姓杨的女留学生言论中的立场和观点,不止她一人,这次引起关注,无非是她拿到美国去讲了,还有已经移民或者正在移民的中国人,其中很多人也是把“逃离中国”作为理由的,那些没有移民能力的国内的中国人,又何止“心向美国,厌恶中国”的人万万千呢?

 

  《人民的名义》电视剧刚播完不久,剧里的几个人物角色,丁义珍逃往美国,欧阳菁要逃的是美国,达康书记的女儿在美国,育良书记的女儿在美国,吴教授剧终时也要去美国,这个剧宣扬的是“世上只有美国好”,美国才是中国人的理想国。文学剧本离不开现实,它是不可能把索马里宣扬成中国人的理想国的,而这次马里兰大学中国留学生的无限赞美美国,就是当代中国人追求的现实——“假如我有钱,一定移民美国”,“今夜我们都是美国人”,“有本事你也移民美国啊?!”……,很多中国人以移民美国,能逃离中国为光荣,做耀人耳目的资本,对于祖国,却是一副心安理得、理直气壮的背叛,而不感到丝毫耻辱——“美军来了我带路”,“美军,快来解放我们吧”。

 

  中国有很多美国粉,美国总统选举,可能中国人是外国人中最关心的一群人了,显得好像比美国人还美国人,说到中国的某些问题和缺点,第一个拿来对比的,必定是美国,嘴边上常溜的“与国际接轨”,其所谓“国际”就是指美国,连中国的油价涨价的理由,发改委发言人在电视上也是拿美国的油价做标准。在中国国内执行美国标准的潜规则下,出现一个“美国空气清新甜美”是不奇怪的,因为美国的月亮比中国的早就圆了,下一次“美国的太阳比中国的更温暖”也将是不足为怪的。

 

  中国人中为何出现诸多类似杨姓学生的媚美派的呢?不得不首先反思我们的教育。在教育中,需要更多地关注很多学校的国际部,还有那些外国语学校。在开放的过程中,教育系统为了迎合“走出去”,大办国际部,单独招生,使用外国教材,聘用外籍教师,很多学校和课程全程外语环境,学生毕业升学直升外国大学,那些学生的思想在这个独立教学体系中已经严重地被西方化了,丢掉了中国灵魂,有了一颗外国芯,一旦到了美国等国家,便感到抵达了理想国,再在美国等国家学习和毕业后,一些学生回国工作,又会影响和造就又一批崇洋媚外的中国人。需要警惕的是,中国教育在培养掘坟中国的中国人,这是这类学校中最可怕出现的隐患,不过至今,办国际部的人,从来都是以其“国际化”而骄傲的。

 

  说了最前线的教育,就不得不说说中国社会媚美的根源了。一个总根子还是在政治,自从改革开放一开始,有人当初就把改革开放的方向有意引向以美国为标准,而不是坚持“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忘记了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是有自己灿烂的五千年文化传统的国家,而一切改革以美国样子为样子,以美国调子为调子,以美国利益为利益,成了美国的跟从,从政府官员到美国考察,到学术交流的美国访问,到评价体系的美国标准,一切都在“言必称美国”。所以才有了习总书记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是社会主义,而不是什么别的主义。当每次在大街上看到那种美国式的校车,我心中总是感到像是一种屈辱压过来。

 

  记得2007年,美国财长鲍尔森曾经威胁中国说:“今年中国的改革开放没有什么进展,如果中国停滞改革开放的步伐,将会对中美关系造成实质性伤害”,“如果中国停止改革开放,美国绝不会置之不理”。这实际上是美国给中国确立了美国所要求的改革方向——一切以符合美国利益为标准。我们永远都忘不了“救美国就是救中国的”忠美誓言的,顶层尚且如此,又何况区区一个女留学生呢?

 

  美国的确是老虎,但它是真老虎还是纸老虎,只取决于对手。中国是大国,美国对中国的目标从未改变,不管是从奥巴马还是到特朗普,老虎总归是要伤人吃人的。一旦想到中国全社会男女老少上上下下的崇美心态,假如将来有一天中美冲突了,还能有多少中国人能站在祖国一边,即使假想起来,只会是不寒而立的。

 

  美国的民主和自由到底是个怎样的民主和自由,还没走向社会的杨姓留学生,怀着一刻美国心,可能是要留在美国的。美国到底怎么的民主和自由,她自己是会在现实中慢慢体会出的,现实对人的教育才是最深刻的。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