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维为:有人极力把“爱国”污名化,但这是徒劳的!
点击:  作者:张维为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17-05-26 09:45:25

 

          文明型国家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传承和政治情怀:首先是家国情怀

中国传统伦理价值观是以家庭为本位而非个人为本位的。中国人重视亲情和睦,把对家庭的感情和责任扩展至整个家国和天下。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汉语中的国家一词就是由组成,表达了中国人对国家的独特感悟和理解。

与西方社会不同,中国社会以家庭为中心的文化衍生出一整套思维和生活方式,例如舍己为家保家卫国这种家国同构的社会传统,以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种把个人追求与社会目标统一起来的儒家信念等。

 

 

在今天的中国,这些价值观又转化为强烈的民族认同感和国家凝聚力,正如歌词写的那样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

绝大多数中国人都非常关注国运的昌盛,认为国家的安定富强与个人和家庭的安康幸福密不可分,这种感受也是中国人经历了无数的国破家亡悲剧后形成的集体记忆。

这种家国情怀,对西方个人本位的价值观是一种超越。

它使中国社会总体上比西方社会更有活力和凝聚力,在过去数十年中帮助中国人克服了很多在西方人看来无法克服的困难:从帮助下岗工人到生活救济,到上学、治病、养老、购房,到抗震救灾等。

它使中国在崛起的过程中,锻造了克服艰难险阻的巨大能力。这种家国情怀下的爱国主义,对于西方以狭隘民族主义为基础的爱国主义也是一种超越。

综观西方列强的发家史,狭隘的民族主义才是他们的立国之本,而绝非所谓的宪政民主制度。西方列强通过民族主义来凝聚民心,形成民族国家,进而产生了宪政民主。它们大都脱胎于民族战争,曾经都是战神的化身,而且这种民族主义往往通过自由主义得以放大,变成歇斯底里的民族帝国主义。西方通过民族主义兴起之后,却采用自由主义来打击后发国家的爱国主义,以此来瓦解别国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为自己谋取最大的利益。

有些人极力把爱国这个词在中国污名化,但这种努力最终将被证明是徒劳的。

因为中国文化中的关系超越了西方话语的诠释力,中国人的背后是视大家的无数小家中国人国家的观念与西方不同之处还在于,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绵延五千年历史传承的文明型国家。中国人的爱国主义的内涵也因此而远远超越了西方狭隘民族主义的解读。

中国人的爱国主义既是爱一个国家也是爱一个波澜壮阔的伟大文明。

中国人的爱国主义是长江、黄河、珠穆朗玛峰;

 

 

 

 

 

 

《航拍中国》,全景式俯瞰一个观众既熟悉又新鲜的美丽中国、生态中国、文明中国。

是《诗经》《楚辞》、先秦散文;

是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

是屈原、岳飞、文天祥、毛泽东;

是普通话、四川官话、广东粤语、上海方言;

是万里长城、北京故宫、桂林山水、陕西兵马俑;

是川菜、粤菜、鲁菜、淮扬菜;

是西湖龙井、黄山毛峰、武夷岩茶、洞庭碧螺春;

是《梅花三弄》《高山流水》《二泉映月》《春江花月夜》;

是北京四合院、广东骑楼、徽派大院、江南民居;

是昆剧、京剧、越剧、黄梅戏;

是南昌起义、平型关大战、台儿庄血战、抗美援朝;

两弹一星、北斗导航、神舟号飞船、高铁四纵四横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四海之内皆兄弟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等等。

 

 

北京奥运会上呈现的字,向全世界传达出中国人从古到今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这是一种包容性极大的,既有个人志趣又有人类情怀的伟大的爱国主义。

中国近百年最大的精神力量之一也是爱国主义。任何一种社会思潮和政治主张,只有与爱国主义结合起来才能为广大民众所接受,才能转化为改造社会的巨大动力。

今天仍有一批自称代表着普世价值的文人墨客极力抹黑中国人的爱国主义,但他们只能代表少数人,代表不希望看到中国崛起的某些外国势力。

没有爱国主义,中华民族不可能在1949年完成民族的建国大业。

没有爱国主义,中国的改革开放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

没有爱国主义,中国不可能实现对西方和西方模式的超越。

这个爱国主义的逻辑将在中国崛起的未来岁月中继续不断地得到展现。

中国是一个大国,美国也是一个大国,大国都有自己的大国情怀,但中国人的大国情怀有自己的特点。作为一个文明型国家,中国曾领先世界上千年,后来内忧外患使中国跌入低谷,但通过中国人民长达一百多年的奋斗和牺牲,中国又快步赶了上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离我们这么近。

新加坡资深政治家李光耀曾说过:中国渴望成为世界第一强国,为什么不呢?他们再次觉醒的使命感是一股势不可挡的力量。他还特别提到,中国就是中国,而不是西方的一分子中国正以自己的方式崛起,实现民族复兴之梦,中国不会照搬西方模式,也不会成为西方国家的附庸,中国将以独特的方式影响世界的未来。

作为一个文明型国家,中国人还有天下情怀,有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传承;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古训。毛泽东曾说过,如果不超越美国,中华民族就对不起全世界各民族,我们对人类的贡献就不大,这也表现了中国人的这种天下情怀

随着中国梦的不断实现,中国人要为这个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

今天的世界面临许多严峻挑战,从贫困饥饿到气候变暖、从恐怖主义到核扩散、从金融危机到不同文明之间的冲突,等等,都需要世界各国通力合作、共同解决。

当今国际秩序的各种困境也呼唤中国人拿出自己的理念和方案。

中国人的天下梦应该包括这样的胸襟和关切:我们应该为国际治理中各种主要问题的解决,为世界政治经济秩序的改革与创新,为建立一个更加和平、公正与繁荣的世界,提出自己的主张,贡献自己的智慧和经验。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峰会上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老套路。

中国历史上历来有王道霸道之辩。王道的核心是仁政霸道的核心是强权政治。

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迄今为止的逻辑都是霸道逻辑。在国际关系的实践中,美国经常奉行双重标准,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一切为了自己的利益,对其他国家往往不择手段:它可以政治上打压、军事上威胁、经济上诱导、文化上渗透,手段无所不用其极,最后还保留直接军事干预的权利。

中国历来主张王道,但它从和西方打交道的过程中也学会了一个道理:王道必须以实力为基础,没有实力,王道就是乌托邦,甚至成为任人宰割的绵羊。

当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具有强大的国防力量,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并在此基础之上协和万邦,实行王道,履行一个大国应该履行的使命,在国际事务中更加有所作为,更多地主持正义和公道,那将是一幅十分壮丽而美好的图景,这个图景正向我们走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